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交通运输

发布日期:2017-02-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5年,交通部门共融入资金11.1亿元,推进交通工程建设。甬金高速嵊州互通西接线、S312浦东大道至罗小线段公路、普田大道延伸段至浙锻路连接线、甬金高速嵊州互通及接线两侧绿化等工程均完成年度计划考核任务;新客运中心辅助用房主体结构于年底基本结顶;完成局内招标项目15只。“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工作全面展开,完成干线公路沿线41个省定点、949个自查点整治;完成G104国道嵊州段迎“国检”、国省道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农村公路提升和病危桥梁改造等年度工作计划;三界和金庭公路管理站完成乡镇示范公路管理站创建任务;西白山美丽区块道路建设推进顺利。公交优先政策有序推进,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条,新改建公交站亭85只,改造农村客运站2个;发展绿色交通,更新客运班车24辆、出租汽车31辆,新增天然气车辆5辆、油气混合动力出租车31;淘汰黄标车231辆,拆解老旧船舶3艘;新增货物联托联运站3家;试行驾培服务新模式,6家驾校统一接入绍兴市驾培计时管理平台;完成12座民间桥梁的新(改)建;以“阳光政务”“阳光工程”建设为重点,推进行业管理与执法工作规范化。共办理行政许可412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26件,未发生在建项目重大质量责任事故;2位同志被省交通部门评为省级“最美公路人”。至年底,市交通运输局完成各项年度目标和任务,在市政府职能部门年度考核中获得四连优。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罗小线环西桥主线通车】  129日,地处嵊州市罗小线(罗柱岙至小砩)6K+891的环西桥主线恢复通车。环西桥建于1993年,桥梁全长97米,宽15.6米,桥梁结构为简支空心板梁,日车流量达1.4万多辆次。20148月中旬,环西桥桥台第一跨出现不同程度的梁板下挠,最严重的下挠约有8厘米,桥面铺装层也严重损坏,经初步评定为5类危桥。该桥于2014925日启动重建,桥面宽度从原来的15.6米拓宽至27.25米,总投资2507万元。环西桥应急抢险工程以半个月拆除老桥、4个月建成新桥,成为嵊州市时间最紧、任务最重、效率最高的一项交通工程。

  【新104国道嵊州段通过交工验收】  27日,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第七合同段交工验收会议在嵊州宾馆召开,验收组听取了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指挥部、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单位总结报告和交工质量评定报告,外业检查组实地察看了现场,并对内业资料作了详细的检查验收。通过验收专家组的综合评定,设计单位的方案合理、可行,施工单位均能按合同条款完成施工任务,监理单位能够认真执行监理规范,履行了监理职责。该工程质量等级为合格,满足使用功能,通过交工验收。

  【甬金高速嵊州互通西接线工程】  410日,甬金高速嵊州互通西接线工程开工。该工程是2015年市重大项目之一,是主城区连接甬金高速的主要通道,路线呈半包围形状,起点位于城西大道剡溪小学附近,向东南方向展线与S310嵊义线、小蛟线正交后,在市中益机械有限公司南面跨越澄潭江,向东延伸至甬金高速嵊州互通出口处,与市南田大桥相接。线路全长3.48公里(含澄潭江大桥563米),总投资3.47亿元。1127日,甬金高速嵊州互通西接线工程澄潭江大桥第一块梁板架设成功,梁板长25米,高1.4米,宽2.4米,重75吨。

  【宁海至嵊州公路工程】  7月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宁海至嵊州公路嵊州黄泽至甘霖段工程项目建议书作出批复。该项目符合《浙江省公路水路民用机场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起点位于黄泽镇嵊张公路和甬金高速黄泽互通接线交叉口,经浦口,跨G104、黄泽江、曹娥江、上三高速后,与嵊州大道相交并利用罗小线约6.4公里至雅致村,经浦桥村、江田村,终点位于甘霖镇桂山村附近,与32省道相交,主线长约26.1公里。同步建设杭绍台高速嵊州西互通连接线约2.7公里,全线设公路养护管理用房1处。项目主线采用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总投资估算约16.4亿元。

  【清风大桥维护改造】  96日,清风大桥两端的4个限宽墩完成水泥浇筑。清风大桥于1980年建成通车,是市区连接下王镇的重要通道,由于当时桥两端限高限宽设置遭到严重破坏,不能有效限制超限超载车辆的通行,且桥头板块损坏严重,急需维修。84日,清风大桥实行全幅封道,进入安全防护及维修改造模式,此次修复将重新浇筑的限宽墩变成钢板包水泥结构,有效防止人为恶意磨损,宽度为2.5米,限高设置为3米。既能保证中巴车顺利通过,也可防止大型运输车通过。

  【普田大道延伸段至浙锻路连接线工程】  925日,普田大道延伸段至浙锻路连接线工程动工建设,该项目由普田大道延伸段和浙锻路连接线两部分组成,线路全长约4.046公里,估算总投资4.75亿元,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项目建成后,对完善该市城市快速路网体系,增强城市各片区之间联系,改善区块交通“瓶颈”现状,全力推动开发区二次创业具有重要意义。1017日,普田大道浙锻路跨西二路桥动建,第一根桩基完成灌注。

 

  【浦东大道至罗小线段公路工程】  928日,浦东大道至罗小线段公路工程(简称浦罗公路)动工建设。工程起点位于茹家村南侧浦东大道与规划西一路(三博路)交叉口,与已建浦东大道顺接,设浦口半菱形互通接104国道,向西跨越104国道、黄泽江、曹娥江、上三高速,终点位于剡湖街道何家村罗小线与嵊州大道平交口,与罗小线顺接,路线全长约3.01公里,其中桥梁工程约1968.05(两座)。路基宽为24.5米,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总投资为59164万元。工程的动建,有利于打通东西方向交通瓶颈,增强城市各片区之间联系,改善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投资环境,成为直接联系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城北的一条高等级交通干道。1028日,浦罗公路完成首根桩基灌注。

  【杭绍台高速公路嵊州段】至年底,杭绍台高速公路(嵊州段)工程共完成资本金缴纳1.85亿余元,向国土局缴纳耕地开垦费1.48亿余元,征用土地面积4234亩。已完成定桩放样、国有土地回收、林勘,房屋评估基本完成。杭绍台高速公路全长约162.3公里,总投资约为384.3亿元,全线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北端与沪杭甬高速连接,南端与台金高速相连。其中嵊州段主线全长约为39.6公里,连接线10.05公里,高速公路穿过柯桥区后进入嵊州市,途经谷来镇、崇仁镇和甘霖镇,进入新昌县澄潭镇。杭绍台高速公路绍兴市境内共设有12个互通,其中嵊州市境内有谷来、崇仁、东湖塘(嵊州西)三个互通,另设一个甘霖枢纽。杭绍台高速公路的建设,将从根本上改善了嵊州市西部几个乡镇交通不便的格局,缩短嵊州市与长三角城市、沿海城市的时空距离,提升全市的政治、经济、交通、区位优势,确立嵊州在浙江东部的交通枢纽地位。

  公路运输

  【首批新能源客车投入营运】  1月底,嵊州市首批4辆液化天然气(LNG)环保新能源客车正式投入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天然气作为动力燃料,可减少HCNOxCOSOxPb的尾气排放,具有清洁环保、安全性能好、经济性强等优势,还对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起到推动作用。

  【春运工作】春运期间,全市共投入营运客车747辆,完成旅客运输73.384万人次(不含城市公交、出租车),同比增9.2%;完成旅客周转量5502.64(不含城市公交、出租车)万人公里,同比下降12.7%;市内公交运送旅客157.25万人次,同比下降3.9 %;营运客车未发生道路交通死亡事故,无旅客滞留现象,实现了春运“以客为主,科学组织、协调配合、安全有序”的总体要求。对11家客货运输企业及其所属的车辆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检查次数26次,共检查客货运输企业11家,整治莲塘、西港、火车票代售点等黑车据点6个,纠正违章车辆10辆次, 处理各种违法违规案24; 共投入道工4880人次,清扫路面1.3万公里,完成坑洞修补560平方米;水运部门共出动车船艇4艘次,发送天气安全预警信息600余条。

  【“四边三化”整治】  415日,市路政大队、谷来公路养护站联合竹溪乡政府10余人对县道枫谷线进行全面清理,清理工作采用机械清障为主,针对路肩堆放的违法建筑、生活垃圾、沙土堆积物等污染源实施全覆盖清除。同时,路政人员配合竹溪乡政府对沿线堆放杂物的村民进行思想教育,要求村民树立公路安全和环保意识,杜绝“脏乱差”现象再次发生。市公路部门对全市公路范围内的污染源整治点段进行逐一清理,至年底,累计清理约1100公里,清除污染源约3.35万立方米;整治马路市场64个,整治流动摊点266个,拆除非公路标志牌241块。

  【联合治超】  421日,市路政大队联合砂管办组织第一次联合治超行动,查获超限车辆2辆,其中一辆重型半挂车属有史以来最重超限车,重146.8吨,超限率166%,处罚2万元。1111日,查获同一车队超限运输车辆5辆,超限运输均在87吨以上,最重达93吨,超限率为69%。因车队暴力抗法,此次行动首次动用巡特警强制处理。129日,又查获一批违法改装车队,共计8辆,成为百日整治行动以来查获数量最多的一个车队。至年底,全年共计查获超限车辆236辆,卸载超限货物5072吨,自行切除加高栏板车辆超过200辆,道路运输秩序明显好转。

  【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  1028日,嵊州市完成“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此次“国检”工作浙江省区块自10月底正式开始,路况检测车对104国道嵊州段进行检测,起点从104线K1567+186至终点K1598+104,检测路段全长30.828公里。主要检查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的路况,包括路面平整度、路面损坏等指标,同时检查公路规范化管理情况,检查结果为正常。

  【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市两大客运站、公交公司及四家出租车公司先后通过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考评;长运集团汽车修理公司完成一级达标考评,并成为绍兴市首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考评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另有4家维修企业完成三级达标考评。

 

  水路运输

  【三界港航管码头建设】嵊州三界港航管理码头建设工程1125日完成招投标工作,12月份进场施工。新建的三界港航码头距离上游新建的三界大桥约1800米,工程规模为新建港航管理码头1座及相应附属设施。主要包括港航管理码头平台1座(结构按停靠500吨级船舶校核),18米港航管理艇泊位3个,引桥1座,挡墙69米等。同时具有抗台、防汛、防台等综合指挥功能。

  【安全监管】  2015年,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春节、清明节等节假日安全检查活动,严把船舶检验关,重点做好梅雨期、三防、“两客一危”及渡口船舶营运检验工作,创建“平安航道”,以航道巡查为载体,加强干、支线航道养护管理,贯穿航道安全监管始终。全年共检验船舶26艘,总吨4169,功率2465千瓦,船检费36622元,巡航里程245公里;办理船舶进、出港口签证1960艘次,签注服务簿7本,货船转港注销2艘,国籍证书换发2本。

  【船舶运力】全市共有在册船舶36艘,运力6453载重吨,完成水路运量44.16余万吨,周转量7159.52万吨/公里,港口吞吐量为32.12万吨,有效调整了全市船舶运力结构。共征收规费10.36万余元,101日起,免征船舶港务费。

  公共交通

  【城乡公交及公车公营】  11日,三界至友谊、三界至福源两条城乡公交线路开通。201410月底,由于客源减少,三界至友谊村、三界至福源村的班车全线停运,给沿途20多个自然村的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之后,通过有关乡镇、部门的共同协调,这两条私营班线由市长运集团统一收购,并以城乡公交运营模式经营,共投入中巴车6辆,实行无人售票,3元一票制。9月,市长运集团完成对澄潭、石道地所有营运班车的收购工作,为最大限度满足当地村民出行需求,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打造城乡客运示范线路,对该两线开通城乡公交,共投入车辆11辆,其中澄潭线6辆,石道地线5辆。

  【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4月中旬,1路、5路、10路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1路公交线路采取截弯取直方式,从襟带门直行至中医院,不再绕行城中路、北直街和官河横路,途经的市审批中心站名更名为合作银行;10路公交线路绕行城西花木市场、湿地公园、马寅初中学高中部,增加对剡溪小学、湿地公园的公交覆盖。线路的优化调整,不仅提升了公交服务水平,还从一定程度上减少市区交通拥堵。至年底,全市共拥有公交线路28条,营运线路总长度291公里,日发780个班次,公交站点232个。

  【智能公交】  6月,市公交公司做好公交IC卡与市民卡对接筹备工作,对全市107辆公交车的刷卡系统、硬件设备等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所有公交车辆原有设备的机具改造和系统的前期测试工作已全部完成,等待市民卡的投入应用。公交卡与市民卡对接,将进一步扩大市民卡应用范围和领域,实现多卡合一,市民实现“一卡在手,智慧生活”。继续推行70周岁以上老年人、伤残军人、残疾人等IC卡免费,6069周岁老年人IC5折、普通IC6折等公交惠民政策。受此惠民政策的激励,全年城市公交IC卡刷卡量为887.4万人次,同比增长18.38%

  【公交服务质量】全年市公交公司共受理投诉建议145起,其中有责投诉22,所有投诉都已经处理完毕,投诉回复率、市民满意率均为100%。为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质量、提高社会满意度,公司根据《嵊州市公交车驾驶员管理制度》,四措并举,有效降低投诉率。一是加强对驾驶员的培训,规范服务。培训内容包括站点停靠、车内服务、投币、刷卡及不按线路行驶等方面。二是开展星级驾驶员评定、服务质量考核等活动,通过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从源头上管理从业人员,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加强沟通,业务、机务、安全三管齐下,对驾驶员的生理、心理、家庭、工作等方面进行面对面、个对个、点对点全方位沟通交流。四是强化智能管理,充分利用智能调度系统和3G视频监控平台,为各类投诉收集依据,方便调查取证。(黄位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