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旅游业

发布日期:2017-03-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5年,嵊州旅游继续落实文化旅游城市战略,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和行业管理,集中力量推进温泉旅游度假区平台建设,促进旅游业的全面发展。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877.72万人次,同比增长15.05%;实现旅游总收入72.06亿元,同比增长15.02%;全市旅游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的69.66%。其中度假区管委会温泉城项目完成投资2160万元,狮子山项目完成投资3710万元。

  【地中海俱乐部集团考察温泉城】  413日,由法国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集团主席、全球首席执行官亨利先生率队的考察团,到嵊州市绍兴温泉城进行旅游与文化项目的考察。法国Club Med集团成立于1950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度假连锁集团之一,旗下度假村逾70家。

  【第十二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  422日上午,由省书法家协会、嵊州市政府、省大学生旅游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在金庭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举行朝圣仪式。一年一度的书法朝圣节已成为嵊州市挖掘越乡特色文化、提升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大载体。本次节会包括朝圣仪式、金庭笔会、“走唐诗路、书唐诗情”名家唐诗之路采风行、外国学生游嵊州学书法、书法专题讲座等活动。在举行庄严而肃穆的民间祭祖表演后,各界代表先后向书圣墓敬献花篮,全场深深三鞠躬,向书圣表达敬仰与追思之情。随后,在书圣殿前举行了王羲之故居书法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和“长卷书唐诗”活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为“长卷书唐诗”活动开笔,众多书法名家纷纷挥毫泼墨,创作歌颂唐诗之路诗词,为书圣归隐地留下珍贵墨宝。

  【五一期间旅游市场】五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较为火爆,各景区开展了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吸引游客游览。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携手同程网开展了“跟风去旅行”祝福传递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期间恰逢樱桃采摘,大量自驾游游客从周边地区涌入嵊州,在樱桃园采摘品尝樱桃,享受休闲时光。旅游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以短途旅游和走亲访友参观游客为主。黄金周期间,全市各主要景区游客数量较往年有所增长。从游客结构来看,散客化趋势更加明显,短线游、自驾车游成为主流,客源以周边地区大中城市为主。二是旅游消费持续增长,餐饮带动明显。城区内主要宾馆、酒店的住宿接待火爆,高峰期入住率在85%以上。节日期间,酒店承接喜宴、聚会的餐饮消费明显增加;假期星级酒店接待游客数量及营业收入都有所增加。三是旅行社地接团人数上升,市区旅行社组接团人数创历史新高,主要以组团出游为主,国内中长线主要是以香港、海南、云南等地为主。

  【十一期间旅游市场】“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4.15万人次,同比增长15.06%;实现旅游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15.02%。黄金周期间,小客车高速免费,自驾游、短途游、探亲游成为主力军,客源以周边城市为主;一日游、休闲游仍是主流,郊野烧烤、田园采摘仍是最受青睐。全市各主要景区的农家乐游客也有所增长,带动旅游业收入增加,其中绍兴温泉城累计旅游收入40.09万元;全市各大星级酒店入住火爆,累计实现餐饮收入853.04万元。

  资源开发

  【崇仁古镇开发】崇仁古镇保护开发项目是浙商回归重点项目、省重点项目、省重大产业预备项目。项目兼顾文化观光与休闲体验旅游产品的开发,展示其文化、资源的唯一性和独特性。国家级文保单位老屋台门矗立在崇仁古镇已有近4个世纪,见证了崇仁的发展和变迁,以其为中心的五联台门则成了整个崇仁古镇的核心区域。五联台门总面积达6600平方米,具有独特的结构,反映了孝义睦族的义门精神,是崇仁义门裘氏特有的宗族血缘关系的物化。因为历史原因,过街楼后来被封闭,在五联台门的后续开发计划中,是把这些通道重新打开,将来游客就能再次体验到区域内空中游览的乐趣。当典台门和文员台门也都在修缮中,员外台门、沈家台门的修缮工作已进入招投标等程序。崇仁镇一方面正在和相关部门、企业就古镇开发作前期研究和规划,另一方面在村民中开展了宣传和调研活动,就修缮、重新利用、美化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古镇开发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力争通过近10年努力,实现文化观光旅游与休闲体验相融合,建成5A级旅游景区。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公布了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名单,嵊州市飞翼生态农业园列为示范点。飞翼生态农业园位于三界镇,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规划单体面积为10000亩,是一个集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配送、观光、休闲、科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基地。为推进农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飞翼生态农业园已完成并通过了《浙江飞翼生态农业园旅游总体规划》和《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策划及行动计划》的编制和论证。

  【嵊州入选《驾之道》】  201512月,首部长三角自驾游全景攻略图书《驾之道》正式出版,并随出版方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首度亮相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作为第一部全景展现长三角自驾游发展成果的大型工具书,《驾之道》将在介绍长三角各主要自驾游目的地的同时,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指引。入选《驾之道》一书,使嵊州成为优秀自驾游目的地城市群的成员;同时,与《驾之道》同期推出的配套项目中,还列入了“万车游嵊州”等活动。

  【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狮子山旅游养生综合体项目由浙江华隆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进行建设,被列为省重大产业发展项目、省“411”项目及“浙商回归”重大项目。

  【“十三五”旅游业规划编制】编制完成《嵊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围绕“百年越剧诞生地、千年剡溪唐诗路、万年遗址小黄山、中华书圣归隐处”,明确“文化休闲、生态养生、温泉度假”的发展定位,确立“唐诗路、越剧缘”的旅游主题品牌,以越剧文化为标签,努力打造“中国越剧旅游目的地”。针对全市旅游资源分布较广、景点相对较散的特点,用全域旅游的概念来谋划全市旅游新格局,推进山水联动、文旅联动、产旅联动。同时,《嵊州市“十三五”温泉旅游度假区发展规划》也已编制完成。

 

  宣传促销

  【越剧山水风情游】  327日、28日,嵊州市邀请了省内外100余名文艺界人士及新闻媒体记者,体验越剧山水风情两日游活动。本次活动由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主办,以越剧诞生日为契机,以“听越剧、泡温泉”为主线,让游客从中赏自然风光,品传统文化,尝地方小吃,进一步扩大嵊州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响嵊州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品牌。

  【参加2015浙江(江西)旅游交易会】  410日,市旅游局组织参加2015浙江(江西)旅游交易会。此次交易会内容包括嵊州旅游形象宣传、旅游资源推介、旅游商品展示和贸易洽谈、旅游产品推广以及旅游企业对接等。市旅游局利用本次旅交会平台向江西及周边地区展示嵊州旅游新面貌,推动全市旅游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嵊州旅游官方微信平台】  923日,嵊州智慧旅游微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嵊州旅游微信的全新升级版,具备了宣传推广和公众服务的功能,走在了微营销时代的前列。平台除了推送旅游信息,还实现线路导航、景区导览、粉丝互动等功能,视频、语音、影像无所不包,嵊州旅游从此将走向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

  【参加2015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2015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于1113日在云南昆明开幕。为借助旅交会平台,更好地展示嵊州旅游形象,市旅游局积极组织各景点景区参展。本届旅交会展览面积近70000平方米,展位总数3087个;参展国家及地区达105个,注册展团共计152个,其中海外展团93个,省区市展团31个,独立参展单位28个。在旅交会上,市旅游局主要宣传推广了嵊州各景区景点、经典旅游线路以及嵊州旅游微信,嵊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魅力嵊州体验之旅百人首发团】  1121日,由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长三角自驾游专家委员会共同组织的“爱我中华乐行天下”长三角自驾游活动在上海启动。本次活动共有四场自驾游,分别在苏浙皖三省举行,首站为浙江嵊州和江苏兴化。仪式当天,首期寻访团从上海统一发车前往嵊州市,到嵊后旅游参观了市内的绍兴温泉城、百丈飞瀑、王羲之故居、谷来香榧森林公园和香榧博物馆等景点。

  【嵊州摄影大赛】  1210日,由省摄影家协会、嵊州市政府、视野网主办,市旅游局、浙江省大学生旅游节组委会承办的嵊州摄影大赛落幕。此次摄影大赛从“吃、住、行、游、购、娱”的六个角度全面体现嵊州旅游,并通过四季的变化展现嵊州优美风光;省内知名摄影家协会成员、省多所高校多次组团前往嵊州各个景区摄影采风。大赛征稿共收到参赛作品3000余件,经比赛组委会评选委员会评定,共产生获奖作品16件。

  【参加第八届网络旅游节】  1217日至18日,市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省旅游局组织的第八届(中国温州)网络旅游节暨2015年“互联网+旅游”营销大会。此次大会旨在落实国家旅游局“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旅游营销中的作用,大力推进“互联网+旅游”的发展。

  行业管理

  【规范管理】强化对旅游企业的规范管理、依法管理。全面落实旅游安全目标,2015年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进行了40多次的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加强了对漂流景点的监管,颁布实施《嵊州市漂流景点管理暂行办法》。按照全省旅游景区提升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绍兴市府办《关于开展全市旅游景区集中整治月活动的通知》要求,部署开展了旅游景区集中整治月活动。

  【参加绍兴市饭店技能比武】  713日、14日,绍兴市饭店行业岗位技能比武在越城区咸亨酒店举行。此次比赛由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妇联、团市委、旅委和饭店旅游协会共同举办,有包括中式铺床和夜床创意、中餐宴会创意摆台、冷菜创意设计。嵊州宾馆获技能比赛团体第一名,其中冷菜创意设计分获一等奖、二等奖,中餐宴会创意摆台获二等奖,客房服务获二等奖。柏星超级大酒店分获中式铺床和夜床创意二等奖,餐饮创意摆台获一等奖。(吕凯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