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民主党派·工商联

发布日期:2018-01-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农工民主党嵊州市委员会

  【概况】  2016年,是农工党嵊州市委会成立三十周年,农工党嵊州市委会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围绕全市大局,立足特色优势,党派自身建设迈上新高度,履职工作取得新的业绩,为嵊州“十三五”良好开局发挥参政党的应有作用。市委会下设2个总支,6个支部,有党员185人。党员中担任绍兴市人大代表3人,绍兴市政协委员9人,市人大常委2人,市政协常委4人、委员16人。特邀监察员、监督员5人。

  【农工党嵊州市委会第八次党员大会】  825日,召开农工党嵊州市委会第八次党员大会。全体党员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听取和审议第七届市委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八届市委会班子和绍兴市党代表。夏春燕再次当选为主委。

  【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一是编印一本纪念册。编写了30周年纪念册《而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姚克,中共嵊州市委书记孙哲君为纪念册题词。二是召开一次纪念大会。1210日,在嵊州越剧艺校隆重举行市委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三是举行一台联欢会。由党员自编、自导、自演、自己主持,举行市委会成立30周年党员联欢会。

  【曲凤宏到嵊调研】  1210,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秘书长曲凤宏,到农工党嵊州市科技文教、人民医院两个总支实地调研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 希望嵊州市委会继续加强探索,用心实践,积极发挥基层的首创作用,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创造出更多可以借鉴、可以推广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向每一名党员分发习近平七一讲话学习读本。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抓好学习宣传的落实工作。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开展“加入党派为什么,我为党派做什么,我为嵊州发展贡献什么”的大讨论。

  【党员培训】  2016,农工党市委会发展新党员9名。组织新党员赴绍兴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了解农工党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责任,为提高履职能力打下基础。组织15名党员赴绍兴参加“走进基层,贴近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主题宣讲活动。

  【参政议政】市委会向中共嵊州市委提出《尽快保护迁建芷湘医院仅存建筑“红房子”至新人民医院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红房子”保护工作正在实施中。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参加市人大、政协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活动。政协委员参加“政协委员走遍千村看治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多位党员参加中共市委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多位党员担任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和担任政府部门行风监督员,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党员王跃三作为人民陪审员全年共参加庭审58场次。

  【提交提案议案】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中,共提交市委会集体提案4件,个人提案16件。《关于鼓励发展工业旅游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在大会上发言;《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的建议》《关于进一步维护金融生态秩序,加强不良防控的建议》《关于打造越剧小镇,促进越剧创新发展的建议》等提案,被列入政协大会书面发言,其中两名党员写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岗位聘任工作的几点建议》提案中的相关问题由绍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进行落实。市委会《关于发展工业旅游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等3个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受到大会表彰。

  【义诊咨询服务】  2016年,农工党市委会继续开展送文化、送教育、送卫生的“三下乡”活动。组织党员赴里南乡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义诊活动。人医总支与中医支部分别赴广利、竹溪、里南、雅璜、三界、贵门等地开展义诊惠民活动,受益人群超过1000人次,分发健康宣传资料800多份。

  【健康促进与教育活动】  2016年,在逸夫小学建立第一个健康教育点,开展《学会洗手》《创伤急救四项技术》《身边的大药铺》《体质辨识与养生》等健康教育课程。人医总支继续打响“人医农工·健康行”口号,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领健康,传播健康,制订“小葵花·农工情”健康教育课程目标,分别为逸夫小学与爱德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讲授。中医支部组织开展《建康生活远离癌症》《治未病————中医学的瑰宝》《失眠病人的调养》等各类健康知识公益讲座。

  【送教送法律活动】成立文化艺术专家组,发挥党派文化艺术界人士的人才优势,提升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能力。科教总支赴竹溪乡中心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为山区孩子们送去两堂精彩的示范课,同时还向竹溪小学捐赠书籍,该校党员校长为教师作教科研讲座。一名党员组织成立古筝支教教师团队,为山区学校定期送教,并且推出成人古筝(琴)公益体验课,弘扬传统文化。农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继续发挥党员律师专业优势,参与各类重大事项处置工作,参与市领导信访接待工作,接待群众来访,提供各类法律咨询。

 

  【岗位工作业绩】  2016年,党员杜素华被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党员倪锦锦获得市劳动模范称号。党员卢丹宁的企业佰誉电子被评为全市“三十强”企业。党员严娟英等4名人被评为市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党员宓风光赴澳大利亚墨尔本举办个人作品展,在绍兴举办宓风光艺术小品展,其作品《巨匠的对话》获全国“子恺杯”大奖,《莎士比亚肖像》获全国读书大赛银奖。党员康信瑶成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浙江分会委员、浙江康复医学会肿瘤专业青年委员。党员施玲玲被聘请为绍兴市国土绿化专家服务团成员,被推荐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党员郑兴国的根雕作品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展览中获得金奖,并在省文化厅非遗中心作品展展出,12月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现场创作大赛中获得创意奖。(吕群芳)

  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

  【概况】  2016年,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共有会员118人,平均年龄49.6岁。会员构成中,女会员35人,大专以上学历95人,中高级职称75人,经济界66人。会员中担任省人大代表1人,绍兴市人大代表4人,市人大代表2人(其中常委1人);绍兴市政协委员5人(其中常委2人),市政协委员30人(其中常委10人),各级政协委员占总数的29.7%。全年发展新会员5人,均是大专以上学历,其中高级职称1人。

  【参政议政】在“两会”上,会员中的代表、委员向各级人大、政协递交议案、提案共36件。6件议案中,向省人大递交1件,向绍兴市人大递交4件;30件提案中,集体提案2件,编入大会发言材料6件,被评为优秀提案3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3件。集体提案《加大工业有效投资 切实推进工业强市》在大会上发言,并确定为重点提案;《要求改善嵊州西部交通条件的建议》和《关于社会视频“共建共享”的建议》被评为重点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嵊州时尚创意产业的建议》《加快推进市区繁华地段和划漆路边停车位集中路段停车收费的举措》和《加快市民卡工程建设构建高效“智慧城市”》的被评为优秀提案。

  【换届选举】  41日,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举行换届大会,选举产生民建嵊州市新一届的基层委员会,实现新老班子的政治交接。新一届领导班子由原来的一正二副,提升到一正三副,委员成员结构更突出民建经济界的特色,更注重干部队伍的梯队后备,和团队的团结协作。

  【省委主委到嵊调研】  418日,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主委陈小平到嵊调研民建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陈主委来到会员企业浙江科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分别召开座谈会,了解基层组织发展建设情况,对基层委员会取得的成绩肯定了五个“好”,对今后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会员活动】  2016年,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各支部纷纷围绕时事政治、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与联谊”相结合活动,学习重要会议精神、统战等政策文件。第六支部组织部分会员前往义乌浙江高鸿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交流考察活动;第五支部集体参加“智论财富,远见未来”财富巅峰论坛,听马光远先生解读经济大势;第四、五支部联合开展“弘扬传统文化”联谊活动,听元音琴院袁野老师讲解、演奏古琴曲,国学教师讲解国学知识。一年来,基层委员会及各支部共组织开展各项活动23次。

  【社会服务和贡献】一是以多种形式提供社会服务。市基层委员会组织“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市育才学校送上两名会员捐助学生们的价值9000余元衣服和运动用品。第三支部组织“嵊州爱泰敬老院”慰问活动,为老人们免费义诊,发放解暑药,送去必需品,并题字祝福。同时,许多会员也出钱出力,献爱心回报社会。两名会员利用空暇时间,到敬老院、社区、乡镇免费义诊,免费发放药物;一名会员资助多名贫困中小学生,为下岗工人提供再创业的机会;另一名会员坚持捐款捐物,助残帮困;律师界两名会员多年坚持为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二是会员企业为社会作贡献。全市会员企业2016年工业总产值达29亿元,纳税1.2亿元。工业总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规上企业18家,其中:市工业企业30强企业5家。

  【作品获奖】在民建中央、浙江民建建会70周年暨浙江民建成立60周年征文中,有1篇文章获民建中央办公厅颁发的“优秀作品奖”;有两篇获民建浙江省委的“优秀作品奖”。5篇调研报告被市委统战部评为“优秀调研报告”。(贝仲林)

 

  市工商联(总商会)

  【概况】  2016年,市工商联(总商会)认真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找准工作短板,抓住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确保了“创国卫”“五水共治”“精准扶贫”“三改一拆”及异地商会联络活动等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

  【参政议政】一是深入企业进行各种专项调研。分别完成上规模民营企业的调研、制造企业成本问卷调查和省联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问卷调查3个调研任务,并及时报送调研资料。二是陪同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何小玲到嵊调研。分别走访浙江巴贝集团等4家绍兴市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情况,并为他们授牌。三是结合工商联界别团体提案及社情民意进行调研,确定两个方面的调研主题,把走访政府职能部门了解政策法规与走访企业了解实际困难问题相结合,找准切入点,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四是多方收集各种有效信息,保质保量完成向绍兴市联10篇和市委4篇的投稿任务,充分发挥好参政议政职能作用。

  【服务会员】一是继续抓好精细化管理示范企业提升工程活动。622日下午,在嵊州宾馆与经信局、厨具协会一起举办“精细化管理”培训的启动仪式,对10家企业开展示范企业培训活动。二是依托锦程人才服务公司,实时为会员企业提供各种人才方面的服务。长期与180家企业建立人才服务关系,除节假日开展相对集中的人才招聘活动以外,我们每年都在年初、年中、年末如期组织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大中专毕业生人才招聘会和辞旧迎新大型人才招聘会。2016年,参加招聘的企业293家,提供就业岗位1321个,招聘人数7500人,接待人数1.06万人,登记人数8300人,达成就业意向3700人。三是做好业务培训和讲座论坛等服务。5月,会同信元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企业会计业务培训,140人参加培训;6月,与新城吾悦广场联合举办新城吾悦广场城市发展论坛活动,邀请嘉宾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市委孙哲君书记等领导及企业界人士共计600多人参加。四是参加总工会、人力社保局和谐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工商联花木商会承接政府职能,对花木进行评估收取每亩1000元的评估费,服务收入达90.8万元。

  【联络联谊】一是支持开展对外的联络联谊活动。1月,参加嵊州市在宁企业商会年会和宁波市嵊州商会的二届一次会议;3月,市领导出面接待深圳绍兴商会企业家的来访;分别与吉林省的永吉县、昌邑区、磐石市工商联缔结为友好商会;5月,参加昆明市嵊州商会的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6月,应邀组团赴郑州的新密市、山东的新泰市进行实地考察等。二是建立完善市总商会微信群活动平台。三是制定出台《嵊州市异地商会交流联系制度》。明确主要目的,参加对象,具体内容等,努力使工商联促进嵊商回归工作。123日,在杭州市嵊州商会驻地召开异地商会交流活动。四是与市广电总台共同策划实施《天下嵊州人》大型系列寻访活动方案。

  【组织建设】一是筹建成立了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722日,在嵊州宾馆二楼多功能厅召开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38名。同时,推荐2名同志担任省第二届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理事;推荐9名同志担任绍兴市第一届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理事。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商联的各项工作要求。按照《浙江省工商联2016年度“五优”县级工商联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对照《绍兴市工商联绍兴市农办“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嵊州市工商联嵊州市农办“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促成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任务。按照《关于积极推广河道“认养制”、企业“河长制”的通知》要求,确定甘霖镇和黄泽镇2个基层商会所属的浙江科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对长乐江、澄潭江、崇仁江、黄泽江、上东江、四明江、渔溪江等7条江共计59公里进行分段认养并担任企业“河长制”。同时认真落实市级一月2次的巡河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家开展“护水日”活动,参加企业100余家。三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学一做”等各项制度。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在位在岗在状态。(吕决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