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文化

发布日期:2018-01-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专业文化

  【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  326日至28日,由浙江省文化厅、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嵊州市人民政府、绍兴市文广新局承办,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央视“戏曲频道”全程支持参与的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活动暨首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在越剧故乡————浙江嵊州隆重举行。该次活动紧扣“纪念越剧诞辰,感恩越剧前辈;凝聚戏迷力量,共商繁荣大计;彰显越剧生态,引领传承发展”主题,围绕“寄情越剧、倾心越剧、活力越剧”三大主题板块,召开政府责任、倾情耕耘、美丽越缘、市场经营等分层面论坛,向全国发出越剧传承发展《嵊州倡议》,对越剧的传承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宣布开幕,文化部非遗司、省文化厅领导和全国性文化、艺术组织领导以及来自全国越剧院团、演出剧场、各地民间越剧社团的代表和越剧传承人、越剧研究专家、资深人士出席纪念大会和祭祖感恩仪式,全国15个省、市的300多名越剧戏迷相聚故乡参加论坛和纪念活动。其间,央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栏目组对“纪念越剧诞生110周年《过把瘾》嵊州行”进行录制,并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组织开展“越剧嘉年华110”活动,与全国戏迷进行了有效互动。纪念活动受到省级、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首发报道达160多篇。   

  【越剧文化生态区】越剧诞生地————嵊州越剧文化生态区自2015年开始创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经省文化厅验收通过,于20163月份命名授牌。按照越剧文化生态区规划,通过核心(越剧特色城市)、朝圣地(东王、施家岙)、重点区(甘霖、黄泽、崇仁、长乐)、外围(剡溪两岸)“四层”保护,对嵊州实施越剧生态“全域保护”,以越剧文化遗产保护、越剧文化空间保护、越剧文化生活保护、越剧文化产业培育、越剧文化品牌创建“五大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生态区建设,并积极创建国家级越剧文化保护生态区。

  【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活动于国庆期间在嵊州市举行,参赛选手以及指导教师、家长等共800多人荟萃越乡,共涉及115个评审节目,28个戏曲剧种,24个省市区和5个小梅花基地。城南小学获集体项目“小梅花”金奖,有6名获个人“小梅花”金奖。整个活动结合赛事推出越剧主题文化旅游活动,受到来宾、媒体和全市各界一致好评。

  【越剧现代戏《袁雪芬》】该剧由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新创排演,是越剧故乡向越剧诞辰110周年的献礼剧目,被列入省精品扶持工程项目。在市内公演后,计划赴全国各地巡演,在市场和观众的检验中进一步完善提升,打造精品。年内已在江苏常州等地演出。

  【越剧传承推介】嵊州越剧艺校越剧流派传承人班打出品牌。2016届流派传承人班18位毕业生分别进入上海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越剧院等全国著名院团和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2017届流派传承人班20位新生经过严格考试如期开课。越剧博物馆启动中国越剧戏迷网建设,组建爱越小站,凝聚戏迷力量;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越剧进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越剧和越乡的影响力。

  公共文化

  【文化综合大厦动建】位于城南的市文化综合大厦,612日举行奠基仪式。总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由16层地上主体(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及2层地下室(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组成。16层地上主体建筑设新华书店卖场,文化馆业务用房、培训活动场所,一个900座位的标准剧场;2层地下室为新华书店仓库,以及供参加文化活动的市民、读者停车车库。新华书店按国内领先标准设计建造,是实体书店、网上书城、手机书城有机融合的智能型书城。文化馆按国家一级馆标准规划设计,是全国一流水准的集活动、培训、展示、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文化设施、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和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嵊州公共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建筑和嵊州乃至嵊新两地的文化高地。计划于2018年投入使用。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省第六次文化馆、站考评,全市拥有省文化强镇1个,文化分馆2个,特级乡镇(街道)文化站1个、一级站9个、二级站7个,省级文化示范村(社区)11个。在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中,有村文化礼堂108个,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有市区越剧戏迷角10个,乡镇越剧演唱点25个,村越剧演唱台门100多个。浙江省民间音乐村1个。

  【文化“种、送”活动】实现“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天天有演唱”,以“周末剧场乡村行”等载体送戏下乡120场次。全年送电影4850场次、送书18000余册。组织文化骨干、越剧戏迷等赴海盐、海宁、磐安、义乌等地开展省内文化走亲活动。

  【公共文化工作优秀个案】通过积极申报,经省文化厅审定,嵊州市的“文化站考核制度”“送戏下乡————周末剧场”和“文化礼堂建设”等3个工作亮点,被列为浙江省2016年公共文化工作优秀个案。(王鑫君)

 

  非遗传承

  【调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俞樟根】  6月至8月,组织市非遗专家对嵊州竹编传承人俞樟根进行调研,以《群体传承立足创新》为题完成调研报告,报送省文化厅,获一等奖。调研报告提出设俞老个人健康档案,建立俞樟根大师工作室,摄制俞老个人视频档案,创建嵊州竹编展示馆,扶持竹文化传承生产基地,在嵊州职教中心和职技校开设竹编工艺教育传承基地等措施,开拓传承新路,加强竹编传承。

  【非遗活态传承“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图文”并茂。画好非遗保护的路线图,做好非遗文字档案,制订针对性的具体方案,采取个性化的措施,予以重点保护,并积极申报各级非遗项目。二是坚持“人地”并重。努力做好非遗传承人的工作和传承基地的建设。三是坚持“进出”并行。大力推进非遗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让非遗为大家所共识、所共享、所共推,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展示、展演、展览。

  【灵鹅高跷参加韩国大邱广域市展演】  56日至9日,灵鹅高跷队代表绍兴市参加韩国大邱广域市“多彩大邱庆典”,顺利成功,受到绍兴市表彰。

  【参展第八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  10月中下旬,第八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在杭州举行,设生活馆、体验馆、工艺馆、展销馆、演艺馆等。黄泽戏剧服装、嵊州根雕、嵊州泥塑、嵊州竹编等非遗项目应邀参展,吸引观众眼球。

  【《嵊州竹编》迎新广场展示活动】  2016年年底,在市文化广场举办以“守护绿色致敬环保”为主题的《嵊州竹编》迎2017新年广场展示活动。普及嵊州竹编工艺,解读人与竹编关系,促进人与自然融合,推动嵊州竹编传承发展,让竹编走进人们日常生产生活。

  【非遗项目申报】《嵊州木鱼制作技艺》《嵊州香榧传说》等2个项目成功申报第五批浙江省级非遗名录。至2016年年底,全市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个,省级14个,绍兴市级45个,嵊州本级75个。(张小英)

  文化与娱乐市场

  【概况】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围绕平安护航G20和平安嵊州创建这个中心,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打击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文广新局分别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先进集体、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文物执法工作成绩显著单位。

  【执法检查】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382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2559家次,查获违规数42件,举报(督查)受理8件,行政处罚立案调查37件,办结案件37件,警告26家次,停业整顿3家,罚款24家次,罚款738099元,取缔无证娱乐场所3家,取缔非法出版物摊贩3个,收缴非法出版物13155册,取缔非法大篷演出2起。

  【宣传引导】一是做好法制宣传培训。结合“12318”宣传日、知识产权宣传周、平安嵊州宣传月等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开展各类宣传3次,摆放宣传展板20块,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二是做好协会管理引导。引导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和自我管理活动,以规范行业行为、促进文化产业提档升级为目标,指导协会开展行业自查自纠工作,引导文化市场良性竞争,健康发展。

  【扫黄打非】根据上级扫黄办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扫黄打非工作进乡镇(街道)”“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并结合实际适时组织开展了“两节”(春节、元宵节)“两会”(人代会、政协会议)文化市场集中整治、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打击“三假”(假媒体、假记者、假记者站)等行动,确保每个专项行动有部署、有措施、有成果。全市破获网络涉黄案件13起,刑事处罚17人。

  【配合G20峰会综合整治】  4月底以来先后下发了《嵊州市查短板补短板平安护航G20文化市场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召开了全市印刷企业、网吧、娱乐演出单位负责人管理工作会议,部署了全市护航G20专项行动工作任务,现场签订安全经营责任书和护航G20综合责任书,明确安保行动期间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按文化市场法律法规规定的顶格罚则进行处罚。8月以来全面做好护航行动实战、决战阶段工作,以网吧、娱乐场所为重点,开展“5+2”“白加黑”执法模式,强化对全市网吧、娱乐场所留宿人员的管控,督促相关场所依法经营,严守营业时间,不超时营业,不留宿人员,确保了G20峰会期间文化市场的平安有序。

  【文化市场(文物)目标管理责任书】市政府与全市各乡镇(街道)分别签订《2016年度文化市场(文物)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乡镇(街道)主要责任人是辖区文化市场(文物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要求各乡镇(街道)落实文化市场属地管理职责,依法做好辖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

  【文物安全监察】开展全市文保单位巡查和全市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暨文物护航G20专项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检查全市各类文物保护单位142家次,立案查处文物违法案件1起,消除安全隐患13处。(吕锋)

 

  文物

  【文物维修保护】一是文保单位修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崇仁村建筑群之当典台门、文元台门修缮工程,省保单位钱氏大新屋一期、王羲之墓修缮工程通过省级验收;崇仁村建筑群之沈家台门、员外台门,省保单位太平邢氏宗祠、钱氏大新屋二期修缮工程通过市级验收;推动举坑祠堂、瞻山庙、新镇庙、江十三公祠、冲旸公祠、起祥小学、岩头部队旧址、雅璜裘氏宗祠、屠家埠灵佑庙、灵鹅韩氏宗祠等一批市级文保单位及文保点开展修缮工程并做好业务指导。二是规划编制及方案设计:国保单位小黄山遗址保护总体规划通过国家文物局立项并已着手编制,省保单位城隍庙及溪山第一楼完成方案设计及报批,完成市保单位瞻山庙、省工委旧址、举坑祠堂以及文物保护点福德庙、岩头部队旧址、苍岩街中戏台等一批项目的方案设计,启动崇仁村建筑群三期修缮项目设计工作。

  【“四有”工作】嵊州市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4处、省级文保单位10处,上述14处国、省保单位已全部完成文字档案工作,其中的国保单位华堂王氏宗祠记录档案获评省优秀档案。2016年,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省保单位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种植园的保护范围;市级文保单位缸窑山墓群树立了界址(六处);完成艇湖塔、天章塔两处市级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建控地带及文物保护管理说明碑制作安装;按计划完成了尚未划定和新调整的16处市级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全市文保单位“四有”工作的推进规范有序。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2016年度是普查的验收阶段,主要任务是进行普查资料的整理、汇总、数据库建设和发布普查成果。在省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和专家意见指导下,对嵊州市国有文物藏品数据信息进行修改、校对、审核、定性后,逐级递交,完成全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平台信息上报工作。与此同时,编制完成普查工作报告和验收报告。在普查基础上,编辑出版普查成果《剡地物华————嵊州国有文物藏品图录》。根据绍兴市文物局的要求,为绍兴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汇编提供嵊州部分60余件国有文物藏品的图文信息。

  【文物考古】嵊州市文物管理处会同省考古研究所完成上虞——新昌天然气管道工程嵊州段、甬金铁路嵊州段、杭绍台高铁嵊州段文物调查勘探工作;完成杭绍台高速公路嵊州段文物调查勘探工作。配合基建抢救性清理甘霖镇上高村东晋义熙二年(406)墓、嵊州市杨港路东延工程基建工地宋太常寺主簿周汝士墓,出土画像砖、墓志铭、买地券等重要文物,充实了嵊州的地方史研究资料。

  【文物平安工程】嵊州市7个文物平安工程项目全部启动,并取得初步成果。国保单位华堂王氏宗祠安防工程、消防工程设计、马寅初故居消防工程设计、省保单位城隍庙及溪山第一楼、太平邢氏宗祠消防工程设计相继完成招投标工作。配合崇仁镇政府完成国保单位崇仁村建筑群消防工程设计、安防工程设计招标。目前,崇仁消防工程设计方案已经通过国家文物局初步评审,总概算5000余万元。华堂王氏宗祠安防工程设计方案、太平邢氏宗祠消防工程设计方案、城隍庙及溪山第一楼消防工程设计方案已相继通过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评审。华堂王氏宗祠消防工程设计、马寅初故居消防工程设计已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尹志红)

  图书

  【惠民服务】图书馆投资30万元,购置自助借还机2台,提高图书借还效率,为读者提供了便捷服务。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szslib),读者开通后,可直接用手机获得第一手新书资讯,查阅馆藏资料,查看自己的图书借阅信息,或者进行图书续借,使读者享受到智能化数字图书馆带来的便利。

  【图书活动】  2月中旬至3月,图书馆组织 “图书馆就在我身边”主题有奖征文比赛、“图书馆随手拍”摄影比赛以及“全家共读一本书”书目推荐活动,共收集到散文、童话、诗歌等各类征文40余篇,体现图书馆建筑外观、阅读场景、阅读姿态等随手拍照片30余张,《目送》《舌尖上的风暴》《妈妈,让我陪你慢慢走》等适合全家共同阅读的书目20余条。举办《绍兴水利掠影》《回眸历届民间越剧节》《书香中国》《倾听生命》《建党95周年》《G20国家与经典文学》《健康卫生知识》等展览、阅读活动13次。

  【全省未成年人“戏曲阅读经典”大赛】城南小学《越韵古诗联唱》获绍兴地区选拔赛小学组一等奖,参加全省未成年人“戏曲阅读经典”大赛,在全省全民阅读节开幕式上代表绍兴地区参加决赛并获得小学组银奖。

  【第21个世界读书日】  423日,举办了多形式阅读推广活动。一是读者荐书活动。二是读者捐书活动。三是晚上在馆内举办“图书馆之夜”活动。

  【暑期少儿阅读活动】除图书馆少儿借阅室全天对外开放外,一楼多功能厅每周一到周四免费播放电影和视频讲座,成为学生暑期的好去处。开通“绍兴市公共图书馆通用少儿读者卡”,实现绍兴地区所有公共图书馆的通借通还。提高少儿读者一次借书数量,由原来的两本到五本。

  【分馆建设】  2016年年底,全市有基层、农村图书馆流通站41(乡镇图书分馆3个,企业流通站5个,部队流通站4个,村级农流站29个,新增的南山湖村和三鼎公司2个图书流动站),累计送书下乡、更新流通图书21138册。

  【古籍保护】在第三批浙江省珍贵古籍(184部)名录中,嵊州市有5种古籍入选,分别为:00432《春秋简融》四卷,﹝清﹞胡序撰,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活字印本;00473《新昌县志》十六卷首一卷末一卷,﹝清﹞陈諨纂,清光绪七年(1881)稿本;00542《石田稿》三卷,﹝明﹞沈周撰,明弘治十六年(1503)黄淮集义堂刻本;00589《剡西长乐钱氏诗存》七卷,﹝清﹞钱春波等辑,清光绪十年(1884)庆系堂活字本;00590《剡西长乐钱氏诗存》七卷,﹝清﹞钱春波等辑,清光绪十年(1884)庆系堂活字本(版本同上)。

  【地方文献收集】全年接受赠书、征集图书共5112册,其中科技局1100册,文广新局1800册,政协717册。个人赠书43人合计1495册。收集地方文献正式出版物213种。著录、分编地方文献300册。新增馆藏数字宗谱52种。完成钱方来捐赠图书、杂志、报纸以及手稿的整理汇总和录入,合计9131册。(裘友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