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社会团体

发布日期:2018-01-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总工会

  【概况】  2016年,市总工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守工会工作主战场,推进工作理念大转变,谋求工会工作新作为,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荣获区、县(市)工会重点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工会组织】抓住“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契机,以“党建带工建”为抓手,完善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做实工会组织数据库和会员数据库,实现全市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5%左右。全年全市新组建工会25家,发展会员1180,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已达1220家,工会会员11340人。

  【立功竞赛活动】组织动员职工参与建功立业活动,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新贡献。开展班组“工人先锋号”创建,重点在窗口单位、服务业单位选树一批典型,命名嵊州市城南小学儿童越剧普及岗等10个集体为嵊州市级“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创建省级“工人先锋号”1个,绍兴市级“工人先锋号”5个;动员组织职工参加绍兴市职业技能大赛全部项目的技能竞赛。

  【劳模评选模式创新】开展嵊州市劳动模范评选工作,在公安、国税、卫计等10个部门联审的同时,创新性的实施“两代表一委员”评选模式。征求827名市党代表、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共有543名“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网页推荐投票,占总人数的65%,为这次劳模评选提供强有力的参考依据。经评审委员会会议审核,确定35名嵊州市劳动模范。429日,在嵊州宾馆召开劳模座谈会,宣读了劳模表彰文件,劳模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先进模范职工和集体】  2016年越盛集团厉法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绍兴市五一劳动奖状1名,下王镇政府俞水花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实施绍兴市“名师带高徒”五年行动计划,择优推荐蔡利锋等18位相关行业名师,重点指导39名徒弟,打造一批优秀工匠。

  【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选树典型,以开展业务培训和开现场会的形式加强指导和交流,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从选举协商代表、发出邀约、协商准备、开展协商、制作文本草案、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形成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双方首席代表签字、报市人力社保部门审查、公示等8个环节加以规范。

  【职工送温暖】  2016年,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参保单位382家,参保38300人,补助1348人次,补助金额2722196元;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31件,354人次,提供法律援助39起。元旦春节送温暖慰问特困职工178人计44.5万元,“爱心透析”专项救助9人次计4.05万元,金秋助学8人次计1.5万元。

  【职工文化活动】开展第十三届“职工读书月”活动,在2月份农民工返乡高峰送杂志、报纸到客运中心、天乐集团;向长运集团、宏达制衣有限公司“图书漂流”近2000册,让广大职工享受到了精神文化大餐;不断创建企业“职工书屋”,市宏达制衣有限公司被选为全国职工书屋,全市共有全国级“职工书屋”6家,省级“职工书屋”25家;组织职工参加绍兴市第二届职工智力运动会,中华经典与职工原创文艺作品诵读大赛等各类比赛。

  【新媒体尝试】创建工会微信公众号,增加职工了解工会的渠道,并鼓励督促乡镇、企业单建工会建立微信群(微博、QQ群);通过《今日嵊州》、嵊州电视台等媒体宣传劳模精神,在《今日嵊州》刊发劳模典型11个,嵊州电视台报道各级劳模4个;依托嵊州市工会网,将线下活动加载到线上,扩大活动影响力,打造健康向上的职工网络文化。

  【工会经费】  8月,对征收名单进行了调整,减除了2015年度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不足25人的单位62家,同时新增符合条件的82家企业,列入征收名单的为1142家。全市税务代征工会经费1519.23万元。按规定对乡镇(街道)工会经费进行回拨,全年回拨经费189万元。(祝森群)

 

  团市委

  【概况】  2016年,全市有基层团委76个,团工委3个,团总支69个,团支部1258个,团员40019名。嵊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被评为2016年度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先进单位”。

  【团市委十九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  414日下午,共青团嵊州市委十九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嵊州宾馆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5年全市共青团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同时分析当前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考验,提出了2016年全市共青团工作思路。大会还表彰了2015年度嵊州市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主题活动】组织全市团组织围绕“建功立业“十三”五,助力嵊州新发展————共青团在行动”主题开展了“国旗下青春宣誓”“青春建功保平安”“青年座谈,共话成长”等主题特色活动,全市共开展“五四”主题活动近百余场。54日,《今日嵊州》还发表了市委书记孙哲君致全市青年朋友的一封信。市委书记从坚定信念、勤奋学习、敬业奋斗等3个方面寄予厚望,希望广大青年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与时俱进新青年、青春建功排头兵。

  【青少年思想引领】在全市中小学中深入推进“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为队旗添光彩”“学党史 知党情跟党走”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了“红色手抄报”“红色印迹走访体会小征文”等比赛活动。全市共举办团队日活动近200余场次。

  【青年创业】举办2016年“农商银行杯“嵊州市第三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发现挖掘一批优秀创业青年及创业项目,探索建立创业青年人才数据库;加大青年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推动落实青年就业创业小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积极争取“扬帆工程”全省10个试点县市,为全市5名创业青年发放扶持资金共50万元;新建市级青年创客中心一个,不定期举办创业青年培训、论坛、沙龙等活动,搭建创业青年交流平台;加大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创业扶持力度,吸引、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创新,组织参加第五届长三角地区农超对接洽谈会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积极推荐多家创业企业参加2016年浙江省农博会共青团馆展销。发挥青联青企协作用,实施青年企业家素质培养提升工程。积极开展青企协走进乡镇、青联小组活动等,搭建杰出青年与青年企业家共话发展的平台,召开青企协全会暨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全年开展“青商大讲堂”、青商论坛、座谈等活动4场,增强青年企业家素质。

  【青工提升】加大“青字号”品牌工作力度,以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工技能比武等活动为切入点,带领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召开“2016年青年文明号争创分享会”,规范青年文明号、手争创流程,加强争创单位之间的交流。

  【志愿服务】发挥雷锋广场作用,开展义诊、义卖、咨询等为民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共开展雷锋广场活动8场;探索建立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形式,组织开展6场“爱心年夜饭”活动,共有170多名志愿者参与活动,服务孤寡、困难老人近300余人。召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志愿服务座谈会,组织开展专项志愿服务培训会,做好“志愿汇”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利用好“志愿汇”APP

  【青春助力创国卫】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组织开展“青春助力创国卫”志愿服务活动,专项开展“车窗抛物”曝光和文明劝导活动、清除“污目广告”活动、设立“创卫日”,营造“人人参与创国卫”良好氛围。

  【护航G20平安志愿行】组建20000余人平安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全市平安志愿者业务培训、誓师大会,参与“平安大巡防”,专项开展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摸排梳理和结对帮扶,专项承接全市峰会安保的车站购票身份验证工作,为G20峰会保驾护航。

  【青少年关爱行动】开展“共青团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青少年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完善青少年维权热线12355管理制度,建立“12355心灵花园体验中心”,开展12355助力中、高考专场活动2场,使1000多名中学生直接受益,惠及全市所有中、高考生;开展“青年之声,圆梦未来”活动,圆了近70多名小朋友的“微心愿”;开展盛和基金“金色梦想”活动,共有78名学生成为盛和基金资助对象,享受每月400元的资助;依托希望工程继续开展关爱贫困青少年活动,全年共资助困难学生200多人,涉及物资近11万元。

  【“网上共青团”建设】依托“青年之声”网络平台,及时了解掌握青年动态;不断壮大团属核心网评员、网络宣传员、网络志愿者和青年好网民四支队伍,依托青年核心网评员50人,不断发动广大团员青年注册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全年共计提问1580多条,回答2200条;做好“嵊州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网络正面引导活动,在多次集中发声活动中效果明显;组织发起了“13岁少年用幼嫩肩膀扛起生活重担”的亲青筹项目,共计捐款15120.73元。

  【校外教育】发挥市青少年宫作用,推出彩虹工程————公益课堂,让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青少年享受优质校外教育资源,共有近200名青少年获得免费培训;推出“少代会圆梦系列”活动,组织流动少年宫走进王院乡中心小学等学校,全年开展流动少年宫10场,为全市2000多名小学生带去欢乐;组织开展了第二届队长学校培训班,共有38名少先队小干部参加培训;选拨产生了红领巾艺术团新成员,为艺术团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第六届童玩节】  529日,第六届童玩节在嵊州青少年宫拉开帷幕。该届童玩节的主题是“吾心向上,悦动童年”,来自全市各地的1500余名小朋友们在青少年宫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一天。该次童玩节的游园项目更加丰富,有百步穿杨、抛砖引路、趣味保龄、蚂蚁搬家、你投我接、爆裂飞车、神奇脑力波等等,同时,更有一些亲子项目的游戏设计————亲亲宝贝,考验了小朋友们与家长之间的默契配合程度,增进了一家人之间的感情。此外,本次童玩节还举行了“小叮当”声乐社团选拔赛、科技探索、“抽大奖”赢IPAD”等活动,给参与的小朋友们带来了欢乐。

  【团干队伍】配齐配全基层团干部队伍,完成全市乡镇(街道)团委集中换届工作;首次依托省团校组织开展全市团干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团干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建立“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全市各专职团干联系青年2800余人;组织开展“我为团员青年讲一课”活动,安排各级团组织负责人为所在地区、单位青年上主题团课,围绕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情团史团识、基层团组织自身的重点工作、自身成长经历经验分享、对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的建议等,共开展“团课”20余场;召开传达省十四次团代会与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读书会,锻炼团干作风,增强责任意识。

  【团员管理】以学生团员发展为切入口,做好全市团员发展调控工作。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全市学生团员发展调控工作的通知》(团嵊委〔201680号)文件,印发《浙江共青团基础团务工作手册》,组织召开2次全市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落实学生团员发展工作,走访调研全市各中学团工作,规范学生入团程序,强化团前教育,确保新团员的质量,建立《团员花名册》,做好学生团员管理工作。(朱秋燕)

 

  妇联

  【概况】嵊州市妇联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上下功夫,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上下功夫,在密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上下功夫,更好地履行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双重使命,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建功立业。

  【村嫂品牌】全年新建村嫂志愿服务队227支,新增村嫂志愿服务者4432人。开展“村嫂”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了“菜单式”村嫂培训服务送基层活动,为“村嫂”送上创业创新、志愿服务、文体项目、心理咨询、法律调解等各类培训“大餐”。精心设计村嫂志愿服务载体,打造志愿村嫂、文艺村嫂、和谐村嫂和创业村嫂,使村嫂志愿服务获得持久的生命力。开展“文艺走基层·村嫂助乡邻”为主题的电视巡演活动。组织村嫂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护航G20峰会、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嵊州市“村嫂”志愿服务项目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越乡嫂”品牌】深化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家政服务“越乡嫂”品牌。一是增加技能培训。与社区学院联合,调优培训方案,注重学员素质的培养,开展月嫂、家政、电商、烹饪、糕点、老年护理等“越乡嫂”专业培训,做强做精“越乡嫂”品牌,全年培训“越乡嫂”2000人次。二是搭建就业平台。整合资源,借助女企业家联谊会,搭建就业平台,推动越乡嫂就业。与社区学院联合,定点定单培训“越乡嫂”,为女企业家会员企业输送优质员工。三是推介越乡嫂品牌。通过互联网宣传,走出嵊州,到杭州、宁波、上海等地举办推介会、家政公司介绍等途径广泛宣传,打响“越乡嫂”品牌知名度,为妇女就业、妇女致富提供平台。《嵊州妇联打造“越乡嫂”品牌》96日在《中国妇女报》上刊登。

  【平安家庭创建】  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市妇联抓住颁布实施契机,联合平安办、人民法院等部门举办实施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三八维权服务咨询活动。活动主题为“远离暴力,让爱驻家”,现场近50位志愿者宣传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相关法律知识,并开展了心理健康咨询、家庭关系指导等服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全年在各乡镇街道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法律宣传讲座18场,推动法律有效实施。完善“12338”妇女维权热线、法律援助中心妇联工作站等维权平台建设。完善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运行机制,婚姻家庭调解窗口共接待来访46起,来电20起,其中反映家庭暴力的14起,反映婚外情的5起,反映财产纠纷9起,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1起,调处率达到了100%。举行2016年开展《平安大冲关》大型电视生活体验活动,进一步推进“平安嵊州”建设,倡导言传身教的优良家风,营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和谐文明的平安家庭氛围。

  【家庭教育】一是深化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发挥总校教导团师资优势,以志愿服务促家教普及。暑假期间开设面向市区六年级学生家长的“小升初衔接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和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的“良好习惯铸就健全人格”大型公益讲座,引导家长帮助孩子尽早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二是开展家庭教育“送教下乡”活动。以农村学校家长学校、企业家长学校为主阵地,开展有影响的集中的大型讲座活动,同时辅以咨询的方式,对家长在教育子女过程中的疑难和困惑进行指导解答。家庭教育“送教下乡”活动的开展,为农村家庭提供了普惠性、公益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年安排送教42堂,已开展17堂仅此项活动,受益的农村家长达3500人次。

  【文明家庭创建】深化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以自身的文明带动家庭的文明,以家庭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开展“最美家庭”寻找、“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带动更多家庭学习最美、弘扬最美。表彰10户嵊州市级“最美家庭”,16户绍兴市级“最美家庭”。深化“美丽家园”示范村(社区)工作,培育一批嵊州市级“美丽家园”示范村、户。

  【“姐妹携手奔小康”工程】为推进全市来料加工业的发展,帮助更多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市妇联大力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出台了《关于发展农村家庭来料加工业的若干政策意见》,扶持农村来料加工业的发展。设计“姐妹牵手奔小康”活动载体,加强女企业家和女经纪人的信息对接,双方互利共赢。加强对女经济人培训,提升她们技术管理能力。2016年,积极争取绍兴市妇联和农办出台的来料加工经纪专业村和来料加工经济人的奖励政策,嵊州市黄泽镇横路村、渔溪村,石璜镇白竹村获得了绍兴市来料加工专业村的荣誉,下王镇俞伟平获得了来料加工经济奖励。

  【基层组织改革】甘霖镇、黄胜堂村作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创新试点,通过试点培育,抓点作样,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实行配备兼职妇联副主席制度,培育选拔一批有能力、有影响力的女性带头人或社会组织骨干兼任妇女工作者。建立执委、代表联系制度,发挥执委和代表先进性的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妇女支持和参与妇联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在妇联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强理论知识和相关政策的学习培训。开展“三万”基层调研走访活动,完善密切联系基层、联系妇女群众长效机制,在45个需加快提升的村(社区)基层妇联组织,建立联系点,开展指导帮扶,转变干部作风。(李友亚 郑琳琳)

 

  社科联 

  【全民读书月活动】  2016年,市社科联围绕“推进全民阅读 建设三个嵊州”主题,开展自学书籍推荐、专题学习讨论、阅读推广、未成年人读书节、青年企业家培育提升行动等十大活动,组织开展各类讲座宣讲150多场次,向社会推介各类好书1000多册,着力营造全民读书、全民学习的浓厚氛围。4个典型被绍兴市委宣传部评为绍兴市全民读书优秀项目。

  【社科专家基层行】发挥社科联下属各学会、研究会、社科普及基地等资源优势,围绕“两学一做”“五水共治”“五气合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和健康养生、环境卫生、疾病防控、文明礼仪、惠民政策、实用技能等主题,组织社科骨干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20多场次,扩大社科宣讲影响力。

  【“嵊州好故事”宣讲】围绕民生好政策、惠民好事情、善举好典型、创业好本领、公德好传统等主题,挖掘日常生产生活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故事、好做法,深入开展“嵊州好故事”创编宣传活动,评选出“钉子警察”“无线密码”等好故事节目5个,并以电视讲坛的形式定期播放,进一步传播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社科知识空中课堂】围绕群众关注的内容,在嵊州广播电台开设学习与思考栏目的空中课堂,定期播出以健康卫生、家庭教育、最美人物、嵊州故事等为主要内容的广播节目,传播社科知识,培养广大百姓群众的学习习惯,5月以来,累计播出节目20多期。

  【社科宣传咨询】以纪念石璜缴枪胜利70周年为契机,专门组织市级新闻媒体赴杭州、余杭等地采访参战老党员、老战士,并开设专栏专版进行报道,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学习革命前辈崇高精神。围绕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组织开展社科咨询活动,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普及相关法律健康生活知识,解答群众疑难。一年中已先后在城市广场组织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宣传、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好故事宣讲进学校等活动。(陈荣)

  科协

  【院士专家工作站】主动服务院士专家工作站,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如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依托唐任远院士专家团队,开发各类高性能稀土永磁电机新产品,其中高效稀土永磁电机占总销售额70%以上,产品销往美日欧。浙江昂利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沈寅初院士合作研究生物酶法工艺生产头孢类原料药,比传统的化学合成法,成本节省19.7%、耗水量减少62%,污水高锰酸钾耗氧量(COD)下降80%以上,为企业绿色生产、做大做强奠定科技基础。生物酶法新工艺技术占总销售额50%以上。绿城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陈剑平院士专家团队做好总体规划,建立了农产品检测平台,成为全市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

  【科普重点资助项目】组织各学协会和基层科协积极申报涉及工业和农业等领域的科普重点资助项目,共上报49个项目,43个立项并组织实施,以项目为平台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热情,加快科技成果转变。如浙江迪贝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高效能RB15603空调压缩机铝线电机”项目,采用铝线代替了常规的铜线,大大降低了产品材料成本。产品具有效率高、振动噪音低等优点,技术处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每台成本降低150元,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不但在国内形成进口替代,同时电机出口欧美,形成年产10万台空调压缩机电机生产能力,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以上。

  【实施《纲要》系列活动】表彰2015年度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10个先进单位和20名先进个人。制定2016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要点,编印5本全民科学素质系列丛书1.5万册,并组织开展系列活动。917日至24日,组织全国科普日活动,围绕“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主题,市科协、教体局、科技局联合开展科普创卫进村(社区)活动、基层科普馆成果展示活动、剡溪科普讲坛活动等9项主题活动。920日,在市文化广场举办2016年全国科普日广场科普宣传活动,市科协、教体局、科技局、卫计局、消防大队、侨联、防范办、司法局、药学会、疾控中心等10多个部门、学会的科技工作者进行现场科普宣传和分发科普资料,医务工作者进行了义诊活动。发放科普资料2万册(份),义诊350人次,展出110块展板。农函大全年招生3830人,市科协组织举办了二期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每期通过一个月集中学习,通过考试。给90名会员颁发农村电子商务专业证书,提升会员服务能力,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举办2016年嵊州市青少年科技节,科普大篷车进剡溪小学,组织开展“科学达人”比赛活动。

  【人才培养】市人民医院派出3名医生到美国、英国进修学习,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联合组织开展第二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评比产生嵊州市十佳创客、十佳创新项目。向上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田军县和马科林被评为绍兴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四十佳”创建活动】谷来镇香榧文化博物馆和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科技馆为绍兴市十佳基层特色科普馆,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和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电声博物馆为绍兴市十佳科普教育基地,通源乡地质科普示范基地和市农业三新技术实验园区为绍兴市十佳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绍兴市十佳农村科技示范户2户。

  【科普报告会】  510日,市科协联合教体局组织了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七场科普报告。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白武明等7位老科学家为青少年作《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南北极的故事》《科学与人生》等7场科普报告。共6580名学生听取了科普报告,增强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邵煜辉)

 

  文联  

  【概况】市文联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开展创作,繁荣嵊州文艺事业,为嵊州建设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文艺活动】与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和嵊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浙江省“国乐乡村”启动仪式暨蒋家埠民乐村授牌仪式,蒋家埠村成为浙江省首个“民乐村”;举办“国乐乡村”优秀团队命名和展演活动;开设名家讲堂,邀请省内外名家作艺术讲座10次;2016年为全市20多个乡镇、街道的200多户家庭拍摄了2000多张全家福照片;组织摄影家参加2016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举办《对一座古老县城的文化记忆》为主题的摄影展览,系嵊州市首次参加的国际性摄影大展;春节下乡进村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共书送春联2000多幅;举办各类艺术展览13次;认真做好第十三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相关现场书法活动;举办音乐交流活动5次;戏剧家协会会员参与送戏下乡演出和文化惠民演出共48场、二期折子戏专场先后于春节和五一节期间在央视11套黄金时段播出;原创剧目《袁雪芬》排练成功,并向越剧诞生110周年献礼演出;举办文学采风活动5次。与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上海故事会、山海经杂志社举办浙江首届“农商银行杯”越乡正道故事创作大赛;撰写嵊州好故事,配合拍摄嵊州好故事视频,10月下旬起在嵊州电视台播出;组织根雕艺术家到温州等地学习考察、参加义乌文博会;组织民间工艺家参加了由文化部和教育部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普及培训计划”同济大学首期培训班。

  【文学创作】斯继东短篇小说《西凉》被《小说月报》20161期转载,入选《2015中国短篇小说年选》《中国短篇小说年度佳作2015》,进入“2016花地文学榜”短篇小说榜单,短篇小说《你为何心虚》获绍兴市第13届“鲁迅文学艺术奖”;陈瑜散文《最后的片断》发表在20161期《野草》被《散文选刊》20165期转载;周建达小说巜雪下得正紧》发《啄木鸟》2016年第6期;短篇小说《自留地》获绍兴市第13届鲁迅文学艺术奖百花奖;竺时焕中篇小说《母亲之死》发《野草》2015年第六期;中篇小说《二爷》发2016年《西湖》第五期;赵斐虹:《回家》发表在《野草》第五期,竺时焕《上海往事》发表在《野草》2016第四期。

  【美术作品】裘柯、章晓英、金孝明、赵刚作品入展浙江省首届水彩写生作品展;吕悦忠、何良丰作品入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浙江省美术写生创作作品;裘高太、俞亚东作品作品入选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喜迎G20最美是桐庐中国画作品邀请展”;何良丰作品入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浙江省美术写生创作作品展、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2016年浙江省小幅油画作品展、第六届广东当代油画艺术大展、2016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浙江美术馆2016年度浙江省视觉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美术人才作品展;徐鄂麒钢笔画入选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第二届钢笔画学术展;宓风光漫画入选子恺杯第十一届中国漫画大展;裘岱丽作品入选第十六届浙江省女花鸟画家作品展、绍兴市第三届女画家美术作品展并获优秀作品奖、绍兴市第三届女画家美术作品、绍兴市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摄影展;袁志鹏作品参加“百花迎春”浙派名家名作邀请展;楼雪珍作品参加姜宝林名家统合工作室毕业作品展、入选由美术报出版“2016届《美术报》名家学院师生优秀作品集、参加姜门传薪.姜宝林师生作品展暨《精英汇》杂志姜门传薪专辑发布、入展浙江省“高洁清风”墨竹画展、入展“纪念建党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绍兴市书画摄影展”;茹万军作品参加“深度————浙江省油画提名展”。

  【书法作品】张兴南、石樟永、斯金亮、章夏明、骆玲萍作品在“绍兴市中青年精英展”中获优秀作品奖;张梫、张永、吴新春、王东海、张文蝶、俞忠毅的作品入展浙江省第四届“温泉杯”书法大赛;蒋秋菊、斯鹏华作品入选;斯金亮作品获“吴昌硕奖”第五届浙江省篆刻大展获二等奖。

  【音乐舞蹈表演】剡韵女子合唱团表演的歌舞情景剧《村嫂》上央视戏曲频道;戴烨参加第五届绍兴市青歌赛,获得美声组二等奖;姚华江创作的村歌《华堂我的家》获浙江省第二届村歌大赛创作铜奖;第九届绍兴市合唱比赛市剡韵女子合唱团获得二等奖、嵊州市左岸童声合唱团和市逸夫小学“小百灵”合唱队获得三等奖。

  【民间文艺作品】  2016浙江省民间故事会征文大赛王鑫鸳撰写的《李白对上了小鲜肉》获得金奖,袁孟梁的《吃肉的牛》、任小霞的《伸手之意》、马苏亚的《巴结你不容易》获得优秀奖;王鑫鸳撰写的故事《片警天职》在“倾听上海”第二届上海市故事大赛中优秀奖,《老太也追星》荣获“逐梦路上————浦东曹路杯”东华六省一市故事邀请赛银奖、故事讲演最佳风采奖,《碰瓷》荣获“法宝杯”中国法治好故事讲演大赛铜奖;马苏亚的《终于找到你了》获绍兴市故事大赛一等奖。钱宁儿撰写的《陈张庙传奇》、钱正能撰写的《终极大奖》、王姚金撰写的《墙里的铜钱》发表于《民间文学》;袁孟梁的《赤焰神功》、王鑫鸳的《2克重的砖头》《你的玫瑰没有白栽》发表于《上海故事》;王鑫鸳的《麻烦大了》发表于《故事林》并被转载于《微型小说选刊》;王姚金撰写的《龙幸桥变龙星桥》、王鑫鸳撰写的《石浪蓬的传说》《千年古镇炖鸭香》发表于《山海经》;袁孟梁撰写的《把腰站直了》发表于《野马渡》;邢增尧的《不屈的雄狮》发表于《雨花》,作品《悬绫与挂酒》《草原之歌在心灵流淌》发表于《中国纪检监察报》;徐华铛出版了《中国木雕》《中国竹雕》《王林雕塑艺术》《弥勒》《龙凤装饰经典》等五本书。

  【摄影作品】“浙江省第16届摄影艺术展”中,嵊州市摄影家协会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共获得了1金、2银、1铜以及1个评委推荐奖和4个优秀奖的好成绩,成为全省获奖数量最多的县级市之一。

  【文艺人才】戏剧家协会会员黄美菊、倪锦锦加入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戏剧家协会会员倪锦锦被评为嵊州市级劳动模范;民间工艺家协会新增加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人;18名摄影家被批准为绍兴市摄影家协会新会员;美术家协会会员何良丰入选2016年度浙江省视觉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美术人才;斯金亮在绍兴艺术基金“2015年度青年艺术人才优秀作品奖励”获首批奖励二等奖、裘秋浪获得三等奖;裘高太、姚镇波、章晓英、裘岱丽、裘柯、赵江加入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裘高太)

 

  残联

  【康复工作】实施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220名;实施助明、助行、助听对象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476人;完成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建设46户、无障碍配送133件。开展“一对一”免费康复训练服务,全年为11位伤残人士开展康复训练956人次;做好听力评残初检。

  【培训就业】以适合残疾人就业为出发点,拓宽培训渠道,为210名残疾人开展面点培训,为133名残疾人开展种植业培训;开展求职登记服务,服务社求职登记125人,经推荐就业113人;全市613家按比例单位安置1158人;征收残保金1888万元。

  【扶贫解困工作】开展节日慰问活动,共慰问276户特困残疾人家庭,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价值14.24万元;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带动脱贫致富;开展助学工程,为全市135名残疾大中专学生和双残家庭子女学生发放助学补助金23.6万元;为1.5万名残疾人实施人身意外保险;实施重度残疾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金个人支付部分(260元)由财政全额承担的特惠政策,做到应享受尽享受;会同建设局等有关部门实施“安居工程”对象50户。

  【宣传文体活动】开展残疾人重大节日等宣传助残活动,第二十六次全国助残日期间围绕“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开展主题活动:精心设计和制作公益广告在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会同团市委、教体局组织“爱心志愿者”和幼儿园小朋友为市育才小学残障学生开展亲子游戏和文艺演出;组织慰问市阳光山庄孤残儿童。组织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和评选工作。组织10名视力残疾人参加绍兴市第三届“迎新春、送温暖”慰问联欢公益活动;参加全省“最美残疾人”评选,长乐镇史训学获“最美残疾人”称号;推荐嵊州市广电总台记者章朦莎和费学军参加全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活动;组织应明洪、史训学、斯浙鹏、徐浩松等参加绍兴市残疾人书画美术、民间工艺、摄影展,其中斯浙鹏的工艺竹编“六和塔”获一等奖。三是加强残疾人证管理,全年新核发残疾人证479本。

  513日至15日,开展“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第二十六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育。图为育才学校现场

  【护理和生活补贴政策】出台并实施“两项补贴”政策,实现了与老政策的平稳过渡,共为全市5372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525万元,为2863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517万元。

  【服务和就业调查工作】一是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调查工作。自7月份正式启动以来,累计落实专项调查经费46.5万元,涉及调查人数15385人,遍及全市516个村、社区、居委会,调查工作历时两个月,于910日顺利完成。二是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实名制统计调查工作。涉及全市劳动年龄段残疾人8513人,于10月底提前完成入户调查和信息录入两个100%的目标。

  【信访维权】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共接处残疾人来访37批次,来信9件,办结率100%。完成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8宗涉残行政诉讼案件和1起婚姻诉讼案件的出庭应诉与法律维权工作,保障了残疾人合法权益。

  【残疾人专用车治理】根据全市交通治堵统一部署,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残疾人专用车规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专用车已由2013年的3000多辆减少到2016年的422辆,实现了“只减不增、逐步淘汰、规范管理”的整治目标,改善了市区交通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史微微)

 

  红十字会

  【人道救助】  1月中旬至2月上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情暖嵊州?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对因病、因残、因祸、因灾致贫的困难家庭、群众,以及生活困难的山区学生、失能老人等共181户(名)困难家庭(学生)发放救助款物近24万元。全年走访乡镇(街道)共10个,向全市325户(名)困难家庭(学生)发放救助款物30余万元;新募集捐赠款近200万元,其中嵊州农村商业银行捐赠第二轮博爱助学基金50万元;嵊州农商银行等8家企业获省红十字会博爱功勋奖。

  【现场救护培训】开展现场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活动,举办职高学生、新任教师、外贸企业员工、银行职工、农村消防员等各类现场救护培训班,完成救护员培训2258名、普及培训2.2万多人次。组织近2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举办的2016年全国红十字防灾避险知识竞赛,市红十字会、剡城中学教育集团城关校区、剡山小学获最佳组织一等奖,崇仁中学等5所学校获二、三等奖。

  【生命关爱】通过报纸、微信发布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倡议书,规范捐献志愿者登记工作,为捐献者提供更加便捷、有效、优质的服务,完成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78名,提前超额完成绍兴市下达的全年任务数;新登记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15例。市红十字会被评为省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先进集体。

  【志愿服务】  58日,联合市卫计局在文化广场举办以造血干细胞捐献集中采样、器官(遗体)捐献宣传劝募、义务诊疗等为主要内容的广场志愿服务活动。531日,联合嵊州柏星天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到贵门乡中心学校开展助学活动。108日,联合市妇保院、柏星天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2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到里南乡敬老院开展重阳节助老活动。2016年,全市各级红十字组织广泛开展以博爱帮困、博爱助学、博爱助残、博爱助老为主要内容的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红十字应急搜救队多次参与走失老年人的搜救,参与部门和乡镇户外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全年共组织志愿服务61

  场次,参与志愿服务1066 人次。市中医院获省红十字会奉献服务奖。

  【学校红十字活动】结合学校德育工作,深入开展以“知善、行善、扬善”为主题的红十字青少年“日行一善”道德实践活动,弘扬善德,传递爱心,使红十字青少年各项工作深入人心,情满校园。黄泽中学、市职技校、市职教中心、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等4所学校被评为省红十字示范校,马寅初中学、剡山小学等2所学校被评为省红十字达标校。

  【人道传播】在农村文化礼堂设立红十字宣传窗或宣传角,在市区和乡镇一些主要道路设置红十字文化墙,在市区主要医院、商场等电子屏滚动播出公益广告,普及应急救护、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及红十字会基本知识,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特别是“5·8”世界红十字日前后,通过嵊州广电总台《嵊州新闻》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红十字会相关信息10条,累计阅读量3万余次,通过该平台举办的“红十字知识微竞答”活动,参与竞答近5000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杜海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