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新闻·传媒

发布日期:2018-01-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报纸和新闻网

  【概况】  2016年,市新闻传媒中心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发挥新闻宣传工作职能,做到报网联动,造势鼓劲,服务大局,贡献突出。特别是在重点工作、工业经济报道、民生报道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的提升和突破。与此同时,广告经营和队伍建设也有了新的改观,体现了新闻从业人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超强的敬业精神。

  【重点报道】开设《建设三个嵊州,实现良好开局》栏目,为建设实力嵊州、品质嵊州、魅力嵊州提供舆论支持。该栏目全年已刊发报道100多篇。开设《深入开展八大行动,扎实推进三城同创》栏目,为优化提升嵊州发展环境鼓与呼,全年共刊发报道100多篇。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中,重点开设《合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栏目,全力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宣传报道。全年共刊发创卫新闻报道200多篇。同时,在新闻及副刊版面适时进行公益广告宣传,累计刊发100多条。此外,还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报道,继续办好《健康嵊州》《生活新知》专栏,保持在每周一期以上,助推了全民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开设《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全力争创无违建市》栏目,继续做好无违建市创建宣传报道。全年已刊发无违建创建工作新闻报道100多篇,营造了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的良好氛围。针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多,宣传任务重的情况,除上述栏目外,开设《大力弘扬城改精神,坚决打赢城改硬仗》栏目,以凝聚共识,为城中村改造加油鼓劲;开设《打好治水硬仗,全力冲刺夺鼎》栏目,为“五水共治”继续鼓与呼;开设《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栏目,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对市里的重大活动,如两会、庆祝越剧诞辰110周年等重大活动,都进行了大篇幅深入专题报道。

  【经济宣传】2016年春节后上班首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之际,推出会议特刊共计4个版面,开设《实现开门红 迈步新征程 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栏目,推出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早抓实投身工作的现场动态以及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设“三个嵊州”的思路规划等报道。在全年经济工作宣传中,以工业为重点,加大新闻策划与报道力度,推出《转型升级,工业强市》栏目,推出一批经济发展中的特色、亮点和先进典型,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这些典型鲜活生动,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此外,还持续关注各级各部门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好的做法和经验,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及成效显著的典型、对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投身经济建设工作的典型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典型引路、全民参与的氛围。全年工业经济深度宣传报道达60多篇。

  【民生报道】围绕省级文明县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对民生新闻的报道力度,继续办好《民生热线》《嵊州好人榜》等栏目,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内容选择上,坚持以正面为主,记录发生在城乡的新鲜事,好人好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针对社会上的一些不实传闻,进行因势利导,强化主流媒体的引导作用。如《50岁男子不做寿 共同出资请戏班 黄泽镇甲青村这一习俗已沿袭23年,乡村舞台唱出了文明新风尚》《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好多了剡溪小学有一个热心家长组织的志愿服务队》等报道,弘扬了文明新风。又如《鹿山广场前的人行横道取消了 市治堵办:取消斑马线实属无奈 正在研究人行天桥的可行性》《店内有一只苍蝇就要罚款5000元?记者多方证实:这消息不实!》等稿件,都是针对网络传闻,经记者实地采访、调查了解后写成的报道,这些报道还原了事实真相,配合了有关部门的工作,有助于社会和谐稳定前行。

  【先进典型报道】为响应“2016生活方式绿色化推进年”活动,在全市范围开展十佳“环保好人物”、十佳“环保好故事”、十佳“环保好新闻”评选活动,之后表彰先进、树立环保楷模,提升了生态保护的公众参与意识。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弘扬“双创”精神,助推创新驱动战略的全面实施,推动“三个嵊州”建设,联合承办了第二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活动。活动自512日启动,于1027日结束。评比产生了嵊州市十佳创客、十佳创新项目并进行了表彰。为进一步践行“三贴近”、深化“走转改”,宣传各乡镇(街道)、部门的精彩故事,于9月开展蹲点采访活动,以工作亮点、典型经验、感人事迹为采访主题,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了宣传氛围,推动了嵊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嵊州发布上线运行】继续办好嵊州新闻网、嵊州手机报两大新媒体平台,网站建设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在浙江在线支站工作会议上,嵊州新闻网在全省56家县市支站中获评“浙江在线2015年度十佳支站”,受到浙江在线的表彰。4月底,正式上线运行“嵊州发布”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即“嵊州发布”微信、新浪、腾讯微博,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利用平台资源整合的优势,采用团队专业运作,发展势头良好,跻身5月份清博指数全国县区第二名。阅读量继续上升,关注人数已达4.5万人。

  【获奖情况】  2015年度中国县市区域报新闻奖评选,市新闻传媒中心选送的作品获一等奖3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5件;2015年度中国县市传媒新闻奖摄影作品评选,该中心选送的作品获三等奖2件;浙江省记协县市区域报2015年度好新闻奖评选,该中心选送的作品获一等奖3件、二等奖3件、三等奖2件。获奖等级在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黄玲娣)

 

  广播

  【舆论宣传】主题宣传围绕工业经济、无违建创建、城中村改造、“五水共治”等主题,推出了一大批典型报道,为全市中心工作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撑。同时推出了文明县市创建、河道清淤、城乡环境“脏乱差”整治、2016第九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暨全国越剧戏迷大会等方面的宣传报道。

  【外宣创优】在绍兴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共播发稿件614篇,排名省第33名、绍兴第2名。9件作品获得绍兴市级以上政府奖奖项,其中《我省首个民乐村举办第一场春晚》荣获全省广播电台通联优秀作品三等奖。评论《叫停“烟蒂换纸巾”尴尬了谁》获得绍兴市广播电视新闻政府奖一等奖。

  【调频节目】全天七档不同类型的调频直播节目,涉及交通、生活、汽车、娱乐、情感等各个方面,各档节目拥有稳定的听众群。《城市早班车》《嵊州晚高峰》和帮忙服务类节目《上午好我的亲》,互动性和服务性强,实实在在地帮助听众解决出行和生活中的难题,深受大家的欢迎,收听群体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地扩大。

  【微信平台】嵊广1003微信公众平台至目前,用户数已达2万多人。连续多次进入中国新媒体大数据平台清博指数前二十强,位次最高时达到全国第16位。天天都有推送内容,天天都有特色新闻。微信直播活动也从无到有,蓬勃开展。

  【社会活动】  2016年,开展了多场影响较大的活动,如春季、秋季大型车展、首届听众节、“一路有你,温暖同行”爱心公益活动等,通过活动,提高了主持人节目和整个频率的影响力,树立了品牌形象,取得了较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周航)

  电视

  【舆论宣传】推出工业强市、创国卫、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护航G20”、村庄环境整治等系列报道。办好电视《今日关注》栏目,围绕创国卫、无违建创建等中心工作加大舆论监督力度,推动了问题解决,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栏目影响力日益提升。

  【外宣创优】电视在浙江卫视播出66条、绍兴台播发618条。在绍兴市排第2名。22件作品获得绍兴市级以上政府奖,其中绍兴市一等奖4件。电视对农节目《大地春色》获得全省鼓励奖。

  【服务保障】完成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绍兴市清淤现场会、“晒亮点、看业绩”现场会等电视直播和技术保障工作。制作完成《嵊州市城中村改造专题片》《创卫曝光点集中展示》《嵊州市十大亮点项目集中展示》等12个专题片。配合城中村改造和市重点工程推进,对涉及的广电杆线及时进行了迁移或入地,并对2017年涉及的村进行了影像固定。

  【媒体融合】电视《嵊州新闻》公众微信号的覆盖面和点击率不断扩大。订阅用户突破12万,日点击量超过4万,从10月起,开通了直播平台,根据清博指数与广电新媒体联合发布,《嵊州新闻》微信公众号全国县级台微信公众号2016年度排名37位、绍兴地区第一,全年浏览量819万,日均2.5万。

  【社会活动】配合嵊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国卫广告全屏全天候覆盖,为创国卫创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坚持“节目活动化、活动节目化”,先后组织开展了《文艺走基层村嫂助乡邻》系列电视巡演活动和《最美人物暨美丽村嫂颁奖晚会》,取得巨大的社会效益。全年还组织开展了《平安嵊州 越乡真声音》家庭方言大赛、全民健身嘉年华、嵊州旅游文化月活动,在对内对外两个方面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网络建设】继续加快有线电视数字化进程,提升网络承载业务内容,丰富广大用户的收看选择,加快城市信息化建设程度。全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双向互动网络改造,实现全市网络宽带“村村通”。长乐广电站业务用房建设工程如期完成。启用高清电视节目制作非编网络系统,提高自办节目质量。网络经营创收稳步增长,完成数字电视视听维护费调价,发展实力得到提升。(周航)

  域外媒体看嵊州

  【概况】市对外宣传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基层治理改革等重大主题和越剧传承发展、嵊州村嫂志愿服务品牌等特色亮点,加强与上级主流媒体的战略合作和联系沟通,借势借力讲透嵊州好故事、唱响嵊州好声音,宣传嵊州好形象。刊播了《回到越剧的起点》《过去房子盖得密,白天还要亮灯,浙江嵊州城中村改造后————阳光照进我的家》《浙江华堂村 春节学家训 别样新年礼》《中国梦·劳动美:村嫂志愿队登上戏曲晚会舞台》等一批高质量的报道,扩大了嵊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市在中央级媒体正面报道32篇,省级媒体正面报道411篇,地市级媒体正面报道429篇,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了明显提升。(吴一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