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18-03-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6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治气、治水、治废为重点,加强环境监测,强化污染治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打响环境保护攻坚战,与公安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得到了环保部的肯定。全年无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因环境问题引起重大群体性或群访事件发生。根据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显示,嵊州的总满意率位于绍兴各县(市区)3位,满意度增幅列绍兴市各县(市区)1。被绍兴市委、市政府评为美丽绍兴建设考核优秀县市。甘霖镇桂山村、崇仁镇迎联村、长乐镇开元三村、三界镇任枫村等27个村被命名为绍兴市级生态村;甘霖镇上沙地村、崇仁镇岭头山村、长乐镇三阳村等22个村被命名为嵊州市级生态村;长乐中学、黄泽镇中学被命名为省级绿色学校;五爱幼教集团新兴园区、五爱幼教集团乐优西区、甘霖镇蛟镇小学、甘霖镇白泥墩小学、崇仁镇春联小学、崇仁镇广利学校、剡城中学教育集团被命名为嵊州市级绿色学校。

  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  2016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质量指标达到二级及以上的达标率为84.4%。降水酸雨监测结果,全年678910月份为非酸雨区,2311月份为轻酸雨区,512月份为中酸雨区,14月份为重酸雨区。降水pH年平均值4.86,酸雨率50.5%

  【地表水环境质量】  2016年,全市地表水水质监测:南山水库为Ⅱ类水质,属优良水质;曹娥江屠家埠、长乐江环城公路桥、新昌江黄泥桥断面达到Ⅲ类水质;曹娥江章镇、长乐江珏芝桥、澄潭江新市桥、黄泽江全化桥断面达到或好于Ⅲ水质;曹娥江三界断面5月份总磷超标为Ⅳ类水质,其他月份为Ⅲ类水质;剡湖老东桥断面水质五日生化需氧量超标,为Ⅳ类水质。2016年新增:绿溪江水竹桥、上东江金兰、黄泽江黄泽大桥、新昌江上岛、曹娥江新东桥5个监测断面,为每单月监测。其中绿溪江水竹桥、上东江金兰断面达到Ⅱ类水质;黄泽江黄泽大桥断面达到或好于Ⅲ水质;新昌江上岛、曹娥江新东桥达到Ⅲ类水质。

  【声环境质量】  2016年,城区交通噪声监测,共设监测点37个,监测道路总长81.28千米,平均路宽37.6米,平均车流量每小时1403辆,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66.8分贝,在70分贝的控制值之内。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全市设监测点108个,采用500米×500米的网格,测得其等效声级平均值54.4分贝,低于60分贝的国家标准。各种噪声中,交通噪声占31.5%,工业噪声占30.5%,建筑施工噪声占2.8%,生活噪声占35.2%

  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

  【减排工作】  2016年,全市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年度水、气污染物减排任务:一是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二是嵊新污水厂两市县新增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处理;三是黄洋东猪场完成农业减排。

  【“一证式”管理试点】  2016年,市环保局对15家省控以上、22家绍兴市控以上及20家列入环统企业完成了基本数据的录入和完善。通过管理平台录入和审核,建立了电子版的环保“一厂一档”,实现了对排污企业生产的全过程管理,既厘清企业和环保部门的职责,也推动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

  【环保培训】  32日,市环保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印染企业环保工作会议暨全市省控以上企业“一证式”管理培训会议。会议要求各企业环保手续必须全部合法,生产规模布局必须符合环评审批,杜绝企业擅自增加生产设备,并防止周边落后产能向嵊州市转移。323日,市环保局特邀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对市属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环保局干部职工、各乡镇(街道)环保所负责人及有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集中培训,推进全面深入宣传贯彻和实施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

  【环评审批管理与服务】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强环评审批管理,严格实施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强环评中介机构环评质量管理和考核。39日,市环保局组织召开了环评中介机构工作会议,在嵊开展从事环评中介服务的17家环评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规范全市环评市场、提高环评为经济发展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起到促进作用,也推进《嵊州市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诚信考核评级、黄牌警示、红牌淘汰制度》《嵊州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考核实施细则》的落实。全年共审批建设项目120个,项目总投资1.18亿元,其中包括报告书9份,报告表61份,登记表50份(无重污染敏感性项目);建设项目备案55个,否决建设项目2个。环保窗口被市行政审批中心评为2016年度优胜窗口。

  【大气污染防治】  2016年,市环保局在原来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点的基础上,扩大对全市空气质量监测的范围,在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鹿山街道、长乐镇、崇仁镇新建空气监测站(点)5,并投入运行。实施了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完成全市6家企业的VOCs整治任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黄标车淘汰任务。

  【污染行业整治】  411日和525日,市环保局分别组织召开了全市印染企业规范整治会议和全市电镀及化工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会议。要求各企业认清形势,达成共识,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环保治理设施运行、设备隐患治理、环保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确保整改到位。31日,市环保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印染行业环保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1018日,市委、市政府美丽嵊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嵊州市2016年度废铅蓄电池相关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方案》等文件。

 

  【推进“河长制”】对照年初制订实施的《2016年度长乐江“河长制”管理“一河一策”方案》,对2016年度长乐江水环境治理推进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

  【监测工作】  2016年,市环保局围绕“五水共治”,对全市重要水质断面监测实现全覆盖。在做好常规监测工作和每季度36条河流65个断面监测的基础上,增加了31个乡镇(街道)交接断面监测,并对220个重要村(居)河流断面水质进行监测。同时,创新了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考核机制,设立奖补资金,倒逼水质提升工作。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2016年,市环保局按照上级要求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对南山水库等重点饮用水源保护地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南山水库“一湖一策”,监督南山水库管理部门完成视频监控联网工作和饮用水源保护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最严执法专项行动】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市环保局开展了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的非工作时间“一周一查”制度,加大了巡查频率,加强了在线监控、刷卡排污的监督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顶格处罚。全年累计出动执法检查1.43万余人次,检查企业5364家,取缔企业54家,限期整改企业200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111家企业进行立案处理,其中行政处罚87家,刑事拘留9人,行政拘留16人。

  【科技监管】市环保局牵头对仙岩镇造纸厂进行了“一企一管”的改造,加强了对排污企业的末端管理,杜绝企业躲避自动监控系统实时监管;完成市控以上企业自动监控系统计量认证,使自动监控数据能够真正用于执法。全年通过刷卡排污系统远程对7家企业进行了关阀限排;通过自动监控数据发送预警短信675条,对23家次企业超标排放进行了立案处理。

  【环境污染应急处置】  2016年,市环保局妥善处置了甬金高速长乐段盐酸槽罐车侧翻导致的盐酸泄漏事故、嵊新污水处理厂软启动故障导致的污水处理系统停工事件、城北工业园区污水管网污水满溢事件、通达化工材料厂少数原料泄漏事件等突发性事件,这些事件均没有对自然环境造成重大污染。

  【环境执法联动机制】  510日,市环境保护监察大队、法规科与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就环境执法问题开展了业务交流活动。活动中,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就近年环保局移送的行政拘留案件进行了认真分析,就案卷材料、查处重点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就调查询问笔录、现场取证环节、采样规范等方面与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进行了交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动,建立、健全案件移送机制,促进案件查办程序化、办案能力专业化,实现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更专业、更精准、更高效。

  【排污费征收】  2016年度,全市共计征收排污费450.5万元,共计收缴排污权使用费901.3万元。

  生态建设

  【G20杭州峰会环境质量保障】峰会期间,市环保质量得到了较好的保障,做到了“三个确保”的目标。一是统筹协调,严格履行牵头职责。先后组织召开了市级检查组组长单位工作落实会商会,动员部署会。从824日起,组织环境质量日会商会,共开展本级环保会商会13次。同时成立了四个市级环境质量保障督查组,每天坚持深入乡镇(街道)督查指导工作。824日至96日,全市共出动检查8252人次,检查点位6560个,发现各类问题345处,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加强督查通报。G20杭州峰会环境质量保障指挥部办公室每日及时将督查通报发至各乡镇(街道),要求各乡镇(街道)加强巡查与防范,并发动社区、村民委员会对露天焚烧等污染空气的行为做好劝导、阻止工作,杜绝此类情况现象发生。其间共发出督查通报37件,每件都能以最快速度整改到位。三是加强信访调处。峰会期间共处理环境信访27件,做到快速反应、处置得当,全市未发生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生态村和绿色学校】  1221日,绍兴市生态办发文公布,甘霖镇桂山村、崇仁镇迎联村、长乐镇开元三村等27个村为绍兴市级生态村。128日,市生态办公布2016年度嵊州市级生态村名单。甘霖镇上沙地村、崇仁镇岭头山村、长乐镇三阳村等22个村上榜。1222日,长乐中学、黄泽镇中学被省教育厅、环保厅联合命名为省级绿色学校。

  【环境整治】  2016年,全市完成市域内沿线环境美化整治问题点4549个、省级重点问题整治点31个、自查自纠整治点176个。先后拆除遮阳棚、灶台、水槽等乱搭乱建3070起,整改上移空调外机2547只,拆除沿街水龙头1886只,没收灯箱广告2900只,整治集镇主干街道19条,规范占道经营户875户,取缔主干道两侧马路市场10处,规范流动摊疏导区12处,清理嵊义线、绍甘线、嵊张线、长乐镇东街、黄泽镇东直街等道路两侧堆放物1021起,拆除雨棚、乱搭建等630起,收缴灯箱、广告牌、横幅等1300余起,发放温馨提示1000份,取缔了13处大大小小的马路市场,签订主干道路“门前三包”承诺书5780份,扣押占道物品3190起。

  【手拉手护环境】  33日,市环保局会同市思源教育、绍兴晚报等单位在剡湖街道中心学校举行了“手拉小记者,携手做环保”活动。活动现场,市环保局围绕“为什么要保护环境、怎样保护环境、我们能为保护环境做些什么”三方面作了生动的讲解,并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共同打造“美丽嵊州”。

  【生态环保宣传】一方面,不断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全年共有数十篇信息刊登在各类媒体上,不断提高公众对环保工作的认知度。其中《中国环境报》刊登1篇、《浙江日报》刊登1篇、《绍兴日报》刊登2篇、《今日嵊州》栏目刊登了《用大数据构建“互联网+”环保体系》等各类报道10余篇。此外,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曝光了一批移送公安的环境违法案件。通过典型案件曝光,发挥执法震慑力,传播执法正能量。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出台了《2016年嵊州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提升宣传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环保好人物”“环保好故事”“环保好新闻”评选、骑自行车绿色出行、分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一系列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喻浙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