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商务服务与管理

发布日期:2018-03-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法律管理与服务

  【概况】全市共有公证处1家,公证员3人。律师事务所9家,执业律师92人,其中今年新执业6人、外地转入3人,转到外地1人。基层法律服务所8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42人。全市律师共担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546家,办理各类案件5202件,业务收费4942.2万元,同比去年增长43.5%。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292家,办理各类案件920件,业务收费443万元,同比增长8.1%。市公证处累计办理公证3790件,业务收费170.85万元,同比增长0.3%。全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35件,参与政府信访接待等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110余人次。

  【律师行业管理】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行风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考评办法;完善律师事务所管理职责的落实机制,明确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的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对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谈话提醒制度和问责机制,督促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加强对本所律师执业活动的日常管理监督。坚持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人事、财务、业务、收费、监督投诉查处以及公开公示、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信访督办等各项制度。坚持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律师所主任和法律服务所主任例会。以打造“政治坚定、法律精通、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高素质律师队伍为目标,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不规范执业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切实提升律师事务所的管理能力。加强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加强对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行为的监督指导,形成正确的执业导向全年共收到投诉1起,市司法局及时进行了调查答复。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整合服务职能,优化资源配置,依托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了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通了嵊州市公共法律服务网,逐步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和村(社区)法律顾问三位一体的法律顾问体系,为政府重大决策、企业转型升级、农村经济发展尽好力、谋好策。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法律服务】发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专业法律顾问团的作用,引导全市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提供法律评估、风险预警,为政府决策、依法管理当好参谋,协助政府和职能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2016年全市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共解答群众“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法律咨询57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960余份,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发挥律师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完善律师参与政府信访工作制度,引导律师积极参与处理突发性事件、群体性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其依法疏导、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的作用,促进平安嵊州建设。继续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做好就业、就医、就学等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工作,引导律师参与送温暖献爱心、公益助学等公益性活动。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5月联合市人力社保局专门举行“规范用工行为,防范用工风险”为主题的座谈会,安排律师就如何规范用工、防范用工风险作法律知识培训,全市较有影响力的50位企业家参加了培训。6月由市司法局领导带队专门组织律师到裕泰机械有限公司提供上门服务,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化解矛盾纠纷。(陈吉利卜志民)

  会计管理与服务

  【会计管理】一是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全市累计换发会计从业资格证书114本。制订《嵊州市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网上申请 快递送达”实施方案》,开展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网上申请 快递送达”工作。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财政窗口增配外网电脑、扫描仪,方便现场演示推广,提高网上申请业务量。815日,正式开启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模式,至年底共办理从业资格证137本,其中网上申请117本,申请率达85%。二是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管理。开展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资格审查,对参加2016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自动审核未通过人员,按规定进行现场资格审核。三是开展高级会计师组织申报。经审核汇总上报7人的评审材料,省财政厅浙财会发文公布上报的7人均具有高级会计师资格。四是开展会计监督检查。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协助省财政厅对全市20142015年度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安排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浦口街道大屋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浦口街道东郭村家政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石璜镇楼家村公共活动中心建设与改造项目进行会计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会计服务】一是组织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业务培训。市财政局、审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联络员为主要对象的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业务培训会。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相关工作作出专门部署;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就《浙江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基本指引》作专题辅导。二是组织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做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社会培训机构备案,根据有关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备案的规定,在机构申报的基础上,经审核市世纪智峰电子信息有限公司、信元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和大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等3家机构符合联合从事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相关要求,可以从事2016年度嵊州市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全市培训会计人员 4960人次,其中:面授教育共举办24期累计培训3056人次。三是组织高级会计人员培训。分期分批组织高级会计师参加省会计人员服务中心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和杭州之江饭店等地举办的高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学习,有效提升了高级灰机人员业务素质。(黄小明)

 

  广告管理

  【概况】  2016年,全市共有广告经营单位113家,其中广告公司52家,兼营广告企业61家(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3家,经营广告的网站3家)。按所有制划分,国有企业2家,国有事业单位2家,集体企业6家,个体经营户和民营企业103家。广告从业人员397人,广告经营额4300万元。广告投入较多的是房地产、家用电器、服装服饰、药品、保健食品等行业,占全市广告年经营额的53%。全年共立案查处广告违法案件17件,其中户外违法广告8件,印刷品违法广告1件,网络违法广告8件,共计罚没款22.13万元。

  【户外广告经营】  2016年,全市共有户外广告经营单位113家,经营额2000万元。户外广告媒体1600个,其中霓虹灯80个,路牌450个,电子显示屏(牌)180个,公交载体150个,立体模型20个,灯箱500个,其他220个。

  【促销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5月,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针对讲座式商品促销中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整治中,与各大中型酒店签订承诺书,要求凡在其单位开展以会议、讲座形式宣传和销售商品活动的,应督促举办方在举办前5个工作日内向辖区市场监管所报告且核审资料同意后方可开展。同时,重点整治利用“会议”“讲座”等形式聚集群众,进行商品功能、疾病预防及治疗效果等虚假宣传手段,推销食品、保健器械、日用产品等其他违法行为。

  【集中约谈】  7月26,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卫计局对市区医疗机构开展集中行政约谈,济德、仁爱、协和、康复、新世纪和拜博等6家医疗机构的负责人参加。约谈会上,两个部门针对创国家卫生城市、平安嵊州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医疗广告发布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与会医疗机构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好自查自纠,自行整改违法发布的医疗广告,从源头上防范违法广告的发布。1028日,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局对市区20家开锁、疏通管道单位开展集中行政约谈。通报了年内开锁、疏通管道单位户外小广告主要存在的问题,要求清理本单位张贴、喷涂的各类非法小广告,包括主要街道两侧、商业区、公园、广场、医院、车站和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站、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区域。并与上述单位签订了承诺书。禁止乱发乱贴非法小广告。

  【督查项整治】  7月29,绍兴市局来市场监管局督查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嵊州市局汇报了开展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情况,包括投资理财类广告、涉及G20峰会广告及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不良影响广告等整治情况。随后,督查组一行走访了市广播电视总台,了解电视、电台广告审查、发布及监测情况。

  【网络广告用语规范宣传】一是加强传统媒体宣传。通过《今日嵊州》、嵊州新闻网官方媒体宣传平台解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内容以及经营户日常宣传中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易犯的错误等。二是加强自媒体宣传。以“杭州最优秀的炒货”杭州方林富炒货店不规范使用广告宣传用语为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俏生活、嵊州108社区等为载体进行宣传,提醒网店经营者规范广告用语。

  商标监管与服务

  【概况】  2016年,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10151件,其中商品商标9063件(农副产品商标1106件),服务商标1088件。新增注册商标114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集体商标2件。行政认定驰名商标1件,浙江省著名商标40件,绍兴市著名商标93件。浙江省领带、厨具、电机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各1个,绍兴市厨具、茶叶、电机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各1个,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2家。

  【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与知名商号】  1月,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了2015年度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和示范企业名单,浙江昂利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绍兴市获此殊荣的六家企业之一。同月,浙江省知名商号评审委员会评审,认定“图讯”等95件企业商号为浙江省知名商号,浙江万事兴电器有限公司的“万事兴”商号名列其中。

  【商标评价申报】  8月,市场监管局通过对已被认定为驰名商标或省著名商标的有关企业进行调查走访和宣传,按照《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评价标准及申报程序,筛选,确定申报企业,并对申报企业做好服务指导,帮助企业整理申报材料准确填报申请表。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已参加评价申报。同时,有9家企业参加浙江省著名商标的延续确认,相关材料已报绍兴市局审核。   

  【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  2016年,市场监管局在电机行业组织开展了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创建活动。邀请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商标处专家到电机行业协会进行走访、调查,实地了解申报进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健全品牌基地管理机构,开展有序的运作指导。指派专业人员现场办公,辅导申报材料的整理,点对点服务,全程帮助修改、完善各种申报材料。年底,市电机行业被省工商局授予省电机专业商标品牌基地。

  【省著名商标】  2016年度,浙江森歌电器有限公司、浙江科恩电器有限公司、市香榧产业协会的商标被省工商局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至年底,全市省著名商标数量新增至40件。

 

  拍卖

  【概况】  2016年,嵊州拍卖业分支机构的业务活动,继续处于拍卖业务集中由总公司直接办理的态势中,分公司实际接收的拍卖业务越来越少。全市10余家拍卖分支机构,除绍兴市拍卖中心有限公司尚的部分拍卖业务外,其余多家拍卖分支企业因无业务活动处于停业状态。绍兴市拍卖商行有限责任公司嵊州分公司积极配合嵊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委托单位做好拍卖活动的管理,使嵊州分公司拍卖工作保持良好局面。2016年经营业绩与2015年度相比,分公司经营状况得到提升,共受理并举行拍卖业务活动29场次,比2015年的27场次增长7.4%;接受拍卖项目701项,完成拍卖成交671项类,成交率95.7%;实现成交总额1555.1275万元,比2015年的695.07万元增长123.07%。其中组织国有集体资产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拍卖25场次,比2015年的20场次增长25%;实现成交额1340.1315万元,比2015年的644.97万元增长107.7%。既有效保证了国有集体资产的依法远东和有效公平进场交易,同时亦保障了分支机构的拍卖服务活动的正常开展和内部经济效益的提高。(潘珏)

  中介信息服务

  【概况】  2016年,全市社会中介组织继续以多种专业、多种形式、多种性质的业态健康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至年底,全市有工商登记在册的348家,其中,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类16家,工程技术类23家,其他中介组织309家。基本涵盖了会计、审计、评估、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各种代理、职业介绍等主要行业门类,组织形式上,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合伙制企业、个体经营户、公司办事处等多种形式。

  企业担保

  【概况】  2016年,全市共有登记在册的担保公司3家。其中融资性担保公司2家,非融资性担保公司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分别为嵊州市三农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浙江嵊州中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600万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为嵊州市惠民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000万元。嵊州市惠民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是由市政府投资举办的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该公司自设立后一直未开展经营业务。嵊州市三农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经营情况较为正常,为嵊州农户向银行申请小额贷款等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浙江嵊州中资担保有限公司一直未正常经营。

  【非法集资风险化解】  4月13,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公安局、金融办、国税局等部门联合对中海微银和十鼎投资两家投融资咨询类公司进行检查。这两家公司以高额的收益来引诱市民投资,承诺收益甚至高达15%。按照相关规定,投资公司只能具有理财投资、商务信息咨询的功能,并没有吸收公众存款的功能,因此都属于违法行为。市公安局对中海微银进行立案调查。市场监管局对尚未开展业务的十鼎投资开展调查处理。

  【信用公示指导】  3月上旬,市场监管局会同市金融办、市财政局、人行、银监办等部门,对市内5家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了监管评级的现场初审工作。在初审中,市场监管局逐家向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国家级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宣传,及时指导公司进行“企业年报信息”和“即日信息”的填报和公示工作。(陈华艳吕红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