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商业

发布日期:2018-03-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商贸流通业

  【概况】  2016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7.23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绍兴市增幅0.6个百分点,列绍兴市各县(市、区)第1位;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75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列入市商务局监测的9家重点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13.13亿元;3家重点商品交易市场实现交易额62.52亿元;18家汽车4S店实现营业额21.16亿元;3家重点娱乐休闲企业实现营业额1860万元;9家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实现销售额5.39亿元;5家重点物流企业实现交易额4.35亿元;7家重点住宿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3.05亿元;11个重点商贸服务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6.42亿元。2016年,获批绍兴老字号2家,分别是嵊州市越之霖餐饮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两头门)、嵊州市香富制酱调味品(魏和);20166月,嵊州市小笼包行业协会成立,拍摄嵊州小笼包的宣传片,并实现统一标识挂牌200家。

  【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实施省“万村千乡”工程和生鲜农产品放心柜建设试点工作,实现全市行政村连锁便利店全覆盖;实施商贸流通城乡统筹、农商联合发展,易心堂大药房等重点商贸企业开设社区便利店和农村直营店40家。

  【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  2016年,全市11个重点商贸服务业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8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0.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6%。浙江飞翼农业休闲小镇、嵊州新城吾悦广场建设项目和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的244.0%145.2%103.1%

  【商贸促销活动】  2016年,举办大型商贸促销活动5次,其中“新春年货展”实现交易额4500多万元,春秋2届家博会成交额约7000万元;春秋2届车博会成交金额2.34亿元,成交各类轿车1472辆。4次重大展会的成交额合计为3.49亿元。

  【小笼包大赛】  20161215日,嵊州市小笼包制作大赛在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24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嵊州小笼包制作专家评委通过“质感”“观感”“味感”等三个层面对小笼包制作成品进行了打分,最后产生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品牌嵊州小笼包“钱余昌”获得一等奖,“剡为面”获得二等奖。

  【电子商务】  2016年,农村电商、产业集群电商、跨境电商发展齐头并进。新建农村电商网点160个,网点覆盖率92.7%。黄泽镇湖头村、黄泽镇桥对岸村、石璜镇寺新村、浦口街道多仁村被评为省级电商专业村,黄泽镇甲青村被列入省级“十二五”电商专业村十强名单。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农村电商龙头企业。新增规上企业开展电商应用142家。嵊州市被列为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县市和省级第三批电商示范县市。全市实现电子商务零售额69.01亿元,其中9家重点电商企业销售额5.39亿元,农村电商销售额1888.96万元。

  【电商培训】  2016年,注重电商人才培育,全年开展培训课堂7场,共计培训应用型人才258人,另开展电商沙龙、讲座13场,普及电商知识3675人次。

  【电商发展论坛】  1028日,绍兴市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资源对接会暨嵊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嵊州宾馆隆重举行。(钱东海袁利安 邢锋)

  粮油业

  【概况】  2016年,围绕粮食安全总目标,抓住仓库建设重点,着力在安全、稳定、发展上落实措施,落实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各项措施,全面完成新增地方储备粮入库任务和各级储备粮油的轮换任务。完成市重点工程中心粮库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市福全粮食储备库建设工作全面进场施工。开展粮食仓储规范化建设活动,加强储备粮油的储存管理,全面落实储备粮库存管理措施,市中心粮库经考核继续被评为“三星级粮库”,甘霖粮库为“二星级粮库”,全市实现“一符四无”粮仓。全市粮食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保障了全市粮食的安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粮食工作任务。

  【粮食安全考核】  2016年,根据绍兴市下达的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任务,在市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协调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协调林业、水利、国土、环保、统计、发改等部门做好各自工作,分解落实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的工作任务和措施,经绍兴市考核合格,为全市粮食安全打下了基础。

  【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  2016年,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为确保全市粮油供需平衡,从1月份开始,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历时2个多月,在全市范围内抽样调查4个乡镇街道、100户农户、43家粮食经营转化企业,通过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和综合,开展了2016年度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工作,基本掌握了我市社会粮食产、留、购、销、存基本情况,为政府和上级决策提供了依据。

 

  【粮食库存检查】根据国家和省粮食局统一部署,20164月至5月,集中人员、时间、精力,会同市财政、农发银行等相关部门,组织30多名工作人员,按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原则,对全市粮食库存进行了检查自查工作,5月底省检查组到嵊州市进行了复查,从复查结果看,全市库存粮食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粮食质量合格,储存粮食安全,储备粮轮换到位,政策性粮食补贴拨付使用足额到位。

  【粮食订单】  2016年,全市共与102户种粮大户签订早稻订单,签订数量1516吨,面积3793.3亩。下半年对有早稻粮食订单的农户按100%的比例签订晚秋粮订单,共与86户种粮大户签订晚秋粮订单,签订数量1472吨,面积3689.9亩。做好早稻、晚秋粮订单收购服务工作,早稻订单实际收购1309吨,订单履约率86.35%;晚秋粮订单实际收购1454吨,订单履约率98.78%

  【应急保障体系】依法监管粮食市场,健全粮油市场监察、预警和应急保障体系,落实粮食应急保障措施,1月份,与全市35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和4家粮食应急加工厂续签粮食应急供应、应急加工协议,维护全市粮食应急供应体系,落实应急措施。

  【星级粮库建设】  2016年,规范储备粮油仓储管理制度,开展以“一符四无”粮仓为重点内容的“星级粮库”创建活动,推广应用科学保粮技术,深化科学保粮措施,确保储备粮油储存安全。经省粮食局和绍兴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复评,市中心粮库继续被评为“三星级粮库”,甘霖粮库被评为“二星级粮库”。经局四次组织鉴定,全市实现全面“一符四无”粮仓。

  【网上公开采购拍卖】  2016年,进一步深化地方储备粮轮换粮源网上公开招标采购和储备粮轮出粮食公开拍卖方式,通过宁波、绍兴等网上粮食市场进行网上公开采购和拍卖。是年,网上公开招标采购粮食2万余吨。网上公开拍卖储备粮轮出粮食1万余吨,网上公开拍卖率100%

  【中心粮库建成使用】市中心粮库二期扩建工程是市政府重点建设工程,投资2800万元,扩建地上房式仓9座。是年,十分重视中心粮库二期扩建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加强安全施工和质量监管,加快施工进度,到7月底全面竣工,经验收合格,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程建设任务。至此,市中心粮库工程(粮食仓库部分)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福全粮库建设】  2016年,市福全粮食储备库项目总投资1.47亿元,用地面积103.35亩,总建筑面积约23900平方米,建设13幢地上房式仓和机械库、麻袋库、管理用房、消防水池等,仓容规模50000吨。该项目列入了国家粮食仓储设施建设项目,并下拨了国家财政补助资金。落实措施,打破常规,开展项目用地规划调整、仓库设计、环评、地质勘探、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加快“三通一平”工作,至10月份,项目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年底开始动建基础工程。

  【国有资产监管】  2016年,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做好存量资产的租赁管理,组织对出租资产的安全生产检查和危旧房屋检查,加强安全监管。开展对已拍卖的坂田、新市等粮站资产的权证手续办理工作,通过公开拍卖,完成黄泽湖头粮站资产处置工作。

  【公开拍租营业用房】上半年对市粮油化验中心和市粮食结算中心城中路7宗营业用房,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拍卖营业用房3年的租赁权,首次公开开展营业用房拍租工作。下半年,对市粮油总公司北直街8宗营业用房进行公开拍租,探索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途径。

  【主要粮食品种购销价格】  2016年,每50公斤(下同)主要粮食收购价:订单早籼谷163元(其中政府奖励30元),订单外早籼谷133元;订单晚籼谷158元(其中政府奖励20元),订单外138元;订单晚粳谷175元(其中政府奖励20元),订单外晚粳谷155元。市场零售中心价格:每公斤(下同)标一晚籼米4.30元,特一面粉4.20元,江苏晚粳米4.56元,东北米5.47元,色拉油9元。(叶孟霞)

 

  供销合作商业

  【概况】  2016年,全市供销社系统商品销售总额68.8亿元,同比增长21.22%。实现工业总产值1.97亿元,同比增长14.13%。上缴税收2153万元,同比下降1.4%;实现利润455万元,同比增长25.7%。社会贡献总额7095万元,同比增长12.7%。年末,全系统资产总额106952万元,负债总额59448万元;所有者权益47504万元,同比增长1.74%。年末全系统职工总数770人,离休干部11人,退休干部职工1765人,精减职工68人,职工遗属228人。在全省供销系统2016年度综合业绩考核中位居第23位,获特等奖。在绍兴市供销系统2016年度综合业绩考核中位居第2位,获特等奖。

  【“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  3月,嵊州市在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上被确定为“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 构建‘三位一体’(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20个试点推进县市之一。5月中旬,召开全市“三位一体”改革动员大会暨业务培训会,动员部署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简称“农合联”)组建工作。7月底,完成13家乡镇(街道)农合联组建,共吸纳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事业单位等会员共754个。8月中旬,市级农合联成立,共吸纳会员158个。组织成立后,生产、供销、信用合作有效开展。生产合作上,在农合联会员中加大智慧农资“益农宝”、网上庄稼医院的宣传推广力度,开展网上庄稼医院、在线农技培训、掌上农资商城服务,共享农技、农资、气象等信息资源,提高为农服务实效。供销合作上,以浙江优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嵊州市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浙东农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联合生生蔬菜专业合作社等农合联会员,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2016年全系统电子商务销售额达2.17亿元。信用合作上,已与嵊州农村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双方优势,服务“三农”。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424家农合联会员取得银行授信,总额达2.8亿元。“三位一体”合作组织体系日益完善,农合联农民合作基金、资产经营公司组建工作有序推进。基本完成黄泽供销社综合改造,形成“两新三有五好”为内容的“黄泽模式”。“两新”即办公场所新、标志标牌新;“三有”即有合作经济展示办事大厅、有庄稼医院为基础的服务网络、有管用有效的规章制度;“五好”即为农服务好、与属地政务对接好、“三位一体”改革氛围好、合作经济发展好、综合业绩好。

  【农村日用消费品网络】  2016年,嵊州市盛泽配送有限公司加大对有445家加盟便利店的监管力度,全系统2016年日用品消费配送额达3.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66%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2016年,通过出资参股、业务指导、服务带动等方式,全市供销社新领办118家专业合作社。至年底已累计创办专业合作社264家,其中省级示范社8家,绍兴市级示范社4家,注册股本金3.37万元,社员户5813户,带动农户5.6万户,全年销售额达1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89%

  【村级综合服务社】  2016年全系统新创办11家村级综合服务社,到年底,全系统累计创办村级综合服务社已达90家。全年综合服务社销售额达4846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8.58%

  【首届中国毛兔产业种业发展大会】  318日至20日,联合承办首届(2016)中国毛兔产业种业发展大会,吸引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及业内专家、企业、养殖户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会议。20余位业内专家就浙江白中王绒业股份有限公司起草的长毛兔饲养管理国家标准进行修订,举行了长毛兔良种、兔产品现场展示、电动剪毛比赛、推介会以及毛兔产业种业发展高层论坛。种兔拍卖会上,单次剪毛量达1.791公斤的冠军种兔成交价为28000元。副省长黄旭明在浙江政务信息第683期专报上批示肯定:“嵊州市发挥长毛兔特色种业优势,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的经验,值得向全省推广。”

  【春耕支农惠农】  420日,嵊州市2016春耕支农惠农活动在绿城现代农业园举行。围绕“创新服务供给、助推现代农业”主题,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送农资、送资金”五送系列活动,为农户提供现场农业政策、农技知识咨询服务;农商银行与种粮大户现场签订30万元授信协议;向种粮大户和农户代表共赠送化肥5吨、山稻稻种50斤以及含网上庄稼医院APP的智能手机15台。绍兴市副市长冯建荣等相关领导出席,种粮大户、农户代表及周边村民近300人参与活动。

  【网上庄稼医院升级】市供销社、中农在线、惠多利农资联手探索服务升级,网上庄稼医院2.0版本于4月份上线,功能更加强大,服务更加贴近嵊州实际。721日,省供销社主任邵峰莅临嵊州调研时给予肯定。

  【农资物资储备】为确保春备耕农资供应,嵊州市惠多利农资连锁有限公司组织入库化肥6315.24吨,其中尿素5442.24吨、碳铵60吨、复合肥570吨,其它肥料243吨。农药库存23.1吨,其中杀虫剂1.91吨、杀菌剂1.53吨、除草剂19.65吨。防汛防台期间,全系统21个储备点储备编织袋69200只、畚箕500双、竹簟10块,并明确领导责任人和物资保管人,完善防汛防台预案,加强防汛期间的值班工作。

  【农民职业技能培训】  519日至21日,举行嵊州市2016农产品经纪人(电子商务)培训,全市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农企等89名农产品经纪人受训。115日至6日,举行嵊州市2016农产品经纪人(电子商务)第二期培训,全市从事长毛兔产业的43位农户受训。截至2016年年底,经市社培训并获国家职业技术资格证书的各类农村专业技术人员已达1634人。

  【农贸市场规范管理】浙东农批市场新老市场置换改造工作有序进行,完成土地公开转让,开始施工。项目位于鹿山街道周家村,总投资5.5亿元,建设用地186亩。同时,浙东农贸、城中市场以及下属相关单位全力配合嵊州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进行环境卫生整改,新建停车收费系统,改建公厕,改造垃圾中转站,市场环境卫生大为改观。城中市场获评省“放心农贸市场”。(张娜)

 

  烟草专卖

  【概况】  2016年,全市累计销售卷烟2.93万箱,同比下降0.6%,低于地区平均4.12个百分点;卷烟批发销售额13.5亿元,同比增加3.71%;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11.22%;利税3.86亿元,同比增长10.35%;种植烟叶512.9亩,收购烟叶735.43担(36771.5公斤),同比分别减少18.61%和增加32.31%,烟叶收购总额为151.16万元,同比增加46.12%。全年查获违法案件239起,同比减少27.13%;查获卷烟1.68万条,同比增长10.68%;累计案值263.32万元,同比减少34.38%;上缴财政罚没款27.4万元,同比减少14.95%

  【打假破网】  2016年,市烟草专卖局创新打假思路,加强与公安、运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合作,在源头打假、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拓展成果,重点查获了“2016·5·25”互联网售假案,共逮捕3人,网上追捕1人,涉案单据金额1000多万元,确认涉案金额150余万元。

  【市场监管】  2016年,市烟草专卖局深化专销协同,扎实推进“利剑二号”“百日打私”和G20峰会后专项整治等行动,同时加强区域合作,把有效遏制真烟非法流通作为突出重点,严厉打击假私非烟,市场净化率持续保持在97%以上,有效维护了卷烟市场经营秩序,保障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依法行政】  2016年,市烟草专卖局以法制审查监督和法制宣传服务为抓手,不断强化“七五”普法推进落实,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同时,有效规范行政许可,提高审批效率,全年共新办许可证130本,延续1428本,变更10本,停业9本,注销260本。

  【品牌培育】  2016年,面对宏观、微观诸多不利因素,市烟草分公司通过分类目标管理,创新品牌营销方式,全面完成了17个梯次化品牌、细支烟、新品卷烟和专项品牌的培育目标,认真做好“乌镇之恋”、大前门(短支)和呼伦贝尔(金戈铁马)等新品培育。全年实现重点品牌累计销售2.62万箱,占总量比重89.14%。实现单箱销售额4.6万元,位列全市第一,同比增长4.33%。

  【终端建设】  2016年,市烟草分公司继续优化零售终端的软、硬件建设,全面提升本地卷烟零售终端的整体形象。截至年底,共建成现代终端店573家,占比12.23%。推进网上配货工作,共发展网上配货客户401户,占比8.38%

  【烟叶生产】遵照绍兴市局(公司)“以销定产、适度调控、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基本方针,落实全年种植计划,不断提升烟叶生产管控水平,烟叶等级结构比例进一步提升。全年收购烟叶735.43担(36771.5公斤),同比增加32.31%,收购均价每公斤41.11元,同比提升了10.45%。(夏小兵)

  盐务业

  【概况】  2016年,嵊州盐业分公司健全物流、信息、终端,推动服务、产品、模式创新,突出品牌建设。确保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初步建立起适应盐改要求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体系。全年销售各类盐产品6645吨,其中小包装碘盐3566吨,同比增长9%

  【机构变更】经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报省国资委批复,取消县级盐业公司法人资格,成为市级盐业公司分公司,即浙江省盐业集团绍兴市盐业有限公司嵊州分公司。嵊州市盐业有限公司同时解散、注销,由浙江省盐业集团绍兴市盐业有限公司对原公司的人员、资产、业务、债权债务等吸收合并。分公司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自201611日起启用。

  【浙盐品牌战略】  2016年,嵊州盐业分公司广泛发动,深入一线,扩大影响,开展品牌宣传,进一步强化消费者对浙盐企业品牌及“雪涛”“鲜嫩美”“蓝海星”等产品品牌的认同,培养客户对品牌的信任度。

  【市场监管】  2016年,嵊州盐业分公司加大巡查频次,提升巡查效率。做到既查流通领域、也查餐饮行业、更访居民农户;既查中心城区、也查重点乡镇、更走乡进村,把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边界地区作为重点区域,把腌制行业、食品加工业、餐饮行业、饮食摊点作为重点部位,做到反复查、查反复,始终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增强了零售终端户和用盐户遵守盐业法规的自觉性,防止了工业盐、假冒伪劣食盐和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盐产品流入食盐市场,确保食盐安全。(汪学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