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2018-01-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全市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05家,其中卫计部门所属165家,分别为市属医院4家,急救中心1家,市疾控中心1家,市卫生监督所1家,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乡镇卫生院1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30家,卫计单位下属门诊部、诊所6家;民营医院7家,分部1家;村卫生室143家;社会办门诊部7家,诊所53家(其中中医坐堂医诊所9家),医务室29家。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床位3267张,每千人拥有床位4.48张,其中公立医疗机构开放床位2300张,民营医疗机构开放床位967张。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有在岗人员5108人,其中卫计人员4021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5280401人次,增长4.47%;出院86583人次,增长13.22%;医疗收入133287.7万元,增长15.36%。其中,公立医疗机构总诊疗4891674人次,出院70659人次,全年医疗收入113551.5万元。

  【重点项目】全面完成新人民医院项目建设,总投资11.32亿元,由市政府出资和宋卫平等嵊籍企业家捐资共同建设的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于320日全面搬迁运行。911日,市中医院整体搬迁到原人民医院院址。三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二期装修工程完成,鹿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一期装修工作完成。

  【国卫创建】作为国卫创建的牵头单位,卫计局(创卫办)对照创建国卫城市标准积极整改;加强与上级部门、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协调;分解创卫任务责任清单、强化检查督查通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一切为了您的满意————卫计系统356活动”及“创国卫健康接力”活动,提高市民创卫意识和热情。发扬城改精神,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城市基础设施、市容环境、管理水平和市民素质等各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顺利通过了省级考核验收,通过了国家考核组暗访,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迈出了坚实步伐,荣获2016年度嵊州市市长奖。

  【健康服务】转变服务模式,立足基层基础,强化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妥善处置崇仁镇某学校食源性疾病事件。完成综合医改试点基线调查,调研起草试点方案,配合做好意见征求。强化卫生监督工作,加大公共场所、饮用水、医疗服务市场等监督检查力度。共开展专项行动12次,监督2500户(次),受理查处举报投诉11起,立案处罚28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分娩补助、生育保险报销等项目实行“凭证服务”,即凭生育登记卡或《生育证》享受相关优惠政策。(金江)

  社区卫生服务

  【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深化“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重点联系点”工作,根据省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要求正式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偿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印发了《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嵊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嵊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嵊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基本服务项目标化工作当量标准(2016版)的通知》《嵊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嵊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嵊州市村卫生室补偿机制改革财政补偿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嵊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嵊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嵊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财政补偿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系列配套文件,同步实施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财政补偿机制改革,建立“专项补助与付费购买相结合、资金补偿与服务绩效相挂钩”的基层运行新机制,既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又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继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结合“双下沉、两提升”试点工作,规范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联合门诊,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基层,2016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324.7万人次,同比增加4.5%,占总诊疗人次的61.45%。继续开展国家“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创建,新增崇仁镇中心卫生院创建成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至2016年年底全市共有4家中心卫生院获得此殊荣。

  【全科(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继续深化“全国乡村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黄泽镇中心卫生院作为全省“首批签约服务培训基地”,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年共接待省内外各级政府及卫计系统同行参观交流40多批次。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做法得到副省长郑继伟批示,绍兴市政府签约服务现场会在嵊州市召开,郑继伟副省长一行实地察看了黄泽镇中心卫生院签约服务工作。2016年全市共签约20.7万人,占户籍人口数的28.3%。其中,规范签约18.26万人,规范签约率24.9%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2016年,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签约服务工作结合,促进了项目工作的扎实开展。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同步纳入基层补偿机制改革范畴,将每一个服务项目按照标准工作当量进行分解和标化,实行按当量购买。二是注重资金分配考核激励,市级业务指导单位每半年1次绩效考核,并将项目资金拨付与绩效考核得分挂钩,扣减的经费奖励给考核优胜单位,拉开差距,体现绩效。三是加强问题追踪整改。指导单位在考核过程中对发现的重点问题列出清单,提出整改要求,并在下次考核中追踪整改落实情况,促进项目工作逐步规范。到2016年底,累计建立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6.9万份。完成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24.7万人次,其中老年人体检9.9万人,体检率67.1%。全年规范管理高血压5.02万人,规范管理率65.5%,规范管理糖尿病1.08万人,规范管理率65.7%。共确诊登记重性精神障碍患者3360人,发现率4.59‰,规范管理2066人,规范管理率61.4%。完成贫困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规范化免费治疗301例,危险性行为应急处置34人次。对65岁以上老年人及0岁至3岁儿童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开展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50250人次,管理率46%0岁到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7347人次,管理率49.8%。按要求做好肺结核患者随访管理工作。(徐建琴)

 

 

   预防保健

  【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  2016年共报告甲乙丙类传染病4771,与去年同期(3201例)相比上升49.05%,传染病报告上升的主要病例为手足口病2250例,占全部传染病比例47.2%;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起,其他聚集性疫情97起,共涉及13个乡镇(街道),56所学校和1个村庄,其中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共76起,共计发病338人;水痘疫情7起,共计发病70例;发热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14起,共计发病465例。报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1例。做好H7N9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全市联防联控成员部门及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市暂停活禽交易,主城区永久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组织开展登革热、寨卡病毒病、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疫情防控工作。

  【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全市21个预防接种门诊均按规范做好预防接种服务,确保每位应种儿童都能及时接种。全市常住儿童建卡建证率100%,“八苗”报告接种率均达95%以上。2016年,全市共上报麻疹风疹疑似病例12例,全部在24小时内调查并采样,调查及时率和血清采集率都为100%。最终实验室结果显示全部为麻疹风疹排除病例。全年开展两轮麻疹类疫苗集中式查漏补种962人,接种率96.35%,两轮脊灰疫苗查漏补种补服儿童1294人,接种率97.54%。举行“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大型宣传活动,通过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平台举行免疫规划知识微竞赛,提高社会群众对免疫规划知识的知晓率。在全市各接种门诊建立了疫苗存储环境温湿度监控系统,实现冷链温度全天候监控,保障疫苗有效接种和安全接种。

  【地方病防治工作】全市开展查螺13个乡镇(街道)、154个村,查到有螺乡镇、街道12个,有螺村38个,螺点269个,有螺面积4.441万平方米,比2015年下降4.33%,累计药物灭螺面积183.30万平方米;查治病3227人,发现血清学阳性9人,再进行粪便孵化检查,均为阴性。2016年共完成“三热”病人血检1684例,未发现疟疾病例。完成监测布鲁氏菌病高危从业人员166人,血清学阳性7人,确诊7例布病病例。

  【重点疾病防控】  2016年,全市共报告艾滋病感染者/病人32例,目前管理感染者/病人122例,正在接受治疗109人。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113883人,查出HIV阳性22例。结核门诊共登记结核病人356例,其中涂阳病人138(新发涂阳病人128),涂阴病人173例,结核性胸膜炎45例;新发涂阳病人2月末痰检转阴率84.91%,新发涂阳病人治愈率88.52%,追踪到位率96.17%,总体到位率97.99%,所有指标达上级标准。成功处置学校结核病疫情14起。

  【慢性病防治】继续实施浙江省高血压社区综合防治管理规范推进项目及浙江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适宜技术试点项目,全市共创建成绍兴市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规范化管理综合管理级3家、标准管理机12家、基本管理级3家,促进了全市慢性病综合管理质量的提高。2016年全市高血压病人发现率10.8%,规范管理率65.5%,血压控制率59.97%;糖尿病病人发现率2.36%,规范管理率65.73%,血糖控制率58.05%;全市各医疗单位共报告慢性病9777例,其中糖尿病病例3937例,肿瘤病例2578例,冠心病急性事件病例326例,脑卒中发作2936例。根据2016年死因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平均期望寿命达80.76岁,其中男性为79.02岁,女性为82.71岁。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响应市政府“五水共治”方针,扩大全市饮用水水质监测网,完成水质监测工作,共监测819家次960份水质,项目合格率为93.47%。积极开展公共场所卫生技术服务工作,全年共监测24案,检测项目192个,合格率98.96%。全年共完成23类食品,402份样品,44个检测项目,1251个项次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精神卫生】  2016年继续强化重性精神障碍患者防控工作,以保障G20峰会为主线,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圆完成各项工作指标:到年底全市登记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465人,检出率为4.72‰;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51.7%,病情稳定和基本稳定3346人,稳定率为99.6%;规范管理病人数2066人,规范管理率61.4%;服药患者2207人,服药治疗率65.7%;全年免费发药1407人,免费金额56.4万元;免费检验935人次,经费5.61万元;补助住院治疗17例,经费3.07万元;完成贫困重性精神病人规范化免费治疗301例,危险性行为应急处置3234人次;免费救治救助流浪肇事肇祸精神病人255人次,经费352.9万元。

  【妇幼保健】  2016年继续实施孕产妇和0——6岁儿童免费健康服务项目,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3.8%,住院分娩率100%,高危孕妇管理率100%,剖宫产率39.2%,较2015年度41.3%略有下降;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3.2%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4.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29‰,婴儿死亡率2.19,全年无孕产妇死亡。实施重大公共卫生妇幼服务项目和优生促进工程,完成农村妇女免费HPV检查4910人,乳腺癌检查723人,超额完成了下达的目标任务,确诊乳腺癌2A11人,已接受治疗随访。完成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1605人,增补叶酸3606人,完成妇女病普查73556人,普查率82.2%,查出各类疾病19777人次。引导婚龄青年参加婚检,婚前检查率97.5%,检出各类疾病1620人。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4556人,筛查率99.98%,确诊异常18例;新生儿听力筛查4556人,筛查率99.98%,确诊异常8人;产前筛查3924人,筛查率86.5%,产前诊断212人,确诊异常并终止妊娠10人。2016年度共签发《出生医学证明》5348份,其中当年出生签发4886份,当年出生签发率为96.5%。继续实施《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化管理工作。

  【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  2016年度继续以医疗队+卫生院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市小学二年级学生免费开展窝沟封闭项目工作。全年共为70所小学开展了窝沟封闭项目,学校覆盖率100%,全市二年级学生总数5672人,口腔检查学生总数4511人,学生覆盖率79.5%,同意服务学生总数4511人,应封闭学生总数1515人,实际封闭学生总数1505人,应封闭的牙齿颗数1947颗,实际封闭的牙齿颗数1934颗,封闭率99.3%,口腔复查牙齿2000颗,复查完好1647颗,完好率82.4%。(徐建琴)

 

 

 

  医政管理

  【医疗机构管理】完成医疗机构设置许可11家,执业许可10家,注销医疗机构12家,完成医疗机构年度校验工作。完成医师执业注册、变更等551人次,其中首次注册71人次,注销22人次;完成护士执业注册、变更等330人次,其中首次注册131人次,延续注册72人次;办理自由执业32人次,多点执业21人次。贯彻执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试行)和《关于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的若干意见》精神,民营医院开放床位967,占全市医疗机构总床位数的29.6%,占比居绍兴市首位,门(急)诊197675人次,出院15924人次,医疗收入16985.9万元,分别增长18%28.8%42%。另有嵊州国医堂中医院和嵊州城南骨科医院已完成设置许可。

  【双下沉两提升工作】落实省委省政府“双下沉,两提升”的决策部署,推进浙大一院对市人民医院的全面托管。2016年,浙大一院下派10批共51位专家,专家门诊7145人次,手术849例,其中Ⅲ类手术470例,Ⅳ类手术321例,讲课83次,在放射介入治疗、心血管介入治疗、内镜手术、肝胆外科手术等扶持专科取得较多突破。市中医院继续加强与中山医院、省中医院等上级医院的合作,市妇保院与省妇产医院、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建立技术协作。初步实现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得到省级医院优质服务的目标,2016年市区域外转为17833人次,较2015年下降了6677人次,区域就诊率上升8%。同时,继续深化市级医疗资源下沉,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分别与甘霖镇中心卫生院、黄泽镇中心卫生院和崇仁镇中心卫生院、三界镇中心卫生院建立医疗联合体;4家市级医院向支援单位派出848人次,举办学术讲座或业务培训53次,健康讲座27次,义诊31次,接受进修20人。继续深化4个偏远山区乡卫生院与附近较大规模镇卫生院的区域协作模式。推进共享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嵊州市心电会诊中心于7月投入运行。市临床病理诊断中心、放射影像会诊中心、心电会诊中心分别帮助基层诊断51866人次、1066人次、87人次,消毒供应中心完成基层医疗机构手术包等物资消毒16613件。

  【医疗质量管理】开展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专项督导,对全市408家医疗机构分组分级开展检查和指导。组织病历、护理、院感、药事、放射、检验、口腔、麻醉、设备等质控中心专家完成全市乡镇以上医疗机构医疗质量联合检查,对核心制度、合理用药、医疗废物、精麻药品、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重点开展检查。开展医疗机构和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自查,开展呼吸机使用情况自查和整改。接受省质控中心、绍兴市血透质控中心对市人民医院的检查。通过各质控中心开展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临检和院感质控中心开展应急演练。市级医院临床路径共开展病种50种,2016年入径3533例,占出院病例数比例的6.3%

  【药事管理】贯彻执行《浙江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目录(2015版)》,实施新一轮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市级医院在61日起除儿科外已全部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对全市27家医疗机构开展精麻药品管理专项检查。继续实施药品集中采购与定价机制试点工作,制定了《嵊州市创新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集中采购与定价机制试点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25家医疗机构2015年度创新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进行了考核。实行动态议价机制,12月份基层药品集中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完成新一轮谈判工作。2016年议价产生药品差价收入1089万元。

  【分级诊疗与预约服务】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双向转诊系统全面运行。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市级医院全号源开放预约,市人民医院的门诊预约率8.3%,专家预约率26.1%,市中医院门诊预约率9%,专家预约率60%。全号源向基层医疗机构开放,提高群众接受度,引导患者合理就诊。2016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就诊率60.5%,出院病人数占比20.7%

  【院前急救能力】甘霖急救分站于111日正式运行,完善了院前急救网络。执行急救车标准化配置,加强分工合作和沟通,开展院前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开展突发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演练。在较大交通事故和学生呕吐事件等突发事件中,均完成调度以及院前急救工作。2016年出车8849辆次,日平均出车24次,接回伤病人9087人;空诊率9.16%,回车率2.95%;平均调度反应时间149秒,平均出车时间240秒,平均急救反应时间16分钟41秒;病人满意度98%。院前急救工作得到绍兴市急救中心的肯定,市急救中心被评为2016年度绍兴市院前急救先进集体。

  【医疗安全】落实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要求,提高医院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水平。完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积极做好医疗纠纷处置和预防工作。2016年尸体解剖4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1起,司法鉴定3起,医疗安全总体平稳,医疗纠纷起数、赔偿额与上年度相比均有一定程度下降。

  【无偿献血】市府办组织召开了庆祝第十三个“6·14”世界献血者日暨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表彰大会,表彰了献血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无偿献血先进工作者和无偿献血志愿者。全年累计献血3474人次,总采血量112.7万毫升,临床用血量106.4万毫升,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率105.9%,成分输血率100%,自体输血占临床用血比率15.2%。完成了市中心血库设置申请。(钱银霞)

 

 

 

  中医中药

  【概况】市中医院于911日整体搬迁至市人民医院旧址(嵊州市剡湖街道医院路208号),新院区总建筑面积66400平方米,占地面积30666平方米,硬件设施更趋完善,医院秉承“仁德为本、博爱至诚、您的健康、我的追求”的服务理念,搬迁后医院平稳有序运行。新增设康复科、神经外科,病区开放10个,开放床位增加到397张。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共有中医药人员373人,其中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266人,见习中医师20人,中药人员87人,在同类卫技人员中占比分别为16.8%9.5%32.6%。另有“西学中”人员57人。全市共有省级名中医1名,省基层名中医3名,绍兴市名中医2名,绍兴市中青年名中医5名,绍兴市基层名中医2名,省农村中医骨干12名。

  【中医特色建设】市中医院“名医工作室”邀请了国家级名老中医裘昌林、姚新苗定期坐诊,并与浙江省中医院等10余家省级以上医院开展优势资源下沉工作;名医夜门诊全年共诊治1万多人次。3月起,开设了中医护理门诊,开展了中医经络通乳、穴位贴敷、耳穴压豆、拔罐、中药透入治疗等12项中医护理操作,服务1433人次。发挥膏方的调理和治疗作用,继续加强冬令进补,推出了四季素膏,制作膏方3135份。继续开展“冬病夏治”,新开设了冬病冬治“三九贴”,治疗7065人次。每半月开展一次中医健康大讲堂,组织专家免费为市民讲授中医养生知识的,全年服务937人次。1123日,举办了第六届中医药文化节暨膏方节,邀请中央保健委员会陈意教授来指导并参加义诊活动,当天服务群众300余人次。张微在第二届“桐君堂”杯中药材真伪鉴别全国大赛中获得实物鉴别第一名。市中医院在绍兴市中医医疗质控中心2016年度中医基础知识竞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

  【农村中医工作】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继续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加强基层中医科建设,加大中医药人员招聘。依法准入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新设置中医诊所2家、中医坐堂医诊所1家。发挥中医基层指导科作用,做好中医基层指导等工作,7次组建医疗队下乡镇进行业务指导,共40次组织医务人员到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山区农村义诊,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及各类助残、敬老志愿活动,服务人群达3500人次;指导长乐镇中心卫生院、石璜镇卫生院开展“冬病夏治”技术。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推65岁以上老年人和0月到36月儿童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服务分别为50205人和7347人,健康服务管理率分别为45.99%49.84%。(钱银霞)

  医教科研

  【学科专科建设】市人民医院DSA64CT1.5TMR等大型设备投入运行,在浙大一院专家带领下组建了脑科中心、微创中心、胸痛中心三大学科平台,6名骨干与浙大一院名医拜师结对。新设备支持和浙大一院支援下,新技术新项目开展为我市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和重要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其中冠脉造影、PCI、经肝动脉栓塞化疗术、经肝动脉载药微球栓塞化疗术、早期胃癌的ESD技术、乳房重建、耳室成形等42项手术均为首次开展。全年开展DSA下介入手术456例。内镜中心全年开展胃肠镜16067例,开展了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MR)、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食管狭窄扩张术及金属支架置入术、内镜下治疗胰胆疾病(ERCP)、超声内镜(EUS)、内镜下止血术等多项内镜微创手术。胸痛中心全年开展冠状动脉造影336例,其中冠脉介入术205例,急诊冠脉介入术23例,心脏起搏器植入常规开展,包括CRT-D三腔起搏和ICD双腔起搏。两个中心的建设从无到有,发展迅猛,手术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快速提升。5月,市人民医院与德国柏林切瑞特医学中心签订了医学合作框架协议。

  【医学科研能力】绍兴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7项,其中市人民医院的“持续有创颅内压监测在小骨窗开颅治疗脑出血中的应用研究”、“家庭访视联合微信随访在肠造口患者和主要照顾者中的应用”“低T3综合征联合B型脑钠肽对急性心力衰竭患者预后的影响”被列为绍兴市科技创新项目,市人民医院的“糖皮质激素姑息治疗对晚期肺癌患者证素变化的影响”“尖锐湿疣治疗后复发危险因素的回归分析”和市中医院的“基于光盘检索虫类药物治疗阳痿的明清处方研究”“神阙通便膏穴位贴敷治疗功能性便秘的临床研究”被绍兴市列为青年科技项目。嵊州市立项9项,其中市人民医院5项,市中医院4项。完成课题评审5个,疾控的“嵊州市沙门菌监测及其耐药性的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市人民医院的“非痴呆型血管性认知障碍5年随访研究”“联合支气管活检、刷检、盥洗、毛刷液基、术后痰检在肺癌中的诊断价值”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市中医院的“D——二聚体动态变化对进展性出血性颅脑损伤PHI及其预后的影响”“腹针结合温针灸三膝眼治疗膝骨关节炎疗效观察”达到省内先进水平。科学技术获奖3项,市人民医院的“光疗对血白蛋白水平、骨代谢指标与血钙影响的研究”获2015年度绍兴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嵊州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市人民医院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高危因素分析与预报模型的建立”“基层医院对牙列缺损修复的相关性研究”分别获得2015年度嵊州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三等奖。全市发表论文95篇。

  【人才队伍培养】全年招录162人,其中研究生3人、本科生70;参加骨干培训1人,新招录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84人,其中硕士3人,本科45人,专科36人。2016年年底,市人民医院规培基地和市中医院中医规培基地在培129人;参加社区护士岗位培训28人,放射、检验、B超、心电图岗位培训共13人。卫技人员外出进修学习174人,其中国外进修4人,市人民医院派出医生、护士、医技、行政人员等到浙大一院轮训共77人。市人民医院通过了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现场评估。各单位学术活动和学术交流丰富,2016年全市举办各类继教项目33次,其中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5项,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项、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6项,参加5676人次;举办其他学术活动累计参加12566人次,其中市人民医院于20165月开设了芷湘论坛,每周四晚由专家开讲,以学术与管理为主题,截至12月底共计举办论坛33期,参加8769人次,开启了创建学术型医院的新篇章。(钱银霞)

 

 

 

  卫生监督

  【概况】  2016年,公共场所经营单位859家(住宿场所146家、沐浴(含足浴)场所127家、美容美发场所510家、歌舞娱乐场所15家,其他场所61家)、集中式供水单位13家、大中型宾馆二次供水7家、医疗机构403家。先后开展专项行动13次,监督检查7200户(次),现场卫生检测856家,合格率93.6%。受理查处举报投诉15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7起,罚没款86080元。无行政败诉、撤消案件发生。

  【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整合餐饮服务场所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注销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4类卫生许可证146本,不再核发。结合国卫创建,推进“四小”(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小歌舞厅、小浴室)公共场所整治规范,共关停取缔无证经营119户,亮证经营率、健康证持证率、消毒设施配备率、卫生台账登记率、信息公示率100%。开展游泳场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监督应急演练,开展游泳场所夏季保健康行动,落实每周一检测一公示制度。推进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住宿场所和游泳场所100%、美容美发场所和沐浴场所80%以上。

  【医疗卫生监督】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守护健康”行动,组织非公立医院依法执业培训。组织打击非法行医和“两非”百日整治,共取缔游医黑诊所5家、无证行医3家、行政处罚7起,无非法行医致残致死案件发生。开展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与环保部门建立医疗废物协作机制,集中处置率100%,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疗污水处置规范率100%,乡镇(街道)医疗机构落实项目资金168.5万元,完成医疗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开展集中消毒餐饮具“三大一严”(大抽检、大排查、大整治、严打击)专项行动,共监督抽检80批次,合格率100%

  【饮用水卫生管理】推进供水单位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第二水厂复评A级,甘霖镇自来水厂等12家评为C级。强化集中式供水、二次供水监督检查,监督抽查覆盖率100%,完成国家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测任务。开展校园卫生安全健康123号行动,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教学生活环境卫生以及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督促自备水源、二次供水学校加强清洗消毒检测工作,监督检测覆盖率100%。

  【职业健康检查】加强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规范化建设,市人民医院取得职业健康检查资质,市疾控中心信誉评级达AAA级。在岗体检811958人次、岗前体检182人、离岗体检10人,发现有疑似职业病2人、需复查观察49人、职业禁忌19人。加强医疗机构放射卫生管理,放射诊疗许可校验25家,放射工作人员体检和培训103名,启用放射工作人员培训微考试制度。(陈惠山)

  爱国卫生

  【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2016年,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建设“三个嵊州”的重要内容,纳入了部门、街道年度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了统一领导、条块结合的创建工作网络。市领导联系包干到点到村,靠前指挥;76个部门、单位与47个社区(村)结对,共创共建。多次召开动员会、现场会、推进会和督查会,部署创建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实施创国卫督查督办和专项考核制度,通过“工作函告单”“督办单”抓进度抓质量,通过督查通报和考核评分抓责任抓落实,强势推进创建工作。615日,通过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省级考核,成功上报全国爱卫办;1012日至14日,全国爱卫办专家对嵊州市进行了暗访并成功通过。

  【其他卫生创建】继续组织开展各级卫生乡镇(街道)、村及单位创建活动,创建成果丰硕。一是城南新区(三江街道)、开发区(浦口街道)、鹿山街道、剡湖街道成功创建嵊州市卫生街道。二是三江街道忠铨村等12个村成功创建绍兴市级卫生村;剡湖街道荷花坪村等12个村成功创建嵊州市卫生村。三是剡湖街道龙会社区居民委员会等5个单位成功创建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三江街道仙湖社区居民委员会等6个单位成功创建绍兴市卫生先进单位;浦口街道棠头溪社区居民委员会等4个单位成功创建嵊州市卫生先进单位;四是嵊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9家单位被重新确认为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四是贵门乡中心学校等10家单位创建成嵊州市无烟单位。

  【病媒生物防治】市爱卫办引入第三方专业检测服务公司开展对蟑螂、蚊、鼠、蝇孳生地、密度、种群、分布、活动等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和监测分析。上半年,省爱卫会确认嵊州市建成区鼠类、蚊虫、蝇类、蟑螂密度控制水平均达到国家标准C级。

  【健康教育】组织开展了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其水平为18.75%,通过在剡湖街道等10个乡镇街道对14岁到59岁之间5类人群共500人次的问卷调查和分析,全市居民重点卫生防病知识知晓率为80.94%。开展多种形式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拓宽宣传阵地。一是在森林公园、长乐江医院路段设立主题公园1个、健康步道4条;二是在人员密集场所的醒目位置设立大型公益广告共20块;三是增加了140多家单位电子屏幕,通过播放健康知识视频短片进行宣传,提升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沈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