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工业

发布日期:2018-03-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6年,全市工业经济面对全球经济运行下滑,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局面,市委、市政府坚定“工业强市”目标,攻难克艰,真抓实干,以领带服装、电器厨具和机械电机三大传统主导产业为重点,实施“领带服装定制化、厨具产品品牌化、机械电机高端化、土地利用集约化、科技成果产业化、企业资产资本化、产品销售多元化”等“七化”行动,全力做好产业转型、项目推进、企业培育和服务提升等各项工作,通过全市各部门、各行业的配合,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全市实现规上企业总产值、增加值和用电量三项指标增速均列绍兴市第一位。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68.74亿元,其中领带、服装、针织、厨具、电子电声、机械、电机、汽摩配、医药、造纸等十大行业总产值达372.19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工业性投资133.65亿元,同比增长3.6%;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12.23亿元,同比增长2.5%;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30.86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自营出口13.23亿美元,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13.3亿元,同比增长53.6%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2016年,市委、市政府分季度共举行4次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计98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412.66亿元。32日,第一季度集中开工涉及3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4个,基础设施项目15个。重大工业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高新园区浙江湃肽生物有限公司年产200kg多肽生物原料药GMP车间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举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开发区时尚产业园市政配套工程施工现场举行。第二季度集中开工涉及2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66亿元,26个重点项目中有工业项目16个,基础设施项目3个,社会事业项目4个,服务业项目3个。集中开工仪式暨万丰锦源高端装备园奠基仪式在城南新区(三江街道)举行。728日第三季度集中开工涉及3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24.4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0个,基础设施项目4个,社会事业项目3个,服务业项目3个。工业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嵊州经济开发区浙江省定阳新材料有限公司举行;基础设施(服务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城南新区碧桂园· 江湾1号施工现场举行。1022日,全市“三改一拆”现场会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新城香悦半岛举行,3个项目投资额为22.2亿元。

  【重点工业项目】建立市领导专项负责推进机制,由市领导带队、多部门协同推进工业重点项目,每季度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现场督查会,全程跟进每个项目的推进进展情况。从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的配套资金、土地等落实保障上着手,以组织召开银企洽谈会、向上争取资金等方式,全力抓好重点项目的跟踪、督查、服务和推进。2016年,全市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46个,5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竣工投产13个。同时,开展“机器换人”项目试点,万丰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项目已于20155月份正式奠基动建,2016年建成投产。

  【科技创新】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来抓,提升产业自主创新水平。突破技术瓶颈,加大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力度,进一步加大“招院引所”工作力度,积极与浙江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同时,以厨具产业为试点,实施行业协会引领工程,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此外,通过各类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对高端技术人才、职业经理人、高等技术工人等人才的引进力度。

  【淘汰落后产能】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产业实际,排定落后产能(设备)的淘汰计划。2016年,重点实施造纸、印染行业废水治理和中水回用工程,印染治理开展落后设备整治淘汰,提升项目备案及污染处理设施等改造工作。全年淘汰改造落后产能企业30家,关停、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71家,完成全年节能减排任务。

  【工业园区污染专项整治】根据绍兴市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市政府出台《嵊州市工业园区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整治范围、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相关单位均上报了整治方案。各园区上报问题28个。每周分片进行一次督查,并按照“一事一档”的要求,逐一跟踪整治至销号。通过全力攻坚,园区内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等20项问题已完成整治。

  【亩产论英雄】市政府成立推进“亩产论英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推进“亩产论英雄”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亩均税收、单位电耗税收和亩均产值等指标作为衡量企业发展好坏的重要标准,在工业经济竞赛考核办法中增设单项专项考核内容。通过《今日嵊州》等媒体加强对先进事例宣传,树立先进典型,营造“亩产论英雄”的浓厚氛围。每季度在《今日嵊州》上公布全市各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社会资源利用绩效考评结果,并公布用地、用能“红牌”企业及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企业用能、用地绩效排名。

  【企业综合评价】  2016年,市委、市政策不断完善工业企业社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体系,深化绩效考核应用,对所有规模以上企业,进行用能、用地、排放绩效考评,并与次年社会要素资源保障挂钩。按照2015年度各项考核指标数据,计算出各个企业的绩效综合评价得分。全市519家规模企业按十大行业进行排序,在行业中分ABC三类企业,共计A类企业209家,B类企业285家,C类企业25家。根据企业绩效,探索实施梯度电价、梯度水价、梯度用地税等倒逼措施,全面落实排污权市场化交易,加大闲置用地处置力度,倒逼企业提质增效。同时,进一步引导企业转变发展理念,走科学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小升规”工作】  2016年,市委、市政府与相关部门共同抓好企业“小升规”工作。一是梳理分类培育库。二是分解落实责任。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小升规”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当年新进入规上企业行列的“小升规”企业,给予要素保障扶持。四是强化信息监控。根据基础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完善数据库建设。五是优化企业服务。以“走进企业、破解难题”为主载体,理顺政企沟通机制,抽调专门人员成立3个工作小组,分别与属地乡镇(街道)培育库企业进行逐家走访。提供工业政策咨询,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并加大“小升规”宣传力度。

  【企业风险防范】  2016年,市委、市政府健全完善企业风险处置解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帮扶工作会议40多次、专题会议20多次,对大鹏茶业、浙锻集团、棉纺厂等风险企业进行风险解困,通过托盘、重组、调解、破产等多种方式进行化解。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帮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企业转贷应急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意见,加大企业帮扶和处置“僵尸”企业力度。截至9月底,帮助43家企业,转贷219笔,累计转贷总额26.9亿元。

 

  领带服装业

  【概况】  2016年,全市有领带企业1000多家,规上企业62家,其中销售1亿元以上企业13家,2000万元以上企业45家。拥有专业技术熟练的生产工人近3万人,年产领带3亿多条,产量占全国的90%、全球的60%,产值超100亿元。全年实现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53.65亿元,同比增长26%。主营业务收入50.87亿元,同比增长0.36%;利润总额1.97亿元,同比增长1.22%;税金总额1.76亿元,同比增长2.08%。全市有服装企业11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00家,职工人数8万余人,覆盖服装加工、印染、织造等行业。全年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9.37亿元,同比增长8.5%;主营业务收入57.26亿元,同比增长6.83%;利润总额1.63亿元,同比增长671.77%;税金总额1.59亿元,同比增长4.09%

  【双面羊绒呢面料批量生产】  2016年,绍兴瑞林羊绒研发的双面羊绒呢面料,不仅克服了传j统单面羊绒呢面料单薄、不挺括等缺点,并已发展了13种颜色。研发成型获得市场的认可,公司已成为全球首家批量生产双面羊绒呢面料的厂家。公司还推出了“玛落玛拉商城”微信公众号,这也是全球首家双面羊绒大衣和西装设计师集合平台,点击进入公众号,不仅公司最新设计的款式一览无余,还可以进行主端私人量身定制。通过打造线上平台,形成供与求、产与需的匹配关系,解决企业盲目生产、盲目推广、低效高耗的营销和成本问题,打通销售渠道、技术和服务环节,从而推动企业自身发展。

  【免烫衬衣生产线投产】  5月下旬,绍兴市首条成衣免烫衬衣生产线在雅士林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雅士林共投资500多万元引进的这条生产线,提升了产品档次,丰富了产品品种,将极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图为新引进的免烫衬衣生产线正在生产

  【机器换人】  2016年,浙江白中王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对纺织车间实施“机器换人”。人力投入减少了一半,产能却提高了一倍,车间年均产值从原来的300多万元提高到近500万元。

  【“阿米巴”经营系统】  4月初,雅士林集团成立了经营委员会,打造内部的阿米巴小组,所谓“阿米巴”,就是将企业划分为多个小团体,通过独立核算加以运作,不断培养具有经营意识的人才,实现全员参与。公司已建立三级共15个“巴”,其中生产部9个“巴”,销售部6个“巴”,并产生各自的“巴长”。通过推行“阿米巴”经营,企业员工个个成为“大当家”,经营情况良性发展。

  【全国纺织劳模】  628日,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表彰“十二五”时期涌现出来的纺织工业各项先进。嵊州市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针织服装套口工刘佳玉、麦地郎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开发部经理吕春燕双双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称号。五年一次的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由人社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代表国内纺织行业最高荣誉。

  【丝品花型设计大赛总决赛】  1217日,“中国领带名城”杯第十二届国际丝品花型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嵊州宾馆举行。该次比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直辖市,97所院校、30多家服装服饰企1217日,“中国领带名城”杯第十二届国际丝品花型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嵊州宾馆举行

  业和设计工作室,以及日本、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院校学生及设计师参赛稿2345件,共初评出入围奖选手60名,优秀奖选手38名,来自麦地郎集团有限公司的设计师李国进的作品《生命之初》获得特等奖。

 

  机械电机业

  【概况】  2016年,全市机械业有规上企业100家,从业人员近万名,主要集中在机械零部件、起重机械、锻压机械、工业制冷机、粉碎机械、链轮机械等领域,部分企业已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军者。实现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67.71亿元,同比增长9.4%;主营业务收入62.75亿元,同比增长11.38%;利润总额8566万元,同比增长258.3%;税金总额1.79亿元,同比增长19.15%。中益机械是国内机械链轮的出口基地,其产量占全国60%以上,为全球最大的链轮皮带轮生产基地。有电机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规模以上企业44家,超亿元企业8家。主要产品有高效节能电机、特种电机等10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年产各类电机8000万台以上,其中冰箱压缩机电机约占全国的三成,吸油烟机电机约占全国的二成,2016年实现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28.33亿元,同比增长2%,主营业务25.94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总额1.18亿元,同比增长17.94%;税金总额7734万元,同比增长2.66%

  【富源制冷新三板挂牌】  4月上旬,浙江富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正式获准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嵊州市首个成功登陆新三板的机械企业。1116日,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工匠精神”之《制冷行业的探索者》纪录片首映式在“富源制冷”举行。《制冷行业的探索者》讲述了“富源制冷”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体现了企业开拓进取、精益求精、打造卓越产品的“工匠精神”。

  【威力一新产品研发成功并上市】  6月份,浙江威力锻压机械有限公司一款新型VEP2000T高速精密温热模锻机正式研发成功并上市,填补了嵊州市大吨位热模锻机的空白。威力锻压机械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几乎每半年就创新开发新产品,热模锻压机冲模能力从400吨到600吨到1000吨再到如今的2000吨,越做越大,越做越精密。高吨位热模锻压机广泛应用于手工具、汽车、机车、火车、航空等领域的锻造零件加工,是锻造企业的生产利器。

  【一次展会获2000万元订单】  1021日至25日,2016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在上海举行,共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673家纺机企业参展,第一次参加展览会的浙江立成印染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在展览会中推出独家创新的产品可移动式操作台,收获2000万元的订单。同时,该公司与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7个国家的50多家企业签订了意向性合同。

  图为立成印染机械生产现场

  【冷链物流产业基地项目签约】  1116日,嵊州市与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有意在黄泽镇建设冷链物流产业基地,用地规模约400亩。

  【组团参展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  1128日至21日,由省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全国15个省以及11个国家和地区807家企业参展。市机械行业协会组织会员企业组团参展,分别展出高效智能设备、高端伺服压力机、数控加工中心等,集中展示了嵊州机械行业的最新成果,受到国内外采购商的高度关注。

  厨具电器业

  【概况】  2016年,厨具企业及配套企业近450家,从业人员约3.5万人,其中规上企业32家,形成25个系列产品、100多个品种,年产吸油烟机350万台、燃气灶400万台、消毒柜150万台,占全国总量的30%以上。集成灶产销量45万台,占全国的65%以上,其中侧吸下排式集成灶占90%以上。实现规上产值30.89亿元,同比增长23%。主营业务收入29.82亿元,同比增长28.3%;利润总额1.47亿元,同比增长3941.9%;税金总额1.26亿元,同比增长60.43%2016年全市电子电声企业250家(电子70家,电声180家),其中规上企业38家,亿元以上企业3家,代表性企业有天乐集团、科迪电子、宏鑫电子、佰音电子等。全年实现规上产值61.61亿,同比增长8.4%;主营业务56.74亿元,同比增长0.91%;利润总额464万元,同比增长90.83%,税金总额7492万元,同比增长32.53%

  【中国厨具之都复评】  81日至3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等5位专家对嵊州“中国厨具之都”开展复评考察,并一致通过复评评审。嵊州市于20059月被正式授予“中国厨具之都”称号,2008年和2011年分别通过第一次、第二次复评,2016年为第三次通过复评。

  【第九届电机· 厨具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1027日,为期3天的2016第九届中国(嵊州)电机· 厨具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电机·厨具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由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微特电机与组件分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油烟机分会、嵊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以展览电机、厨具上下游产业产品为主的专业性展会。参展的有江苏、浙江、上海、广东、湖北、湖南、辽宁、山东、安徽、福建、台湾等全国11个省、市(地区)310多家机械、电机、

  电器、厨具生产企业,其中嵊州市外企业200多家,嵊州市内企业100多家。共设展位870多个,展出面积20000多平方米。展览会期间,举办了电机产业技术创新报告会、制造业自动化技术报告会、百名专家嵊州行活动暨科技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第二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颁奖仪式、家用厨房设备国家标准推介宣贯会、2016嵊州厨具产品推介会、绍兴市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资源对接会、花木产业形势与种苗培育关键技术报告会等系列活动。

 

  【“浙江制造”认证证书】  1月中旬,浙江制造认证联盟向亿田电器有限公司颁发了4张“浙江制造”认证证书。亿田电器成为嵊州和业内第一家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亿田电器该次获颁的4张证书,包含了N1S1F1F2F6A26个型号的集成灶产品。

  【吸排油烟机发明专利证书】  3月下旬,国家知识产权局向浙江科恩电器有限公司颁发发明专利证书,由科恩独创的吸排油烟机组合式吸风叶轮,成功将飞机涡轮增压技术引入吸排油烟机制造领域。这是迄今为止嵊州为数不多的吸排油烟机发明专利。

  【电热水器上市发布会】  3月下旬,绍兴市奥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电热水器上市发布会暨经销商年会,介绍了新上线的电热水器项目。公司新项目上线后,填补了电热器核心技术上的空白,公司新上线的电热水器核心部件由企业自主研发,名称是“全自动单缝焊接内胆”,这项技术在行业内也是极少。

  【工厂直销店开业】  4月中旬,位于信源国际的浙江奥田家居有限公司嵊州工厂直营店开业,这是奥田家居在国内的第131家直营店,也填补了嵊州市厨电一体化专卖店的空白。浙江奥田家居有限公司是浙江奥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一家公司,位于黄泽镇工业园区,占地面积85亩。奥田家居项目正式投产后,企业就积极实施国内外市场并重的市场拓展战略。国内市场主要通过在一线城市设立专卖店的方式,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把产品打入了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10多个一线城市。

  【开启厂购与电视购物模式】  522日,来自杭州市各县市地区的400多位消费者乘大马车来到亿田电器总部,参加亿田组织的工厂直购会。仅定金金额就达180万元。自3月开始,亿田电器开启了工厂直购模式,每月以4场工厂购的频次陆续在浙江、江苏、江西、福建、安徽等省区开展,5月下旬止已经组织10场,亿田电器仅工厂直购销售就达到1000万元。在组织工厂直购的同时,亿田电器又开始试水电视直购模式。5818101910,江西电视台风尚购物频道用60分钟时间,运用翔实的数据和现场的对比试验,向全国的消费者推荐亿田倡导的无烟无害健康厨房生活,并已经与东方购物、快乐购等近10个国内电视购物频道签署了合作意向,成为行业内第一家走向电视购物的品牌。

  【组团参展国际厨房卫浴展览会】  61日,中国厨具之都10多家厨具企业组团参加第21届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会。企业的展位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其中亿田、帅丰、森歌、美多、威卡仕等5家企业,各自的展馆面积达到341平方米。新式集成灶抢滩“建博会”。78日至11日,2016年第18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在广州市海珠区举行,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等10多家厨具企业组团参展,F16蒸神器等系列集成灶具深受国内外采购商的青睐。

  【集成灶行业首家发展研究所】  119日,浙江理工大学——亿田集成灶发展研究所在浙理工大校园举行授牌仪式。这是一次深度的校企合作。

  【万事兴厨房电器技术研发中心成立】  1220日,浙江工业大学万事兴厨房电器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成立暨挂牌仪式在浙江万事兴电器有限公司举行。该中心的成立一方面能有效促进万事兴公司乃至嵊州厨具产业向高效、节能、环保、智能化转型发展,充分利用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科优势和浙江万事兴电器有限公司的市场信息、资金和产业化等优势,加快产学研的结合,另一方面能促进浙江工业大学化工机械设计研究所的科研和学科发展,加速实现过程装备及其再制造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浙江工业大学工业化工机械设计研究所高新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成立会上举行了《浙江工业大学万事兴厨房电器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签约仪式,并进行授牌。

  【外观设计“红星奖”】  1212日,金帝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集成灶产品“A900塔尔加”获得了2016中国设计红星奖。“红星奖”是中国设计领域的“奥斯卡”,地位不容置疑。此次红星奖在全球征集到1657家企业的6250件参评产品,包括家电、消费类电子、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等多个品类,经过来自近20个国家的评委的评审,共有312件产品和作品获奖,金帝集成灶“A900塔尔加”位列其中。

  【烟气超低排放技术】  3月下旬,嵊州市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5号锅炉环保设施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投产正常使用后,公司在全国热电行业率先实现全长超低排放。公司连续七年供电煤耗保持在157/千瓦时左右。而全省热电企业平均供电煤耗为293/千瓦时。发一度电,“新中港”只需全省同行一半的煤。1015日,在由绍兴市经信委、绍兴市环保局组织召开的新中港4台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技术审查会上,来自浙江大学、绍兴市环保科技服务中心等单位的专家验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浙江省首个烟气超低排放技术通过验收。新中港热电4台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在浙江省中小机组中还是第一个,具有引导示范意义。

 

  生物医药业

  【概况】  2016年,全市生物医药业有规上企业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8.34亿元,同比增长10.49%;主营业务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长5.53%;利润总额2.29亿元,同比负增长4.28%;税金总额1.14亿元,同比增长8.82%

  【医疗联合体建设】  128日,市人民医院、长乐镇中心卫生院医联合体举行授牌仪式,标志着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进入实施阶段。市人民医院与长乐镇中心卫生院联合体成立之后,市人民医院将与长乐镇中心卫生院开展长期合作,通过为长乐镇中心卫生院提供技术、医疗质量管理以及设备、资金等支持,重点扶持长乐镇中心卫生院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和肛肠外科3个重点学科建设,从而全面提高长乐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全市首批成立的医联体主要有4个,市人民医院与长乐镇中心卫生院医联合体、市人民医院与剡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合体、市中医院与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合体、市中医院与浦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合体。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保院对已建立医疗联合体外的其余17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建立对口重点支援关系。市人民医院在建立2个医疗联合体的基础上,再对口支援7家基层医疗机构;市中医院在建立2个医疗联合体的基础上,再对口支援6家基层医疗机构;市妇保院对口支援4家基层医疗机构。

  【新光药业上市深交所】  63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浙江新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首发申请。拿到上市批文的新光药业将成为嵊州首家境内上市企业。624日上午9时半,随着开市宝钟的敲响,浙江新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为全市首家国内主板上市企业。新光药业(股票代码:300519)本次公开发行股票2,000万股,其中公开发行新股2,000万股,发行价格12.20/股,发行后总股本8,000万股。募投项目将扩建产能,募集资金用于“年产2.2亿支黄芪生脉饮制剂生产线GMP建设项目”“区域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研发质检中心建设项目”。

  食 品 业

  【概况】  2016年,全市有食品生产企业127家,食品流通经营主体7505家,餐饮服务单位3183家。一年来,市食品监管部门对全市的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流通销售环节进行多次大检查,加强监督管理和整治,举办各类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重点抓好各学校食堂餐饮监管,确保全市食品安全。

  【食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揭牌】  126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正式成立并揭牌,该中心投资2000多万元的实验室已建成,拥有各类先进检测设备,可开展微生物、重金属、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项目的检测,为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越乡龙井”进入劳保品市场】  6月,市华越茶业有限公司的10万盒“越乡龙井”已陆续发入全国各地的13家大型国有企业,表明嵊州市名茶首次以“越乡龙井”的名义进军劳保品市场。从59日开始,华越茶业开始参与一些大型国有企业采购劳保品的招标会,华越茶业的“越乡龙井”得到了13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肯定而中标。凭借优良的品质,“越乡龙井”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从而为“越乡龙井”开拓了新的销售渠道。

  【嵊州小笼包品牌连锁】  620日,“两头门”嵊州小笼包嵊州城南店揭牌开业,标志着嵊州小笼包进入品牌连锁时代。2015年,沈红平成立了小笼包公司,注册了“两头门”商标,正式开始了品牌化、公司化运作。2016年,沈红平又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成立两头门品牌管理公司运作嵊州小笼包连锁加盟,并在城南区域开出了第一家门店。公司将以“连锁加盟、一区一店”为模式,力争打造一家全球性的嵊州小笼包品牌餐饮集团。

  【市小笼包行业协会成立】  624日,市小笼包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4家嵊州小笼包经营户代表参会。嵊州小笼包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发展于改革开放后,已遍布全国各地。近年来,在美国唐人街、东南亚、中国港澳地区都出现了嵊州小笼包店的身影。截至3月,全市共有小笼包从业人员4万人,每年创造经济效益达50亿元。小笼包经济已成为嵊州市第三产业中的重要支柱。

  【“飞翼生态”为杭州峰会直供新鲜蔬菜】浙江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省内规模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当G20峰会确定在杭州召开后,有关部门对全省范围内300多家生产种植基地进行严格筛选,最终确定12个点为定点食品供应点,飞翼生态公司被选中供应新鲜生菜,这是绍兴市唯一为峰会提供蔬菜的基地。从827日开始到95日,该公司在10天时间里,为G20杭州峰会提供了2050公斤的绿叶、红叶生菜。

  【“嵊州香榧”获金奖】  115日至8日,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十二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上,“嵊州香榧”荣获金奖,成为绍兴市唯一一个金奖。在该届农交会上,来自36个国家的农产品齐聚昆明,嵊州市组织了嵊州香榧、越乡龙井参展。

  【参加浙江农博会】  1125日,为期5天的2016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杭州开幕。展会分设新农都、和平会展中心两大展销区,来自省内外共1200多家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嵊州市有25家企业参展,涉及香榧、杏鲍菇、炒货、榨面等24个展位,参展企业数量是2015年的1倍多。同时,嵊州市还开辟了香榧、竹编馆,对外展示香榧、竹编等农业文化遗产。

  【生态餐具进入国际市场】  2016年,浙江华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具有万吨级全降解生物质生产能力的生物质材料和制品生产基地,公司除获得欧盟准入销售外,还是省内最大一家出口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全降解生物质餐饮用具的研发企业。

 

  造 纸 业

  【概况】  2016年,全市造纸业有规上企业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2.34亿元,同比增长15.24%;主营业务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15.93%;利润总额51248万元,同比增长54.77%;税金总额1.59亿元,同比增长60.51%。造纸行业共有11家企业做好白水回用,推进“抓节水”工作。主要措施有:一是采用白水回用设施建设,实现白水分类回用率高于90%的国家标准,达到95%以上。二是实行雨污分流,清污分流,不同性质废水经收集至相应处理装置,进行分质处理;烘干过程产生的蒸汽冷凝水经收集后回用于锅炉;项目制浆、造纸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白水循环回用于生产,企业综合废水重复利用率高于60%的国家标准,达到70%以上,使每吨纸的新鲜水使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即每吨纸新鲜水使用量67吨,节约用水率提高30%40%

  建筑材料业

  【概况】  2016年,市建管局注重绿色建筑、低碳建筑的发展,抓好民用建筑节能审查。办理节能审批项目44项,总面积1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项目总投资3716.7万元,同比增长99%。一年来,全市新墙材生产数量较稳定,总量为6.5亿标砖,销售量6.2亿标砖,占总墙材生产总量的95%,使用率在90%以上。

  【亚洲最大生产基地】  2015年年底,浙江省阿克斯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9000多万元实施的年产420万平方米全憎水屋面、墙体A级防火保温硅酸钙板项目正式投产。新项目上马,公司硅酸钙产量从原来的5万立方米增加到13万立方米,成为亚洲最大的硅酸钙制品生产基地。同时,企业生产从压制到蒸养,再到烘干、包装,整个流程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如硅酸钙板码垛,原来需要6个人工操作,引进机械手后,一个人就能完成。

  工艺美术业

  【概况】  2016年,市工艺美术家协会共有会员企业6家,新增会员14名,会员数达135名,共评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名,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3名,绍兴市中级工艺美术师3名,年底止,协会拥有国家级大师2名、省级大师4名、省高级j工艺美术师16人,绍兴市级工艺美术大师9人,绍兴市中级工艺美术师36人,嵊州市级大师25名。

  【组团参展】  4月,市工艺美术家协会组团去杭州参加2016年浙江省经信委、省行业协会组织的《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共31位大师的89件作品参展,经专家评比,获金奖5人、银奖4人、铜奖10人。10月,协会组团去东阳参加全国轻工联合会,市经信委、省行业协会组织的《全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共23位大师的51件作品参展,经专家评比获特别奖2人、金奖7人、银奖12人、铜奖2人,市行业协会被组委会评为组织优秀奖。5月,协会组团去杭州参加由省经信委、省行业协会举办的浙江省博物馆精品展暨浙江省全国大师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个人参展】  1月中旬,浙江文艺界五年成果展在杭州展出。成果展以年度大事记、展览展示、视频短片等形式,回顾呈现了过去五年浙江文艺界的重大活动和辉煌成就。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非遗传承人宓风光的泥塑作品《挖耳朵》入展。57日至12日,“浙江泥人宓”创始人宓风光受邀赴澳大利亚举办个人画展与慈善拍卖会。展览期间共展出宓风光的画作、木雕和泥塑艺术品,让外国友人感受中国当代的艺术气息。

  【木雕城开业】  130日,黄泽镇湖头木雕城落成开业。黄泽镇湖头木雕城总投资5000万元、总面积12600平方米,内设木雕文化展示厅、电商网销平台、物流配送中心等功能区块,是集仿古木雕展示、销售、配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专业市场。木雕城的开业,将开启黄泽仿古木雕“互联网+”和专业市场融合发展的销售经营新模式,也将成为黄泽文化产业一个重要的对外展示窗口。黄泽镇仿古木雕是江浙古典木雕家具的主要产地之一。全镇现有各类仿古木雕生产销售企业200余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年产值达10亿元,其中电商销售份额占50%以上。

  【民间艺术亮相中国文博会】  427日至30日,第11届中国(义乌)文博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共设32个展位,囊括竹编、根雕、紫砂、书画、仿古木雕等7个门类的民间艺术。与往年相比,该次文博会上,参展的作品更精致,类型更丰富,收获也更丰。竹编、根雕、古木镶嵌不仅在主题馆展出,还在省非遗精品馆亮相,吸引了中外客户。(经信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