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建筑业

发布日期:2018-03-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6年,全市建筑业抓住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机遇,共建城乡发展绿色建筑平台、建筑工业化和市场发展平台,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的建筑平安保障平台和工程建筑的服务平台,实现全市建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21亿元,同比增长6.3%;市内新开工建筑面积万292.6万平方米,同比增249%;建筑业上缴税收2.9亿元,同比增长3.5%,占全市财政总收入的5.9%

  建筑行业管理

  【企业资质结构】  2016年,全市拥有各类资质企业73家,其中一级资质建筑企业12家,二级资质企业27家。

  【建筑市场管理】一是完善管理制度,418日市建管局出台《嵊州市建筑业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加强建筑市场管理和诚信体系建设,及时将建筑企业的信息及不良行为记录进行公开,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二是加强企业诚信检查,重点以市外进嵊备案企业、中介机构、施工企业等为检查对象,严厉查处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的不良行为,确保在建工程质量和安全,全年累计抽查建筑企业197家,发出整改意见103条,对全市97家相关建筑企业进行诚信扣分,其中1家清退出我市建筑市场。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全年立案调查违法违规案件7起,其中无证施工2起,未按图施工1起,违反强制标准1起,扬尘污染3起。

  【建筑市场开拓】  2016年,市建管局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开拓发展空间,全市相关建筑企业在安徽、上海等省(市)共设驻外机构34个,施工点47个,形成年产值10亿规模以上区域8个。境外市场拓展有新突破,全市建筑业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华汇建设集团在沙特阿拉伯、斯里兰卡洽谈新业务,在阿尔及利亚承接的2个住宅工程及1个军营工程(合同价造价折合人民币17亿元),至2016年年底已完成工程量的50%;宏嘉建设在老挝承接建筑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合同造价折合人民币7000万元。加强与强企的合作,依托当地嵊州商会和建筑驻外办事机构,结合招商局的招商活动,加强嵊州建筑企业的推介活动,与国企、央企、上市企业、嵊籍在外开发商联姻,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扩大全市建筑市场范围。

  【扬尘治理】  2016年,市建管局结合“五气合治”工作,联合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扬尘治理联合执法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执法车辆60余辆次,查处超载超限、抛洒滴漏案件8起;查处违法违规工地27个,其中要求在《今日嵊州》等媒体上公开道歉10个,停工整改7个,限期整改10个,合计罚款8.17万元。59日,市政府出台《嵊州市工程渣土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市实行渣土运输企业化;89日,市渣土办制定《嵊州市工程渣土运输管理规定》,根据运输企业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成立6家一级企业,4家二级企业,4家三级企业,新购新型渣土运输车72辆。

  【建筑节能科技】  2016年,市建管局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低碳建筑。抓好民用建筑节能审查关,办理节能审批项目44项,总面积1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项目总投资3716.7万元,同比增长99%。鼓励建筑施工企业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化基地建设和建筑产业化技术的运用,给予符合条件的基地建设一次性补助30万元,给予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设的项目每1万平方米补助5万元。试点推进春风里、上岛名苑住宅小区项目装配式施工,总建筑面积17.1万平方米。指导和组织全市建筑企业参加建筑系统QC成果评比,获得绍兴市建筑系统QC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浙江亿厦建设被认定为绍兴市企业技术中心。

  【建筑服务】加强服务建筑企业,建立完善领导、科室负责人挂点联系企业制度,畅通建管局机关与企业联系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强服务重点工程,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市重点项目建设,为市重点项目建设“零距离”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快市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强对农民工的服务,328日,由市建管局牵头,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出台《关于加强建筑业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一级、二级、三级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分别缴存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80万元、60万元、50万元,注册地在绍兴市行政区域外的建筑施工业企业不低于120万元,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全年共受理、解决农民工欠薪投诉案件44起,涉及金额约2000万元。

 

  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概况】  2016年,市建管局加强安全执法检查。邀请安全技术专家共同参与日常安全检查,使检查更具针对性,每月开展一次危险性较大部分分项工程专项检查,做到基础、底层承重支模架、主体结顶阶段必查,深基坑、脚手架、承重支模架、起重机械、施工用电等危险性较大部分工程必查,安全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安全制度上墙、安全台账资料等内容必查,对每个工地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工地施工安全,全年累计检查工地130个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40余处,对存在安全质量隐患的企业,共发出停工通知书13份,整改通知书32份,对停工整改的工地一律实行“回头看”,及时消除在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整改完成率达100%。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初与全市40多家建筑、装饰施工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定期不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传达上级安全生产工作精神,通报安全生产情况,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工地信息化建设,实行项目经理、安全员、总监等管理人员手机定位考勤制度,确保安全管理人员到岗到位,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督效率,全年已对19个规模以上工地实行手机定位考勤制度;推广和运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视建筑工地生产,及时掌握现场动态,有效遏制扬尘污染,主动防范安全事故,全年已对18个建筑工地运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创优夺杯的指导,夺杯工作喜获丰收,创国优工程1项,实现了全市国优工程零的突破,“钱江杯”优质工程1项,“兰花杯”优质工程5项;获绍兴市“标化”工地7项,浙江省“标化”工地2项。

  勘察设计管理

  【概况】  2016年,市建管局全面加强勘察设计行业管理,有效规范勘察设计市场秩序。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公开、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我市房屋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二是规范勘察设计企业准入条件,引进高水平、高质量的市外勘察设计企业参与我市勘察设计市场竞争,提高勘察设计水平,繁荣建筑设计创作思路。全年新备案进入嵊州市的市外设计企业8家,其中甲级企业7家,乙级企业1家。全市有设计企业42家,其中,市内企业2家,外地备案企业40家;甲级企业37家,乙级企业5家。全市有勘察企业7家,全部为甲级企业,其中,市内企业2家,市外企业5家。三是组织全市勘察设计单位参加优秀勘察设计评比活动,其中1项作品获得绍兴市“兰花杯”优秀勘察设计奖。四是全面开放施工图审查市场,优化施工图审查服务,全年完成施工图审查140项,其中工业73项,公建35项,住宅14项,其他18项,总建筑面积332.4万平方米。(叶正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