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街道镇乡

发布日期:2018-01-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

  【概况】  位于市区东北部,辖区面积101.08平方公里。下辖26个行政村,8个社区(包括城东社区),1个居委会。常住人口6万人,流动人口35854人。开发区园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06.9亿元,同比增长8.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0.2亿元,同比增长51%,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1.5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53.9%(比全市高1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8.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

  【工业经济】推进25只总投资37.4亿元的5000万元以上投资工业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8.1亿元,完成率163.4%。在推进转型升级“七化行动”中,培养了一批以巴贝工厂化养蚕和亿田浙江制造为代表的传统行业智能升级标杆企业。亿田电器获得4张浙江制造认证证书;帅丰电器荣获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2张,同时获得4张浙江制造认证证书。通过培育扶持、改造提升、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和服务力度。年度新增小升规企业31家,下升上8家,特种电机、天方科技、陌桑高科、一景乳业、逗哈科技、高翔冷链等6家企业完成股改,雅士林、特种电机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新引进宇域生物科技程洪斌、智学网络科技苏桑、天方科技曲欢欢、普田电器费郎西斯科等“330海外英才计划”4人。协调天乐集团、棉纺厂等多家企业出现的转贷困难、停息、停产等企业风险,有效控制风险局面。

  【招商引资】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做好招大、引强、选优“三篇文章”,在强链、补链上下功夫。全年通过深化招商选资突破年活动,累计引进市外境内资金10.6亿元,完成率125%。完成协议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6只,完成率107%。在外派7人到上海、深圳等地蹲点招商的基础上,由开发委主要领导挂帅,通过主动走出去和积极引进来活动,共接待客商134批,351人次,外出招商72批次。储备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在谈项目32只。完成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1只,其他项目5只,完成率104%。先后引进禹舜、华丰、定阳、达人、立润、博赛、帅丰、越昌、唯真等优质项目,项目累计总投资18亿元以上,全年出让工业用地574亩。

  【亮点项目】定阳新材料项目。属浙商回归项目,总公司在宁波北仑。项目总投资5.25亿元,总建筑计容面积9.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万吨环保节能性热塑性弹性体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12亿元,利税1亿元,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热塑性新材料生产基地。定阳从项目组建开始就已经委托生产和销售,而新厂房的建设、竣工到马上可以投产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实现了无缝对接。该项目的引进通过“多规合一”协作审批实现了高效快捷,也体现了开发区转变政府职能、提供“保姆式”服务、打造一流投资环境的决心和能力。厨具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库卡、亿田)。库卡电器项目总投资6.5亿元,建成后形成年产100万台环保型循环式吸油烟机、100万台灶具、100万台水槽等厨具的生产能力;亿田电器项目总投资1.09亿,建成后形成年产20万套智能厨房电器的生产能力。库卡电器为嵊商回归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旨在打造成全球最高端的厨房用品制造中心。亿田电器为行业龙头企业,以建设智慧工厂为目标,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高效节能的人性化工厂。库卡电器和亿田电器是嵊州市厨具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开发区也因厨具行业的快速转型被评为省级智能环保集成灶产业示范基地。

  【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以浦口新兴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一期)为代表的总投资53.8亿元的19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至2016年年底,浦口新兴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一期)、四明江综合治理工程(浦东五路——无底井段)、东郭转盘绿化工程、浦口路面大修工程、浦寅路等工程全面完工;嵊张线两侧绿化景观整治工程、城东区块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一期)、科创中心建设工程(三期)、浦南大道延伸段工程、四明江综合治理工程(李家洋——浦东五路段)、浦南一路、浦南二路工程、花园南路工程、枫桦路工程、双塔路景观工程、城东、浦口垃圾中转站等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上杨及谢慕市政配套经环西路工程、四明江综合治理工程(浦口——屠家埠段)、浦南三路、浦东五路延伸段工程、五合西路延伸段等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全力推进G527、四明江综合整治等23个重点工程的政策处理工作,年度完成征地4000余亩,拆除房屋219户,确保了各类工程的无障碍施工。尤其是嵊张线两侧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开发区段项目从7月份开始前期准备,用短短2个月时间完成了沿线上杨、谢慕、莲塘、前园、东郭等5个行政村(社区)的政策处理工作,拆除或拆迁房屋建筑面积8547平方米。工程总造价3038万元,10月份动工,年底前完工,创造了工程推进加速度。

  【要素保障】创新融资方式,组建开发区新型融资平台,重点保障城中村改造资金,全年完成融资29.35亿元。全年完成经济开发区M2016-01号等8宗共计574亩工业地块的挂牌出让,完成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地块等193亩土地的农转用审批,有效破解了发展瓶颈。全年引进绍兴市“330英才计划”人才3人,为经济转型注入活力。“本文有删减”

  【城中村改造】在上、下半年分别对谢慕、上杨小山、黄塘桥和上杨、湛头、桃花渡等6个区块实施了城中村改造工作,累计签约、腾空、拆除825户,拆除房屋面积约55.6万平方米,既有效改善了城市的人居环境,也为开发区完善功能、提升品位,腾出了发展空间。

  【环境提升】开展无违建创建工作,累计完成拆违32.6万平方米,完成率123.34%;拆除“一户多宅”1079宅,完成各类裁执分离案件178起,完成两路两侧整治147处;“五水共治”完成河道清淤8.665万方,完成率166.6%;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创国卫创建的省级、国家级验收;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初信初访的处理和信访积案的化解清理,荣获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民生实事工程】民生工程稳步实施。投资7900万元全面实施23个集镇村及城郊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投资250多万元完成棠头溪小学改造工程,投资1000多万元的东郭幼儿园开工动建,中心幼儿园屠家埠分园完成前期手续办理;投资524万元实施大鞍银村胜利山塘综合整治工程等水利设施修复工程;投资1042万元完成“旱改水”207亩,投资1520万元完成160亩土地整理项目,投资286万元完成103亩土地开发项目。

  【基层基础】一是作风建设不止步。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入手,在“一事全授权”、“六带头、六必须、六做到”和中层干部工作“三情”日报制度等基础上,以“两代表一委员”换届为契机着力构建“四理”特色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全方位抓实干部作风建设。全年共追究效能责任5人,机关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二是两学一做有实效。在深度自学、强化比学、网络助学的同时,给予城中村改造、创卫、G20峰会等重点工作的层层压担,用行动践行开发区城改精神,有效倒逼干部“做”实绩,提升了干部的担当力和执行力。三是基层党建聚人心。开展基层治理大提升行动,厘清党建问题清单,落实问题整改37个。同时全面加强党建阵地建设,确定多仁、棠头溪等基层党建示范村6个,形成了1条以红立方、多仁党建长廊等党建品牌为代表的主题鲜明的党建示范带。(胡益萍)

 

  城南新区(三江街道)

  【概况】位于市区南部,与新昌县接壤,面积26.88平方公里。辖3个工作片8个行政村、7个社区。户籍人口13353户、62422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82亿元,增长6.8%;工业总产值112亿元,增长10.5%,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43.33亿元,增长7.4%;线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48亿元,增长27.6%;实际利用市外境内资金4.01亿元,增长29.4%;自营出口增长8.3%。出让土地1791亩,出让金额达53.78亿元,分别增长209.9%和171.8%。是年,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年度工作考核中位列第一层面第一名,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五好”服务型乡镇(街道)、绍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森林城镇等,并荣获多项市长奖。

  【工业经济】全年共实施工业性投资项目42只,完成投资14.69亿元。新增规上企业21家,落实“下升上”培育企业7家,完成股改2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万丰锦源高端装备园项目机器人车间、装配车间等厂房及行政楼已结顶,年度投资达4.2亿元,厂房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三江智能制造产业园初具雏形;引进了悦龙领带、高翔工贸、苏珀曼割草机器人等7只项目,完成投资7.6亿元,其中悦龙领带已全面投产,高翔工贸主体厂房已结顶。迪贝电气、宏达制衣、达亿领带等3家企业被评为工业企业30强,优联汽车、盈创纺织、天盛机械等3家企业被评为成长型企业30优。

  【招商选资】通过蹲点招商、“奔跑”引商、接待来商等方式,成功引进了碧桂园、新城、恒大、金昌、勤业、靓文包装等9只协议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其中20亿元以上4只,10亿元以上5只,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实际利用外资6313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82.6%;实到市外境内资金4.0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10.91%。

  【重点项目】“美妙三公里”滨江公园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东部停车场完成下部结构,景观绿化种植完成50%;桥南区域市政配套道路工程已完成排水和路面工程;高级中学配套道路、新七路工程已投入运行;嵊张线两侧提升工程已完工;三江C区配套市政工程一期除1号路外已全部完工,二期正在施工和监理招标;三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通过验收;综合档案馆和人防工程已完成地块清表和围墙砌筑;新城吾悦广场的住宅一期、二期封顶,住宅三期完成地上八层,四期(商场、地标建筑)封顶;剡江越园一期、二期、三期、别墅及商业全部封顶。在绍兴市委、市政府“晒亮点、比业绩”考评活动中,美妙三公里、吾悦广场、城中村改造、三江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0只项目得到了绍兴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城中村改造】分两批对下南田、高村、爱湖头、隔水、西港等7个区块实施了城中村改造,时间减半、任务加倍。在集中攻坚过程中,有13名市领导挂帅,抽调了94名市级机关部门和乡镇干部充实力量,新区有140人次干部参与,组成111个工作组实施攻坚,全体参战人员合心合力合拍,比进度、比作风,实现了签约、腾空、拆除“三个100%”,完成了全年城改任务。总计补偿费用53.7亿元,其中现金33.7亿元、房票20亿元;累计签约1138户(国土户),拆除建筑面积83.16万平方米,拆迁受益4618人。

  【城乡环境】全力抓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了省级、国家级暗访检查,下元塘社区“十大创建”工作经验还在全市得到了推广。开展“五水共治”、城乡环境整治、“无违建”创建、非法“一户多宅”整治、“两路两侧”整治等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渠道池塘淤泥,累计清淤3.1万立方米,完成率130%;全年拆违435起,控新35起,拆除违建面积26.9万平方米;审核认定并拆除非法“一户多宅”254宅;整改拆除嵊新大道、104国道等主要道路两侧整治点85处,拆除沿路沿线广告牌161处。抓好交通治堵工作,完成南田大桥桥下停车场建设,拆除三江城四海路道路两侧95处临时摊点。

  【社会稳定】抓好“平安建设”、G20杭州峰会和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维稳工作,制定了重点信访和重信重访人员稳控化解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对重点和疑难信访对象实行责任领导、线(办)包办制,落实“六个一”措施,实现了全年“零非访”目标。组织开展万人平安志愿者护航专项巡防活动,群众参与意识和自防意识明显提高。信访和矛盾调处工作常抓不懈,成功化解2起信访积案;受理并办结绍兴、嵊州市长电话513件,办结信访44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23起。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得到深化完善,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张少坡)

 

  高新园区(三界镇)

  【概况】高新园区(三界镇)位于柯桥、上虞、嵊州三县(区)交界处,被誉为嵊州市北大门,东北与上虞区接壤,西北与柯桥区相邻,距嵊州市区21公里,距绍兴城区45公里,上三高速、104国道、杭绍台高铁(在建)、曹娥江水路穿镇而过,是“浙江一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地区之一。全镇总面积158.31平方公里,辖38个行政村(103个自然村),2个居委会,至2016年年末有18092户,59302人,全镇共有中共党员3614人,党支部100个,其中农村支部38个,党员2754名,两新组织党支部27个,党员288人。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级文明镇,绍兴市级中心镇。

  【园区建设】全年投资1.6亿元,完成集镇

  污水处理厂、启动区南雨污收集系统、茶场新村(三界)集中居住区(一、二期)及三期主体建设、三界汽车站等工程建设,推进启航路、发展大道、横一支路、横四支路、启动区南供水工程、电力三回路工程、集镇污水管网工程、振兴路(老104国道三界段)沿线提升改造工程等基础设施。投资4500万元,推进金地花园、泰康(二期)、宏森苑(二期)等商住楼盘,规划康旅置业商贸综合体。累计融资6.55亿,新征土地1200亩,完成供地出让600亩,通过内部挖潜,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盘活指标915亩,向上争取指标960亩,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要素保障。开展“招商选资”工作,全年接待客商28批,135人次,外出招商15次,实际利用市外境内资金达5.4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数的274.39%,完成新开工2000万元以上项目12只,完成年度任务的120%。完成合同利用外资7750万美元,完成任务数的310%,完成新批外资项目2只。利用闲置厂房,针对性开展了零土地招商,盘活闲置厂房3万多平方米。

  【产业转型升级】全区26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4.42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新产品产值19.48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9.5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工业投资16.03亿元,和去年持平。净增小升规企业6家(新增7家),完成企业股改2家。新增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9个,在拓宽了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的同时,也让村民享受到了网购网销的便利。配合实施“诗画剡溪”景观工程建设,以曹娥江两岸环境整治为依托,整合谢灵运垂钓处、清风庙、嶀浦庙等历史遗迹开发旅游资源,培育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

  【农业生产】全年落实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8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3.1万吨。累计发放涉及农资综合直补、农机、林业、生态等11类直补资金770.3余万元。累计投入2968.1万元,完成八郑畈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前岩水库至三界自来水厂引水复线工程、南街联合灌溉泵站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园地开发项目220.84亩,旱改水(造田项目)352.96亩。继续推进嵊州现代新有机农业园建设,顺利通过省旅游局AAAA资源质量评审资格,全面启动综合服务中心、现代农业展示区、四季花果采摘区、滨水休闲游乐区、民俗文化体验区、山地避暑养生区等布局建设,以农业园区和休闲旅游农业建设为龙头,以园带户,以景带乡,带动农业功能区、村、农户共同发展,游客量已达10万人次,十一期间旅游收入达到300万元。

  【环境整治】全年完成清淤7.83万方,超额完成6万方的任务,完成率为135%。相继完成马岙、白沙、谢岙、福源、大董、沈塘等6个村自来水改造工程,8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面完工;对全镇留存的21家猪场排泄物按一场一策的要求进行整治,于6月底全部通过嵊州市环保局、农业局的联合验收。三改一拆累计拆除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38个行政村基本达到了“无违建村”创建标准。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投入保洁清运费1000多万元;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投资327万元,新建公厕21座,垃圾中转站3座,垃圾站房156个,阳光房1座,购置垃圾桶3840只;投资220多万元,整治脏乱差,落实门前三包;投资投资538.1万元,打造6个市级环境整治示范村;投资600多万元,打造特色乡村路。推进“五气合治”,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4家,淘汰燃煤锅炉34台,关停拆除友谊砖瓦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和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完成造林更新300亩,森林廊道3公里,创建嵊州市级森林村庄7个,改造珍贵彩色健康林2300亩,新种植珍贵树种2万株,新发展林下经济200亩。

  【社会和谐指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危化、交通、消防、企业等领域安全隐患,累计检查单位658家次,摸排隐患674处,整改到位667处,整改率达99%。化解信访难题,全年受理群众来访57件,上级转办57件,嵊州市市长专线284件,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172件,大部分已办结,重点信访积案化解率达83.3%,刑事发生率显著下降。推进“平安三界”、“平安家庭”创建,做好杭州G20峰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期间社会稳定工作,未发生非访事件,荣获绍兴市平安乡镇、枫桥式乡镇称号。

  【社会事业】教育工作成绩斐然,完成陆康、中心幼儿园等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关闭无证幼儿园2家,中考录取率持续走高,三界中学首次成为嵊州市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点。全镇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有效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传染病,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覆盖率达100%。民生保障日益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8%,发放困难救助资金300余万元,镇敬老院集中供养孤寡老人51人,核定低保对象633户978人。推进殡葬改革,累计拆除违建坟墓7676穴,建设生态公墓点38个,保持骨灰生态化安葬率100%。

  【自身建设】围绕“民主化、法治化、公开化、科学化”目标,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机制建设入手,规范乡镇权力运行,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按照“三严三实”活动相关要求及省委巡视组、绍兴市委巡查组对嵊州的巡视、巡查反馈意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和嵊州市机关效能作风建设“五条”禁令精神,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持续下降。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府工作运行机制。推进法治三界建设,依法办事。(陆江斌)

 

  甘霖镇

  【概况】位于嵊州市西南部,离市区12公里,总区域面积156.82平方公里,辖71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至2016年年末,共有30294户,户籍人口84359人。甘霖是全国重点乡镇、省级中心镇、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还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级先进乡镇党委、省级文明镇、省级生态镇、省级卫生镇、省级体育强镇和省级东海文化明珠镇。2016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5亿元,财政总收入1.6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6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85元。《2016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 绿皮书》发布“2016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甘霖镇名列第550名。

  【工业经济】镇南工贸区完成二纵二横路基工程,来福谐波、瑞雪制冷、骏腾服饰项目投产,高德士滑润油科技项目主体厂房结顶,慧玻科技、英格电器、优品科技等3家土地摘牌并动建厂房。2016年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89亿元,增长13.8%。其中,工业性投资12.92亿元,增长15.35%。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7.4亿元,增长12.1%。2016年,新增规上企业12家,规上企业总数达64家。“小升规”工作获得市长奖。嵊州市双港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北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市成长型企业30优。浙江北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绍兴三鼎工具有限公司(集团)、浙江伊人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凯迪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嵊州市新华轴承有限公司、嵊州市三和混凝土有限公司、嵊州市双港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威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美欧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绍兴市希多电机有限公司被评为2016年度甘霖镇工业十强企业。

  【现代农村】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完成“三资”整合,消灭了“并村不并账”现象。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落实第三次农业普查前期工作。创建嵊州市级森林村庄20个、绍兴市级森林公园1个(毫岭村龟山森林公园)。甘霖镇求杓湾森林消防中队被评为省森林消防示范队伍。

  【大交通建设】完成杭绍台高速公路、527国道甘霖段政策处理工作。其中,杭绍台高速公路甘霖段长15.8公里,涉及18个行政村,征迁土地1702.6亩,房屋拆迁133户、41429平方米,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等653.9亩,坟墓征迁安置808穴。527国道甘霖段长5.66公里,其中江田村至绍甘线段3.16公里、绍甘线至杭绍台高速出口东湖连接线2.5公里,涉及8个行政村10个自然村,征用土地318.3亩,租用绿化用地325.2亩,涉及房屋征迁33户40间,迁移坟墓2座。

  【镇中村改造】甘霖镇东大门集镇核心区块(袁家)拆迁改造项目是嵊州市乡镇层面首个“镇中村”改造项目,获得市长奖。2015年下半年开始谋划拆除改造提升,由该村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实施项目,并向镇政府书面申请。2016年5月19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批准以货币(含房票)的方式整体拆迁安置袁家自然村73户农户(国土户)、265人。至2016年8月底,通过3个月时间攻坚,全部完成签约、腾空、拆除,为下一步改造提升创造了条件。

  【文明集镇创建】以全市城乡面貌大整治行动为载体,喊响“在甘霖最美的风景是文明”的口号,从“拆、改、建、埋、清、管”等方面入手,开展文明集镇创建。取缔农贸市场、文化广场、桃源路等违法摊点经营行为,落实沿街店铺“门前三包”和“齐门经营”要求。联合交警部门开展违章停车整治。投资3090万元创建嵊义线下倪至转盘至桃源路西牌坊、甬金高速出口连接线至转盘到绍甘线柳岸路口美丽示范路7.5公里,实施通信线路上改下、绿化亮化及道块修复、店面招牌规范、道路交通标志标识规范等。实施4万余平方米立面改造,设置文化墙1600米。拆除新老绍甘线、嵊义线蛟镇和梅涧桥段、蛟澄线、秀山路、桃源路等沿路违建共约5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广告牌2100多块,整改彩钢棚17.3万平方米,增设公共停车位240个。完成老绍甘线900米路段沥青路面修复。完成集镇截污纳管二期8公里管网铺设工程,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达65%。占地约90亩的蛟镇天乐老厂区完成土地收回和拆除。概算投资7797万元的地质灾害避险安置二期工程全面动建。10月23日,全市第五次城乡环境整治现场会在甘霖镇召开。

  【美丽示范村创建】以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为抓手,开展环境整治党员先锋行动。组建了43支村嫂队伍,1095名志愿者,参与到五水共治、平安家庭创建、乡风文明传播、文化娱乐活动中。镇财政切出专项资金300万元,对全镇71个村分A、B、C三类实施整治提升,创建A类村19个、B类村11个,积极争创市级示范村15个,东王、上路西、毫岭等村特色初显。

  【无违建创建】全年拆除违法面积356630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43%,通过绍兴市“无违建”先进乡镇初验。重拳整治农村党员干部非法“一户多宅”,拆除1382宅,免、停职干部5人,通报批评1人。拆除违建坟墓6468穴,新建生态公墓园40处6500余穴,创建成为“无违建坟墓”镇。

 

  【五水共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实行河长通APP巡河。继续对17条重点河道进行市场化保洁管理。毫岭坑被评为绍兴市最美河道。实施第三轮18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后门坑、湖坊段排洪渠等26处地段清淤13万方。其中,老长乐江雅沈段清淤5.1万立方米。87家留存治理畜禽养殖场通过市级初验。关停低小散企业3家,淘汰燃煤锅炉106只。扎实推进重点水利设施建设,总投资1222万元的苍岩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基本完工。总投资6017万元的长乐江(澄潭江)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工程量的85%。完成苏木岙等4座山塘综合整治及除险加固,实施大小坑、殿前等4个村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新增白泥墩村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50亩。

  【党建九套“组合拳”】一是开展农村党员亮身份活动,强化阵地意识。全镇4324名农村共产党员挂牌率100%;二是“两学一做”基层党课全覆盖,争做合格党员;三是开展党员先锋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环境整治和服务保障G20峰会,累计组织9次,参与党员3.7万多人次;四是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三先三后”承诺实践回头看,做好换届前调查摸底;五是党委书记对支部书记履职约谈全覆盖,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六是优化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比学赶超树标杆。对全镇126个星级党组织实行动态升降管理,星级指数与政策、项目、资金扶持相挂钩,引导基层组织争先晋级;七是全面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视,呼应群众关切,整改11个村;八是成立镇教育帮扶党支部,结合党员非法“一户多宅”整治,确定警示党员71名;九是执纪问责全覆盖,倒逼警醒党员干部。2016年共办结53件,完成自办案件3只,处理党员53名,其中警告22人、严重警告20人、留党察看4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开除党籍6人。机关干部量化评价扣分10人次。村主职干部负面清单扣分18人次,其中8名村主职干部直接评定为不称职。

  【基层治理模式】  2016年6月,启动基层治理模式改革创新。调整镇机关机构设置,明确功能定位,撤销6个工作片,实行扁平化管理,镇机关内设机构由原来的“五办两中心”调整为“七办两中心”,即:党政综合办、经济发展办、村镇建设办、社会事务管理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综合执法办、市场监管办、便民服务中心、驻村指导员中心。按大口子综合管理原则,创新工作机制,运行4大平台,建立并运行综治工作(平安建设)、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和便民服务四大工作平台,进一步扩大社会管理自主权,加强站、所、庭资源整合,健全平台协调、畅通运转、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网格管理等机制,提高中心镇自我运转能力。

  【换届选举】  11月25日,甘霖镇第十三届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中共甘霖镇第十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12月20日,完成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依法选举产生市人大代表28名、镇人大代表100名。

  【文化教育事业】甘霖镇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评为首届新农村文化建设魅力镇,东王村被评为新农村文化建设魅力村。3月27日,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活动暨首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在越剧诞生地————甘霖镇东王村香火堂前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出席活动。承办《越乡越情》全国越迷唱游嵊州和全球越剧戏迷嘉年华活动。举办甘霖镇第四届全民才艺大展演暨越剧折子戏、书画、腰鼓大赛。三名村干部荣获全省“文化礼堂杯”才艺大赛团体入围奖。金才汉创作的歌词《醉美越乡》获2016浙江省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题材歌词大赛金奖。黄箭坂舞龙队参加录制央视11套《过把瘾》栏目“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走进嵊州节目;投资2万多元修复了文物保护点————毫岭隆庆桥。吉祥木鱼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佛像塑造技艺和生漆脱胎技艺列入绍兴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生漆脱胎技艺的传承人张荣江被评为绍兴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蛟镇小学黄美红教师获得浙江省“助人为乐”好人、浙江最美教师提名奖、绍兴市“最美教师”等荣誉,甘霖镇中学黄寒冰老师获绍兴市“最美教师”提名奖。

  【越剧小镇】越剧小镇是全省重点建设的3个文化小镇之一,以女子越剧诞生地施家岙村为核心,定位为“中国戏曲朝圣地,华东文旅新地标”,坚持“越剧为魂、旅游为基、农业为根”,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总投资约40亿元,按AAAAA级景区标准建设,力争通过3——5年的建设和运营,将打造成为全国戏曲戏剧艺术交流体验的新乐园、文化产业创业创新的新平台、文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样本,12月12日奠基动工。市区至施家岙专用道路————问越路一期建设于7月25日动工,路宽6米,当年底完成路基工程。继续推进蓝城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当年度投资6689万元,完成梅园休闲区、样板农庄和二期标准化种植园建设。(魏震宇)

 

  崇仁镇

  【概况】崇仁镇地处嵊州市西北部,离市区11公里,总面积175.94平方公里,辖63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总人口79611人。全镇共有党支部131个,党员5000人。2016年,全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3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8亿元;财政收入0.93亿元,实现同比增长8.78%。

  【古建筑群】崇仁镇是一座美丽幽静的江南古镇,是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集镇核心区至今仍保留着庞大的连片古建筑群,保存完整的老台门就有100余座,台门之间用跨街楼钩连,既珠联璧合,又独立成章,体现了先人“分户合族、聚只一家”的遗风,独具宋朝遗风、明清特色,虽历经千年但风貌依旧。

  【农业经济】多途径抓好政策宣传,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开展种粮大户和科技示范户培训工作,“三农”工作特色亮点鲜明。扎实推进省级粮食功能区建设和水稻产业提升工作,全镇种粮面积每年稳定在4.5万亩以上; 新增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只、省级无公害基地3个,建立起21个农业基地、各类花果基地1200亩;打造了“鹿峰”牌国家级无公害茶叶、“百岗雾尖”龙井茶等16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打造千年古镇、中翔温泉城、家庭农场、水果采摘等旅游项目,促进了全镇休闲旅游产业的有序发展。

  【工业经济】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1.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8亿元,实现稳步增长;财政收入完成9300万元,同比增长8.7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50元。共实施重点项目70余个,完成总投资28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完成企改股2家、新三板挂牌上市1家、省股交中心挂牌1家。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和工业提质增效,淘汰落后黏土砖瓦窑企业10家、淘汰黄标车309辆、淘汰拆除燃煤锅炉64只,引进中节能风力发电项目,完成汇金房产、天仁风管项目交地,成立嵊州市崇仁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

  【城镇面貌】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完成了镇南大道等主干道路改造提升和绍甘线绿化亮化,顺利推进杭绍台高速征迁工作和绍甘线、浦溪线两路两侧整治工作;开展猫狗岩、黄岩下、海湖公、考坑湾、托潭坑五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31只山塘病险整治工程,实施土地开发垦造项目3100多亩,新增耕地1000多亩,提升了农业生产力;推进中心镇建设,崇仁六村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开发项目、镇区第一个商业楼盘开发顺利推进,农民集中安置区建设工程、商住综合体建设工程前期工作扎实筹备;推进环境整治,创建嵊州市生态村39个、绍兴市生态村34个、环境整治示范村9个和“美丽村部+精致党建”示范村15个,并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对环境整治工作的全方位把控,实现全镇63个行政村和集镇建成区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民生实事】实施三条主要河道禁养区内62家、全镇481家养殖场的清养关停和109家留存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推进殡葬改革,建成生态公墓1300穴,实现骨灰跟踪100%。开展社会救助,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加强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新建文化礼堂8家、省级示范点2个,创建绍兴市级文明单位2个、嵊州市级文明(村)单位5个,建成文化墙2000多米、村级阅览室47个,组织农民种文化比赛5次、送戏下乡180多场次。抓好食药品安全工作,建立健全食药品安全监管网络,新建农村家宴中心28家,建成社区卫生服务站、农村卫生室等11家。制定完善全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预案,落实镇村二级动物疫情测报工作,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定性抽检监测工作任务。

  【美丽乡村】推进张家村等9个环境整治示范村和15个“美丽村部+精致党建”示范村的创建工作、集镇整治各类重点项目和农户非法“一户多宅”、违建危房的全面整改,推进“五水共治”,完成8条“黑臭河”和138条小溪小江整治,完成清淤总量9.95万方;关停、整治畜禽养殖场594家;完成18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镇级污水处理厂(一期)管网建成投运;完成湖荫等25个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的一期工程建设。推进“四边三化”,完成“两路两侧”53个自查点整治。推进殡葬改革,拆除违建坟墓3080穴,建成生态公墓1300穴。

  【基层党建】围绕“党建推得开、清单摸得准、制度抓得严、责任落得实”的目标要求,突出抓好党建“三三”建设、“两两”工程,真正让基层支部“动”起来,基层党建“活”起来。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建立“党委书记+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层级上党课制度,对全镇3800多名农村党员进行分批培训。认真分析崇仁党建“责任清单、考核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抓住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党委书记7项、支部书记10项责任清单,市委8项考核清单,支部63个问题清单”这个党建牛鼻子,推进各项党建“第一责任”的落到实处。以“党建+”模式落实网格化管理,各行政村党支部认真划出党建责任网格,实行全覆盖无缝对接、不留空隙。签好党员承诺书,落实片区党员的包区域、包整齐、包清洁“三包责任制”;及时公示党员的包干片区、联系方式等网格信息,突出党员责任性、先进性。先后建成木马峧村级党员服务中心、崇仁镇“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

  【平安建设】一是推进社会治理网格体系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建立崇仁镇平安建设信息管理指挥室,建立健全网上网下联动处理事件工作体系,推进和落实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建设。开展不稳定因素及矛盾纠纷排查;高度重视信访接待稳控及化解,问题调处率达到97%以上;落实重点信访对象包案措施,实现非访人次和件次双降。二是坚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平安崇仁”、“平安家庭”创建,成立镇、村乡贤参事会,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和平安村、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完善应急机制,及时处置各类公共突发事件,社会治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确保社会稳定。三是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对“十小”行业进行专项治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全年共检查企业390家次,发现安全隐患、违法行为93家次,全部落实整改。

  【自身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各项规定,坚持“四风”突出问题整治常态化,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化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加强镇便民服务中心管理,抓严抓实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三大”专项行动,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好转。加强镇村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推进基层廉洁工程建设。加强村监委管理,对村级重大事项的监管实现制度化。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强化政府督查和行政监察,政府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俞思卿)

 

  长乐镇

  【概况】位于嵊州市西南部,距市区25公里,面积214.4平方公里,2016年辖47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常住户数25719户,户籍人口65415人。2016年全镇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9亿元,同比增长8.2%;工业性投资8.9亿元,同比增长9.9%;规上工业产值9.81亿元,同比增长15.64%;自营出口3369万美元,同比增长39.21%。

  【工业经济】突出工业功能区平台建设,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660万元,水电路网络不断完善;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完成土地预征收580亩,累计储备土地1084亩。牢抓招商选资“一号工程”,实际利用市外境内资金2.1亿元。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完成“企改股”1家,净增规上企业9家,“新三板”上市1家(嵊州市永宇冲片有限公司)。重抓工业项目建设,在建技改项目29只,新开工2000万元以上项目10只。

  【现代农业】抓好粮食生产,实种早稻2040亩,香榧套种山稻950亩,旱粮120亩。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完成并村并账,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抓五议两公开等制度建设,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推进土地开发工作,全年土地开发项目共立项10只,面积514亩;旱改水项目共立项5只,面积422亩。建设茶叶、香榧、北美红枫、七彩葡萄、冷水茭白等特色农业生产基地。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生产技术,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建立农业政策性保险和农业救灾储备制度。引导农户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土地流转操作程序,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中心镇建设】完成中心镇“六个一”项目投资1.7亿元,坚持规划引领建设,初步完成了10平方公里的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长乐镇总体规划修编,论证通过了产业布局规划,正在进行土地利用规划和相对集中精品区规划的调整修编工作。抓公共设施配套,建成广电大楼、人防大楼、镇级污水处理厂和剡源自来水厂,完成3.5万伏高压线迁移、太平转盘红绿灯改造和大通、政立北路改造,加快建设雅张工业区南北主通道硬化工程,东西主通道、开太路等项目正在推进之中。建成高档小区4个,高层商住楼12幢,商品房811套,十字形商业街区及广场型商业街区初步形成。

  【新农村建设】推进“三改一拆”,拆除违法建筑31.1万平方米。推进“五水共治”,落实“河长制”,打好治污“六大硬仗”,7条市级河道实现市场化保洁,清淤量8.1万立方米,关停畜禽养殖场138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稳步推进。推进环境整治,突出“党建+”整治模式,深化党员干部“责任田”、“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建设,创建村庄环境整治示范村15个,初步完成嵊义线美丽示范路和西白山美丽区块的各项建设任务。

  【社会事业】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开展中高考护航行动;投资197万元的钱氏大新屋二期修缮工程稳步推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抓好卫生乡镇创建任务,实施农村家宴服务中心建设项目4只。深化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抓好“全面二孩”政策落实,人口结构不断优化。推进殡葬改革,抓好“无违建坟墓”乡镇创建和生态公墓建设,累计拆除违建坟墓3510穴。推进全民参保登记、扶残助残和低保对象扩面升级,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年共发放低保及生活补贴348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251万元。开展“平安长乐”创建工作,深化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初步构建镇村二级防控网络,群体访、越级访、重复访三访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明显下降,顺利完成G20护航任务。

  【自身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推行依法、阳光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倾听群众呼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件,市长热线398件,办结率100%。加强效能作风建设,执行作风量化考核制度,开展纪律检查15次,效能谈话9人。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大公务接待、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全镇“三公”经费支出下降达15.8%。落实政府性资源交易制度,68只工程项目进入镇级招投标后下浮资金898万元,节约率15.6%。(杨冰)

 

  黄泽镇

  【概况】地处嵊州市东部,面积97.64平方公里,辖25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人口43996人。2016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404万元,同比增长12.4%;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2亿元,同比增长22.5%;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79元,同比增长10.4%。荣获绍兴市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绍兴市无违建创建先进乡镇(街道)、绍兴市美丽乡村公路乡镇(街道)、绍兴市国防后备力量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嵊州市先进集体、嵊州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嵊州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工业经济】实施转型升级“七化”行动,以机械制造为主导的产业优势更加凸显,有各类工业企业56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4家,产值超亿元企业5家。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7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02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工业性投资14.4亿元,同比增长15%;引进市外境内资金2.5亿元,完成全年考核的156.4%。完成小微企业培育23家,小升规新增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富源制冷、双鸟锚链、高精锻压、中林木业),占到全市的一半。双鸟机械跻身全市30强企业,永峰模具跻身全市2016年度成长型企业。推进创新步伐,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科技型企业7家、绍兴市研发中心3个、发明专利8个。投入500万元对湖头小区至老仙黄公路道路、腾龙路断头路道路进行硬化,拓展发展空间,启动三王工业园区二期建设。

  【现代农业】发挥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优势,落实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耕地保护资金245万元,购机补助资金12余万元。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完成320批次农产品检测任务,确保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国家级无公害基地和无公害产品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0余个。粮食播种面积2.44万亩,年粮食产量1.16万吨。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江南畈灌区二期排渠改造工程,黄泽江右岸麻车桥至前良桥堤防加固、渔溪江东山王等三处地段综合治理、渔溪坑水库灌区改造等工程顺利推进。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全年累计土地开发250亩,旱改水450亩。

  【第三产业】扶持电商产业发展。嵊州云电商产业园已有117家企业入驻,全年云电商信息科技产业园实现销售总额3.4亿元,新建村级电商服务网点4个,实现全镇25个行政村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其中,甲青村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专业村10强,创建嵊州市“两店互动服务三农”电子支付示范镇。依托红佛寺、普安寺等佛教资源,开发以养心养气等为特色的健康养生游,挖掘仿古木雕、戏剧服装等文化资源优势,提升旅游文化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镇村建设】以规划为龙头,完成集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完成丰泽大道商贸核心区规划编制,拉大集镇框架,完善集镇功能。动建丰泽大道商贸核心区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结顶;完成甬金高速黄泽道口绿化改造工程,嵊张线黄泽段景观提升工程A段提前半个月完成政策处理。家园村成功入选2016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推进“三改一拆”工作,累计拆改面积近23.7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的121.3%,通过“无违建先进乡镇”验收;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清淤5.4万方,完成任务数的141.6%;整治青山白化,创建“无违建坟墓”乡镇。启动环境卫生“六治六创”活动,整治农村“四乱”现象,推进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中山湖完成整治改造,有效改善湖面周边环境;东直街一期工程立面改造基本完成,二期工程老嵊张线湖头段违建已基本拆除,集镇形象实现较大改观。

  【社会事业】文化阵地建设加快推进,举办内容丰富、镇村互动的传统节日和戏迷文艺晚会22场,“3号剧场”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提升。规范保护地域特色文化,木雕、吹打、目连戏类4人申报并获评第五批绍兴市级非遗传承人,“绍兴目连戏”项目地前良村被评为浙江省传统戏剧特色村。教育教学稳步发展,完成湖头、甲青2所无证幼儿园整治,争创浙江省乡镇级社区教育示范学校、绍兴市现代化示范乡镇成校。公共卫生保障有力,巩固和推广全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服务,开展春秋两季查螺灭螺,开展家园村市级健康社区创建。人口计生总体良好,全年计生率96.64%,优生检测率、流动已婚育龄妇女登记管理率85%以上。人社平台规范运作,推进人力社保平台业务“五不出镇”试点,可办理的人力社保服务业务从原先11项增加到24项,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61%。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一张网”工程,完成G20杭州峰会和互联网大会维稳安保工作。

  【美丽示范路建设】嵊张线(三王-兰洲村)“美丽示范路”全长10千米,由黄泽镇负责政策处理工作,交通局负责沿路绿化美化工作。完成嵊张线两侧8个绍兴市级整治点、16个嵊州市级整治点以及28个镇级自查整治点的整改工作,累计拆除面积近20000平方米。完成甬金高速出口嵊张线200米绿化示范,以及嵊张线路段前良村、顺富村等10个绿化示范点建设。

  【基层治理】开展基层治理模式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以实现“四个化”为目标,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化解乡镇职权分离问题,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借助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平台,四大平台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既各司其职,又分工协作,相互联动,基本实现“综合执法不过夜、平安建设不漏网、问题食品不上桌、便民服务不出镇”的目标。2016年,全镇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81件,各类安全隐患259余处,上报综治信息2113件,刑事案件下降41.2%,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首批下放的35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中,已办理企业投资备案22项,临时救助审批152户,工程建设30项,工商登记917项。(缪琼丽)

 

  鹿山街道

  【概况】位于嵊州市区西部,东接剡湖街道,西临甘霖镇,南连城南新区(三江街道),北毗崇仁镇,区域面积52.49平方公里,辖3个工作片24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至2016年年末,共有19816户,57688人。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2亿元,其中规上产值3.58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财政总收入1.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744万元,乡镇体制性收入7592万元。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592万元,同比增长8%。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0%以上。

  【区域经济】鹿山街道是嵊州市重点农业产区,拥有花木1000亩、水果3500亩、蔬菜600亩,是“全国特色种苗基地”“浙江省花木之乡”“浙江省十强花卉乡镇”“浙江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强街道”。工业以领带服饰、丝织服装、橱具电器等为主导,拥有规上企业8家,规下企业326家,个体工业企业496家。2016年完成有效投资2.52亿元,其中工业技改投入4600万元,分别增长13.68%和15%。2016年共完成小升规2家、下升上9家、企改股1家、个转企2家,发展农村电商网点7家。

  【三改一拆】中南田自然村实施整村拆迁,涉及农户200户(国土户165户),人口674人,拆除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全年共计拆除各类违建870宗,拆除建筑面积19.4万平方米,完成率120%;完成“一户多宅”整治675宅,完成率130%。

  【交通建设】  2016年以来,鹿山街道以大交通建设为契机,推进项目建设,为城市路网基础、拉大城市框架、有效承接中心城区辐射奠定基础。完成G527(鹿山段)、问越路一期、南沿路二期等政策处理工作,实现征交地600余亩,拆除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迁移坟墓800多座(穴),迁移街道级公墓1处,完成花木、水果及其他青苗签约600余户。同时,保障了甬金西接线、城西路二期工程、新党校路的无障碍施工。推进“四边三化”专项整治行动。完成省级“四边三化”整治点1个,市级整治点47个;累计清理立杆、灯箱、挂式、废弃、污目广告260块,整改并刷白非法墙体广告面积约3200平方米,清理路边废弃垃圾2600立方米。同时,完成实施罗小线、城西入城口两条美丽示范路建设工程。开展道路修复和拓宽工程。全年共计修复破损农村道路路面1787平方米、清理塌方230立方米、修复捯坎150立方米;完成中碧溪——舍姆岗、舍姆岗——四十亩两个省级农村公路提升改造项目,合计完成改造拓宽里程3107米;完成新市桥限高设施建设项目。

  【环境整治】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和问题清单,分解落实3个社区、8个城郊结合部村共建包干责任,组建帮扶团队、攻坚突击队、巡逻队和环卫巡逻应急队开展集中攻坚整治和“全天候、全辖区、全覆盖”巡查、清理、保洁,共清理露天粪坑、旱厕425座,新建改造公厕30只,整治小餐饮小食品店320多家,取缔废品收购站32家。在此期间,鹿山街道雅良村通过集中攻坚、全面整治,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村庄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结合创卫工作实际总结制定了6方面28条的“雅良标准”。6月11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城中村及城郊接合部整治工作现场会在鹿山街道雅良村召开,“雅良标准”在全市范围推广。

  【五水共治】落实4条市级河道、10条街道级河道、35条村级河道“河长”和联村工作组包干责任,配合完成湿地公园清淤,实施长乐江老江、下马、浦桥、下张安4个重点水域和35口村中池塘清淤,全年累计清淤7.6万立方米,完成任务的253.3%;基本完成12个近郊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改造工程;开展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共计清养关停畜禽养殖场134家,改造16家养猪场,2家规模化养猪场实现实现智能化平台监控全覆盖,整治2家规模性养鸭场,整治改造完成率100%;开展污染行业治理工作,河流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共投入200多万元对长乐江堤防、山塘、病险水库、渠、沟等进行修复加固,确保了灌溉和汛期的安全。

  【平安建设】开展安全隐患、经济秩序、社会治安大整治和法治环境大提升等专项行动,推进“平安鹿山”建设,4月份创建成为绍兴市“枫桥式街道”;完成原旅游鞋厂地块和欧米茄公司2个绍兴市级挂牌隐患点整治,强化企业、矿山等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摸排调处和积案化解工作,重视初信初访化解工作,全年共办理初信初访156件,当面答复51件,书面答复85件,转职能办公室调解20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群众满意率从80%提升至90%,共化解绍兴市级信访积案7件;抓好反邪防恐安全工作,巩固提高“绍兴市无邪教乡镇”的创建成果,加强村(社区)专属反邪禁毒宣传阵地,开展邪教组织专项整治,依法打击反宣滋扰活动;做好全国“两会”、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维稳安保工作,并被评为绍兴市级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

  【农业发展】推进农业信息化进程,为农民发布农产品买卖信息,共发农民信箱382条,网上农博会23次,产品43只,万村联网建站24个,省级示范网站2个。加强疫情监测,落实消毒措施,严把检疫关,检疫率达100%。完成农业政策性和种植业保险工作,面积达3000余亩。重视科技强农,推介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促进生态农业、高效农业,西求高产葡萄栽培技术示范基地、上碧溪向东专业合作社引进的优质李项目、江夏茭白专业合作社种养结合增效等3只品牌获嵊州市“金桥工程”奖。向东水果专业合作社在2016年浙江精品水果蔬菜展销会中,获得金奖。利用机插早稻、粮食示范方等多种形式,开展高产粮食试验田工作,下燕窠、中碧溪畈、江夏等3只粮食亩产试验田获得高产丰收,同时对辖区内的油菜、早稻、晚稻实行统防统治,使农民增产增收。

  【惠民实事】实施了一批村庄综合整治、垦造耕地、农田提升、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民饮用水、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建设改造项目,城乡基础设施得到较好改善。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繁荣,建成一批农村文化礼堂和家宴中心。加大医疗卫生投入,鹿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开展五气合治,推进扬尘、秸秆焚烧治理和低小散、高能耗污染企业治理。开展森林城市创建,全年共造林30亩,种植四傍植树25万株,完成松线虫病防治700亩,控制病虫害防治扩散。上碧溪村、方田山村成功创建为嵊州市级森林村庄。

  【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治理大提升行动,统筹抓好机关、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和大学生村官、民间人才等基层党建和基层政权建设,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个严禁”,执行履职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完善和规范执行村级各项制度,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抓好违纪案件查处和纠风治乱工作,保障队伍的风清气正。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完成党员发展规划和软弱落后党组织帮扶整转工作,完成5个村“美丽村部+精致党建”示范村创建、15个村达标创建。抓好人才工作,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2016年嵊州宝矾硅藻土有限公司的黄道棋入选绍兴市“330海外英才计划”,实现了鹿山街道零的突破。(施金燕)

 

  剡湖街道

  【概况】面积34.36平方公里,东至曹娥江和开发区(浦口街道)相邻,南至长乐江,与三江街道接壤,西至工农村,同鹿山街道相连,北至禹溪村,跟仙岩镇毗邻,下辖11个社区和13个行政村,共有27758户,77775人。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9.23亿元,同比增长9.4%;规上工业总产值65.7亿元,同比增长15.0%。

  【工业经济】  2016年工业性投资7.7亿,增速15.0%;农业投资0.14亿元,服务业投资1.37亿元,外贸出口1.03亿元,同比增长7.2%。新增在建厂房面积达到2.13万平方米。三产服务业限下升限上完成12家,小升规净增9家,上市企业2家(浙江新光药业6月24日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易心堂大药房7月18日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项目投资】按照工业强市的战略方针,突出发展重点,加强协同服务,促进项目落地。嵊州市丰盛布敦沥青科技有限公司的布敦岩沥青新材料项目、嵊州市城溪化工厂的年产30吨β——胡萝卜素斑蝥黄技改项目、浙江乾元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嵊州市汇源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中高档印花面料生产线技改项目、浙江好运来印染有限公司的纱线面料染色和面料印花及整理定型生产线技改项目等等都在顺利推进中。

  【安全生产】  2016年,剡湖街道(城北办)的安全生产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有序开展。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共检查企业132家,发现并整改隐患343处,完成低小散整治7家。开展出租房专项整治,配合完成G20峰会和互联网大会安保工作,完成城北区域火灾体系建设,全年保持零事故零伤亡,提升了企业发展环境,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经济秩序】做好对辖区欠薪欠税欠息、恶意转移资产、非法集资等问题的整治打击工作。推进“低小散”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开展印染行业企业的专项提档升级工作,辖区17家印染企业已基本完成整治工作;联合派出所和市场监督所开展辖区内47家金融投资公司的风险摸排,摸排出2家高危投资公司,落实应急措施,优化社会发展稳定环境。

  【创国卫】开展了城乡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针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种乱养、乱贴乱画等四乱现象,对涉及创卫的11个社区、8个村下派责任团队,市联系部门参与共建;签订好门前“三包”承诺。落实13个行政村788名党员的环境保洁包干责任区,落实保洁人员,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备两名以上保洁人员,出台三级巡查制度,按照“三监管三解决”落实各村的环境卫生清扫、检查工作。成功通过“国卫”的省级检查和国家暗访,特别是11个社区和荷花坪、东塘、里坂、漩泽墅等城郊结合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城中村改造】完成“三改一拆”133584平方米,完成率112.44%。艇湖旧村改造项目8天完成47户的全部签约工作,原丝织厂城中村改造项目6天完成95户签约。

  【城乡统筹】结合全市重点,开展城乡建设工作,重点推进城北入城口改造,完成城北入城口立面改造建设;完成嵊州大道城市景观项目红线选定区域的施工方案设计、招标阶段工作;基本完成G527国道剡湖段的政策处理工作和嵊新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政策处理工作;投资80万元的江滨社区活动用房已完成项目工程主体建设。禹溪排涝站综合改造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确保2017年5月底完工。

  【五水共治】加大治水项目投入力度,推进“三清三建”工程,完成“城北工业区排污改造项目”和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省“清三河”达标验收。对街道的9条重要河道及12个村的村内池塘沟渠清淤疏浚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街道突出建成区、工业区周边河渠清淤,结合项目配套,开展集中清淤,累计完成清淤1.663万立方米,完成市级任务数的126.46%。开展畜禽养殖场清养关停工作,严格落实街道河长一周一次、村级河长一周两次的河长通APP巡河制度,每周一通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完善对城郊村污水管网整治,完成6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7个城郊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全面铺开。

  【惠民保障工作】  2016年,共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7370人,办理“4050”人员养老医疗保险补贴3332人;开展“福彩暖万家·爱心敬老”“红十字会博爱送万家”活动,服务25户困难老人家庭;完成9个行政村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开展“慈善圆你大学梦”慈善救助活动,发放救助困难金7.8万元,帮助4名困难大学生顺利就学。

  【文卫事业】推进二胎政策,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进一步抓好优生健康检查,减少缺陷儿童的出生。配合开展越剧诞辰110周年走进嵊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活动,做好文化礼堂和农家书屋管理工作,组织文艺团队参加活动9次,开展文艺培训20次,联合漩泽墅村设置街道综合文化站,完善设备和制度,配强文化站工作。有力开展幼儿园专项整治;完成街道幼托中心建设并正常招生。

  【社会治安稳定】做好“平安建设”、G20峰会维稳工作,做好重点人员的摸排、化解、稳控工作。建立健全下访接访、领导包案等制度,通过逐案会商、会诊等措施,包案解决一些久拖不决的重大疑难信访积案;围绕街道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服务“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八大行动”等重点工作,解决拖欠职工工资、企业债务纠纷等方面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的防范和控制工作。街道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35起,受理调解135起,调解成功133起,成功率达98.52%;吸纳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社区工作者、党员、村民代表、村嫂、网格员及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等积极参加平安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平安志愿者1751名。学习“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改革。

  【干部队伍建设】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完善驻村指导员民情联系卡进村入户,建立驻村台账,开展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工作。全街道694名农村党员参加考评,评出优秀党员29名,先锋党员58名,合格党员600名,警示党员7名,并对7名警示党员落实了一对一的帮扶措施。以社区服务平台为依托,推行“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事”的“三个一”标准化服务模式,实现网络信息共享,协调办公,解决各部门办公地点不一,职责不一等问题,解决社区群众 “人难找”、“事难办”、“多头跑”等难题。通过各党群部门协作,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协作,实现“一条龙”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邢丽)

 

  石璜镇

  【概况】位于嵊州市西部,西白山东麓。面积63.87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25616人。2016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9.5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3.6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同比增幅12.3%,技改投入10400万元,同比增长15.6%。

  【工业经济】培育小微企业8家,实现“下升上”企业3家。全年工业性投资项目7个,合计10400万元,年均增长15.6%。总投资6372万元。新建并完成嵊州市日兴纺织有限公司、嵊州市华成茶叶有限公司2个生产线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6345万元,嵊州市富华通用设备厂和嵊州市星灿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年产10万套蒸发器生产线技改项目,已投入3459万元。嵊州市何家年糕厂、嵊州市溪口线路板厂、嵊州市隆裕茶厂等6家企业新建厂房面积10194平方米。完善工业小区水电、道路、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农业经济】新建农业专业合作社6家,家庭农场5家,外拓农业基地8000亩。花木、葱姜、茶叶为三大支柱产业,年产值分别达2亿元、3000万元、1600万元。完成蛟湖畈等1000亩高标准农田补建项目和雅宅村前王畈54亩“旱改水”耕地提升项目;罗松村、何王村等2只土地开发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颁证工作;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试点工作。

  【村镇建设】完成“美丽示范路”、石璜道口和入镇口景观建设。改造提升集镇市场,对日常保洁和广告标牌实现长效管理。完成向阳、罗松等第一批6个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集镇全线安装路灯,铺设雨水管网,划分220个停车位,设置80只箱式花坛,拆除乱搭雨棚75处,违建钢棚53处,破损广告牌24块,为商户更换60只灭火器。购置城管车辆,增加管理人员开展集镇街面巡逻密度和频次,加大车辆违停处罚力度,全面提升整体有序、管理有法、违章必究的集镇管理水平。

  【环境整治】对集镇、嵊松线、上竹线、村庄“四乱问题”进行地毯式、循环式清理。共拆除各类建筑93583平方米,其中拆除“一户多宅”376户,占全年任务数151.92%,完成裁执分离点处置28处,创建“无违建”先进乡镇。优化拆后土地利用,强化危旧房的排查和巡查力度。完善“河长制”,加快入河排污(水)口登记建档工作。河道池塘清淤达7.07万平方米,占年度计划的321%,完成包括青草坡奶牛专业合作社在内的60家畜禽养殖场的清养关停工作,创建成为“清三河”达标乡镇。推进供排水一体化工程,完成镇级污水厂装修及厂外附属工程、污水处理(管网二期)主管网工程、实现17个村的村级污水处理全覆盖。

  【平安建设】为确保G20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社会稳定和谐,出台维稳安保工作方案,在全镇范围内对各类人员进行摸排梳理,针对8名二类人员、15名三类人员建立“一人一档”,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和“六个一”稳控措施;行政村每周开展1次排查,镇区每半个月开展1次排查,对重大矛盾纠纷由领导包案。全年排查解决矛盾纠纷76起,信访信件16件,市长热线电话143个。开展创建“平安石璜”宣传活动、反邪禁毒警示教育活动,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以村为单位建立平安志愿者队伍,深化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的各营业场所和人群密集区域进行明察暗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民生事业】完成夏相村相家至上村下村段路面硬化、白竹村环村路建设、寺新村张家山至新塘机耕路硬化等9个移民村工程项目。倡导全民健身理念,17个行政村全部配备灯光篮球场;创建白竹绍兴市文明村,完成范油车和寺新两个省级文明村的复评工作;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完成11户低保家庭和5户困难家庭的申报、审核工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慈善助学、就业帮扶等工作顺利开展;落实计生优惠,做好45名计生养老保险补助对象的逐个调查、审核落实,以及新增的180名奖励扶助对象和特扶4人的调查审批,做好计划生育公益金的落实工作。

  【党建工作】一是开展“基层治理大提升”,一方面抓党建责任清单,落实17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1246名普通党员的党建责任清单。建立村干部目标管理和岗位责任制,完善五比绩效考核办法和值班制度。另一方面抓党建服务平台,由党建办牵头,镇团委、妇联、社会事业办及各行政村配合,协调组织党员干部、“村嫂”、共青团员、治水义务监督员在各村建立一支环境保洁志愿者队伍,定期、不定期开展环境保洁义务劳动。二是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完成900名党员的卫生包干区责任落实,并建立相应的包干区考评机制,对排名靠后、表现较差的党员结合先锋指数考评等方式采取相应组织措施。持续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每月对党员活动日参与情况进行公示。三是推进“两学一做”,在42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测试,通过组织党课、远教平台、微信群等形式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全方位的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带头下村“上党课”,掀起全镇党员干部送党课的学教氛围。四是打造党建品牌。党建“微教室”————富丽石璜信息每周至少一更,建立17个由联系领导、联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参加的微信群,拓宽党内信息互通渠道,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扩大党的工作影响力和覆盖面;开展“青年大论坛”活动,围绕“理想、责任、奉献”等主题,开展基层锻炼、座谈会、演讲比赛、自主课堂、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发掘一批、培养一批可担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全镇机关干部开展责任认领及履职约谈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线办负责人向分管线领导负责,班子成员向党委负责;根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原则,完成了与12名班子成员、17个行政村、所辖4个站所庭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工作。对16名党员进行了党纪处分,其中开除党籍3人、留党察看2人,严重警告2人、警告9人,并对8名村主职干部进行了履职负面清单扣分处理。(赵叶舟)

 

  谷来镇

  【概况】位于嵊州市境西北部,据宋嘉泰《会稽志》引唐梁载言《十道志》记载:“舜耕于此,天降嘉谷”,故名“谷来”。驻地距市区44公里,东邻崇仁镇,南连王院、竹溪乡,西接诸暨市,北靠绍兴柯桥区。全镇镇域面积105.01平方公里,下辖20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共8300户,25058人,其中,非农业人口3895人。2016年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30万元,同比增长22.8%,其中工业投资1200万元,同比增长12%,三产投资2058万元,同比增长67%;规上工业产值657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59元,同比增长12.5%。

  【工业经济】生态工业提质增效。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完成七七、显潭一级、吕岙三个电站技改项目,并全部投产发电运行。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全面开展“电子商务进万村”工作,已有14个村完成示范点建设工作。开展招商选资工作,洽谈劳务工资投资项目。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完成个转企3家,引导和帮助低效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低小散”产业格局提质。完成招商引资水源项目3家。

  【农业经济】推广山稻套种790亩,现已完成播种。新建林间道路3.5公里。实施2000亩木本油料产业提升项目。创新开展“香榧书院”技能培训活动4期。实施2只标准农田提升工程,完成土地开发垦造耕地立项65亩,完成小舜江流域(谷来段)整治工程谷来江入江口砌坎和部分填方,完成3只山塘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部分招标、预算等工作。吕岙村完成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创建,创建绍兴市森林城镇

  【三改一拆】结合“一户多宅”整治和“裁执分离”处置,对全镇20个行政村的存量违建和住宅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细化分解各村“三改一拆”任务数,实行分片抱团包案、工作日、报倒逼等制度,强势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已拆除违建61825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0.51%;完成“一户多拆”整治286户,占基数的119.17%;完成“裁执分离”案件处置52件,占目标任务的100%;完成绍兴市级沿路沿线整治点23处,综合完成率100%。创建为基本无违建乡镇。

  【五水共治】对97条河道的“河长”重新进行了梳理和调整,使之更加科学合理。村级“河长”做到一日一巡查,镇级“河长”一周一巡查。镇里不定期开展对河道卫生及“河长”台账的检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立即处理。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巩固“清三河”成效。全年完成对5条河段,3口池塘的清淤工作,共完成2.666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数2.2万立方米。清淤过程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严控淤泥堆放点,防止二次污染。推进以联谊村垃圾处理站成功的优秀经验,村带村,片带片,用好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提升水质。

  【环境整治】拆除违章搭建180余处,劝阻并清理道路沿线乱堆乱放农户220余户,完成集镇区域、道路沿线及村内乱搭乱建、垃圾淤积等各类问题销号438个,完成率100%。加快环境整治规划设计工作进度,对绍甘线、枫谷线环境实施综合整治。

  【乡村建设】完成杭绍台高速(谷来段)土地征用、苗木迁移、房屋拆除等政策处理和建设保障工作。三村、马村、北岙、榆树等4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基本完成。实施集镇改造,对集镇主要道路两侧店面实行统一整改,有效提升集镇面貌。加快美丽谷来建设,8个自然村的村庄整治提升项目已上报立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已完成立项,正在施工中。

  【社会事业】增加对集镇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监管,集镇基础设施的完善,社会综合治理提升,以及在不同程度上提高居民的道德和文明素养,使集镇达到街容整洁、环境卫生、镇风文明、管理有序的文明集镇创建目标,到2016年年底,创建成为绍兴市示范文明集镇。集镇和农村饮用水工程正与市水务集团对接中。已完成4个村的村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并对剩余3个村正在添置硬件设施中。实施4只山区发展项目和4只一事一议财政助推美丽乡村试点项目。加强救贫扶弱,全年共发放低保金76万元。完成城乡医保参保18000人,完成被征地人员参保1000余人。完成做好中心幼儿园双溪教学点配套设施建设,启动谷来镇中学校园绿化和文化建设,创建嵊州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

  【党建工作】以“抓落实,敢担当,比速度”为活动载体,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各类学习培训活动8次,受训人数300余人次。引导党员干部在城乡环境整治“脏乱差”百日大会战、非法“一户多宅”整治等中心工作中带头垂范,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全镇共有农村党员干部1293名,其中党员1243名,非党干部50名。国土所审核、认定党员干部非法“一户多宅”38户44人,非法率3.4%,其中村主职干部1人,四委会干部5人。党员干部非法“一户多宅”整治已全部完成,拆除率100%。警示党员2人。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深化“签字背书”和履职约谈等制度,履行镇纪委在党政中心工作的职责。

  【平安建设】加强乡镇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开展“平安谷来”创建联动宣传,成立镇村两级平安志愿者队伍,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各村、企事业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对重点区域和行业开展矛盾纠纷、消防等安全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全年共排查出矛盾纠纷53起,各类安全隐患23余处,上报综治信息540余件。全镇治安良好,刑事案件下降,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网格员进行集中培训,要求网格管理员每月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尤其是对特种车辆、锅炉、校车、烟花爆竹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每一项整治任务,逐一明确责任人、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并报镇综治办、安监站备案。(姜金泽)

 

  仙岩镇

  【概况】位于嵊州市北部,距市区10公里,东邻下王镇,南靠市区,西傍崇仁镇,北与三界镇接壤。104国道、常台(上三)高速穿境而行,剡溪横贯而过,水路、陆路通畅,交通便捷。面积74.53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全镇总户数5523户人口15358人。

  【工业经济】  2016年全镇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1.71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造纸作为龙头产业,约占全镇规上产值的60%;实现财政总收入8388万元(根据即征即退政策要求,造纸企业资源综合利用退税3982.35万元,实际同比增长13.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其中工业性投资增长16.07%;实现小升规2家,纳税超百万企业16家,其中超千万元3家;全镇共有规上企业22家,实现全市30强企业5家,30优企业2家。乡镇财政体制收入2314万元,实现利税11165万元,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96元,同比增长8.54%。2只重点项目推进较为顺利。其中,投资5000万元的浙江力普粉碎有限公司新增超微粉碎设备生产线项目在8月底开工建设;嵊新污水二期项目待中标结果公示后,在11月开工建设。

  【发展空间有效拓展】完成全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对原西鲍造纸园区土地进行调整,新增严坑高新园区工业土地指标14.5亩。实施旧厂房“三改”面积13320平方米,盘活天美助剂等闲置用地1647亩。累计完成土地开发项目9只,新增耕地面积360亩,其中水田120亩。完成3只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新增耕地面积70亩。

  【企业风险稳控】在2015年成功化解天宇纸业风险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开展了一次全镇企业的风险摸排工作,对企业存在重大风险的,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统筹协调,加强了与各部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协作,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构建企业风险联防共帮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城乡建设】引导村民制定并自觉遵守《村民环境保护公约》《门前三包制度》,规范村民行为。开展“美丽仙岩”创建活动,评比出“美丽示范户”100户、“美丽村庄”10个、“美丽河段”10条。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对沿线8个村配置垃圾分类设施。通过整合资源,重点抓好王树精品村、强口整改村,以及沿路沿线西鲍、仙岩等村整治,发挥好典型在全镇的示范辐射作用,形成全民参与、共同推进的工作态势。以沿路、沿江为重点,完成桥石头等4个环境整治示范村,项目建设力求高标准、高档次,做到村容村貌整体风格与村落自然环境相协调。建造特色景观,并融入党建、文化等多种元素,体现“一村一品”。结合安全检查、APP巡河,对重点区域、卫生死角开展“地毯式”巡查,督促企业主履行好责任区保洁义务。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开展行政村环境卫生月度考核排名,对前三位、末三位的村主职干部、驻村指导员、保洁员落实奖惩措施。同时对工作推进不力的村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问责;对工作成效显著的村,予以通报表扬,激发干部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五水共治】完善“河长”负责制,加强河道综合治理,河长APP巡河完成率均达100%。推进入河排污(水)口的清理整治和统一标识工作,境内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及Ⅲ类以上标准。深化畜禽养殖综合整治行动,新增清养关停规模水禽养殖场1家,治理规模养牛场1家,并对历年关停的34家养殖场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对存留猪场5家,落实环保达标治理并通过验收。抓好农村、城镇污水治理,全镇最后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西鲍)生活污水纳管工程即将完工,集镇村及城郊村截污纳管的2个村(仙岩、严坑)正紧张施工。共完成2条河道、9口池塘的清淤工程,清淤量1.6万方,完成率达114.3%。

  【三改一拆】以“无违建”创建为载体,加大拆改力度,拆除建筑面积62077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41.08%。推进一户多宅整治工作,累计拆除非法“一户多宅”229户,完成率136.3%,其中党员干部48户。拆除沿路沿线整治点223个,完成裁执分离案件处置21件。

  【集镇形象】围绕打造有序、繁荣的集镇形象,扎实推进了104国道边立面改造、大坑彭河道整治、镇区污水纳户建设、老村立面改造等工程,重点推进乱搭乱建、占道经营、乱种乱养专项整治,提升集镇品位。抓好“诗画剡溪”景观工程建设,初步完成沿线绿道、生态护岸、绿化提升、地形整理、通信杆线上改下等工程建设,“唐诗之路”景观初显,成为仙岩的新地标。

  【社会治理】实施社会治理“一张网”工程,巩固基层平安队伍建设,建立“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村嫂”三支队伍310余人。重视信访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领导周一接访、约访、下访的信访工作制度,强化信访一岗双责和领导包案责任体系建设,完成黄色信访积案的化解,化解率100%,开展1件红色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全年无新增信访积案,没有发生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案件。圆满完成G20安保任务,被评为绍兴市先进集体。

  【社会保障】关心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实施危旧房改造16户,加强对现有161户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新建村级避灾场所建设1个(桥石头),农村家宴服务中心1家(仁村)。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办理原征地农民参加职工养老保险15人,办理退休人员登记36人,完成4050人员登记113人,公益性岗位9人。

  【文教事业】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小学教育质量稳居同类乡镇前列。文化事业亮点纷呈,健全镇文化活动中心功能,新建新岩头、唐天竺2个村文化礼堂,组织千名党员向党献礼“庆七一”文艺演出;开展文化走亲,与竹溪、浦口、剡湖等乡镇联合举办文化汇演;在王树、合溪坑等村分别举办“迎国庆”、“庆重阳”文艺活动;创作“三新”节目,“星火燎原保家园”大合唱参加市艺术中心演唱会。

  【党建工作】围绕上级党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少,自选动作深化拓展,并以此为抓手,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创新方式抓教育。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分别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三亮”行动动员会和“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献礼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全镇38个党小组坚持每月一次的党小组会议,“一牌、二学、三亮、四定、五步”,“四达一线”等工作法在市级刊物和媒体上发表。二是层层传导抓机制。分层面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季度例会和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促进工作的落实。调整完善驻村指导员,组建民情通工作微信群18个,结合“驻村干部在现场,发现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在现场”的三个现场工作方法,使微信的作用得到有力发挥。全年共计走访2450多农户,民情日记838篇,排查发现问题250件,解决问题122件,推动了基层治理大提升行动的全面化、高效化。三是强化责任抓队伍。围绕落实优化环境“八大行动”、党员干部非法“一户多宅”整治等重点工作的开展,对18个村实行“指数”考核,以考核来促进各村主职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建立党员教育帮扶支部,加强对 “警示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大后备干部的选育力度,出台《仙岩镇“青年成长行动”实施方案》《青年干部积分考核制度》。(张英)

 

  金庭镇

  【概况】位于嵊州市东部,距市区19公里,西靠黄泽镇、北连北漳镇,东接奉化市、南邻新昌县。镇域面积74.58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8965户,25993人。2016年,全镇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19亿元,同比增长32.0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3亿元,同比增长12.38%; 其中工业性投资1.35亿元,同比增长22.25%;上缴国地两税937.9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74元,同比增长9.9%。

  【工业经济】一是工业经济提质增效,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平隆建材、华明机械两家公司通过股份制改造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2016年和平鸽鞋业成为规上企业,使得规上企业达到6家。6只2000万元以上的在建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当年完成投资1.16亿元,其中裕泰机械、和平鸽鞋业、立成机械、兴达石业等4只项目全部在9月份投产,共计实现产值近1亿元。东昇机械9000平方米的主体厂房已基本建成,信泰遮阳网5485平方米主体厂房已于11月底动建。二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行政策倾斜扶持。出台《金庭镇加快产业升级推动跨越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对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创强争先等4方面17项优惠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加可持续发展后劲。三是加快园区设施配套,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对工业园区水、电、路等基础建设的投入,完成410米电信光缆线杆改道入地建设。开展走访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四是把握机遇招商选资,接轨宁波商圈。通过亲情招商和以企引企,来自台湾、上海、宁波、绍兴、新昌等地的立成机械、裕泰机械、和平鸽鞋业、大易金属等10家企业落户金庭工业区。宁波市鄞州卓钰机械厂已与镇政府签订投资协议。

  【三改一拆】以农村党员干部非法“一户多宅”整治为突破口,以村庄测绘和农房确权登记为基础,完善农村“一户一档”资料。2016年,全镇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78620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的148.90%,处置裁执分离案件79起,拆后利用率达到70%以上。健全完善违法建设防控制度,落实动态巡查机制,加强违章举报宣传工作,落实新增违法建设即查即拆,确保无新增违法建设,创建成为“无违建”先进乡镇。

  【五水共治】落实全镇45条河道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职责落到实处。开展“党员干部护水日”“清三河”反弹隐患拉网排查、入河排污(水)口标识、“河长通”APP使用等专项行动,完成225个入河排污(水)口治理并实现排污(水)口标识牌全覆盖,镇、村二级河长每周“河长通”APP巡河率95%以上。开展污泥浊水大整治行动,年度累计清淤3.38万立方米,完成任务的147%;完成23家留存规模养殖场提升改造并通过验收;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及以上,通过全省河长制工作和绍兴市“五水共治”工作考核验收。

  【环境整治】完成嵊张线沿线、甬金高速两侧绍兴市级整治点15个,嵊州市级整治点21个,拆除两路两侧违建钢棚8520平方米,绘制具有金庭特色的文化墙3000多平方米。创建嵊张线至高龙新峰、嵊张线至金庭彭里湾两条美丽乡村示范道路。新建垃圾中转站6个,建造1个阳光堆肥房,为保洁员增添保洁车辆、清扫工具等。在“四乱整治”基础上积极推进5个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建设,开展环境卫生百日攻坚活动,全镇环境卫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结合“书圣故里”景观带建设项目和嵊张线农林景观带建设,以灵鹅、华堂、坎头等村和嵊张线两侧为示范,突出村级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拉高标杆,以点带面,着力打造河清、岸绿、路畅、村美、基本无违建的美丽新农村。

  【农田水利】加大投入,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依托千库保安、农业发展、小流域治理等项目平台,实施了一批农田提升、堤防综合整治、病险水库治理等项目建设,完成金固水库除险加固、马家塘坑晋溪段整治工程,金庭江济渡段、床光坑后山段、现代农业开发项目、灵鹅游步道二期等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中。灵鹅、华堂和晋溪、新合等村分别成功创建绍兴市级、嵊州市级森林村庄。通过建设,全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提高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

 

  【土地开发】改善土地使用质量。华堂孝康和金庭官田等2只80亩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华堂335亩旱改水项目已通过市级验收。后山、床光、彭里湾、下任等土地开发垦造耕地项目200亩已完成建设,通过了上级验收。晋溪村412亩晋溪畈“旱改水”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已完成80%工程量。

  【新农村建设】提升环境整治效果。全镇9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污水管网建设,其中6个村污水终端已开始运行。华堂村孝康、高龙村泗沽坪已完成停车场硬化,华堂村新岩已完成道路硬化,官田、坎头和彭里湾已完成提升村整治。投资1620万元的华堂古村保护和利用开发项目进展顺利,王氏祠堂于2013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灵鹅村历史文化村落建设硬化、绿化、亮化、洁化、美化工作已基本完成。5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各类工程正在紧张实施中。及时修复水毁倒坎,清理各类塌方,定期对各警示牌进行检修,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开展“农民创业服务一线行”活动,举办各类农民培训192期,累计受训人员达到8242人,帮助农民找到了一条创业致富的门路,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旅游服务】搭建对外宣传平台,知名度不断提升。抓住王羲之金名片和桃形李品牌的宣传推介,配合市政府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开展春游嵊州————金庭登山节、与省交通台FM93联合举办桃形李自驾采摘游、桃形李品质大赛、“花样周末·味道嵊州”2016年嵊州旅游文化月活动。成立金庭镇乡亲文化促进会,举办“羲之故里·金庭雅集”联谊活动。

  【社会事业】文教卫事业不断进步。完成镇中、镇校食宿改造和镇中塑胶操场建设,金庭村幼儿园扩建教学楼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教育硬件日趋完善。金庭镇中考成绩喜人,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在高考中,金庭籍学子竺可尔和王欣琪分别摘得嵊州市文理科状元头衔。开展王羲之家训家规深化系列活动,得到了中纪委的肯定和中央媒体的报道。建设农村公共文化娱乐设施,全镇9个行政村均已完成农家书屋建设,新建4家文化礼堂,新建2800平方米“文化墙”,华堂被评为省书法村,灵鹅高跷被浙江省文化厅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灵鹅高跷队代表绍兴市出使韩国参加“2016多彩大邱庆典”活动,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医疗卫生事业成效显著,完成血防工作和精神病防治工作,完成每年度新医合收缴工作。2016年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荣获全市第一,医疗业务收入1300万元创新高,同比增长20%。人武民政工作不断加强。新入伍大学生比例达到100%,圆满完成征兵任务,得到绍兴市表彰。深化基层战备规范化建设,整顿民兵组织,开展点验活动。加强消防队伍规范化建设,强化消防装备建设,新增5名专职人员和17名志愿者。开展殡葬专项整治工作,规范各村生态公墓建设,创建“无违建”坟墓乡镇。做好济困帮扶工作,关爱弱势群体,严格审批程序,镇敬老院集中供养孤寡老人24人,核定低保对象120户204人,其中重残人数76人。开展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妥善安置复退军人,兑现住房保险赔付,支持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社会稳定】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施“平安乡镇”、“平安家庭”建设,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化解信访积案,各类纠纷、矛盾调处成功率达100%,受理各类信访、来电、市长热线,办结率、反馈率均达100%,上半年通过“枫桥式”乡镇考核验收。根据备战、临战、实战、决战阶段分步做好G20维稳安保工作,做好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互联网大会安保工作。

  【自身建设】建设法治政府,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和团体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个严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月报分析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开展干部履职约谈活动。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监管及专项资金审计,开展往来款项清理整顿和“小金库”专项检查。(操肖科)

 

  北漳镇

  【概况】位于嵊州市东部,上东江上游,距嵊州市区23公里,东连奉化市,南接金庭镇,西毗黄泽镇,北邻下王镇并与余姚市接壤。全镇区域面积89.13平方公里,下辖13个行政村和1个居民委员会,全镇总户数6262户,人口17014人,有水田9981.5亩、山林98244亩、旱地2176亩。麦饭石资源贮藏面积占全镇镇域面积的40%,享有同类矿产资源“华东地区第一矿”之美誉。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镇实现财政收入329万元,同比增长4.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49万元,同比增长20.1%。

  【经济建设】全镇完成工业性投资3760万元,同比增长25.3%;实现规上产值4588万元,同比增长13.3%。重视企业技改力度。德欣精密铸造年产1500吨高精密铸件、电器配件厂年产1500套齿轮箱生产线和瑞泰锻造年产2500吨曲轴锻打生产线等技改项目试运行。重视招商选资工作。新引进索爱工艺品、施妍木制品等2家税源项目。重视休闲经济发展。美丽乡村游精品线初具雏形,投资235万实施北庵线金兰至彦坑村的市农林景观带建设;投资228万元建设下溪线金兰至北漳段美丽示范路3公里;投资160万元实施“书圣故里精品区”项目建设;投资30万元培育董坞岗民宿特色村;成功创建绍兴市级森林村庄1个、嵊州市级森林村庄2个;完成北漳、董坞岗等村的古树林改造工程。重视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展。新增农村电子商务网点5家。重视农业经营体系建设。与金庭镇联合成立农业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入会合作社达33家。

  【项目建设】重视要素保障项目。完成土地开发项目117亩;完成“旱改水”项目270亩。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327亩,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谋划启动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落实规划设计初步方案编制、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实施污水处理工程。镇级污水处理厂成功投入运行,最后3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完工,实现全覆盖。推进民生项目工程。完成鱼湖山等3个村2015年度山区发展项目;完成金兰等4个村财政“一事一议”项目。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农村公路管理示范站建设;完成新岭至东兰等3段农村公路提升改造项目;完成青山头至土块联网公路项目。

  【整治工作】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创建高风和金兰村2个市级环境整治示范村,金兰村入选浙江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农村垃圾阳光堆肥房1座。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农村“脏乱差”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推进违法建筑大整治,完成拆除违筑面积达48283平方米,为目标任务的156.76%,通过绍兴市基本无违建乡镇验收。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完成清淤2万立方米,为市下达任务的128.1%;新关停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1家,16家留存养殖场完成整治任务;全镇70条河道实行“河长制”管理,开展APP巡河。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加强对森林防火、汛期防汛、地质灾害、农村危旧房以及企业矿山的排查治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年未发生安全类突发性事件。

  【社会事业】不断繁荣农村文化,在高风村举办浙江电视台《流动大舞台》走进北漳镇文艺演出。北漳村文化礼堂被评为市级四星级文化礼堂,新增文化礼堂村1个。完善社会养老保障,新建居家养老场所5个。完成东风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招投标工作。完成2016年全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工作,参保率达100%。做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新增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电子监控系统9家。继续保持对山砂资源和森林资源的严管态势,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开展生态公墓建设与违建坟墓整治工作,创建无违建坟墓乡镇。

  【基层组织】完成中共北漳镇第十三届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两学一做”活动,21个党支部上党课、微党课共计45次。抓好高风村软弱落后村党组织整转工作,创建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812名党员家庭亮身份,凸显党员责任包干区。非法“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党员干部先行,拆除整改率为100%,因漏报瞒报被镇党委确定警示党员4人。深化村级廉情“红绿灯”预警机制,以“三资”管理内容为重点,完成5个村的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对发现的8类17个问题落实限改措施,对3名村主职干部实行负面清单考核扣分,全年共受理涉纪信访案件4件,同比下降33%。(吕烨沙)

 

  下王镇

  【概况】位于嵊州市东北部,距市区27公里,面积80.05平方公里,19个行政村,4558户13010人。有水田9277亩,旱地2596亩,山林105974万亩,茶园9124亩。全镇财政总收入4980.07万元,增长67.2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97元;1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41.98万元。

  【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发展体系逐步走向产业化。发挥山地资源优势,通过建基地、打品牌等途径,拓展农业特色基地,培育扶持农业块状经济,规模种植茶叶、油茶、香榧等作物,打造基地+大户+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在94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基础上,成立下王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专门提供农业生产、农产品营销、信用融资等“三位一体”合作服务。积极培育农村电商,实现19个行政村全覆盖,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旅游产业走向特色化。依托下王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通过AAA级景区复评验收。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近100万元,建成泉岗游步道一公里。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以乡村旅游节、趣味运动会、首届大型微马活动、拍摄微电影等活动为载体,打响十八都江风景旅游区品牌。

  【新农村建设】完成农村饮用水项目9只,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0.2公里;完成投资600万元的下王加油站主体工程,2017年年初可投入使用;投资900多万元完成8座山塘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水毁项目、十八都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十八都江集镇段左堤、沙弄段护村堤加固工程;投资800多万元完成上店等19个村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投资1500多万元完成镇茶场等14只土地开发项目;投资300多万元完成下王等5个村的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投资700多万元完成泉岗游步道、下王江畔画廊等11只山区项目建设。

  【五水共治】落实河长制,建立河道管理长效保洁机制,开展“深化垃圾河治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清三河”达标乡镇创建工作,组织千余人次对十八都江、四都江等66条村级河道进行集中整治12次;投资近2000万元基本完成18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体工程建设;投资近300万元,开展下王、小溪、上店等3个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完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立“户集村收镇运”生活垃圾处理机制,落实月度检查考核公示制,全镇环境卫生进一步优化。上店、小溪等示范村环境整治成效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无违建”乡镇创建】按照“拆、改、建、埋、清、管”六字方针,全镇累计完成“三改一拆”面积75903平方米,整治党员干部非法“一户多宅”29户、农户非法“一户多宅”146户,并连续两年被评为绍兴市“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成功通过绍兴市“基本无违建”乡镇创建验收。推进农房登记确权发证工作,完成19个村的地籍测绘数据和19个村的房屋测绘。

  【文教事业】  2016年中考,城关普高上线6人,录取率创新高。元明奖学金累计发放5次共计38万元,受益师生200多人;实施“元明阳光教育奖励基金————天马关爱”留守儿童爱心直通车项目,创建“爱心小屋”。镇中心幼儿园达到省二级复评标准,镇中学和小学分别完成茶文化特色专用室建设和学生饮用直供水工程等建设。农村文化发展迅猛。在已建11支“村嫂”文艺队伍基础上,探索“村嫂”文艺队发展管理模式;在下王镇第五届乡村旅游节期间,与“奔跑下王”暨首届微型山地马拉松大赛同时举行“摄趣下王”摄影大赛和“品读下王”美文大赛,助推下王镇乡村休闲旅游文化的进一步发掘和推广。石舍、上店、樟家田、泉岗等文化礼堂村开展各类文艺演出。发源于下王的村嫂志愿服务队,目前已建队伍16支,志愿者突破600人,成为倡导乡风文明、推动村级治理的有效抓手和载体;启动绍兴市文明集镇创建,深化家风家规建设,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完成入镇口(小溪)千米文化墙建设;2016年创建成为绍兴市级文明镇;樟家田村创建成为绍兴市级文明村。

  【平安建设】健全维稳信访协调机制,扩大“平安家庭建设积分卡”和平安APP推广面,继续开展民情分析会,建立村治调干部工作例会制度,按照“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难必解”的要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完成乡镇社会治理现代化“一张网”网格体系建设,全镇共建19个总网格,26个责任网格,26个服务团队;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整治行动,累计安全大检查达67次,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马科丽)

 

  贵门乡

  【概况】位于嵊州市西南部,距市区28公里,面积60.61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3709户9783人。全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1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总收入2915万元,同比增长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45万元,其中农业投资12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1%和12%;农民人均纯收入16537元,同比增长10%。

  【生态农业】支持上坞山村与会稽红茶叶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加强玠溪茶叶专业合作社与龙冠公司的合作,巩固白宅墅高档龙井茶加工点;筹建越乡茶叶研究所,同龙冠公司达成共同发展标准化、高档龙井茶的生产线,不断引导茶叶产业走精采、精制名茶之路,实现由粗放型茶叶生产向高档高品质生产转型。

  【乡村旅游】做好旅游资源保护开发,修缮维护更楼建筑体,建造更楼游步道、修建望湖亭、崦辉亭等。挖掘民宿资源,做好上坞山、贵门等民宿村培育工作,鼓励开办农家乐、民宿等餐饮住宿业。加强与旅游局等部门合作,推广贵门国学讲堂、亲子采摘等项目,促进了全乡休闲旅游产业的有序发展。

  【基础设施】完成雅安、玠溪、新茗等村宅基地整治75亩,完成705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提升改造工程。依托千库保安、农业发展、小流域治理等项目平台,做好山塘水库、江堤沟渠进行除险加固,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集体经济】开展薪茗、雅安、上坞山、横山和流岭等村与绍兴市及市有关部门的结对帮扶工作,累计争取各类结对帮扶资金45万元,有效推动屠溪、金溪坑、东楼等村入股“市联心奔小康物业有限公司”,为有关村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

  【五水共治】加大“清三河”工作力度,落实乡村两级“河长制”责任,开展“五水共治”红帽子行动,启动实施河道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全乡32条河道通过绍兴市级验收;加强“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关停16家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场,完成3家整治改造提升工作。

  【“无违建”创建】全年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1348平方米,完成年度考核任务数的141%。做好农房登记发证工作,完成全乡10个行政村农房面积测量及农房登记发证资料整理。做好“无违建”宣传及控违工作,新增违建数量得到有效控制。

  【宣传文化工作】玠溪村郑中金、郑法金两兄弟的孝贤事迹受到省、市媒体报道,并参加浙江孝贤颁奖晚会,受到省委夏宝龙书记的接见。文化礼堂建设深入推进,雅安村吕飞飞荣获2015年浙江省文化礼堂文化员才艺大赛戏剧曲艺类金兰花奖。

  【教育卫生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成绍兴市教育优质均衡示范乡复评,中心学校荣获绍兴市文明单位和绍兴市平安校园称号,教育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完善卫计服务网络,推进乡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服务室建设,提升流动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缓解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

  【基层基础建设】实行一村一策社会管理模式,做到领导意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三网建设到位、矛盾化解到位、安全管控到位“五到位”。强化物防技防,安装高清摄像头100只,社会治安维稳能力大幅提升。

  【矛盾纠纷化解】结合“走村不落户、户户见干部”活动,落实维稳包干责任制,对各类矛盾纠纷实行领导包案处置。2016年,全乡干部共计走村入户3500多户,摸排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85个。全年未出现群体性事件和非法赴京上访现象,被评为市级平安乡镇、市信访“三无”乡镇。(裘吉丰)

 

  里南乡

  【概况】位于嵊州市西南部,距市区23公里,面积89.42平方公里,4634户人口13120人,下辖14个行政村。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11万元,同比增长1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62万元,同比增长8.9%。

  【富民强乡】全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注重挖掘传统农产品潜力,实施毛竹覆盖项目,丰岭村毛竹精品园被评为省级精品园。新发展香榧500多亩,建成香榧基地2个。通过出政策、强基础、重服务等手段,引导丝织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现已成为里南乡第一支柱产业,实现2500名人员转移就业,年增收4000万元以上。

  【生态效益】树立生态本底就是里南最大的资源优势这一理念,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三清三建”等工作,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环卫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村级保洁员队伍与监督员队伍,落实村级环境卫生日常巡查和考核奖惩制度,以新思路、新方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畜禽养殖关停专项治理行动,清养关停畜禽养殖场33家,留存规模以上养殖场2家。完成河道清淤1.45万立方米,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绘就一幅幅青山绿水新画卷。

  【村庄建设】完成西景山村农房改造和停车场建设项目,完成璞玉、屏岫、西朱等村路灯安装、道路硬化、停车场改造等一批惠民实事工程,实现村级亮化、硬化、美化全覆盖。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全乡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7万平方米,14个行政村基本完成“无违建村”创建任务,在方贵线两侧开展“四边三化”集中整治,累计拆除违法广告牌25个、违法搭建堆放场所36处。完成璞玉、西景山等11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投资132万元,完成丁溪饮用水提升工程,投资580万元,实施6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的饮用水提升项目,保障了村民群众用水安全。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307万元,完成小乌溪江(上庄、汉溪等6条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整治项目,主要河道新建7条生态砩坝。投资256万元,完成丁溪、西景山、奖山三座山塘除险加固,投资297万元,对西朱铁耙、周溪西坑、叶村下山塘、浪坑石下坑山塘进行除险加固,投资210万元,完成大岭等村共计44处水毁修复工程。实施周溪村、屏岫村林间道路工程8公里,基本打通浪坑5个自然村、东坑口祝壶坪、丁溪村朱家岭连接公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出行。

  【社会事业】乡卫生院创建为省级规范化乡镇卫生院,深化乡村医生签约工作,累计签约4984人,占户籍人口的38.32%,先进经验在全绍兴市推广。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所有行政村均建成农家书屋,建设西景山村、八宿屋村文化礼堂,建设文艺队伍2支。开展殡葬改革工作,投资50万元建成东景山生态公墓首期650穴建设任务,完成坟墓整治工作。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落实计生奖扶政策。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做好五保户集中供养工作,民政大病慈善救助顺利实施,低保户生活基本得到保障。完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全乡农民参合率每年达90%以上。

  【社会治理】着眼于社会和谐与稳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0余起,重点答复处理省市信访件572件,已连续四年被评为绍兴市信访“三无”乡镇;创新矛盾梳理化解机制,建立了“老娘舅”工作室,化解民间纠纷;重视“平安里南”创建工作,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工作,社区矫正、禁毒、流动人口、反邪教等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每年6月份开展为期一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进行了检查,消除了安全隐患,乡消防队在全市演习比武中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名。(邱梦笑)

 

  雅璜乡

  【概况】位于嵊州市西北山区,距离市区38公里,总面积28.37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1345户3614人。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2784万元,同比增长16%,服务业1704万元,增长21.7%。境内山林如海,翠竹环抱,千年群林,是青山绿水小高原,属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的重点区,是省级东海文化明珠,是国家级生态乡,是民情日记的发源地。

  【生态农业】以毛竹、茶叶、香榧为三大传统主导产业。全乡现有毛竹20000亩,茶叶7700亩,香榧12000亩。古香榧树350棵。完成土地综合整治17亩,拓展生态农业发展空间,大力发展香榧苗培育、红豆杉苗培育、乡村旅游观光休闲游等。同时利用网络电商平台,建立电商服务网点3个,商业网点12个,大幅提高雅璜农产品销量和销售辐射区域。承办2016年“嵊州香榧”推荐品牌评选暨雅璜乡首届民情文化节,“雅璜香榧”、“雾尖香榧”获得“嵊州香榧”推荐品牌,“雾尖香榧”获得“嵊州香榧米”推荐品牌。

  【美丽乡村建设】投入27万元,引入樱花树和海棠树,形成“车在路上行,人犹画中游”的美丽长廊。利用当地丰富的竹资源优势,盘活竹元素,创意竹篮、竹檐、竹窗、竹字、竹篱笆、竹文化墙等,传承竹文化。雅璜村实施村口公园改造提升、沿江河道以及污水终端绿化工程,焦坑村、长坑村活用竹元素“催美”生态乡村建设,戴溪村实施戴溪江综合整治工程,完成焦坑村整治提升工程;完成雅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全年拆除违法建筑115宗,共7028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的158.68%,创建成为“无违建”乡镇。推进“五水共治”工作。落实“河长制”APP巡河制度,深化“三河”治理,实现河道保洁和农村环境保洁全覆盖。巩固“清三河”成果,开展“河库塘”清淤工作,全年对河道池塘清淤0.6246万立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08%;加大源头污染管控力度,石璜江雅璜段断面水质达到一类标准。

  【社会事业】完成船坞口至小船坞道路硬化工程;完成东湾至桃树湾连接道路;完成长坑至高界岭(徐家培)的连接公路建设;完成焦坑里湾山塘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实施园地开发83亩;实施方潭电站报废重建工程;完成8个自然村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等工程。加大体育基础设施投入,新增篮球场地2个,完善健身休闲场所建设,创建浙江省体育强乡。提高医疗卫生,幼托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处理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的能力。鼓励和支持组建农民文化队伍,加强运作管理,组织倡导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做好民政工作和人武征兵工作。实施殡葬改革。发挥群团组织能动性,组建志愿者服务队4支,整合各种资源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为群众服务。

  【平安建设】巩固绍兴市“信访三无”乡镇成果,积极开展“枫桥式”乡镇工作模式。建立治保干部月度例会制,完善乡贤参事会制度,及时处理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完善乡村两级巡查制度,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农村“三资”管理,从源头杜绝矛盾纠纷;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全乡经济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创建为“枫桥式”乡镇,连续九年被评为“平安乡镇”和信访“三无”乡镇。(潘洁英)

 

  王院乡

  【概况】地处嵊州市西北山区,面积31.01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1915户农户人口5274人。丰竹线横贯全乡,与绍甘线、枫谷线等省道相接,距绍兴市区50公里,嵊州市区40公里。全乡山林面积40393亩,其中生态公益林21500亩,森林复盖率达86﹪;竹园8073亩,茶园7761亩,香榧3500亩,耕地3626亩。

  【生态经济】在原有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的基础上,结合王院实际,对丰田岭村、石山屏村进行规划设计,以实现“全乡景区化”为目标,挖掘利用王院的山水优势,推动“采摘游、亲子游、休闲、民宿度假”等发展模式,把美丽转化为生产力。

  【特色产业】把发展香榧产业作为王院农业提档升级的主要方向,制定扶持政策,切出财政资金支持各村集体和农户发展香榧产业,通过外出考察、现场指导、跟踪服务、资金扶持等手段,促进香榧产业发展。全年共发展香榧基地850亩,榧苗基地100亩,发展香榧基地套种山稻110亩。成功引进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家,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建成投产后产值达3亿元。

  【传统产业】推广茶叶改良技术,培育有机茶、白茶等高端产品,打响名茶声誉。在推广品牌茶的基础上,发展订单农业,拓宽竹笋、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投资150余万元建成和修缮丰田岭村农产品交易中心。

  【五水共治】开展畜禽清养关停“回头看”工作,强制关停11家畜禽复养户,拆除14户养殖户的违建养殖场,杜绝农业面源污染。落实河长制和河长APP,建立“一河一册”档案,坚持一周二次巡河制度。根据清淤的工作任务,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负责全乡清淤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无违建”创建】对辖区内所有村开展“一宅一档”调查汇总工作,建立台账,对排查出来的违法建筑按照有关文件进行了分类处置,为确权发证奠定基础;对违建拆除后的土地,加强管理和拆后利用,夯实“无违建”乡、村创建基础。全乡审核认定非法“一户多宅”83宅,非法率6.3%;已拆除违法面积11499平方,完成年度新目标任务的195.99%,其中拆除非法“一户多宅”83宅,占认定数的100%;“裁执分离”案件已全部完成处置。

  【环境整治】对绍甘线丰田岭两侧、丰竹线沿路沿线进行整治改造,完成入乡口建设改造。实施农村垃圾“户集、村收、乡运”工作机制,完善保洁员制度,建设垃圾分类处理站,全乡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提升,4个行政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空间发展】启动王院村、石山屏村、丰田岭村和培坑村4个行政村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新增建设用地8亩。启动培坑村张龙培、王院村塘山和石山屏村高坪等3只土地开发项目171亩。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把握政策底线,公平公正,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保障农民土地权益。

  【基础设施】实施山区发展扶持项目2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只、村庄整治提升项目4只、饮用水提升项目9只,实施洋大坑通村公路、丰田岭至王院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完成水门口停车场,紫岩沿路绿化、道路硬化、停车位硬化,丰田岭办公室停车场硬化工程,新增村内及周边绿化3000平方米。健全落实生态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做好小舜江源头水保护工作,交界断面水质长年保持在Ⅱ类水质以上。

  【平安建设】完成G20安保工作。推进稳定工作,创新方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之中。坚持领导班子约访、接访制度,对于群众的来信来访,不躲、不拖、不推、不靠,依法处理各种问题确保全乡不出现非访、越级访。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开展地质灾害演练,确保了辖区内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社会事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8%以上;全面消除年收入4600元以下农户,对符合低保条件的98户农户做到应保尽保;扎实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树立婚育新观念,全面落实二孩政策。

  【党建工作】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工作。落实各村党支部实行值班制度和党员固定活动日,做好党员责任干区划分,推行“党员挂牌亮户”,落实村干部“五零承诺”和党员干部“四带头四不为”承诺,深化环境整治先锋行动。要求党员对标“四讲四有”,拉高标杆,建立党员常态化责任清单,认真查找问题短板,边学边改。执行“周一驻乡学习制度”,为机关干部搭建起具有互动、互学、互助等特性的新的学习载体;开展“进村入户”和“民情通”专项行动,各联系村干部分别对全乡内的4个行政村进行了走访。加强村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共计组织培训、考察30余次,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开展民间人才星级评定工作,充分发挥他们“传、帮、带”的农民致富作用。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把新进党员资格审查关,2016年共计发展党员5名。实施党员先锋指数动态评价、积分制管理,做好警示型党员教育帮扶和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规范全乡4个行政村的考评工作,评出优秀党员6名、先锋党员10名,警示性党员5名。(王蓉)

 

  通源乡

  【概况】地处嵊州西部山区,距市区35公里,区域面积42.89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1971户5581人。2016年,全乡地区生产总值24519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83元。全乡山林面积4.67万亩,森林覆盖率94%。境内群峰峭立,树木葱郁,拥有古香榧公园、高山湿地、第四纪冰川崩塌遗迹等丰富独特的自然资源。是国家级生态乡、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绍兴市“枫桥式平安乡镇”、清水河道示范乡镇、农家乐特色乡镇、嵊州市“十大生态休闲区”。围绕“把山区像景区一样打造,建设宜居宜游美丽乡村”的发展目标,以“西白山美丽区块”建设为契机,以自然生态资源为依托,按照“整线提升,整乡推进”的工作思路,一村一品,在重点打造“地质古村、云上人家”————白雁坑村、“云海茶香、多彩山村”————西三村的基础上,按照“十里通源江,万千图画里”的规划目标,把通源江“一江两岸”打造成最具原乡特色和乡愁文化的美丽乡村,通过全域景区化建设,着力把通源建设成为“一个没有目的地的旅行地”。

  【生态农业】“两树一游”(茶叶、香榧两大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是全乡经济支柱,香榧、香茶、番薯面被称为“通源三宝”。全乡共有茶园2万亩,产值近2500万元,是高山龙井茶的重要生产基地;香榧1.21万亩,百年以上古香榧树4043棵,产值近3500万元,为嵊州市重点香榧产区之一,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会稽山古香榧群的核心区;毛竹16782亩,形成了壮观的竹海。举办“通源·西白茶人节”、 文化采风、“通源?西白香榧节暨中国首届香榧诗歌节”等活动,茶榧产业从单一型农业生产向复合型观光旅游发展,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附加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特色经济】围绕“生态好,环境优,旅游热”的总体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扶持,强化“四统一”服务管理,加强宣传推介措施,使西白山的云雾、白雁坑的巨石古榧、三王堂的高山茶园、通源通益的美丽乡愁等成为通源乡响当当的金名片,“走古道、赏榧林、品香茶、游农家”“走一段心灵的旅程,过一段云上的日子”已成为通源乡村游的品牌,成为嵊州市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通过集中培训、制订民宿经营公约、评星活动等措施,规范提升民宿经营管理,推出“通源与民宿”微信公众号,加强宣传推介,民宿经济快速兴起,目前已有民宿12家,床位160个,年接待游客在2万人次以上,带动村民直接增收在300万元以上,带动农副产品增收在1500万元以上。

  【美丽乡村建设】对通益、通源、白雁坑、西三沿线进行重点打造,共完成立面改造近30000平方米,绿化近1000平方米,砌坎3公里,设计景观节点17个,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初显。新建登山道6.7千米,打通环西白山慢行线5.3千米,新建景区停车场4000平方米、观景台(亭)200平方米,设立古榧林标识标牌,为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通过整线打造、整乡提升建设,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基本形成,“清新山村”通源、通益村,“地质古村”白雁坑村,“云海茶香”西三村等一村一品各具特色。

  【社会事业】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服务不断深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范围日益扩大,参保率95%以上;殡葬整治不断推进,完善乡级生态公墓建设,实施骨灰跟踪管理制度,骨灰跟踪率100%;加大农村建房规范化建设,实施农村建房审批全程代办制;推进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抓好安全生产、药品食品安全、民政优抚工作,完善老年人服务,健全困难家庭子女教育救助制度、因病致贫等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实施教育扶贫,关心弱势群体,实现低保应保尽保和对象动态管理。完善村文化礼堂2个、山村文化小广场1个,提升整改村级文化活动室6个和通源乡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新建家宴中心1个。组织开展送戏下乡,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成文明县市创建工作任务;开展春泥计划,完善村嫂志愿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建设;开展“绿色通源行”活动,打响“通源一家亲”志愿服务品牌。举办通源乡西白茶人节、西白香榧诗歌节等大型文化活动,生态文化、地质文化等特色文化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平安建设】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安全体系,确保排查范围全覆盖,重点领域全覆盖,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完善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等预案机制,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完成护航“G20”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任务。开展“排查整治、强基促稳”专项活动,完成“一张网”建设,抓好村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维稳信息沟通反馈机制。加强信访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依靠村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把矛盾纠纷处置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稳定良好,被评为绍兴市平安乡镇和信访“三无”乡镇。

  【基层组织建设】开展 “美丽村部+精致党建”示范村创建活动,对各村级组织硬件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通源村、通益村达到了B类标准。实施村干部值班、村主职干部考评制度,党员活动日、村主职干部月度例会制度,做好“三务”公开,深化村级重大事项备案制、村级财务网上直拨制度等工作,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度,开展村级财务专项审计,规范村干部用权行为。(吕欣盛婕 马周濛 龚森)

 

  竹溪乡

  【概况】位于嵊州市西北部,距离嵊州、诸暨、绍兴市区各50公里,地处会稽山脉腹地,下辖3个行政村,总面积28.3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894亩,1338户4044人。2016年,实现全乡国内生产总值9520万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2250万元,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08元,增长11%;财政总收入780万元,增长16%。

  【特色农业】将发展品牌建设作为香榧产业提档升级的重中之重,参加会稽山香榧主产区合作交流会;建设完成盛家坞村香榧交易市场,举办嵊州市第六届香榧文化节暨竹溪乡第二届森林休闲养生节,力推竹溪香榧品牌“金盘谷”,推行原产地追溯标签和公众号宣传及网络销售;提高农户的香榧管理、炒制和营销水平,扩大竹溪香榧的知名度。以现代林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建成省级森林食品(香榧)基地、省级无公害竹笋基地、舜源村香榧油料示范基地、年家山木本油料产业良种推广基地等特色基地,使农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推广香榧、茶叶、山稻套种项目,引进名茶企业,改良茶叶品种,探索企业+农户的产销模式。

  【村庄环境】以“五水共治”为契机,美化村庄环境。完成河道“三清”工程、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畜禽养殖场整治关停为重点的小舜江源头保护工程。完成3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长效管理机制,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建立“户投、村集、乡运”的保洁模式。下大力气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整治,改善了“脏、乱、差”的环境顽疾。以“三改一拆”为抓手,提升村庄形象。启动“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控制新建违章,完成全乡建筑物摸排登记工作,申报创建“无违建”乡。全年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0110平方米。竹溪古村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推进古村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完成竹溪古村开发利用省级项目的立项、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古村立面改造、景观绿化等工程均已启动实施,古建筑修缮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开展枫谷线美丽示范路项目建设,实施包含17个节点改造、弱电地埋、景观绿化工程和总面积达9000余平方米的立面改造工程,有效提升枫谷线整体面貌。

  【社会事业】完善农业配套设施,完成小舜江流域“三清”和水毁修复工作,实施树坞岭、上谷岭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完成竹溪电站报废重建项目。完成郑坞坑至西坑道路硬化、舜源村家宴中心、半程文化礼堂等一批实事工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平安竹溪”创建工作,完善网格化管理,创新社会管理模式,通过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有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目标。重新调整平安巡防队伍,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完成G20峰会和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安保工作。

  【社会保障】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开展农村住房保险工作。实施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实施残疾人员困难救助和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对全乡弱势群体进行摸底, 按照农村低保政策,重新申报审核,确定审批低保对象及其待遇,做到应保尽保,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构筑社会大救助网络,发放好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款项。

  【自身建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思想理论素养、工作水平和引领发展的能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打造“阳光政府”,推行政务、村务、事务公开。健全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常态化管理。加强招投标制度建设,规范招投标行为,加强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深化“三资”管理,强化“三资”信息化监管,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权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实施“一二三四五”联村工作法,引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村庄,深入村民,查实情、办实事、出实招,做到干部联村连心,解忧解难,推动干部为民服务在一线、政策落实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每周一召开机关干部业务线和联系村工作交流会,由党政“一把手”进行点评落实,提高干部分两条线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办事能力。定期召开民情民意分析会,对牵涉面广、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群众代表等不同层次的人员讨论分析,广泛听取意见,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张新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