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6年鉴
建筑业

发布日期:2017-03-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5年,全市建筑业在全国房地产行业普遍不景气的环境下,各项建筑经济指标稳健增长。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02.4亿元,同比增长11.3%;市内新开工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总造价14.6亿元;建筑业上交税收2.79亿元,同比增长18.86%,占全市地税收入的11.83%

  建筑行业管理

  【企业资质结构】完成建筑企业资质二级升一级1家,三级升二级2家。至年底,全市拥有各类资质企业83家,其中一级资质建筑企业12家,二级资质企业20家。

  【建筑市场管理】市建管局落实浙江省诚信平台建设,共计录入企业70家,人员1328人,初步实现全市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加强农民工工资管理,共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工程30项,清理拖欠民工工资4300余万元,退取保证金639万元。加大对招标代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市场行为查处力度,全年累计检查建筑企业65家,发出整改通知单41份、整改意见124条,对36家建筑企业进行诚信扣分,对其中的11家实行诚信等级降级。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管理和招投标管理。做好市外建筑企业进嵊备案工作,全年共备案外地企业111家,其中施工企业49家,监理企业10家,设计企业31家,勘察企业6家,招标代理机构15家。受理招标项目53项,总计建筑面积77.2万平方米。

  【外埠市场】全市相关建筑企业在安徽、上海等省(市)共设驻外机构29个,施工点37个,形成年产值10亿规模以上区域8个,全年实现省外建筑业产值208.4亿元,同比增长15.8%;华汇建设集团,在阿尔及利亚承接2个住宅工程及1个军营工程,合同价17亿。

  【扬尘治理】市建管局结合“五气合治”工作,牵头联合城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执法车辆100余台次,监督检查工地130余只次,查处超载超限案件36起;查处违法工地32只,其中要求在《今日嵊州》等媒体上公开道歉5只,发文通报批评3只,停工整改5只,限期整改18只;合计罚款11.52万元。下发《2015年扬尘治理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扬尘治理工作强化属地管理,落实各部门责任,加强部门间的联合执法。

  【建筑节能科技】市建管局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低碳建筑。抓好民用建筑节能审查关,办理民用建筑节能项目审批37项,总面积19.9万平方米。鼓励施工企业在建筑中应用可再生能源,出台《嵊州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嵊州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专项验收规程》,完成嵊州宾馆可再生能源项目验收工作。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项目,完成装配式整体钢结构项目6只,总建筑面积51771平方米,完成绍兴市首个以建筑产业现代化立项的房地产项目。全年累计组织企业开展各类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培训2500余人次。华汇建设集团建筑工人培训考核机构资格获批,获得中级及以下技工培训考核资格。指导和组织全市建筑企业参加建筑系统QC成果评比,获得绍兴市QC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建筑服务】市建筑管局建立领导、科室负责人挂点联系企业制度,畅通局机关与企业联系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市重点项目建设,为市重点项目建设“零距离”提供“保姆式”服务。利用政务服务网平台,落实便民措施、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时间、拓宽服务方式。建立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加强对公权力廉政风险防范能力。

  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概况】  2015年,市建管局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全年累计检查工地140余只次,消除各类隐患250余处,对存在安全质量隐患的企业,共发出停工通知书12份,整改通知书70份,对停工整改的工地一律实行“回头看”,及时消除在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整改完成率达100%。定期不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通报安全生产情况,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初与全市40多家建筑、装饰施工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5月份召开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推进工地信息化建设,实行项目经理、安全员、总监等管理人员手机定位考勤制度,确保安全管理人员到岗到位,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督效率。全年已对14只规模以上工地实行手机定位考勤制度,试点运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视建筑工地生产,及时掌握现场动态,有效遏制扬尘污染,主动防范安全事故。全年已有6只建筑工地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创优夺杯的指导,创优夺杯工作喜获丰收,获得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1只,省建筑施工企业“文明现场、和谐工地”竞赛先进工地1只,省标化工地2只,绍兴市“兰花杯”优质工程1只,绍兴市标化工地9只,绍兴市建筑工程优质结构5只。

  勘察设计管理

  【概况】  2015年,市建管局全面加强勘察设计行业管理,规范勘察设计市场秩序。一是规范施工图审查行为。将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纳入基本建设程序,实施施工图审查登记备案制,未经施工图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的,未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工程不得招投标,不得开工建设。二是制定行业自律公约。建立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指导两家审查机构建立自立公约,明确价格、责任及施工图审查程序,规范审查管理。三是将审查与教育、审查与处罚相结合,要求审查机构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中发现的质量通病,认真进行归纳、总结,并通过学习和交流等形式,减少设计通病的发生。四是建立学习型的队伍。要求各审查机构从业人员积极参加设计人员培训班、促进设计人员正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和设计方法,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五是强化勘察设计质量和市场的监管,实施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制度,严把施工图审查质量关,施工图审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获得绍兴市“兰花杯”优秀勘察设计奖2项,完成施工图审查100项,其中工业46项,公建26项,住宅10项,其他18项,合计建筑面积124.7万平方米。(叶正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