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城乡建设与管理

发布日期:2018-03-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城乡规划

  【规划编制与研究】  2016年,市建设局完成城乡规划编制与规划研究的内容有:完成市域总体规划编修纲要方案;完成城西新区C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图集(2016版);完成城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开展城南新区核心区总体设计的国际招标方案征集并完成规划成果;编制城南新区桥南——下南田区块城市设计和中心城区南部区域空间战略研究;编制完成嵊州大道(艇湖塔——黄泥桥段)街景立面规划研究;编制嵊新区块协同发展经济合作区(暂名)概念方案研究方案;启动“划行归市”规划研究编制;完成《浙江通志·名镇名村卷》(嵊州)和市历史建筑名录普查及第一批共40处历史建筑公布工作;完成56宗出让土地的规划条件编制。

  【规划编制服务指导】一是指导和审查规划编制共10项:城乡给排水一体化规划,通信基站布点专项规划,北漳镇总体规划,领尚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崇仁镇等22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等。二是配合做好甬金铁路、杭绍台铁路、G527国道(黄泽至甘霖段)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上虞——新昌天然气管线工程,规划展示馆、市档案馆、建筑垃圾消纳场、市人才公寓等项目的选址和研究工作。

  【建设项目规划审批】  2016年,市建设局组织局规划会审42次,会审项目423个;召开市规审委会议23次,审查项目255个。全年共核发选址意见函295份,选址意见书128份;用地规划许可证551份;工程规划许可证331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607份;工程规划核实确认书89份。另外,审批户外店面招牌683份。

  【村庄规划修编和村庄设计】  2016年,市建设局修改完善市农居设计通用图集,宣传、推进浙派新农房设计落地工作。完成50个行政村的村庄建设规划、村庄设计及40个行政村规划调整审批等工作。   

  人民防空

  【人防应急应战演练】  6月,市人防办组织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嵊州公司、鹿胎山水厂等重要经济目标点,开展防空袭疏散演练,同时联合城隍坊社区等老居民小区进行空袭来临时群众室内外的应对措施演练,完成各项演练任务。此次演练是绍兴市人防办组织的“绍兴金盾————16”综合性人防演习的组成部分,市人防办做了充分准备工作。一是制定人民防空应急应战演习方案及编写导播文书;二是派技术人员赴绍兴市人防办学习有关故障排查处理业务;三是对2801人防指挥信息系统进行全方位检修与硬件维护;四是聘请专业团队对演练进行指导与视频资料采集,并制作临战疏散VCR

  【预警警报系统建设和警报试鸣】  51210:0010:14,全市统一鸣放防空防灾警报及解除警报,利用音响、电视、广播等方式,城区、甘霖镇、崇仁镇、长乐镇、三界镇、黄泽镇的警报同步报警,警报试鸣率为100%。市人防办提前1个月对全市31只警报器逐一进行检修测试,并在试鸣警报前5天,通过市电视、广播、报纸告知全市群众,提高了警报试鸣效果。

  【人防宣传教育】一是人防宣传进校园。全市12所中学初中部开设人防教育课,并以爱德外国语学校为试点,逐步向小学和高中拓展。市人防教育基地全年接待学生一万余人。结合“5· 12”防灾警报试鸣,联合市教体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生进行疏散演练。二是人防宣传进社区。512日,联合城隍坊社区在文化广场附近组织居民应急疏散演练,有序快速进入红武山坑道内,并就地进行医疗防护和心理防护演练。三是人防宣传进广场。在31日“国际民防日”和512日“防灾减灾日”,在市文化广场开展主题为“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四是人防宣传进企业。以市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和市自来水公司为试点,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企业”工作,探索企业人防组织机构设立、人防专业队建设、应急预案制度和宣传教育工作方面的新思路。9月下旬至10月中旬,联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为期1个月的人防宣传活动,将人防宣传活动扩展到参加政府采购的各行各业。五是人防宣传进媒体。与市新闻传媒中心合作,在嵊州新闻微信平台进行防护知识宣传。六是人防宣传进党校。1018日,市人防办在市委党校当年度公务员更新知识脱产培训班开展宣教活动,邀请省民防学院教授作《中日国防战略与安全形势分析》报告。

 

  测绘

  【概况】  2016年,市建设局进一步完善基础测绘管理机制,丰富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和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共享机制,加强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数字嵊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获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市测绘和地理信息局被绍兴市测绘和地理信息局评为2016年度先进测绘和地理信息主管局。

  【地理国情监测】  2016年,市建设局按照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的要求,开展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的监测,与20151231日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结束时点的结果比较,城市建成区增加0.6平方公里,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增加0.84%0.86%。同时,全面完成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年度工作:完成省级“一区两率”调查和绍兴市增加项目调查、数据质检、成果汇交、发布和统计分析,以及协助省普查办完成国家层面普查数据收集等工作。

  【基础测绘编制及数据入库】一、完成38.2平方千米1:500基础地形图野外采编和地名地址兴趣点采集及数据入库处理。二、基础测绘成果坐标转换(一期):完成1:500数字线划地形图和1:2000数字地形图(编绘)各131.4平方千米、0.5米卫星正射影像图(2012年版、2014版、2015版)5367平方千米、0.05米航摄正射影像图40平方千米、高等级测量控制点140个。三、完成中心城区地图、全市融资土地分布图、艇湖公园区块卫星影像图、中心城区卫星(航空)影像图及全市矢量地图等专题地图编制。四、完成嵊州市历史上第一本《社区地图册》编制。五、三维地图更新:完成国际会展中心、状元名苑、正大新城、鹿山广场等计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六、完成市水务集团供水管网、市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供气管网、市政处雨污(排水)及路灯线路、市供电公司地下电缆等4单位的地下管线数据收集入库。

  【地理信息工作】  2016年,市建设局投入约80万元资金,完成数字嵊州地理空间框架的坐标系统转换至绍兴坐标系、系统维护、数据更新、天地图融合等年度更新工作,为推广应用、促进地理信息资源共享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22个政府部门现场讲解、演示“数字嵊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并收集各部门的专题数据充实到“数字嵊州”平台,累计发布36项专题地理信息。全年新增推广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市山洪预警平台和市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等5个应用系统。完成全市15大类103小类约5000条政务地理信息的核准上报工作。

  【测绘成果的管理和共享】  2016年,市建设局完成16个测绘资质单位353个测绘项目备案,测绘成果提取审批14项。联合上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开展年度测绘资质单位测绘产品质量年度监督检查工作,抽查市城乡建设测量队、市经纬房产测绘有限公司和市永辉房产测绘有限公司3家单位,总体情况符合有关要求。同时为市农林局、国土资源局、交通运输局、谷来镇、水务集团等16个部门、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提供了1:500数字线划地形图360平方千米、1:2000数字线划地形图1640平方千米,节约财政资金3500万元。

  【测绘服务】一是为城南美妙三公里工程、上虞至新昌天然气管道工程、G104国道嵊州段绿化工程、桥南笆弄宓家区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程、省级园林城市复验等市级重点工作任务提供测绘服务。二是及时完成社会各界委托的工程地形图测绘项目64只、竣工地形图测绘项目53只、放样定线项目50只、土方测量项目17只,创收576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1.5%

  【测绘服务能力提升】  2016年,市城乡建设测量队(地理信息服务中心)投入约15万元完成涉密存储器扩容及网络升级改造,既解决测量队(地理中心)与专用机房间传输速度慢的问题,又可满足未来35年基础测绘成果数据的存储需要,达到“万兆进楼宇、千兆上桌面”的目标。同时市城乡建设测量队(地理信息服务中心)挖掘单位内部潜力,申报地下管线测量业务范围,并获得上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的批准;整合单位各类资源,向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申报乙级测绘资质中的“专题地图编制和三维地图制作”业务子项,并获得批准,得以提升单位服务能力。

  【测绘地理信息宣传】一是市建设局测绘与地理信息管理科、市城乡建设测量队(地理信息服务中心)积极撰写各类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报道,宣传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动态、经验及做法,扩大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影响面,被“浙江测绘网”录用5篇。二是做好“8· 29测绘法宣传日”活动。从8月初开始,各测绘单位踊跃参加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举办的版图知识网络赛,并选报1名在校大学生参加“美丽中国”版图知识电视赛,主动联系市教体局将“美丽中国”版图知识网络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作为中小学生的暑期作业之一。联系《今日嵊州》报社、《嵊州发布》编辑部,制作以“贯彻地图管理条例,更好服务国计民生”为主题的宣传专版、专题公众微信推送,向广大公众宣传地图知识、取得的成果及测绘地理信息在服务国计民生中所发挥的作用等。订购和制作宣传地球仪、宣传地图、宣传折页及宣传板等,在中小学生中发放,让更多中小学生懂得地图知识、地图文化及国家版图知识。

 

  城市建设

  【城市桥梁】环城南路和城南大桥拓宽改造工程在2015年完成前期工作基础上,2016年完成南半幅主体工程建设并通车;马桥慢行桥梁已建成;城东至旧城区慢行桥梁完成主体建设,进入装饰施工。

  【城市路网】一是完成城西路二期工程、艇湖路拓宽改造工程;二是艇湖路东段提升改造工程完成路基平整、明心岭路提升改造工程进场施工;三是完成滨江小区至黄金水岸市政配套工程,南沿路二期完成房屋拆迁等政策处理工作;四是长泰路(市建设局至西桥公交车站)拓延工程进入前期工作,严坑至八里洋道路工程投入政策处理工作。

  【交通治堵】一是全年市区新增停车泊位1200个,分别分布在改造后的湖滨新村旧小区和马寅初中学对面旧小区,城南新区(南田大桥桥下)、鹿山街道(剡溪大桥北侧桥下)、南桥北侧桥下以及漆画四海路、剡溪路等地的停车场。二是完成芷湘路、双塔路2个公交枢纽站建设,并已移交交通部门投入使用。三是在4月份完成《嵊州市东桥及周边区域交通改善方案》编制后,年底完成了嵊州大道、剡兴路、一景路等10个路口的改造。四是全面整治规范道路路名牌和交通指示牌等道路标识标牌。五是完成城区货车限行标牌安装工程,自81日起,对城区货车实行禁限行管理。六是新增公共自行车200辆,加密服务网点5个。

  【城区提升改造】一是完成嵊州大道、官河南路、剡兴路“美丽示范街”亮化景观工程、绿化提升工程、人行道提升改造,完成立面提升改造工程设计。二是投资2600余万元,完成罗小线(城西至新光药厂)、迪贝路、剡兴路、一景路、浦南大道“美丽示范路”改造。三是城区清淤。5月完成剡湖清淤泥2000立方米;6月完成湿地公园清淤泥10万立方米;内官河疏通管道1092米,清淤1564立方米;沿江排污渠清淤,疏通管道1700米,清淤900立方米;城区11个养护片组对养护范围内进行一次全面清淤疏通,累计清淤泥457立方米。

  【“三改”工作】全年完成520.5万平方米“三改”任务,其中旧住宅小区169.1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310.2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41.2万平方米,完成绍兴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650.6%。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119平安小区、东南路219小区、城西一苑、城西二苑等4个小区改造工程,达到雨污分流、立面美观、绿化提档、停车规范、管线入地、设施配套、相对封闭。受益户数2300多户,受益面积17万平方米。

  市政公共设施

  【城区道路管养】各维修养护片组均有专人负责市政设施的维修养护。全年共计外运垃圾213立方米;修补沥青路面836处;更换补充各式盖板879套;疏通道路地下管道1351787米;改造砼路面3.96万平方米;改造管道1185米;整修人行道块2.77万余平方米;城区道路零星清淤914立方米;投资200万元,更换硬隔离栏800米,漆划标线2.5万平方米。

  【路灯维修更换】全年维修路灯5320盏,其中更换灯泡3860只、镇流器600多只、触发器350只,更换电缆1.13万米,更换旧路灯控制箱18套,更换旧灯罩45只。路灯设施完好率98%以上,路灯设施运行正常。此外,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乐江两岸堤坝灯更换光源521盏,领带园区更换电缆2100米,对全市景观灯进行全面修理,对全市路灯杆进行污目广告大清除。

  【城市排水】一是根据防洪抢险预案,成立应急抢险小组,做好人员、车辆及应急物资等各项准备;二是对城区各排涝站以及长泰排涝站、沿江排污渠清淤泥510立方米。

  【整治江滨市场及周边环境】一是与多部门和街道联动,拆除44间违章建房,南桥北引桥下的违章建筑得到全部拆除并完成垃圾清运,解决2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完成江滨西路至剡溪路道路贯通工程,812日投入使用;三是完成南桥北引桥下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82个;四是完成江滨市场便民服务点和83只大型户外广告整治。

  【桥梁检测】  2016年,市建设局相关部门完成东桥拼宽部分桥梁、东桥主桥桥梁和禹溪立交桥的检测;同时完成南桥主桥、引桥及西桥的特殊检测。(李泽峰竹元政)  

 

  水的生产与供应

  【概况】  2016年,市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总量为3526.12万吨,比上年增加183.46万吨。全年售水量为3181.82万吨,比上年增加136.73万吨。全年出厂水、管网水水质综合合格率均达100%。供水区域面积达95平方公里左右,用水人口31.42万人。新增供水管道66.09公里,供水管道总长度达1332.41公里。

  【管网建设与改造】  3月,市城市自来水公司出台了《嵊州市中心城区给水专项规划(2015-2020)》。继续实施中心城区给水改建(一期)工程,完成新建及改建管道约59公里,嵊州大道(东桥一一超级门口)、澄潭江下穿管等老旧管道的改建;完成城西一苑、城西二苑、东南路219号以及119小区等老小区管网的改造。继续推进自来水的一户一表建设,累计新建改造一户一表近1.16万户。完成赞成雍景园二期等9处新建小区的入户供水;完成忠铨等4个村和现代家园、三江花苑等小区的一户一表改造。

  【水厂建设】  2016年,市城市自来水公司启动第二水厂技改工程。艇湖工业水厂建设工程,完成施工图的设计以及地块的拆迁平整。

  【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  2016年,市水务集团完成长乐、金庭两自来水厂的收购,成立嵊州丰泉水务、上东自来水公司两家乡镇水务公司。完成长乐老水厂部分设施的改造。启动长乐新水厂建设工程,完成水厂的选址和设计招标。完成北漳土块、金兰的供水主管网建设。完成嵊张线以南供水工程主管网建设,共计铺设管网33公里,入户80%以上。全年共计完成356个自然村的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解决了17.6万人的饮用水安全问题。

  【抗击极端冰冻灾害】  123日(腊月十四),嵊州突遇1969年以来近零下10℃的最低气温,严重冰冻导致用水设施大面积受损,城市供水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125日气温快速回升,受损供水设施开始渗漏喷洒。市水务集团全面实施抗冰冻保供水抢修工作。此次冰冻灾害影响用水户1.1万余户,累计受理报障电话及现场接访1.5万余起,更换受损水表6500余只,修理受损水管1. 22万余起,出动各类抢修人员2500余人次(包括向社会募集的抢修人员),通过近13天的日夜抢修,春节前基本恢复正常供水。冰冻灾害应急抢险后,公司总结经验教训,重新制定完善了“户表”的施工安装方案,严格规范,有效提高了全市用水设施的抗冰冻能力。(鲍卫民)

  环境卫生

  【污水收集泵投运】剡湖、仙湖两处污水收集泵站均于9月下旬试运行,10月上旬全面完工正式投运。剡湖泵站位于龙盛路与上三高速交叉处东北侧,用地面积2002.33平方米,设计规模10万立方米/天,投资1375万元;仙湖泵位于城南仙湖路与领带园一路交叉处东北侧,用地面积2000平方米,设计规模0.4万立方米/天,投资873万元。

  【公厕升级改造】  4月开始,投资890余万元,对城区91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其中,86座公厕墙地面贴砖,内部所有设施设备更新改造,5月份全部完工;罗星公园等5座进行翻建升级,5月中旬开始施工,、8月全部完工。投资66万元,在玉皇寺边、排水公司边、双塔桥西、水文站东、长泰路排涝站边,分别安装新购置的移动公厕共6座。另外,购置2座单体式移动公厕,在重要节日或活动期间应急备用。2016年,除移动式公厕外,城区有水冲式公厕108座,其中一类4座、二类及准二类36座、三类及准三类68座。

  【垃圾不落地收集】投资410万元,对全市456座垃圾收集房进行拆除并设桶改造。其中,410座拆后设棚,棚内放置垃圾桶,46座拆后设桶。所有垃圾收集点全部实施桶式对接清运。同时,投资116万元,分批购置分类垃圾桶7000多个,放置于各垃圾收集点,以适应新垃圾清运模式。投资158万元,购置各类翻桶式电动垃圾清运车55辆;投资303万元,购置各类压缩式垃圾清运车9辆;投资66万元,购置汽油八桶车7辆,大大提高垃圾不落地收集和清运时效。

  【规范废弃箱设置】  2016年,市建设局相关部门在全面摸排城区垃圾箱、果壳箱设置情况基础上,对照创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投资52万元,购置果壳箱1500个,在城区共新增、更新垃圾桶5000余个、果壳箱1300多个。组织专业清洗队伍,对果壳箱、垃圾桶进行天天擦洗及定期内外擦洗,保持整洁卫生。

  【环卫机械化作业】  2016年,市建设局投资716万元,分批购置道路清扫车7辆、洒水车8辆、垃圾中转车1辆,并投入运行,有效提升保洁水平和垃圾转运能力,道路机械化保洁率提升至56%。实施机械车辆全日制作业,增加每条道路机械化清扫次数。同时增加环卫工人清扫点,加强人行道保洁和卫生死角清除,不留任何保洁盲点,道路整体洁净度明显提升。另外,投资60万元,引进新型电动快速保洁车60辆,53辆已投运,车辆能及时发现道路上、绿化带内的零星白色污染物、塑料瓶等垃圾,并捡拾处理。

 

  【清理卫生死角】  2016年,在全市上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热潮中,环卫工人加班加点,全面排查清理卫生死角,大力整治道路、绿化带卫生,清除所有主要道路及小区绿化带内多年积存垃圾。5月份始,全市各部门单位的卫生死角清理工作广泛深度展开,市环卫处投入大量财力、人力、精力,不论份内份外,无条件清除一切可见垃圾及破烂堆积物,从居民家庭到社区、单位甚至房地产开发项目,卫生大整治活动全面铺开。5月初至613日大整治期间,全市垃圾日清运量达2000多吨,共运垃圾5.4万余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78%97日至1014日迎检期间,清运城区垃圾2.8万多吨,比上年同期增长92%410月,城区垃圾清运量为17.2万多吨,比上年同期增长74%

  【保洁质量提升】  41日起,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嵊州市城市市政、园林、环卫、亮化一体化管理实施意见》要求,市环卫处接管原交通局、水利局、园林管理处等保洁的共计267.24万平方米道路、堤坝、绿化带的保洁工作,保洁面积扩大至897.24万平方米。城区新增环卫工人500人,除堤坝一日2扫外,道路全面实行14小时保洁制。同时,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考核制度及评分标准,实行区块、道路两级网络化管理,定人定时定责任区域督查考核。91日起,实行“管理员、环卫所、环卫处”三级督查制度,根据清扫、清运、清卫《百分制考核细则》,不定时对作业公司负责区域进行分别考核,每日公布考核情况。做到督查范围全覆盖,督查台账规范,整改及时到位,提升城市卫生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水平。

  【垃圾清运】全面改造城区垃圾收集房,配套购置垃圾清运车,实施全日制多频次垃圾不落地收集清运,加强“垃圾入室”及全封闭运输考核管理。卫生死角清理工作纳入日常作业范围,发现一处,清除一次。同时,加强日常全面性巡查,做到早发现、早落实、早整改,杜绝城市垃圾裸露现象。2016年无害化清运处理垃圾43.2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62.7%

  【公厕全日保洁】实行全日制巡回保洁,定岗、定人、定责,定期消杀,保持清洁方便的如厕环境。新接管芷汀路加油站、黄金水岸等公厕。建立健全城区化粪池管理台账,以巡回式主动清粪为主要作业方式,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处理,进一步减少市民对粪池满溢的投诉。1月至12月,城区无害化清运及处理粪便近1.12万吨。

  【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投运】  3月,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投入试运行,渗滤液处理厂开始污水处理调试工作,运营正常。同时,填埋场一期调节池至二期污水管道连接工作全部完工。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日均进场填埋垃圾1100余吨,渗滤液处理厂日处理渗滤液300余吨。

  【城乡环境整治】一是市建设局牵头推进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全年完成彩钢棚整治整改327万平方米;完成城乡环境问题排查整改8079个,其中两路两侧环境销号3540个,城镇环境整治销号442个,村容村貌整治销号2669个,河路畅通整治销号531个,城乡垃圾资源化整治销号897个,完成市政府下达年度的考核任务。二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城郊村、集镇村污水整治。制定《嵊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38个行政村实施垃圾分类、3个行政村进行垃圾处置试点。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全面推广实施。三是农村生活污水工程维护运行工作,结合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工作落实到位,设施运维完成行政村323个、终端439个。完成84个城郊村和集镇村截污纳管建设。四是“五水共治”。牵头抓好排涝水、抓节水、保供水工作,超额完成上级考核任务。五是着手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制定《嵊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职办公室,开展实体化运作;指导各乡镇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和规划设计任务书。

  【公园环境整治】全年投入500多人次,对湿地公园、剡湖公园、儿童乐园、鹿山公园进行公园环境大整治行动,拆除铁皮棚5间;改造儿童公园、鹿山公园内的公厕2只;清运公园垃圾及枯枝落叶500余车。维修、油漆文化广场、湿地公园等处破旧座椅80条;更换城区公园、广场破损果壳箱34只、座椅55条、木花桶9只,安装隔离栏杆1200米。公园、广场等场所公共园林设施保持完好整洁。

 

  房地产业

  【概况】  2016年,市建设局完成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批、变更28件,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6件。

  【物业维修金保修金招投标】  223日,市建设局在浙江信元工程咨询公司举行市物业保修金及物业专项维修金存放公开招投标工作。市农村合作银行中标取得存放权,成为绍兴市第一个通过招投标确定该两项资金存放的银行。2016年,共归集专项维修金5700万元,物业保修金1500万元,完成3亿维修金和保修金的银行竞争性存放工作。

  【房地产政策扶持】  46日,市政府出台关于继续施行《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适当放宽新出让地块地价款支付期限,降低土地增值税预缴额和新出让地块竞买保证金,缓缴人防易地建设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商品房物业保修金和物业专项维修金,降低物业保修金和物业专项维修金缴纳标准,减轻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

  【房地产业发展】  2016年,市政府和市房地产管理部门,加大对房地产监管扶持力度。520日,市政府出台《嵊州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109日,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管理的意见》,以加大对房地产监管扶持;举办城市土地招商会和2016金秋房地产博览会。全年共成交新建商品住宅7502套,成交面积89.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0.3%;成交金额73.85亿元,同比增长76.8%。截至12月底,全市共有商品房存量7180套,面积90万平方米,库存去化(除)周期11.6个月。根据房地产业发展新形势需要,519日,恢复成立“嵊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完成部署全市所有房地产企业“营改增”及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工作;完成房屋征收企业资质备案10家,并在建设局网站进行公示。

  【住房保障】  715日,出台《嵊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完善公租房保障政策,加快落实企业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替换项目,做好艇湖公寓产权工作,完成艇湖公寓1498本房产证办理(其中办理经济适用住房产权证128本)。同时,做好公租房申请和公租房保障对象的资料申请、年审工作。公共租赁住房审核结果,于713日、113日、122日分3批共196户家庭在《今日嵊州》专版等专栏进行公示。艇湖公寓公租房完成分配579套(包括人才公寓160套)。2013年前开工的保障房项目分配率达94.4%

  【危旧房治理】  2016年,全市有丙类城镇危旧住宅房屋8幢,于628日前全部完成腾空,完成上级考核任务,印发《嵊州市城镇危旧房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嵊州市危旧房日常巡查排查制度》;上报《嵊州市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工作三年行动专项规划》。起草《嵊州市危旧直管公房综合整治实施意见》,妥善处理名都苑住宅小区北侧车库的安全隐患问题。101125日,市建设局开展全市集体土地危险房屋排查工作,共排查房屋11.62万余幢,涉及居民32.15万人,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房屋2234幢,均采取相应措施。

  【非住宅公房招租】制定出台《嵊州市市直公房(非住宅)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所有公房一律进台账管理,到期的一律进行公开招租,拒不配合的采用法律手段。至年底,分11批共128处非住宅公房进行公开招租,收缴租金660万元。

  【住宅小区物业管理】  2016年,开展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调查摸底。全市共有物业管理企业40家,物业管理面积450万平方米。912日,召开全市物业企业座谈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交流物业管理工作情况以及经验做法,提出做好物业工作保洁、保亮、保安、保绿、秩序、保修“六保”。10月下旬,会同绍兴市建设局对玉兰花园进行“四优小区”考评。

  城市绿化

  【社区绿化环境改造】配合居民社区创“国卫”工作,市园林管理处主动深入老城区、城南新区、开发委辖区内10多个社区,了解并尽力解决居民反映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分批实施绿化改造工作,全年计绿化社区面积8万多平方米。在整治、绿化社区环境同时,发动居民开展除蚊虫、苍蝇、老鼠、蟑螂等四害工作,进一步改善绿地卫生环境。

  【重点绿化工程建设】一是对嵊州大道(剡城路——艇湖路)、剡兴路(东桥南段——假日大酒店)等路段实施“美丽示范街”建设;对迪贝路、剡兴路等路段实施“美丽示范路”改造。迪贝路、剡兴路等路段提升改造工程完工;嵊州大道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于11月完成招投标,年底开工建设。二是结合交通治堵项目(超级大酒店——东桥)和艇湖路——剡城路示范街建设,分段实施街道两侧绿化提升工程。(李泽峰 竹元政)

 

  城市管理

  【概况】  2016年,市综合执法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规范执法、严查严管、狠抓落实的工作基调,全面履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职能,开展优化环境大整治,推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和省无违建县市创建。全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290只,同比增长1.5倍以上。其中,有一只案件获评全省建设系统“十佳行政处罚案件”,另一只案卷获评嵊州市优秀行政处罚案卷。

  【管理机制调整】从调整勤务模式入手,发挥行政执法最大效能。一是落实局领导轮流带班督查制度。局领导带头,参与街面督查,职能科室强化每日巡查督导,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二是组建机动执法中队,将工作时间延长至24小时,重点加大市区范围涉及的夜宵市场、占道经营、流动设摊、违章停车等市容乱象的打击力度,与各辖区中队日常管理形成无缝对接。三是加强属地中队网格化管理。各中队对辖区管理网格进行进一步细化,落实网格内定人定责,提高管理效率。

  【江滨市场整治】会同公安、建设、市场公司、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取消了市场周边的老国商南侧、江滨西路80号、剡溪路等3处存在多年的马路市场,落实了市场周边市容常态化管理制度。在市场二楼开辟自产自销区域。对环市场周边的所有沿街店铺进行严格的执法管理,沿街店主的规范经营意识得到较大提升,经营户基本能做到齐门经营。同时,全面拆除南桥北引桥下、江滨西路80号楼附属楼和市场外围的违章建筑。

  【马路市场整顿】开展城管、交警联合执法,机动与属地无缝对接统一执法,并落实专人定点定岗巡查管理,全面取缔各个主干道路、交通节点的马路市场,以及里坂、沿宅、阮庙、小砩、四海路、黄泽东直街等各个农贸市场周边的13处马路市场。规范越秀路夜宵专业街,拆除四海路棚摊一条街;全面取缔江滨西路、富豪路、一景路等市区范围内的室外夜宵摊,全市共118家室外夜宵摊关停转行或租店经营,56家烧烤摊全部入室经营,夜间的脏乱差市容面貌得到了极大改观。

  【门前三包】以落实门前三包为目标,全面开展沿街占道经营整治。实行片区中队属地管理和机动中队巡查执法机制,与各主次街道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5780 份,整改上移空调外机2547只,扣押占道物品3190起,清除乱吊挂、乱晾晒1600起,拆除遮阳棚、灶台、水槽等乱搭乱建3070起,拆除沿街水龙头1886只,没收灯箱广告2900余只。以四海路、官河路为先行试点,在主干道路探索实行“门前三包”评星挂牌工作,已挂牌2903户,对不符合要求的275户商家降星摘牌。沿街商户齐门经营的规矩意识有很大提升,各主干街面的门前三包得到有效推进,为文明秩序示范街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犬类管理】  91日起,正式成立犬类管理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街道犬只登记办公室和有关部门,启动城区限养区内犬只登记办证、检查、考核等工作。101日开始,开展犬类常态化管理和集中整治。全年共走访社区15个,分发宣传资料8000余份,犬类上牌发证3115只,捕捉收容流浪犬共409只,规范了市区限养区内的养犬、放犬秩序。

  【整治户外广告】根据《嵊州市区户外广告规范整治实施方案》,启动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对摸排出来的1027只违规户外广告,由属地街道组织力量,综合执法全力配合,开展集中拆除行动。同时,综合执法局组织精干力量,共拆除未经审批的建筑屋顶广告186只,建筑立面广告732只,道路广告1836只,其他广告设施4348只。至年底,城区内的高架、立柱、刀旗杆等广告和鹿山街道和经济开发区范围内的存量广告已基本拆除。

  【违法违建处理】配合交通治堵工作,24小时严查严管主要路段违停车辆,会同交警部门开展仙湖路、四海路、江滨西路、开发区等主干道路违章停车联合整治,全年共查处人行道违停4万起,拖离僵尸车28辆,强制拖离人行道乱停放电瓶车421辆,清理占道路障600余起。做好关于“规范工业企业用地国有划拨或集体使用转出让、合法用地上的未批先建厂房”的查处工作;跟进处置“雅致村综合楼”违法建设问题;走访调查“宝利皮革厂擅自拆除围墙开设店面”相关情况;落实“锦绣嘉园擅自拆除围墙”的整改。(王醒)

 

  新农村建设

  【概况】  2016年,市新农村建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重要决策和“两美浙江”战略有关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实力嵊州、品质嵊州、魅力嵊州”的总目标,以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建设为工作重点,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以深化农村改革发展为动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农村文化培育等四大行动,推动现代农业提升发展、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民生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全市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污水治理】  2016年,市农办通过抓进度、抓质量、抓运维管护、抓示范和指导等措施。高标准完成68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治理村达376个,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100%全覆盖,三年累计新增受益农户12万户左右,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三年治污任务。

  【美丽乡村建设】  2016年,市农办按照“补一轮、拎一批、连一片”的思路,致力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实施60个整治提升村、5个精品村、7个中心村、10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9个民宿特色村的“五村共建”工程,超额完成20万方村内池塘清淤任务。重点推进崇仁六村、竹溪村等2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利用重点村建设,打造崇仁镇木马峧、长乐镇小昆、鹿山街道上碧溪、仙岩镇王树、通源乡白雁坑等5个绍兴市级精品村,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要求,打造环境优美、内涵丰厚、可品可游的精品村点。实施石璜、金庭等8个乡镇的美丽示范路建设,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实施绿化彩化、立面改造、景观节点等美化工程,扮靓美丽乡村连接线。全面启动10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重点打造书圣故里、忘忧西白2条风景线。风景线沿线村庄按照景区化标准安排项目,对重大项目进行专业设计后再实施,对白雁坑(分水岗)、蓬瑁(留王)等重要村点进行整村打造。加快风景线内基础设施建设,忘忧西白风景线完成西三村(茶培)至白雁坑(分水岗)、小昆至寺西苑(白术园)交通道路建设。注重文化挖掘和植入,举办艺术家西白山美丽区块采风、“羲之故里”登山节等活动。注重风景线整体风貌营造,按景区标准配置标识标牌和交通指示牌。注重特色产业发展,培育民宿乡村游,鼓励发展现代农业、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

  【农村环境整治】  2016年,市农办以面上整洁为目标,全域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补齐全市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短板。按照“有科学规划,有乡土气息,有完善设施,有良好环境,有管护机制,有和谐村风;无重大信访,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乱种乱养,无乱贴乱画,无污水横流”的“六有六无”创建要求,完成首批108个行政村(社区)环境整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每月一次由市委书记主持召开环境整治现场会,每次竞争性选择2个乡镇的45个村作为参观点。加强督查考核,成立四个市级联合督查考核组,分大集镇、街道、中等镇、小乡镇四个层面,由市领导带队每月进行考核排名,排名结果向全社会公布。落实村容村貌美化整治行动,针对村容村貌中存在的“四乱”问题,以乡镇自查和市级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452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出问题5669个,形成“问题清单”。根据“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确定并公示“责任清单”。通过明查暗访,加强问题跟踪管理,根据完成情况落实“整改清单”。6月份前,全市5669处“问题清单”全部完成整改。

  石璜镇向阳村(环境整治示范村)

  【扶贫奔小康工程】推进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围绕经济薄弱村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增收,创新工作机制,开展精准扶贫。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嵊州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管理办法》,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首期基金规模2280万元,基金投放于政府融资平台,融资平台按8.5%的年利率向基金支付利息,完成谷来镇电站改造二期项目建设,增强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提升经济薄弱村自我发展能力,项目总投资706万元,由8个经济薄弱村参股经营,项目运作后,每村每年可获分红不少于5万元。2016年,全市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640元,同比增长18.7%,全市未出现“4600元以下”绝对贫困现象。

  【农村改革亮点】“三位一体”方面,完成市级农合联组建,共吸纳会员158个,其中单位会员149个,个人会员9个;完成13个乡镇农合联组建,实现乡镇农合联全覆盖,共吸纳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事业单位等集体会员及个人会员共754名。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方面,累计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68亿元,余额达到1.51亿元,新增1.48亿元,增量位居省10个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区)首位,得到省委和省政府分管领导的批示肯定。

  【农家乐休闲旅游】  2016年,市农办完成市农家乐休闲旅游促进会换届选举,并严格规范各级协会运作。规范民宿管理,邀请民宿专家等到实地指导,对民宿提档升级提出指导方案。布局上,试行区块散点并行,继续培育西白山、温泉湖、覆卮山等发展势头较好、较为成熟的民宿区块,完成西白山区块的白雁坑、蓬瑁、葛英、油竹潭等村、温泉湖区块的董郎岗村,覆卮山区块的樟家田、泉岗村等20余家民宿建设。鼓励谷来、金庭等9个乡镇错位发展民宿乡村游、采摘休闲游,确定9个民宿培育村,形成相辅相成的发展格局。提质上,学习周边县市的先进经验,着力建设忘忧西白风景线的白雁坑、西三小昆、蓬瑁等区域,培育精品民宿。

  【农村指导员工作】完善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发挥农村工作指导员作用。建立“随机督查制度”,对指导员到岗到位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作为指导员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建立互学互帮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指导员工作例会。坚持客观公正原则,做好省级优秀指导员推荐上报、绍兴市派指导员年度考核、民主测评等工作。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工作不到位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当年度不参与评先评优,情节严重的予以问责。(卢亮)

 

  三改一拆

  【概况】  2016年,市委、市政府将“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作为全市的中心工作来抓,坚持以拆促改、边拆边改、拆改互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年累计拆违面积286.4万平方米,完成绍兴市下达120万任务的239%,拆违绝对值和完成率分别排绍兴市第3位;完成“三改”面积520.5万平方米,完成绍兴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651%,完成率排名绍兴市第1位。雅璜乡、王院乡、通源乡、竹溪乡被绍兴市人民政府评为“无违建”乡镇,谷来镇、北漳镇、下王镇、贵门乡、里南乡被绍兴市人民政府评为“基本无违建”乡镇,开发区(浦口街道)、城南新区(三江街道)、高新园区(三界镇)、甘霖镇、崇仁镇、长乐镇、黄泽镇、剡湖街道、石璜镇、仙岩镇、金庭镇被绍兴市政府评为“先进无违建”乡镇。

  【动员部署】一年中,市委市政府分别于224日和34日召开了城中村改造和无违建先进县市创建动员大会,专项部署“三改一拆”工作。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也分别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举全市之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在乡镇一级层面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乡镇(街道)为 “无违建”创建工作责任主体,组织实施所属区域内的“无违建”创建工作。国土、建设、交通、水利、城管等为执法主体,分别负责各自执法范围内违法建设的查处工作,与乡镇(街道)实现无缝隙对接,不留死角。其他部门加强对联系乡镇(街道)的帮扶,实施捆绑考核,形成工作合力。

  【拆违专项行动】一是沿线整治优环境。针对道路沿线乱搭乱建较多的实际,全市确定29条全长112千米的“美丽示范路”进行重点突破,通过“拆、改、建、埋、清、管”六管齐下,拆除各类乱搭乱建20多万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6000多处。二是干部带头促整治。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严肃整治农村党员干部非法“一户多宅”的通知》《整治农村党员干部非法“一户多宅”十个一律》等规定,党员干部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亮明身份、榜样示范,开展自查承诺,带头拆除违建。4月份,全市923名农村主职干部在媒体公示;5月份,全市29914名农村党员干部签订了自查承诺表。615日前,要求党员干部自行拆除非法“一户多宅”,如在规定时间内未自查申报和整治到位的,一律予以责任追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整治,全市共有1809名党员干部自拆1653宅,累计整治非法“一户多宅”1.12万余户。三是重拳拆违零容忍。年初,确定全市150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下半年大会战中又提升到220万平方米。集中力量,重拳出击,动真碰硬,开展了多次典型违建的集中拆除工作,成功拆除绍甘线甘霖段成片违建、黄泽镇大唐度假村等一批硬骨头违建。在存量违建的拆除中,对列入缓拆的违建进行专项清理整治,严把“缓拆”关,坚决避免出现“以缓代拆”现象。四是营造氛围督违建。市委宣传部、新闻传媒中心、广电总台等新闻媒体加大对拆违新闻的监督行动力度,积极发挥《今日关注》等栏目作用,增加典型违建的曝光频率和深度,印发政策宣传小册子、新小区入住告知书、短信提示等方式以提高政策透明度、知晓率,赢得群众对拆违工作的支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做到有报必查,及时回复,提高群众对“无违建”创建工作的参与度。已拆除《今日聚焦》曝光的大有烟花仓库违建,完成处置花园山庄违建,以及长乐镇山口违建别墅。

  【机制保障】实行领导督查、专项督导、排名通报“三位一体”督查制度,把“三改一拆”项目列入市领导2016年攻坚克难“八个一”联系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市委“一把手”坚持每半月一次督查“无违建”创建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调研督查;分管市领导召开工作例会10次,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开展专项督导,把城中村改造和违法建筑大整治列入纪检监察的重点内容,市纪委11个纪检组定期对城中村改造和违法建筑大整治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市“三改一拆”办落实专人对拆违数据实行现场核实,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建立健全排名通报制度,对违法建筑大整治进展情况进行综合排名,连续两次排名同层面末位的进行通报批评,未按期完成创建任务的予以红黄牌警示督办。全年已对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8个乡镇街道进行了通报批评,对10个未按期完成创建任务的乡镇街道予以黄牌警示督办。

  【网格化控违】疏堵结合抓控违。建立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格化的违法建筑防控体系,落实“责任网、发现网、查处网和监督网”等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责任、执行和追究三到位。创新举措,对涉违房采取不予房产登记、不予提供贷款、不予登记发证、不予提供服务的“四不予”措施,严厉威慑违建行为。从源头进行疏导,完成农房审批权限下放乡镇工作,出台市区建房审批办法,减少审批环节,加快审批速度。

  【拆改结合】一是强势推进旧住宅区和旧厂区“两旧”改造。通过旧住宅区改造,有效改善小区环境。2016年重点对东南路219小区、119平安小区、城西一苑、城西二苑等实施改造,达到雨污分流、立面美观、绿化提档、停车规范、管线入地、设施配套、相对封闭,打造旧住宅区改造的亮点。全年已完成旧住宅区改造169.1万平方米。同时推进旧厂区改造,有效盘整、释放存量土地,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全年已完成旧厂区改造项目39个,建筑面积41.2万平方米。二是强势推进拆后利用。积极利用拆后土地引进优质项目,城南马桥区块引进总投资50亿元、58万方大型商业综合体新城吾悦广场项目已全面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嵊州城市建设的新亮点、新名片;已启动建设城南上王区块的“春风里”项目、碧桂园等品牌房企业进驻桥南地块以及投资近3亿元的实验小学、中心幼儿园、“美妙三公里”景观公园等民生项目;甬金高速特大桥下停车场已建成投用。农村拆后土地重点用于建设家宴中心、文化礼堂、村庄道路、休闲公园等民生实事工程,以及安排住房困难户的宅基地,既解决村民建房难问题,也大大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王斌)

 

  五水共治

  【概况】  2016年,全市围绕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勠力同心、清污夺鼎”的工作要求,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全年完成“五水共治”投资17.5亿,完成投资年度计划的123.2%。其中治污水投资完成120.2%,防洪水投资完成106.8%,排涝水投资完成134.8%,保供水投资完成329.8%,抓节水投资完成210.3%36条市级河道65个断面,98.5%的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31个乡镇交接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220个村居断面中218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其中Ⅰ类水以上断面42,Ⅱ类以上断面175个。市出境断面(曹娥江章镇)水质考核为优秀。南山湖饮用水源水质继续保持优良,达标率为100%

  【河湖清淤】  2016年,市政府组织河湖清淤大会战活动,全面推进河道、湖泊和农村池塘的清淤工作。全市累计完成清淤153.12万立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53.12%。全面摸排每条河道入河排污(水)口的数量、位置、排放方式、入河方式,共排查出入河排污(水)口4458个,坚持分类处置原则,按照“一口一策”要求,采取保留、立即封堵或限期封堵、综合治理等措施,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整治、规范,完成了标识牌的制作。针对省“五水共治”27督查组和省治水办暗访组发现的4个问题和绍兴市水城办暗访发现的28个问题,全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深入查找根源,立即组织整改,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补齐短板,实现全面提升。

  【截污纳管工程】截至9月底,完成了当年68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全市374个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受益农户达12万户,超出省里下达的任务。同时加快推进84个城郊村和集镇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至年底,37个村已基本完成治理。全年完成城镇排污管网建设72.87公里,完成绍兴市下达任务53.92公里的135.14%

  【治理工业企业和农业面源污染】工业企业污染方面:开展工业园区整治提升,通过兼并、关停、重组等措施,推进重污染行业整治,对20家印染企业全部实现在线监测和刷卡排污。加快“低、小、散”落后产能的整治提升及燃煤锅炉的淘汰,全年共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1家,整治“低小散”71家,完成年度目标的136.5%;淘汰燃煤锅炉512台,完成年度目标的101.8%,燃煤锅炉淘汰数居绍兴市首位。农业面源污染方面:在前几年关停2241家养猪场的基础上,建立了三级网格化管控机制,有效遏制了复养、新养、扩养势头。对留存的409家养猪场实行专项治理,于6月底全面完成治理验收工作。

  【涉水环境执法】深入开展“零点行动”“2016越剑系列行动”等联合执法行动,重拳治污,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破除“低小散”产能的温床,堵死治污反弹的“后路”。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数1.43万余人次,检查企业5364家,限期整改企业200家,取缔企业54家,立案111家,处罚87家,刑事拘留9人,行政拘留16人。

  【两轮大整治】  3月份起,全市组织开展城乡环境“脏乱差”百日整治大会战和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夏季大决战。严格考核督查机制,实行“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由市委副书记牵头,4名副市长带队组建综合考核组进行专项督考;召开8次由市委书记、副书记、副市长参加的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对全市17个乡镇的美丽乡村建设、美丽示范带建设进行逐镇验收。要求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及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参加,以现场会的形式倒逼工作标准提升、工作责任压实、工作成效“比学赶超”,有效激发环境整治的内生力。

  【水利工程治理】弘扬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的要求全力抓好治水项目的谋划、推动和落实。完成金固等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10座重要山塘整治,动建东风、里湾及下八亩等3座水库,推动黄泽江、长乐江综合治理工程施工。投资16亿元推进湛头滞洪区(艇湖城市公园)、“诗画剡溪”综合治理、江滨美妙三公里、嵊张线美丽景观带建设等重点项目,让群众充分享受治水成果。

  【河长巡查机制】实行市级河长半月一巡查,乡镇级河长一周一巡查,村级河长一周二巡查。加强河长履职信息化建设。6月份,建立“五水共治”微信公众平台,将河道“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水质状况、举报平台等内容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开。8月起全面启用河长制APP移动巡查终端系统,实现河长巡查轨迹、内容电子化管理,有文字、图片或视频等巡查记录和资料。以乡镇为单位对镇村两级河长APP巡河完成率实行每周排名通报。

  【指标分析和通报机制】对“五水共治”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每月召开分析推进会,逐项分析、查找短板、查漏补缺,在上半年排名靠后的情况下,迎头追赶。至11月底,全部完成绍兴市17项“五水共治”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对清淤工作、APP巡河、集镇村和城郊村截污纳管等实行每周排名通报,全年发出各类通报49期。

  【治水考核机制】修订完善“五水共治”考核办法,对10个治水牵头部门的“五水共治”年终考核与绍兴市年度考核排名挂钩,第一名到第四名分别得8分、5分、3分、1分,第五名倒扣1分,第六名倒扣3分,拉开距离,加大奖惩力度。其他市级部门“五水共治”考核与联系乡镇(街道)捆绑考核,分值为5分。对于各乡镇(街道)的“五水共治”考核分值为8分,是单项工作分值最大的一项。为进一步提升河道断面水质,还对各乡镇(街道)实行交接断面水质考核,满分3分,进行单独考核。

  【督办问责机制】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制定两张责任清单。市级层面和乡镇部门层面执行“一提醒、二通报、三督办、四问责”的督办问责方式,对工作不力和责任不落实情况严肃追责。对12个乡镇(街道)进行了通报批评,发出黄牌警示督办2张,有12人因治水工作不力被追责。

  【全民治水机制】常态化开展“全民护水月”“小手拉大手”“五水共治·村嫂加力”“青春治水,美丽嵊州”等活动,全面激发机关干部、党团员、河道保洁员、村嫂等参与治水的热情。继续开展“最美护河人”评选活动,通过乡镇推荐、媒体公示、公众投票、综合评价等方式,评选出年度10位“最美护河人”,营造和强化全民治水的氛围。(邱晓军)

 

  城中村改造

  【概况】  2016年,是全市城中村改造工作全面推进之年。上半年,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60万平方米的房屋拆除任务,整体征迁了下南田南、高村、爱湖头、隔水大沙墩、三板桥、上杨小山、黄塘桥和谢慕8个区块;下半年自加压力,提前实施2017年拆迁任务,整体征迁了西港、隔水、上杨、湛头、桃花渡、中南田和艇湖7个区块,完成拆除约90万平方米,全年累计拆除15个区块、150万平方米。

  【组织机构】  2016年,市委、市政府调整了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11位市级领导任副组长,32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专门设立了正科级的城中村改造指挥部。抽调具体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城中村改造指挥部负责全市城中村改造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工作。在城南新区(三江街道)、开发区(浦口街道)、鹿山街道和剡湖街道充分发挥属地主体作用的同时,继续实行大兵团作战,26位挂帅市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年共抽调了全市62个局办和17个乡镇的干部,累计组成了200余个工作组,形成了全市“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工作氛围,为城中村改造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组织指挥基础。

  【房屋征收】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坚持“集中规划、联片征收、统一政策、合理补偿、程序正当、公开公平”的原则,原则上实行货币(含房票)安置与实物安置相结合的安置方式,以货币(含房票)安置为主。并按照《嵊州市城中村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对被征收人给予妥善安置和补偿。

  【三公告三公示制度】  2016年,市城中村改造继续实施“三公告、三公示”工作程序。三公告:一是在改造村(社区)发布实施城中村改造公告,自公告之日起暂停改造村(社区)范围内的户口迁入。二是在改造村(社区)发布城中村改造方案公告:公告内容包括安置方式、安置地点、政策补偿标准等内容。三是补偿安置协议签约数达到总户数的一定比例时公告,明确搬迁腾空期限。三公示:一是调查结果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待征收房屋的产权状况、使用性质、实际用途;待征收人的人口状况等相关情况。二是认定结果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待征收房屋产权、使用性质、实际用途、安置户、安置人口、安置面积及补偿补助方案等相关情况。三是补偿安置结果公示。

  【房票安置】截至1231日,全市共签发房票2483户,房票金额47.8亿元,被拆迁人使用房票累计5469次,在36家房地产企业使用房票购置商品住宅3053套,金额33.3亿元,房产公司申请结算支付房票金额16.5亿元。规定在本市范围内的房地产开发商自愿参与城中村改造房票安置的,可以向市建设局和城中村改造指挥部申请,如其开发的楼盘已有预售许可证等要件,符合房票安置条件的,由房地产企业签订安置承诺书,在房屋质量、售价优惠等方面作出承诺,经批准同意后列入政府安置房源,并实行动态监管。2016年全年全市共有48个楼盘7000余套进入安置房源。

  【城改效果】一是安置房源几乎涵盖所有新建楼盘,增加了被拆迁人安置房选择余地,也缩短了原来的实物安置时间。二是改善了拆迁户的生活和居住质量,改变了原来“城外现代化,城内脏乱差”的环境。三是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全市全年共成交新建商品住宅7502套,同比增长70.3%。四是改善了城市形象,在拆迁区域,新城控股、绿城、碧桂园、金昌、勤业等知名房企通过招商已经陆续进驻嵊州,与浙一合作的新人民医院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博物馆、档案馆、规划展示馆、美妙三公里滨江公园、高级中学、实验小学、中心幼儿园等一大批公建项目已经动建,城南新区作为嵊州未来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和居住中心的雏形已经显现,山水生活体验区正在快速从规划的蓝图变成现实的图景。(潘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