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市政府

发布日期:2018-01-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亿元,同比增长7.5%;财政总收入48.7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9.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9亿元,同比增长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6亿元,同比增长1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8062元和24521元,同比增长7.5%8%

  【工业经济】坚持创新引领转型,扎实推动“四换三名”、股改上市、小升规等工作,促进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三大主导产业、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平稳增长;新光药业登陆创业板,1家报会上交所,8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2家企业完成股改;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R&D经费支出同比增长12%左右,完成“个转企”230家,获得“浙江制造”认证证书6张,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实现零突破。被省商务厅列入省(领带)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县市,网上销售额65亿元,同比增长45%。建筑业总产值321亿元,同比增长6.3%。大力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坚持“先配套、后开发”理念,突出经济发展主业,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项目引进力度。高新园区、城北工业区、三江工业园区等平台发展不断推进。万丰锦源高端装备园、定阳新材料、巴贝工厂化养蚕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现代农业和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特色农业、规模化种植养殖业和农业质量体系建设,农业粮食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两区”建设和农林产品品牌建设深入推进,构建生产、供销、和信用的“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农业总产值达到60.5亿元。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吾悦广场、和悦时代广场、君悦新天地等项目快速推进,服务业投资增长2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2.9亿元,同比增长15%

  【要素保障】建立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组团服务机制,对104个项目点对点开展精准服务。实施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制度,重点项目审批时间缩短到50天内。有效利用土地资源,累计出让经营性土地1670亩,土地出让金达到50.65亿元、净到位42亿元。政府融资总量适度扩大,贷款平均利率下降到6.1%左右。产业发展基金规模扩大到1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5亿元。加强企业风险防控和处置,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到1.58%

  【招商选资】引进万丰锦源高端装备园、定阳新材料、苏珀曼割草机器人、靓文彩印包装、艾迈化妆品、盛和网络、湃肽生物、维他惜保健品、越剧小镇、颐养小镇等新兴产业项目。全年实到外资9337万美元,引进市外境内资金34.53亿元。

  【城市建设】持续发扬城改精神,完善“货币+房票”的拆迁安置政策,市领导挂帅领衔、部门乡镇全力支持、攻坚小组挂图作战,集中连片拆除16个区块近150万平方米,原定城南7.8平方公里核心区内的五年拆迁计划,到年底已基本完成,腾出发展空间4500亩,为城市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城市建成区形象初显,恒大、碧桂园、金昌等一批知名房企相继落户。房地产销售持续火热,成交面积89.3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73.85亿元,同比分别上涨70.3%76.8%。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为载体,集中力量推进城区环境整治和城乡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成功通过“国卫”的省级检查和国家暗访,3年创建计划半年完成。

  【基础设施配套】市政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绿化美化亮化力度加大,艇湖城市公园、诗画剡溪、美妙三公里、嵊张线沿线整治、城南入城口改造等项目快速推进。大交通建设开局良好,杭绍台高铁、甬金铁路前期工作快速推进。杭绍台高速完成政策处理并进展顺利,527国道全线动建,开发区快速通道、甬金高速嵊州南互通西接线、杨港路东延、城南大桥改建等市内交通主干道建设快速推进。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气合治”,全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全市各级的共同努力下,累计完成清淤153万立方米,65个水质断面和31个交接断面98.9%的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拆除违章建筑286.4万平方米,整治非法“一户多宅”1.2万多宅,完成“三改”554.9万平方米;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9天,比2015年增加10天,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38.15亿元,同比增长12.4%,占新增财力的90%以上。新增各类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万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0%。新医院投入使用,并由浙大一院全面托管,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文化综合大厦、高级中学、实验小学、中心幼儿园等民生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经济发展对民生普惠的力度不断增强。

  【文化供给】文化供给不断增强。越剧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影响广泛,现代越剧《袁雪芬》被省文化厅列入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新建农村文化礼堂25家,文化综合大厦、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有力推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社会风尚,推广提升“嵊州村嫂”志愿服务品牌,获省委宣传部颁发的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社会治理】全力以赴打赢G20杭州峰会和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维稳安保攻坚战,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维稳信访、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领域长效机制,加大平安嵊州建设力度,有效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推进乡镇基层治理模式改革创新,在中心镇逐步推广,被中央综治委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

  【政府行政效能】学习贯彻治国理政新理念,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狠抓效能建设和廉政建设,政府形象不断改进。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向市人大报告工作、向市政协通报情况,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7%以上。加快“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完成公务用车改革,推进综合执法体制和财税体制改革,实行公款竞争性存放,实施机关事业单位“瘦身强体”,政府行政效率不断提升。 

 

   全体会议

  【十五届九次全体会议】  121日,市政府召开第十五届九次全体会议。总结2015年政府工作,部署落实2016年工作任务。会议围绕“重抓转型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强化建设管理,努力提升城市品质”“注重统筹兼顾,努力促进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努力优化发展环境”“办好社会事业,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等五大方面共计225项具体工作进行专项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凝聚发展共识,提振发展信心,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强化城市建设管理,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围绕建设“实力嵊州、品质嵊州、魅力嵊州”的战略目标,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十五届十次全体会议】  720日,市政府召开第十五届十次全体会议。根据市委总体要求,会议重点就转型升级、项目攻坚、平台提升、国卫创建、城中村改造、无违建创建、治水夺鼎和G20维稳安保“八大会战”专项行动作部署落实,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发有为,扎实推进“八大会战”取得全面胜利,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红”。会议要求,围绕上述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干部要尽快进入状态,尽早落实责任,做到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常务会议

  【第53次常务会议】  17日,市政府召开第53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关于开展城市市政、园林、环卫、亮化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方案(草案)》,并指出为深入开展城市高效能管理,巩固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从41日起,将改变城区市政设施维护修养、园林绿化养护、环境卫生保洁、路灯亮化等工作多头管理现状,实行由建设部门统一管理的新机制。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新的管理办法,不断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水平;要结合政府职能转变,不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良的外部环境。会议还研究了2015年度嵊州市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等其他事项。

  【第54次常务会议】  23日,市政府召开第54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关于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稳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在编公办教职工“县管校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市区市属普职高、初中、小学先行试点,适时在全市面上推行;要坚持规范操作,科学制定考评办法和实施细则,切实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会议审议《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明确要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具有嵊州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会议还听取2015年度工业企业30强、成长型企业30优、新锐企业、企业纳税20强、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等评比结果的汇报。

  【第55次常务会议】  32日,市政府召开第55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暨首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的活动方案,要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科学组织,既要办出特色、办出效果,也要节俭办会,提高绩效。会议听取关于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拟办情况的汇报,要求各分管市领导和承办单位要迅速安排部署,细化分解任务,全力抓好办理工作,确保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并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及时通报办理的进度与情况,自觉接受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办理质量。会议还研究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草案等其他有关事项。

  【第56次常务(扩大)会议】  321日,市政府召开第56次常务会议。会议专题审议《关于城乡环境“脏乱差”百日整治大会战行动方案》,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平台)都要建好一条“美丽示范路”,“美丽示范路”建设要以省道、县道等主干道为重点,415日前完成沿线违章建筑拆除等“四乱”整治,6月底前完成美化绿化等建设任务,以全面改善和提升主干道环境面貌。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以此次百日整治大会战为契机,综合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城乡环境整治,努力建设整洁优美、宜居和谐的城乡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推进“三个嵊州”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第十三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活动方案》等其他事项。

  【第57次常务会议】  45日,市政府召开第57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工作方案》,要求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支付必要流动性的前提下,财政部门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建立竞争择优、体现激励、确保效益的财政资金存放机制,进一步盘活财政沉淀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保值、增值能力,实现财政资金效益的最大化。会议审议通过了《嵊州市第七届运动会方案》《2016中心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以奖代补”的若干意见》《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扶持企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的补充意见》等其他事项。

  【第58次常务会议】  429日,市政府召开第58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2016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的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效;加强问题整改,对前阶段排查出的问题实行销号式整改、挂牌式督查;狠抓监管执法,对事故多发、整改不力的企业、出租房、养老机构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重点监管、重点执法;健全机制建设,确保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落实到位;强化宣传氛围,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企业、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会议还强调做好防汛防台、G20安保等相关工作要求。会议审议通过了《嵊州市科技创新种子基金实施办法(试行)》《嵊州市产业发展转贷基金试行办法》《嵊州市护航G20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等其他事项。

  【第59次常务会议】  519日,市政府召开第59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市区货车禁限行管理工作的汇报,明确从81日起,在罗小线以东、罗新路艇东路以南、上三高速以西、南六路以北、新昌江以东、环城南路以北合围区域内实行全时段或高峰时段货车禁限行。相关部门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确保禁限行工作落到实处。会议还研究了关于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调整等其他事项。

  【第60次常务会议】  68日,市政府召开第60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关于“美丽示范路”的建设情况,要求各乡镇(街道、平台)继续加大“拆”的力度,不断加快“建”的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严格工程质量,牢固树立民生理念,不断拉高工作标杆,让每条“美丽示范路”都经得起老百姓和历史的检验;做好结合文章,把“美丽示范路”建设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相结合,综合推进各项工作;强化成果转换,把“美丽示范路”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经营成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会议还研究了嵊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其他事项。

 

  【第61次常务会议】  74日,市政府召开第61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明确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大创业资金扶持,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统筹做好各类群体就业,形成全社会支持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会议研究了加强城区犬类管理工作等其他事项。

  【第62次常务会议】  714日,市政府召开第62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嵊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指出制定实施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是一件民生实事工程,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全市住房保障体系,更好地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各尽其责,在严格把关的同时,不断优化服务,为群众提供便利,把好事办好。会议还研究了加强市区户外广告管理工作等其他事项。

  【第63次常务会议】  810日,市政府召开第63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嵊州市“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要求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任务分解方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确保“人才新政”落到实处;各部门各单位以本规划为纲要,编制部门和行业人才发展规划,并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大平台,营造全社会尊才、爱才、留才、用才的良好氛围。会议还研究了《嵊州市科技创新种子基金实施办法(试行)》相关修订条款等其他事项。

  【第64次常务会议】  92日,市政府召开第64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关于绍兴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嵊新办事处综合业务用房工程概算调整审核意见的请示》,要求相关部门要引以为鉴,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有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发改局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会商,精准审核把关,并加强项目建设中的投资监督;纪委(监察局)、财政、审计、公管办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能,加强项目监管,确保管理到位。会议还研究了《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若干意见》等其他事项。

  【第65次常务会议】  930日,市政府召开第65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明确市中医院内按照标准建好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会议还研究了《关于加强储备土地管护利用工作的实施办法》《嵊州市公务员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其他事项。

  【第66次常务会议】  1024日,市政府召开第66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嵊州市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管理办法》,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较为完善的试点管理办法和相关操作规程,建立风险补偿和政策激励机制等配套措施,以市场手段为主和政策引导为辅的方式协调借贷各方利益,推动试点贷款的增量扩面,真正把好事办好,服务好“三农”工作。会议还研究了全市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嵊州市人才公寓申请遴选暂行办法》等其他事项。

  【第67次常务会议】  1123日,市政府召开第67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嵊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建立健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加强部门协作,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强化政府办医责任,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资医疗卫生事业,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加强行业监管,建立属地化、全行业管理体制,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信用体系建设。会议研究了《关于建立嵊州市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1711日起,将通过财政支持、社会捐赠等形式,在市红十字会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主要用于支付无法查明身份且无力缴费患者所发生的急救费用、身份明确但无力缴费的患者所拖欠的急救费用等项目,以进一步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医疗救助力度。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第68次常务会议】  1212日,市政府召开第68次常务会议。会议专题研究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强调全市上下要继续保持警钟长鸣,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有隐患必治、守土有责、违章建筑内的企业必须关停”等四个意识,有效提高安全生产风险防范能力。要继续加大隐患排查,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继续加强工作保障,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铁腕查处、铁腕整治、铁腕追责”的要求,督促企业真正树立主体意识,确保安全隐患发现一起,整治一起,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发挥新闻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教育和指导培训,提高企业法人、从业人员、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形成强有力的群防群治工作氛围。会议还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好,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嵊州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专题会议

  【全市“无违建”先进县市创建暨违法建筑大整治行动动员大会】  34日,全市“无违建”先进县市创建暨违法建筑大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要用“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创建,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长效管理的格局,乡镇(街道)要强化属地责任,克服厌烦、疲劳、畏难情绪,各执法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市创建办要强化牵头抓总责任。要用雷厉风行、立竿见影的力度抓创建,重点抓好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各乡镇(街道)要做好“美妙三公里”示范路创建、垃圾房实名制管理、消灭道路沿线裸露地表等工作。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大力推进违法建筑大整治行动,确保“无违建”创建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加快建设实力嵊州、品质嵊州、魅力嵊州营造良好的城乡发展环境。

  【全市招商选资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3月22日,全市招商选资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形成“大招商”氛围,各个平台、乡镇街道、部门要树立“招商选资一号工程”理念,坚持“项目就是生命线、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实施精准招商,做好宣传工作,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良好招商氛围;要强化招商选资责任意识,各平台、乡镇街道一把手要亲自抓、专职副职要全力抓,真正落实各项工作责任;要高度重视项目生成落地,根据既定任务目标,及时做好服务、协调工作,确保更多项目更好地生成、落地、投运;要真正提供好“店小二”式的服务,根据企业提出的要求提供全程、高效政府服务,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

  【全市2016年度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市领导专项负责推进工作动员大会】  55日,全市2016年度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市领导专项负责推进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指出,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做大全市经济总量的要求,也是转型升级和优化服务环境的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服务各项目快上、快建、快投产,落实“一切围绕基层转、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企业转”的要求,把项目落到实处,把发展推向高处。会议强调,众人拾柴火焰高,企业要有主体意识,乡镇街道要负起属地责任,各部门要全力协调帮助各项目的推动。工作目标要明确,项目库实行“只增不减”的动态管理,各项目根据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确保督查切实有效。全市上下要有“人心齐泰山移”的信念和魄力,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真正发挥机制的促进作用。市领导亲力亲为,牵头部门统筹协调,责任部门全力支持,乡镇(平台)主动作为,全力营造服务项目的良好氛围,围绕建设“实力嵊州、品质嵊州、魅力嵊州”的目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市有效投资上新台阶,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

  【全市“无违建”创建工作会议暨违法建筑大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  55日,全市“无违建”创建工作会议暨违法建筑大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肯定前阶段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摸排没有精准到位、工作推进没有统筹兼顾、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并强调,“无违建”创建和违法建筑大整治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重点工作。各乡镇、部门要再下决心,以自断退路的勇气,坚定不移地按时保质完成既定任务;全市范围内要再造声势,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要再破难点,确保5月底前两路两侧整治100%完成,裁执分离案件处置和“一户多宅”整治完成60%,违建拆除完成70%;要再推进度,确保6月底前完成所有既定任务和目标;要再次动员,发动市、乡镇、村三级力量,尤其是村干部、党员以及村民代表做到带头示范,并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确保“无违建”创建和违法建筑大整治行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为创建“无违建”先进县市奠定基础。

  【嵊州新型城市化发展论坛暨2016年度城市土地招商发布会】  629日,嵊州新型城市化发展论坛暨2016年度城市土地招商发布会召开,绿城、新城控股、碧桂园等57家全国知名开发商代表及多家银行、评估机构出席。会议指出,今天的嵊州交通便捷,百姓生活富足,人居环境优美,市民改善住房条件意愿强烈,房地产市场表现活跃。未来的嵊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秉承“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基层转”的要求,提供高质量服务,全面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成功运营。会议还举办了以“新型城市化样本————嵊州”为主题的高峰论坛。

  【城市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  7月6日,城市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今年全市开展创“国卫”攻坚行动以来,已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但和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阶段,全市的城市管理还需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重点,拉高标杆,全力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功,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清晰认识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部门层面,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要紧跟城市发展步伐,重点抓好规划执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协作配合;属地层面,要加强统筹兼顾和责任落实;加大市民参与创建的力度,提升市民整体文明素质。下一阶段要突出重点,拉高标杆,全力做好城市管理十大整治工作。具体工作中,要落实责任,城管办要强化牵头责任,加强考核监督,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要倒排工作计划,确保按时完成,配合单位要全力配合,街道充分承担属地责任;要坚持标准,注重实效,严守时间节点,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经得起群众检验;要统筹兼顾,注重结合,突出重点,重抓长效,发挥数字城管平台的督促考核作用;要加强人员、资金和物资保障,确保到位;要营造氛围,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典型宣传和反面曝光,增强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和文明素养,真正参与到城市建设和管理中来。

  【全市“小升规”工作专题推进会议】  817日,全市“小升规”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是嵊州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的基础和保障,也是嵊州人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小微企业为嵊州发展作出的贡献应予以充分肯定。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优化服务,精准发力,全力确保完成今年“小升规”工作任务。各重点培育企业要树立主体意识,增强上规的主动性,坚定做大做强信心,确保能上尽上。各职能部门和属地要加强走访服务,按照“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基层转”的思路,建立“小升规”专项服务小分队,为企业当好“店小二”。要加强政策保障,助推工作落实。要强化联合执法,打击违法违纪行为,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要宣传上规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全市创建省食品安全县市动员大会】  826日,全市创建省食品安全县市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指出,食品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大局和社会和谐稳定,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民生工程。会议强调,工作中要突出重点,拉高标杆,全面做好创建各项工作。重抓源头防控,坚持标准引领,强化农产品质量管控,加快食品企业转型升级;重抓过程监管,进一步完善监管执法体系,深化实施农贸市场提升工程等;重抓风险管控,加强监测,落实网格日常管理措施;重抓违法打击,保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做到违法行为“零容忍”,执法行为“无禁区”。要加强领导,凝聚合力,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确保市镇两级联动,部门齐抓共管;抓好工作结合,确保良性互动,坚持真督实查,推动工作落实;有效落实政府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氛围,坚决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安全放心的食品环境。

  【全市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发展专题调研会】  914日,全市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发展专题调研会召开。会议指出,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行业,既关乎城市建设,更关系全市群众的安居乐业。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强化服务,扎实推进全市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要抓好环境保障,按照“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基层转”的要求,为房地产项目引进、生成、落地当好“店小二”。要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要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强化政策支持,加强监督管理,营造发展氛围,着力提升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快嵊州房地产行业和建筑业又好又快发展,以更多、更好、更美的城市项目,为打造“三个嵊州”提供更优质的内涵。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调研督查会】  1011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调研督查会召开。会议指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年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是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不管是从数据上看,责任落实上看,还是从工作保障上来看,要完成有关任务压力很大,全市上下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快速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工作要以预防为先,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责任,要全面排查隐患,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着重围绕工矿企业、交通运输、建筑工程、消防安全、地质灾害、危旧房等重点领域,开展重点防控;属地乡镇街道要建好安全网格,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无缝监管;要由安监部门牵头,加强联合安全执法、现场执法等,强化执法效果,确保整改到位;要建立并严格执行信息上报制度。要加强组织领导,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委会办公室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责任,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要强化督查考核,严格实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要营造工作氛围,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形成强有力的群防群治安全氛围。全市上下要保持清醒头脑,以坚实的政治定力,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把安全生产作为政治工作、发展工程、民生工程抓紧抓好,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全市“无违建”创建督查会】  1014日,全市“无违建”创建督查会召开。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紧盯目标,坚定信心,全力冲刺,紧盯“所有乡镇(街道)都要达到无违建创建要求,成功创建省‘无违建’先进县市”的目标,牢牢把握时间节点,重点突出“一户多宅”整治、裁执分离案件处置、建成区小区违建、影响消防安全违建、沿线沿路违建、新增违法建筑管控等工作,全力做好各项验收准备。各级各部门要严肃纪律,强化保障,统筹落实。要强化责任抓创建,创建办牵头抓总,各部门加强服务配合,乡镇(街道)全力推进;要明确纪律抓创建,继续坚决执行“十个一律”,抓住农村党员这个关键,并继续强化乡镇主体责任;要形成声势抓创建,不断挖掘正面典型,持续曝光典型违建,营造浓厚氛围,赢得更多群众支持。各级各部门要高标对齐,再接再厉,确保“无违建”创建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全市“小升规”工作督查推进会】  1020日,全市“小升规”工作督查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振奋精神,高度重视,上下齐心,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积极主动开展服务,确保全年净增规上企业100家,为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振奋精神,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发扬创先争优、敢为人先的精神,全力推进“小升规”工作;相关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深入企业,班子成员组团服务紧盯看牢,小分队重点突出上门服务,兑现各项奖励、激励政策;要上下齐心,形成工作合力,一方面通过积极引导,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强化联合执法,对企业用电、用贷、用工、用地等开展联合稽查,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要强化舆论宣传氛围,精心挖掘小微企业的成功典型和样本进行推广,曝光反面典型,弘扬社会正气,通过“小升规”的深入开展,为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全市“小升规”工作督查推进会】  121日,全市“小升规”工作督查推进会召开。会议指出,“小升规”和工业投资都是推进全市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建设“三个嵊州”的有效载体、有力手段,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突出经济建设“一把手工程”,一刻也不能放松。就“小升规”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确保能上尽上,完成全年净增100家规上企业的任务目标;要盯紧看牢,全力冲刺,各平台、乡镇一把手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包干,每周分析进展情况,克难攻坚全力推进;要以“店小二”的姿态优化服务,在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方面向规上企业倾斜,积极引导企业做大育强;要加大执法力度,国税、经信、环保、安监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查处,查到一起处罚一起,并予以公开曝光。就工业有效投资,会议强调,相关部门、平台思想上要更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在时间上充分保证,研究部署工业经济建设;统计工作要更加认真细致,相关部门积极沟通,确保数据真实,口径统一;加强政策引导,做好差异化资源配置,完善奖罚措施,增强企业信心;加强项目服务和工业发展部门力量,树立“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项目转”的理念,深入企业,加强联络;千方百计开展实施招商选资“一号工程”,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办公室工作

 

  【思想工作】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系列专题教育活动,以办公室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带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上级有关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掌握新动态、新要求,努力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坚持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定期组织召开党支部学习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专题学习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作严明作风纪律、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工作管理等报告讲座,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一年来,领导班子共集中学习20多次,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辅导5次以上。

  【干部管理】一是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按照《关于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和AB岗位制度的实施意见》《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衔接机制的意见》等制度文件,不断优化政风党风,提升服务水平,强化领导班子责任,实现办公室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二是强化民主决策。对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增强每项决策的科学性,形成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支持、相互配合和相互团结的好风气。三是强化能力提升。重点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创国卫、G20维稳安保等重点工作,班子成员定期定岗定片下沉到第一线,在一线工作中提高工作能力。在城中村改造中,班子成员作为其中一个工作组的签约责任人,包干到户,在已经完成的两轮城中村改造中,所负责的工作组都率先完成集中签约任务,并负责到拆迁户的腾空、拆除完毕为止。在创国卫工作中,班子成员协助市领导负责有关城郊村的创国卫工作,经常进村入户去做好创建工作。四是强化干部培养。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干部监督四项制度等干部管理政策法规,在此基础上,制订并严格按照《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共选拔中层副职2名。五是完善惩防体系。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班子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职尽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抓好分管线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六是加强警示教育。完善办公室学习制度,办公室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学习,各科室每月组织一次学习,教育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自觉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促进廉洁从政。

  【参谋职能】一是提升办文水平。严格做好会议方案、领导讲话、下发文件、会后报道等材料的起草、行文、运转、审批等工作。精心做好文稿起草工作,准确体现领导工作意图,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全体会议报告、相关专题会议材料、汇报材料、领导讲话材料等重要文稿起草工作。推进公文收发、拟制、流转等环节规范化,完善发文登记、审批、统计制度,对重要紧急文件,做到即收即送,并做好跟踪落实,公文处理质量和运转效率得到明显提高。一年来,共起草编发市政府文件120多期;市政府办公室文件175期;常务会议纪要16期;专题会议纪要105期。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打造大交通格局、促进嵊新协同发展、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各项改革试点、交通治堵等重点工作,主动对接人大、政协机关,组织人员下沉到部门、乡镇(街道)、企业和农村一线开展走访式调研、课题式攻关,参与起草市三次产业发展、《嵊新区域协同发展产业项目流转政策》等政策性文件,协助市领导做好10多个市级领导重点调研课题起草工作,以认真翔实、科学有效的调研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保障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稳步开展。加快工作节奏,对上及时请示汇报,精心搞好领导之间的工作衔接和活动安排。对部门、乡镇上报的各种诉求和各部门提交政府决策的事项,力争做到当日答复或转办,重大请示确保在一周内给予答复或协调。二是强化工作督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要部署,建立健全督查工作机制,按照“责任到人、具体到事、进度到时、督查到位”的要求,建立工作督查函告单制度,促进各项决策和目标任务推进落实。同时,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进行重点督查,抓好跟踪调度;对市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确定的事项,及时分解落实,及时督办汇总,确保落到实处;对领导批示文件,做好分办、转办、催办工作,下达督办通知,做好结果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项项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三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市长电话服务水平和办理效率,以群众来电反映的应急类事件和政策性解读为重点,协调部门、属地协商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办事项,提高建议提案办理水平。四是加强应急管理。以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快应急联动机制建设,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督查举措,加强应急演练,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按照有关规定不折不扣做好值班后勤工作,完成G20、互联网大会等重要节点安保。五是加强外事管理。严格落实新形势下的外事工作管理要求,修改完善各类涉外政策,助推招商(才)引资(智)、深化民间对外交往、创新国际友城合作等,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六是规范会务接待。执行中共八项规定,“六个严禁”,严格控制会议次数和规模,精减庆典、节会和评比表彰等活动。强化服务意识,做好来宾接待工作,严格控制陪餐人员,加强接待经费管理,较好地完成各项接待任务。

  【信息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阶段重点工作,及时整理编发专报信息,2016年,共刊出《政务动态》247期,《政务信息》17期。积极向上宣传汇报嵊州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努力为上级领导更好地了解指导嵊州工作提供参考,并确保信息工作在全省继续走在前列,在全省信息考核中继续保持中上游位次。(市府办)

 

  政务热线

  【机构设置】  7月,撤销原嵊州市市长热线12345,更名为嵊州市政务热线服务中心。除110120119等紧急类热线以外,将市场监管、质监、价格、医疗卫生、人力社保、环境保护、旅游、文化、知识产权、国土、城市管理、交通、公积金、农业、安全生产等领域涉及政策咨询、投诉举报等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共15个部门20个热线号码统一整合到绍兴市市长电话受理中心,同时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整合各类网上受理投诉举报的渠道,建立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实现投诉举报事项的统一流转、统一查询、统一督办等功能。

  【办理流程】一是统一接收。整合后的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在绍兴市范围内以12345一个号码对外,通过电话、网络(含电子信箱、微博、微信、QQ、网站)、短信、手机APP客户端等渠道接收公众的咨询、投诉、举报等事项。二是按责转办。按照“属地管理优先”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分类处置,按责转办。对一般的转办事项,由市政务热线服务中心通过省平台转交相应的职能部门依据职责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对情况复杂、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转办事项,由市信访局协调并确定责任单位办理。三是限时办结。承办部门对市政务热线服努中心的转办事项,按照“谁办理谁答复”原则,在规定时限内将办理结果反馈给提出诉求的群众,并将办理结果回复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确因客观原因无法解决的,应认真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和疏导工作。四是统一督办。根据市信访局部署,由市政务热线服务中心负责全程跟踪转办事项的办理情况,督促承办单位按规定时限办理并回复办理结果。同时,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对交办事项处理过程实行全程公开,方便群众实时查询了解反映事项的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五是评价反馈。对办结事项,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向提出诉求的群众回访核实办理结果并进行满意度调查。对承办部门的办理情况作出评价,将评价结果列入考核。六是行政问责。加强对投诉举报事项办理情况的监督,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失职、渎职等行为,提出相应的问责建议,由纪检部门启动相应的问责程序。七是分析研判。依托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形成的大数据,通过实时热点事件、热点区域和突发事件的分析,提供及时预警和阶段预警信息;定期梳理、分析和研判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社会动态以及对政府管理和服务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办理实效】  2016年,政务热线服务中心共交办、转办15487件,有效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85%以上。通过摘报市长批示,联动公安局、住建局,开通了鹿山广场路口的行人通行红绿灯,方便市民的出行,杜绝了跨栏、攀爬等不文明不安全现象。城管局、黄泽镇获2016年度绍兴市政务热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剡湖街道和政务热线有2人分别获2016年度绍兴市政务热线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王浙江)

  人事工作

  【工资福利改革】  1月起,执行机关工作人员津贴补贴新标准,实现津贴补贴“三统一”(统一项目、统一标准、统一发放办法)。清理核查特殊岗位津贴,做好津贴补贴发放核查及清理整顿工作。执行事业单位基础性绩效工资新标准,允许事业单位在经费渠道不变的基础上浮绩效工资总量,并按上浮比例多少缴纳50%100%200%不等的调节金。调整精减退职人员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遗属补助费,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标审批工作。

  【人事招考】完成2016年公务员公开招考笔试、面试、体检工作,共计招录136人。共组织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0次,共计招录或达成意向530人,其中事业单位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招聘2次,合计招聘22人。共办理人事调动433人,完成2016年军转干部安置工作(8人)。

  【公务员队伍建设】做好公务员年度考核和年报统计工作(公务员2047人,事业人员10940人),制订《嵊州市公务员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推行公务员“日志式”考核管理。组织两期公务员知识更新培训班,来自乡镇(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共计312名公务员参加培训,举办94名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有序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科员、副科级职级晋升)审批工作。

  【专技人员评聘】做好政府特贴专家、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151人才”的选拔推荐工作,公布嵊州市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简化高校毕业生职称初定程序,严格职称申报材料和评审资格审查,充实和更新各类专业技术职务评委库,全年共评审初级职称326人、推荐中高级职称293人,共完成专业技术继续教育1.3万人次。结合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在全市教育系统中推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部门统筹管理,共核准岗位6408个,有效缓解了教师的聘评矛盾。联合市经信局开展嵊州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拟评选嵊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5名。(黄云飞)

 

  法制工作

  【规范性文件管理】  2016年,市府办制发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工作规定,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年审核、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件,其中市政府文件9件,市政府办公室文件19件。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对1983年至2015年期间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59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逐件甄别审查,并公布清理结果,共公告废止、失效文件174件。

  【行政复议诉讼】  2016年,市府办法制科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1件,其中受理并办结47件,不予受理4件;办理以市政府为被申请人的复议答复案件12件。处理各类行政应诉案件112件,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99起。

  【行政执法监督】制发市人民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规则;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对全市各主要执法单位的行政许可案卷、行政处罚案卷,以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组织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城中村改造”“三改一拆”“国卫创建”等工作。

  【四张清单一张网】持续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全面实施政务服务网向基层延伸工作,全市21个乡镇(街道)发布本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完成乡镇(简介)、村(社区)简介、办事指南及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录入,其中5大集镇和开发区实现部分事项网上申报和网上办理。启动实施全省统一的行政处罚系统建设,至年底,基本完成自由裁量配置等应用系统建设,以及处罚事项测试办件工作。

  【执法证件管理】对全市持有省行政执法证件人员进行清理公告。至年底,全市持有省行政执法证人员947人,其中部门828人,乡镇119人;持部颁执法证人员1274人,主要是公安、财政、国土、交通、农林、市场监管、国税等部门人员。

  外事工作

  【概况】  2016年,市政府外事办累积审核申报因公出国(境)共计1738人次。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全力做好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涉外管理的各项工作,妥善管理涉外事项,维护好地区安全稳定,展示嵊州良好的对外形象。完善外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做好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和外国人到嵊邀请预审等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请进来”和“走出去”。做好企业引进海外人才、赴国外参展、专业技能培训,以及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赴国外进修学习等服务保障工作,提升市内专业人才的整体业务水平。协助市内公民处置领事保护事件,为公民争取国外的合法权益提供帮助。

  【涉外交往】  4月,市政府外事办友好接待印度驻沪总领事考察市领带产业,为全市企业和产品做好宣传和推广。5月,友好接待友城韩国庆山市市长一行到嵊访问,这是双方结好15年后,对方高层首次率团来访。此外,陪同庆山市代表团参加首届绍兴国际友城大会,做好团组的引导、接待和翻译等工作。11月,以“互联网+教育资源全球化与共享”为主题的2016年国际校长中外教育研讨会在逸夫小学举行,5个国家的16位教育代表参加研讨会,精彩呈现了全市教育的成果,为嵊州市教育面向世界打开了窗口。在民间友好交流方面,12月,接待天溪会事务局长川村真山来王羲之墓地祭拜,双方继续保持友好交往。

  电子政务

  【政务服务网延伸基层】2015年完成乡镇194项事项梳理入库和政务服务网乡镇站点建设的基础上,1016日,市府办组织召开政务服务网乡镇延伸工作会议,在经黄泽镇及下属两个村的试点,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及重点村推广权力事项及服务事项的网上一站式运行,实现网上办事五级联动,至年底乡镇村已办件392件。同时,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继续完善乡镇站点信息,及时完成浙江政务服务网嵊州市站点及所有乡镇站点网格及相关信息的更新发布。

  【行政处罚系统】在行政处罚结果及时公布到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基础上,按照绍兴市统建的模式建设行政处罚系统,5月份启动自由裁量管理系统建设,年内已基本完成;经过多轮技术培训,年底前完成处罚系统的后台配置工作,确保所有处罚事项有测试办件,为全面应用创造条件。

  【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成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的梳理,配置流程节点和人员,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的动态调整和实时更新。对统一权力运行系统实施规范性改造。在网上申报的基础上,在监管平台对具体投资项目进行统一赋码。在统一权力运行系统中就项目的具体审批办件开展在线审批,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数据交换平台实现投资项目数据上报。至年底已开展投资项目的网上申报及赋码100多项。

  【地理信息采集共享】按照省、绍兴市的统一部署。912日,市府办发出《全市政务地理信息资源采集共享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全市政务地理信息资源采集共享工作培训会;至年底,全市共有58个部门(乡镇、街道)共上报信息4053条,校核数据信息4051,已成功发布信息3707条,受到省政府办公厅的通报表扬。

  【电子政务视联网】已完成浙江省电子政务视联网嵊州平台建设,是全省24个工作进度良好县市区之一。全市接入终端83,包括21个综治系统接入点,通过现场踏勘和联调,11月25日通过验收。

  【政府门户网站群建设及维护】结合政府网站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展开,对安全等级达不到二级标准的部门网站进行整改。利用“中国嵊州”政府门户网站群平台进行改建,共迁入部门子站34个,实现门户网站与部门子站之间主动公开信息资源的共享。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责成信息发布不及时、安全措施不到位的政府网站整改或关停。组织开展门户网站群24小时安全监测,保障G20杭州峰会期间电子政务网络、网站群及相关业务系统的安全。(市府办)

 

  机关后勤工作

  【后勤服务保障】  2016年,市机关事务局全力做好新行政中心、商检大楼、国资综合大楼、北直街大院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了安全保卫、食堂餐饮、物业管理、会务服务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有序运行,全年安全无事故。接管国资综合大楼后勤保障工作,9家入驻单位全部搬迁入驻。新开办国资综合大楼食堂。至此,机关事务局两个食堂共保障就餐人员达1000余人;行政中心食堂、国资综合大楼食堂创建成为“嵊州市健康食堂”,并被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绍兴市A级食堂”,且顺利通过省级示范食堂的复评;在绍兴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业务技能竞赛中,机关食堂参赛团队获得团体一等奖。机关事务局被绍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2016年度绍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重大会务活动保障】  2016年,市机关事务局完成了市“两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第七届运动会、绍兴市“晒亮点、比业绩”活动、首届中国毛兔产业种业发展大会、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暨首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第十三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第九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系列活动及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督查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考核组、省委组织部专题调研组、换届考察组等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全年共保障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视频等各类会议420场次,与会人员3.5万余人次。

  【接待工作】  2016年,市机关事务局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嵊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在标准范围内创新方式,创优服务,始终保持公务接待良好的对外形象。全年共接待来嵊领导和来宾290批次,接待人数4200人次,其中接待省级以上领导12批次,接待各地考察团11批次,接待港澳台来宾2批次,接待外宾团2批次。同时,做好市委、市政府组团赴外学习考察等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及早落实,打好前站。

  【节能工作】  2016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分别比上年下降3.48%2.22%,人均水耗同比下降2.58%,顺利完成了2016年度的节能目标。组织开展了以“节能领跑,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定期开展公共机构节能、节水检查,完成市行政中心能耗监测平台建设。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节水型单位创建,2家单位被绍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授予“绍兴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30家单位创建成为市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

  【办公用房管理】进一步规范、统筹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使用。开展了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果“回头看”专项检查,制定出台了《嵊州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切实加强办公用房统筹管理。拟定了《全市办公用房统筹利用方案》,经市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对全市16幢办公大楼共38家单位办公用房作出调整,已全部搬迁调整到位,办公用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张明敏)

  行政审批工作   

  【概况】  2016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围绕高效审批和规范优质服务两大主题,在开展高效审批、优化审批服务、提升审批效能等方面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获得2016年度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对各县区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考核第二名。其中,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做法在省政府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工作简报、《绍兴日报》头版、《绍兴信息》上刊登。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四大平台之一入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发改窗口、国土窗口获得市“共产党员先锋岗”,窗口7人获得市“先锋标兵”称号,市场监管窗口被评为2016年嵊州市文明窗口。

  【审批服务供给侧改革】一是细化工作措施。4月初,审批中心制定并下发《关于深入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投资项目高效审批的通知》,按照所有项目80天高效审批、重点项目50天高效审批、急需项目实现按需办理并联审批、土地摘牌后一天内出具开工报告的原则推动工作。二是加强在线监管。对进入高效审批流程的企业投资项目进展实施在线动态监管,对超时环节和存在问题的责任单位报市委、市政府后实施通报。三是推进“联审联动”工作。深化完善企业投资项目“联合验收”“联合测绘”“联合图审”等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并联审批服务和绿色通道服务。全年共受理103个项目,已办结87个项目,其中50天办结12个,占到绍兴市实现50天高效审批的一半,其余的75个项目则全部在80天内办结。列入50天高效审批的浙江定阳新材料有限公司热塑性弹性体项目审批进展顺利,在40个工作日内完成开工前的审批。

  【投资项目跟踪代办制度】一是组建投资项目代办员队伍,明确代办员职责,对本辖区内投资2000万以上的项目实行全程跟踪、亿元以上项目全程代办。二是建立代办员工作例会制。定期组织代办员业务培训,交流代办员工作,掌握代办员的工作动态,督促代办员做好代办工作。三是建立代办管理考核制。代办员实行双重管理,工作上接受所在乡镇、街道、管委会的领导,业务上接受行政服务中心的指导,项目审批代办工作考核结果列入对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年度目标岗位责任制考核内容。年底止,全市乡镇(街道)项目审批代办员26名,共实施跟踪服务的项目69只,实行全程代办服务的项目17个。

  【平台建设】一是推进行政权力系统应用。全市纳入政务服务平台416项事项,其中四星级以上审批事项为291项。全年嵊州平台的访问量在全省县市区中位居前5名,电子政务视联网建设平台是24个工作进度良好县市区之一。二是有序开展政务服务网向镇村延伸工作。乡镇(街道)网上服务站建设已基本完成,共21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完成简介、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的录入,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已经发布,并确定黄泽镇进行政务服务网上运行试点。全市21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实现部分事项的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三是抓好联网平台建设工作。已完成省电子政务联网嵊州平台建设,首批60家接入单位中已有50家完成联调。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综治系统需接入视联网的22个接入点也已基本完成。

  【集中评价】一是提前谋划,实施“区域评价+准入标准”制度。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项目准入标准和负面清单,对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以“区域评价+准入标准”方式取代每个项目的具体评价,并在项目业主作出相应承诺后,实行项目审批承诺备案制。二是快速推进,实施集中评价事前审批。在制定区域总量、实施规划评估、确定准入标准的基础上,优化审批流程,对节能评估、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价等审批环节由开发区牵头进行集中评价,报相关职能部门同步进行审批,缩短办理时间。6月,开发区对入园企业浙江定阳新材料公司等4家企业的项目实行集中评价审批。浙江定阳新材料公司在实施50天高效审批流程过程中,对投资项目手续简、环节少、时间短、效率高的服务深感满意。

  【投资项目“三测合一”联合测绘】按照“注重实际,整合测绘资源,简化测绘环节,提高服务效率”的要求,市政府出台《嵊州市企业投资项目联合测绘实施意见》,具体规定联合测绘的目标要求、资质条件、技术标准、服务时间、行为准则、操作程序。市建设局(测绘局)对有关测绘资质单位入驻“中介超市”资质情况进行审核,已有两家测绘资质单位通过入驻审核,行政服务中心指导中介做好网上超市的入驻。市城乡建设测量队已与新城控股旗下的投资项目吾悦广场及碧桂园江湾1号项目进行“三测合一”联合测绘。

  【网上“中介超市”】一是编制目录。编制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对中介服务项目设定依据、中介服务时间、收费及收费标准等内容进行规范。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清单根据项目变化和政府定价目录调整实行动态调整。二是建设网络。开发与应用网上“中介超市”,实行全程网络化办公。中介管理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三是入驻备案。按照“进入不限量,资质有要求”的原则,面向全国公开引进相关的中介机构,中介机构自行网上申请,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核,行政服务中心核对后备案入驻嵊州市中介网。嵊州市中介服务网于9月份运行,涉及9个行政审批部门、16类中介服务事项的136家中介机构通过主管部门备案入驻中介超市。

  【审批服务“两个即办”】根据审改三年规划,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即办率。通过优化流程,对仅需形式审查的涉及企业、居民个人的审批事项“即来即办”率分别达到95%73%,远远超出上级60%50%的要求,即办率位于绍兴市前列。

  【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对窗口工作人员考勤、着装、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严格考核,并将其作为窗口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二是适时多次调整窗口设置。配合不动产登记改革,优化受理流程,不动产登记受理工作提速提效。全年中心各窗口共办件45.98万件,办结率99.98%,办件提前率86.5%,群众满意率达到99%以上,群众投诉及时处理满意率达到100%,有责投诉在总办件量万分之二以下。(郑超)

 

  住房公积金管理

  【概况】  2016,住房公积金管理嵊州分中心制定出台《2016年嵊州市住房公积金承办银行业务工作考核办法》,加大对银行的扩面考核和存款奖励力度,针对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深入企业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切实转变企业主缴纳住房公积金观念;通过制作公积金专题宣传片和专刊,利用报纸、电影院、网络等媒体手段,全方位进行政策解读宣传,使住房公积金政策家喻户晓。全年归集住房公积金5.67亿元,同比增长10.7%

  【住房公积金贷款】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各项操作规程,确保调查、审核、审批、跟踪每个环节严谨规范;积极开展公转商贷款业务和融资拆借工作。2016年向绍兴市中心拆借资金1亿元,新发放公转商贷款7152万元,缓解了贷款资金紧张矛盾,较好地满足了职工贷款需要。全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253笔,贷款金额4.16亿元,支取住房公积金4.54亿元;发挥贷审会的集体监管作用,加强对贷款楼盘的贷前风险评估、控制和贷后跟踪管理,规避市场风险;加强逾期贷款催收工作,规避信用风险,降低贷款逾期率,保障资金运行安全。同时,按照规范资金管理要求,做好9500万元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工作。(赵慧)

  公共资源交易

  【概况】  2016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量、总额、四大交易均创历史新高。共开展交易1374项,实际交易额95.08亿元,同比增长29.6%;增收节资6.36亿元,增收节资率6.34%。其中,工程建设项目成交额45.62亿元,同比增长59.37%;经营性土地(矿产)成交价44.13亿元,同比增长1.1%;政府采购成交额2.50亿元,同比增长141.40%;产权交易成交价2.83亿元,同比增长2045.12%21倍)。市公管办推进“1+4+N”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体系建设,着力“N”制度配套,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更加“公平公正、规范高效”。总投资163.77万元,建设招投标信息化平台。已完成硬件建设,开通政务云服务,在云平台上已完成建设工程业务系统的部署,进入试运行阶段。

  【工程建设项目提速招标】根据项目进度需要,在投标人一致提出提速申请的情况下,开启绿色通道,实行限时办结。通过提速招标的项目,从递交招标文件到发出中标通知书的时间,800万元以下的从约30天压缩到8天左右,800万以上的从约30天压缩到15天左右。全年共完成35只项目的提速工作。

  【异议投诉举报联动调处机制】起草出台《嵊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异议、投诉和举报联动调处机制与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各市场主体、行业主管和有关职能部门对处理异议、投诉、举报的具体职责,并建立联动机制,实行责任响应制度、联席会议制度、黄金三日应急调处机制,切实增强应急联动调处的能力,确保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为联动调处和责任追究提供依据和处置办法。

  【创新小额服务类项目采购方式】起草出台《嵊州市小额工程建设服务类项目打包采购管理办法》。该办法对5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服务类项目,实行年度一次性打包采购。按“集中采购、集中建库、集中管理”的方式,在中标承包商备选库中随机抽取确定服务商。建立市政、水利、房建、交通监理和市政、水利、房建设计等7个类别的年度中标服务承包商备选库。全年共完成小额工程建设服务类项目打包采购23项。

  【完善农村小额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修订《嵊州市村级小额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办法》,该办法适宜农村简易施工又不涉及安全的一些工程,重点从以下7个方面作了完善:1、额度变化,造价从原来的1万元至5万元提高到1万元至10万元。2、明确适用范围,同时强调节约资金,要求确实能节约20%以上造价。3、使用简易造价,不再要求专业的设计和预算(定额造价),可以通过农村土法编制设计和造价。4、简化流程,减少党员提议、党员大会决议等决策程序。5、实行2万元以上主材公开采购。6、严控变更和结算。超造价20%以上的,原则上不得办理变更;工程结算超造价10%的,先调查追责后支付。7、规定本村干部及亲属不得参与本村的工程竞包。

  【市场和现场监管】一方面,制定《嵊州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标代理(预算编制)机构招投标市场行为考评管理办法》,建立细化的考核制度,应用于招标代理打包采购之中。另一方面,制订《嵊州市招投标市场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人不良行为处置改日常行为考评管理办法》,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防止被动失管或一棍子打死两个极端,根据不同层次的行为性质,落实有针对性的考核措施,对投标人不同性质的行为表现进行考核并应用于评标之中,违法违规程度严重的坚决清出市场或列入黑名单。加强开评标过程现场的监督。在接收投标文件、审核投标人资格、投标入围、基准价确定等环节,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规定实施监督监控设施的升级改造,实现开标现场、评标过程同步录像录音。

  【集中采购】  2016年,市公管办政府采购部共完成市教体局、公安局、卫计局、财政局、环卫处等单位委托的1034次采购任务。根据省财政厅《浙江省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制实施办法(试行)》的精神,联合市财政局,组织21家政府采购供应商,学习关于20152016年度通用办公设备协议供货全省联动项目采购结果执行和监管工作的相关规定和程序,督促协议供货商严格履行承诺。

  【服务指导】一是加强对全市招投标工作的业务指导。4月,市公管办组织召开全市所有乡镇长、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参加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培训会,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助力乡镇招投标工作。9月,推出乡镇街道招投标结对服务制度,由工作人员结对联系乡镇,每两个月至少一次走访联系乡镇,了解招投标工作,帮助解决业务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以联系单的形式做好走访记录或问题反映,并及时会商、解答反映的问题。

  【培训与考试】注重业务培训学习。组织有关业务骨干参加政府采购实践应用培训、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立、招标师、保密和信息化管理等多类培训,召开全市性的业务培训会议5次,单位领导、中层业务骨干评标专家、代理机构和乡镇、部门招投标从业人员参加。组织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全体公务员参加全市继续教育考试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上考试。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理论考试,年终开展述学、评学活动,促进业务水平的提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