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8-01-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6年,市政协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履行职能,完成十四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共召开政协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3次、主席(扩大)会议6次,组织视察调研5次,开展联络联谊、“走进基层、服务群众”等系列活动。

  【市政协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  16日至8日,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区召开。与会的246名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听取并审议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5名政协委员进行大会发言。与会人员列席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市政协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二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号召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实力嵊州;建设精致城镇区带,打造品质嵊州;传承创新越乡文化,打造魅力嵊州”的目标,以提升经济质量、提高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福祉为重点,发挥政协优势,履行政协职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常委会议

  【第十七次常委会议】  18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听取五次会议期间各组讨论情况的汇报。审议会议决议(草案)及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讨论决定政协常委会全年工作安排。

  【第十八次常委(扩大)会议】  524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加强全市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要解放思想,大胆突破传统人才观念,从战略高度重视企业人才工作;要创新机制,着力推进人才“供给侧”改革;要立足实际,进一步优化企业人才发展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等建议。

  【第十九次常委(扩大)会议】  719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听取政府专题报告和公安、法院、检察院工作通报。会议要求市政协常委、政协委员认真贯彻市委十三届三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入查找、补齐市政协履职工作短板,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作用,为服务“三个嵊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主席(扩大)会议

  【4月14日会议】市政协实地踏看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听取市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情况汇报,就全市医护人员编制统筹、职称倾斜山区、医保报销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会议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努力让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相关部门携手共进,协商解决现有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才意识,积极争取上级医院更多资源。

  【4月26日会议】市政协听取城市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汇报。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规划理念,综合考虑全市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的融合,新城、老城的衔接,人与自然的和谐;要完善规划管理制度,政府制定严格的规划实施机制,以法律手段确保城市规划的顺利进行;要重视规划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鼓励现有从业人员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和专业水平等建议。

  【5月10日会议】市政协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听取土地整治工作情况汇报。提出要重新认识土地整治推动经济发展的意义,采取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来推动土地整治工作,发挥土地效益的最大化作用;要学会众筹,坚持创新,通过整合各部门资金、利用农村闲置资金和运用金融杠杆等加大投入,发展农村经济;要有序进行,建立有效的实施、监督管理制度,务求实效等建议。

  【6月16日会议】市政协听取全市宗教工作情况汇报,就重视宗教工作、加强宗教信仰管理、着力解决宗教工作短板、大力宣传宗教工作精神、注重教职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要求要善于把握宗教规律,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宗教工作,助推宗教事务依法管理;要善于提升正能量,充分发挥爱国宗教团体的积极作用;要善于联系信教群众,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

  【8月18日会议】市政协听取工程领域招投标工作情况汇报,就加强招投标领域的政府领导、强化技术创新、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违规操作的打击力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要求要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握重点,建立工程领域招投标的良好生态体系;要加大投入,加快软硬件建设;要强化统筹协调,严把质量关。

  【10月27日会议】市政协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听取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情况汇报。提出要适应新常态,强化监管体制建设,实现从行政监管为主向法治监管为主的转变;要建立新模式,大力推进智慧管理,逐步建成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的市场监管体系;要借助新力量,积极建立企业诚信、行业自律、公众参与、舆论监督的“社会共治”体系,全力营造共管氛围等建议。

 

  视察调研

  【视察职业教育发展】  329日,市政协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实地察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职业教育中心,听取职业教育工作发展情况汇报。提出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科学研判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精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多措并举,形成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工作合力等建议。

  【专题调研创新发展工作】  3月至5月,围绕“以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和支撑创新驱动”的主题,市政协组成调研组,深入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重点对全市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并到余杭、柯桥、上虞、新昌等地学习考察。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补齐企业人才短板搭建创新发展跳板》的专题调研报告。报告从构建创业环境、健全政策扶持、重点突破瓶颈、培养企业主体意识等方面提出真正确立人才优先战略,全力打造“近悦远来”创业环境;高效运用财政资金杠杆,健全完善企业人才扶持政策;努力畅通人才引进关隘,着力改变高级人才不足现状;重点突破产业技工瓶颈,加快构建“嵊州工匠”培养机制;牢固树立企业主体意识,全面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等建议,报市委、市政府研究。

  【调研“五气合治”工作】  84日,市政协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听取“五气合治”工作情况汇报,就汽车尾气整治、小餐饮管理、扬尘治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识“五气合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通盘考虑;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点工作和重点地段推进“五气合治”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五气合治”长效机制,增强部门联动,落实责任。

  【视察开发区二次创业工作】  825日,市政协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实地察看开发区南二路快速通道、浦南大道延伸段、南二路基础设施、四明江改造工程、在建厂房建设及亿田科技馆、巴贝工厂化养蚕项目等,听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有关情况汇报。会议提出开发区要继续负重担当,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继续精准发力,努力增强发展后劲;要继续同舟共济,合力聚焦开发区“二次创业”等建议。

  【视察剡溪江沿线综合整治工程】  1110日,市政协实地察看剡溪江沿线综合整治工程现场,并听取剡溪江沿线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情况汇报。提出思想上再重视,将水利项目与村庄建设、旅游项目有机结合,齐心协力发挥项目最佳效益;措施上再扎实,科学制定下一步的建设计划,精益求精推进工程建设;责任上再落实,坚持精细化工程管理,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等建议。

  主要工作

  【“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根据省政协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开展“走遍千村————看治水”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在全市452个行政村、43个社区、1000余个自然村和1085条大小河道建立相对应的90个小组,在嵊的省、绍兴市及市政协共276名委员全员参与,对主要河道、“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定点开展督查,提出务实科学管用的“补短板”对策建议110条,得到省和绍兴政协的充分肯定。

  【提案督办】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合交办、重点提案市长们领办、提案督办、提案办理量化考核等制度,规范办理程序,提升办理实效。十四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52件,经审查立案152件,办结率为100%,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95.8%,提案整体工作水平有较大的提升。

  【中秋茶话会】  913日,市政协举行中秋“各界人士座谈会”,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各界别代表参加。市政协主席何国英等领导出席,会上各界人士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城市规划、社会管理、民生热点等问题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编纂政协志】在市政协成立60周年之际,历时一年完成《嵊州市政协志》的编纂。全志围绕政协的性质、任务、主要职能和作用,分组织机构、重要会议、工作记述、人物档案、参政资料五大篇,约50余万字。以事实为依据,系统、全面、客观地记述市政协的产生、发展过程及履职工作的史实,广角度地反映政协事业的全貌,展示政协工作的创新之举和经验总结,为研究嵊州政协事业规律,促进嵊州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宝贵的文献资料。

  【政协读书会】  719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九次常委(扩大)会议暨读书会。会议全面了解了市委市政府及法检两院半年度工作,与会人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本职工作,就如何发挥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乡镇(街道)工作委的作用展开学习交流,为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护航G20助力创卫】  2016年,市政协围绕服务保障G20峰会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开展相应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乡镇指导维稳安保、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政协机关干部24小时值班轮岗,到联系乡镇、社区参加河渠清障、环境整治;组织政协委员以“随手拍”、民主监督、专题视察,座谈交流等形式,为G20峰会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找短板、提对策。

  【“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活动】  10月至11月,市政协开展了“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乡镇(街道)、社区、企业等,上门入户走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开展调查研究;同时开展以送文化、送教育、送卫生、送科技、送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下乡送服务活动;发动界别小组及委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与困难职工、贫困农户等结对互助,送温暖、送真情。(黄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