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17-02-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5年,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污染减排、监管执法、环评审批等为重点,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年无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因环境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或群访事件。全市的总满意率比上年提高了10.8个百分点。市环保局在绍兴市各区、县(市)环保局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亭岗村、甘霖镇东王村等36个村被命名为绍兴市级生态村;开发区大鞍银村、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桂岩村等26个村被命名为嵊州市级生态村;黄泽镇中心小学、金庭镇中学被命名为绍兴市级绿色学校。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  2015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质量指标达到二级及以上的达标率为81.8%。降水酸雨监测结果,全年6月、9月、10月份为非酸雨区,4月份为中酸雨区,其他月份为轻酸雨区。降水pH年平均值5.31,酸雨率41.9%

  【地表水环境质量】全市地表水水质监测:南山水库为Ⅱ类水质,属优良水质;曹娥江屠家埠断面、三界断面、长乐江珏芝桥断面、环城公路桥断面达到Ⅲ类水质;澄潭江新市桥断面、黄泽江全化桥断面达到或好于Ⅲ水质;新昌江黄泥桥断面4月份高锰酸盐指数超标,其他月份达到Ⅲ水质标准;剡湖老东桥断面水质五日生化需氧量超标,为Ⅳ类水质。曹娥江流域县(市)际交接断面,曹娥江章镇断面、新昌江黄泥桥断面全年达标,澄潭江田东断面、黄泽江石桥头断面、青溪江青石渡断面水质良好,全年均到Ⅱ类水质。

  【声环境质量】城区交通噪声监测共设监测点37个,监测道路总长81.28千米,平均路宽37.6米,平均车流量每小时1284辆,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66.8分贝,在70分贝的控制值之内。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全市设监测点108个,采用500米×500米的网格,测得其等效声级平均值54.4分贝,低于60分贝的国家标准。各种噪声中,交通噪声占31.5%,工业噪声占30.5%,建筑施工噪声占0.9%,生活噪声占37.1%。(裘国仁)

  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

  【基层环保所建设】  4月,首批56个工作人员通过参加环境信访、环境监测、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保法》等业务知识培训,获得了由市环保局制发的生态环保监管证。6月,市环保局出台《嵊州市乡镇(街道、管委会)环保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年度考核任务进行量化与细化。8月,组织召开全市环保所所长会议,就各项工作进行了交流。12月,对环保所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考评,市环保局出台《关于公布2015年度乡镇(街道、管委会)环保所目标管理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基层环保所建设工作经验得到省环保厅及绍兴市委书记的肯定,并在全绍兴市推广实施,已有慈溪、象山、磐安等地环保部门来嵊考察取经。

  【大气污染防治】  53日,市委办、市府办出台了《2015年嵊州市“五气合治”工作实施计划》。514日,组织召开了全市生态建设暨五气合治、四边三化、污染减排、行业整治工作会议,专题部署2015年“五气合治”工作。911日,市府办出台《嵊州市禁止露天焚烧垃圾和秸秆工作方案》《关于对各地禁止露天焚烧垃圾和秸秆管理工作开展督查的通知》,确保全市禁烧工作有效开展。2015年度,完成20蒸吨燃煤锅炉烟尘治理任务;配合发改局完成淘汰燃煤小锅炉400台,远超绍兴市下达的60台任务;完成7家定型后整理企业VOCs治理任务;淘汰黄标车4688辆,完成绍兴市考核任务的101.41%、省考核任务的112.45%

  【建设项目清理】  512日,市府办出台《嵊州市全面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在全市生态建设会议上作了专题部署。全年清理整治未批先建项目130个、未验先投项目1402个。

 

  【排污费征收】  710日起,按照新标准开始征收建筑施工排污费,同时将8家已发放排污许可证的企业纳入了征收范围。全年共征收排污费438.4万元,同比增长44.5%。对排污权进行核发换证,共收缴排污权使用费866.88万元。

  【“河长制”和河道监测】  7月起,作为长乐江“河长制”管理联系部门的市环保局,对照年初制订实施的《2015年度长乐江“河长制”管理“一河一策”方案》,对长乐江水环境治理推进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结合“五水共治”,对全市36条市级主要河道设置65个监测断面,每季采样监测,进行媒体公开通报。4月起,对4条黑臭河和13条水质较差的河段,每月采样监测。对监测结果分析原因,提出一河一策治理措施,为推进水质断面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减排工作】根据“十二五”前四年减排认可,至2014年年底,全市四大污染物排放量已比2010年累计分别下降:COD(化学需氧量)17%、氨氮16%SO2(二氧化硫)16%NOx(氮氧化物)18%2015年完成项目减排量分别为COD1832吨,氨氮260吨,SO2555吨,NOX140吨。全面完成了“十二五”减排任务。

  【排污权银行抵押贷款业务】排污许可证银行抵押贷款业务成为嵊州市“一证式”管理的亮点工作。201410月至201512月,已有42家企业办理了该业务,企业总共抵押废水量超过7.6万吨/日,抵押物评估价值超过6.7亿元,累计贷款金额超过5.4亿元。

  【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培训】市环保局邀请绍兴市环保科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对全市VOCs(挥发性有机物)产生企业进行整治及总量调查培训,并进行总量调查工作。开展定型后整企业和涂装行业VOCs整治工作,组织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赴金华磐安、永康地区考察学习VOCs相关先进工作方式方法。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成南山水库(县级)和渔溪坑水库(乡镇级)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实施南山水库“一湖一策”,对南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实施物理隔离,并开通进入南山水库短信提示功能,有效保护南山水库饮用水源地安全。同时,联合建设、水利、卫生、国土等部门,对崇仁的白柴爿水库和石璜的坂头水库开展饮用水源地变更和创建工作。

  【排污指标激励机制】对全市造纸、印染行业进行全年排污纳税额绩效排序和分档,并根据档次分别对企业进行排污指标削减,共削减COD50吨、氨氮约6吨,以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环境监管】市环保局除加强刷卡排污建设外,主要针对机房、视频会议室、户外大屏三个大块对五楼监控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了环境监管水平,增强了环境监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起到实时监管企业的作用。一年中通过刷卡排污系统远程对2家企业进行关阀限排;通过在线监控数据发送预警短信825条,对5家超标企业立案处理。

  【执法专项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检查1.45万余人次(其中非工作时间共出动2700人次),检查企业3389家次,当场责令整改128家次,关停低小散企业90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07家次,收缴罚没款416.843万元,移送公安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1人。立案查处家次、罚没款金额、行政拘留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6.57%66.78%100%

  【环评审批管理与服务】严控新增重污染企业,实施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制度。开展2015年度环评机构日常考核及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同时围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目标,做好项目环境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文章,在项目审批服务中,针对“3030优”企业及新锐企业不定期开展上门走访和服务。环保窗口被市行政审批中心评为2015年度优胜窗口。

 

  生态建设

  【“四边三化”】  510日和928日,市生态办分别出台《嵊州市深化“四边三化”行动2015年度实施计划》《嵊州市“公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工作长效管控机制》等文件,进一步细化全市公路边、水边、山边工作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同时建立周报和督查制度。编写《“公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整治工作周报》17期,在《今日嵊州》刊登“公路两侧”“四边三化”省定点位和自查点位整治进度情况17期,编制《“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报信息10期;开展各类检查100余次;完成41个省定点的整治任务;共排查出需要整治的自查点948个,完成948个,整治完成率达到100%。年内已通过绍兴市级的验收。

  【环境功能区划编制】  67日,市环保局完成《嵊州市环境功能区划》的编制,与省环保厅的规划对接工作,会后按照对接会要求对文本进行修改完善;在6月底前完成市政府常务会议、市人大主任会议及市人大常务会议的各级各类审议工作后,于629日上报绍兴市环保局,由其汇总后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互联网大会环境保障】  123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嵊州市环境质量保障协调会在市环保局举行。会上,市环保局介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嵊州市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工作原则、保障措施及工作要求。突出抓好化工、印染、造纸、电镀、污水处理等重点排污企业的环境执法检查,保持执法高压态势。1213日,全市正式启动互联网大会空气环境质量管控区环境质量保障工作。1214日至19日,仙岩镇造纸厂全部停产;热电厂产能削减40%以上;91家建筑工地在1619日分批进行轮流停工;对33家重点企业分三批进行轮流停产,确保排放量下降30%。同时,组织有关部门分东片、西片、北片三个督查组开展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严控期间,共限产企业2家;管控企业停产125家次;管控工地停工228家次;出动检查人员724人次,检查点位859个,发现问题18处,整改18处。

  【环保宣传】一是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围绕“五水共治”“五气合治”、环境执法、专项督查等工作,提供新闻素材,在《中国环境报》刊登报道3篇,在《今日环境》刊登2篇,并在浙江卫视、绍兴《新闻综合频道》等上级媒体报道。二是组织开展“十个一”活动。包括开展一次“环保小天使”评选活动、一次环保知识竞赛和“我为环保献一计”活动、一系列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宣传报道活动、一次“小手拉大手”为主题的环保知识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和进企业的“五进”活动、一次由论坛网友参与的环保公安环境联合执法月行动、一次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一系列公益广告宣传活动、一次志愿者生态保护户外活动、开展一次以“优化环保服务,提升队伍形象”为主题的环保职能宣传活动、一次生态公众满意度测评活动。65日,在《今日嵊州》推出环境保护宣传专版,50多名志愿者以骑自行车的方式倡导环保理念举办环保知识竞赛活动,发放15万份“建设生态市共享共奋斗”宣传折页,面向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学生发放7万余份“我把生态文明带回家”宣传单。在19个公共自行车广告位张贴了30张“建设生态市、共享共奋斗”宣传品。制作55秒的公益宣传短片在电视台及公共场所播放,倡导大家保护青山绿水,营造洁净的生活环境。(喻浙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