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商务服务与管理

发布日期:2017-02-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法律服务

  【概况】全市共有公证处1家,公证员3人。律师事务所9家,执业律师84人(2015年新增2家合伙制律师事务所————浙江齐蓝诚律师事务所、浙江同守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8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43人。全年共办理公证事务2579件,业务收费170.35万元,同比减少16.2%;全市律师共担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479家,办理各类案件4090件(刑事案件458件、民事案件2017件、经济1429件),业务收费3444.3万元,同比增长10.2%;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283家,办理各类案件1003件,业务收费567.5万元,同比增长14.6%。全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53件,参与政府信访接待等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90余人次。

  【教育管理】紧扣“忠于法律、勇于担当、诚信务实、勤勉尽责”主线,加强对公证处、律师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同时,完善工作考核内容,坚持每季度召开律师所主任和法律服务所主任例会。继续做好律师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4月,完成了律师所和法律服务所党支部统一换届选举工作,9月召开了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的《嵊州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三届理事、会长。做好新组建成立的两家律师事务所的服务管理,加强对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行为的监督指导,维护法律市场秩序。

  【农村法律顾问】为推进农村法治化进程,发挥法律顾问在维护社会稳定、助推经济发展、加强法律保障方面的作用,市府办于3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同时,市司法局相继出台了全市农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和补贴办法,基本建立了农村法律顾问登记、服务、考核、奖惩等制度。至4月底,全市452个行政村、29个社区已按要求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农村(社区)法律服务合同;至6月底,全市所有村(社区)法律顾问信息公示牌全部上墙,农村法律顾问工作全部上轨。

  【政府法律顾问】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继续完善律师参与政府信访工作制度,引导律师积极参与处理突发性事件、群体性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累计参与政府信访接待等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90余人次。二是继续发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专业法律顾问团的作用,积极引导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为重大项目提供法律评估、风险预警,协助政府和职能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中心工作,全年解答群众“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法律咨询63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950余份,化解矛盾纠纷40余件。三是积极参与城中村改造工作,从机关、公证处抽调人员入驻城中村改造指挥部,主动取消休假,全力做好城中村改造的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冯沁)

  会计管理与服务

  【会计管理】一是会计从业资格管理。2015年全市换发会计从业资格证书6513本;组织118人在市世纪智峰电子信息有限公司开展本年度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培训。对个别乡镇有关财务人员会计从业资格进行了查处。二是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管理。对参加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自动审核未通过人员,按规定进行现场资格审核。全市参加本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675人,其中参加中级考试267人;对参加本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有关报名人员,现场办理报名资格审核;开展高级会计师组织申报工作,经审核汇总上报7人的评审材料,省财政厅发文公布嵊州市4人具有高级会计师资格。三是会计中介机构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开展年度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任职资格检查及会计代理记账机构年检,全市6家机构符合代理记账机构相关要求,从事2015年度市代理记账机构的相关工作。对节能环保财政补助项目企业,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共检查7家单位,通报存在问题。

  【会计服务】组织会计继续教育。实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社会培训机构备案,经申报和审核,市世纪智峰电子信息有限公司、信元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和大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等3家机构符合从事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相关要求,从事本年度市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培训会计人员6494人次,其中:面授教育共举办41期累计培训4100人次。(黄小明)

 

  广告管理

  【概况】  2015年,全市共有广告经营单位115家,其中广告公司52家,兼营广告企业63家;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3家,经营广告的网站3家。按所有制划分,国有企业2家,国有事业2家,集体企业6家,个体经营户和私营企业105家。广告从业人员402人,广告经营额4100万元。广告投入较多的是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家用电器和服装服饰行业,占全市年经营额的53%。审核登记户外广告2100幅(块)。全年共立案广告违法案件25,其中,户外违法广告18,印刷品违法广告1,网络违法广告6件,共计罚没款12.99万元,其中虚假广告2件。

  【户外广告经营】共有户外广告经营单位115户,经营额1900万元。户外广告媒体2100个,其中霓红灯80个,路牌550个,电子显示屏(牌)180个,公交载体150个,立体模型20个,灯箱800个,其他320个。

  【媒体行政约谈】  47日,市场监管局对市广电总台分管领导、广告部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强化媒体诚信自律意识,净化广告视听环境。约谈会上,通报了20151月至3月以来广告监测的情况,并对电视台涉嫌播放虚假违法广告的举报进行广告视频核查,要求电视台对照通报和举报存在的问题,落实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审查责任,预防和最大限度减少违法广告的发布。

  【广告经营单位资格检查】  4月至610日,市场监管局对依法取得《广告经营许可证》的广告经营单位开展资格检查。检查内容为:媒体广告经营单位是否正常开展广告经营业务;媒体广告经营单位是否建立健全广告审查、登记、合同、档案制度;广告业务经营是否依法开展;《广告经营许可证》登记事项是否发生变化。检查表明,全市广告经营单位均符合经营广告业务资格,合格率达100%

  【广告作品获奖】  11月,由绍兴市文明办、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绍兴日报社、绍兴市广告协会联合举办绍兴市“倡导绿色消费”平面类公益广告大赛。嵊州市选送的11件原创作品有3件作品分别获三等奖和优秀奖。

  商标监管与服务

  【概况】  2015年,全市共有注册商标总数9190件,其中,商品商标8236件,服务商标954件(包括国际注册商标560件)。新增注册商标143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9%。证明商标2件,集体商标2件。拥有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1件,浙江著名商标37件、绍兴市著名商标88件;绍兴市十大农产品著名品牌2件。浙江省领带、厨具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各1个,绍兴市厨具、茶叶、电机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各1个。

  【省著名商标】浙江万事兴电器有限公司注册的“VEZSIN”商标、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注册的“帅丰”商标、嵊州市五百岗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注册的“五百岗”商标,被省工商局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全市省著名商标数量已达37件。

  【浙江制造品牌试点】一是利用驰名、著名商标数据库和联动协作机制,加大对驰名、著名商标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企业商标权益、品牌形象不受侵害;指导企业正确使用商标,发挥商标价值,建立良好的授权机制,防止商标滥用,提升品牌无形价值。二是鼓励引导农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申请注册农产品商标,推动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制定品牌长远规划,完善商标管理制度,以品牌指导站为平台,对企业开展零距离全方位的指导服务,尤其重点发挥“嵊州领带”“嵊州厨具”的品牌基地优势,打造区域强势品牌。三是把打造专业商标品牌基地作为培育新品牌的有效载体和孵化器,培育众多个性化企业产品品牌,助力知名品牌走上新台阶,打造产业系列品牌。

  【绍兴市著名商标】浙江万事兴电器有限公司注册的“VEZSIN”商标、浙江森歌电器有限公司注册的“SENG森歌”商标、浙江高翔工贸有限公司注册的“GAOXIANG”商标、市特种链轮有限公司注册的“舜盛”商标、市金港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注册的“茶树”商标、市五百岗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注册的“五百岗”商标被评为绍兴市著名商标。至年底,全市共有绍兴市著名商标88件。

  【省知名商号】  1月,浙江省知名商号评审委员会评审认定“福士达”等117件企业商号为浙江省知名商号,嵊州市的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整治印制行业】  617日,剡湖所对辖区内11家印刷行业及包装装潢企业进行全面整治。发现安全隐患4处,现场整改2处,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并对检查中发现的台账登记不全,没有统一登记台账的情况,要求统一印制商标登记台账,做到统一规范,便于检查。

 

  拍卖

  【概况】  2015年,嵊州拍卖业分支机构的业务活动,继续处于拍卖业务集中由总公司直接办理的态势中,分公司实际接收的拍卖业务越来越少。全市10余家拍卖分支机构,多数处于停业状态。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绍兴市拍卖商行有限责任公司嵊州分公司亦面临严谨的业务量减少、费用增加的困境压力。为走出困境,总公司委聘一位副总经理分管嵊州分公司的经营业务,使业务经营活力得以提升。嵊州分公司为保证企业生存和内部正常运转,也采取主动措施,着力在优质服务、规范服务、依法服务、公平服务、公正服务上做好举措文章,依托其在社会取得的良好声誉和可独立进行拍卖业务经营资质,配合嵊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委托单位做好拍卖活动的管理,使嵊州分公司拍卖工作回归良好局势。是年,共受理并举行拍卖业务活动27场次,同比增长22.7%,实现成交总额695.07万元,同比增长73.8%。其中:组织国有集体资产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拍卖24场次,同比长20%,实现成交额644.97万元,同比增长120.2%;既有效保障了国有集体资产的依法规范和有效公平进场交易,同时也保障了分支机构拍卖服务活动的正常开展和内部经济效益的提高。(潘珏)

  中介信息服务

  【概况】  2015年,全市社会中介组织继续以多种专业、多种形式、多种性质的业态健康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至年底,全市有工商登记在册的310家,其中,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类14家,工程技术类19家,其他中介组织277家。基本涵盖了会计、审计、评估、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各种代理、职业介绍等主要行业门类,组织形式上,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合伙制企业、个体经营户、公司办事处等多种形式。

  企业担保

  【概况】  2015年,全市共有登记在册的担保公司3家。其中融资性担保公司2家,非融资性担保公司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分别为嵊州市三农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经营范围:主营融资性担保业务;兼营非融资性担保业务,与担保业务有关的财务顾问、咨询中介服务,按规定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浙江嵊州中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6亿元,经营范围:主营融资性担保业务;兼营非融资性担保业务,与担保业务有关的财务顾问、咨询中介服务,按规定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该担保公司系原浙江长兴中资担保有限公司由湖州迁入嵊州后变更为浙江嵊州中资担保有限公司;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一家为嵊州市惠民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000万元。嵊州市惠民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是由嵊州市政府投资举办的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该公司自设立后一直未开展经营业务,而2家融资性担保公司中的嵊州市三农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经营情况较为正常,为嵊州农户向银行申请小额贷款等发挥了较好的作用。(陈华艳 吕红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