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7年鉴
水利水电

发布日期:2018-03-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水利·水电

  【汛情】  2016年,全市受厄尔尼诺气候严重影响,梅雨形势不典型,梅中有伏,出梅后持续高温。台风“尼伯特”“莫兰蒂”“鲇鱼”外围云系影响较多。415日至1015汛期中,平均降水量达1110.2毫米,最大甘霖上塘头村1352.8毫米;城隍山气象站1057.7毫米,比常年平均865.5毫米偏多22.2%628日傍晚,王院出现豌豆大小冰雹。71日至831日,全市超过35℃天气为33天,其间累计降水量为126.3毫米,较历年同期的298.9毫米明显偏少,其中720日至82日出现连续高温天气,最高温度为72839.1℃。全年最明显水情出现在629日,曹娥江嵊州站1435分最高水位15.55米(85高程),1510分实测最大流量1650立方米/秒;黄泽江黄泽站950分实测流量329立方米/秒,12时出现最高水位27.53米(85高程),超交界水位0.03米,相应流量350立方米/秒。由于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提前进入临战状态,抓细、抓实各项安全度汛工作,未发生大的灾情。

  【两防指挥体系】  425日,市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和完善防汛防台组织指挥体系的实施意见》,实行“一个指挥部+三个分指挥部+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防汛防台组织指挥体系,整合全市防汛防台组织架构,落实集中指挥,细化各方责任,统一预警发布。

  【基层两防体系规范化建设】  118日,2016年度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通过绍兴市防指综合考核。1117日,山洪灾害群测群防示范镇建设金庭镇,通过绍兴市乡镇“十个有”(有办事机构、工作制度、应急预案、值班人员、值班记录、信息系统、办公设备、抢险队伍、防汛物资和避灾场所)、行政村“十个一”(一张网络、一本预案、一套监测预警设备、一个避灾场所、一个物资储备点、一套宣传资料、一组警牌、一次宣传活动和一次培训和演练)防指综合考核。嵊州基层镇村的防汛防台体系完善,山洪灾害群测群防能力有效提升。

  【水利投资】全年完成各类水利投资9.1亿元,到位上级各类补助资金近1.9亿元,完成水利融资10.7亿元,水利项目建设投资、补助资金争取量和融资量均创历史新高。

  【诗画剡溪】  2016年,曹娥江综合治理工程“诗画剡溪”项目完成主体建设,沿线生态系统修复形象明显。在绍兴市“晒亮点、评业绩”年终工作考核中,获绍兴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评价,成为人民群众休闲踏春的热点去处,迈出了“水利、旅游、景观、生态、文化”五位一体实施曹娥江综合治理的第一步。

  【清淤疏浚】  2016年,市水利水电局以“一蓄三江”(湛头滞洪区、剡溪江、黄泽江和长乐江)、“八库十塘”(树坞岭、龙塘湾、大董、七口、上高湾和东湾、里湾、下八庙等8个小水库以及里峰洞、苏大岙、里坞湾等10座山塘)等项目建设为载体,联合农办、建设、水务等部门整治城乡河塘沟渠等小型水系,摸排整治剡湖、湿地公园等淤泥集结水系,全力推进湖泊、河塘和沟渠清淤疏浚,全年清淤153.11万立方米,完成绍兴市下达任务的153.11%

  【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至2016年年底,完成上庄、汉溪等6条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56平方公里。启动劳玉山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项目总投资299万元,争取上级资金160万元,主要通过截排水沟、沉沙池、护岸、村旁绿化、补植经济林、封禁治理等措施,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75平方公里。

  【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推进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工程建设,完成2015年度项目建设,完成2016年度项目的80%工程量,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50亩,改善灌溉面积2.9万亩。

  【农村水电建设】方潭等4座水电站增效扩容(报废重建)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完成上东水库、清潭坑等生态水电示范区建设。全市水电站123座,总装机为6.09万千瓦,安全发电1.6亿千瓦时。实现产值7550.05万元,上缴税收320.22万元。

  【标准化建设】  2016年,市水利水电局出台《嵊州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嵊州市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管理办法》和《嵊州市2016年创标水利工程范围划界实施方案》等标准化文件,全年完成1处堤防、3座山塘、10座小型水库、4座电站、2座水文测站的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其中嵊州水文站被省水利厅列为省级创标样本。

  【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全年完成汉溪湾、乌石坑、章格岙、猫狗岩、赵家岩、板坑、考坑湾、托潭坑、东湖等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和完工检查。此外,全年完成上高湾、龙塘湾、大旗山等3座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的施工。

  【防汛培训和演练】  128日,市水利水电局举办全市山洪灾害防御基础知识培训,全市各乡镇水利员、小(二)型以上水库巡查员参加。74日,邀请省防灾所专家,通过远程教育培训课堂对全市村级以上防汛人员进行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培训。84日,以南山湖砩前村遭遇大暴雨、南山江发生大洪水为背景,在南山水库成功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山洪灾害暨突发暴雨防御演练,模拟设置预警预报、人员转移安置、群众救援、堤防及山塘等险情排除等科目展开,全市防指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分管领导及水利员到场观摩。

  【水政管理】按照“河岸同治”原则,严格实施一律依法实施强拆,不构成犯罪的,一律在规定的幅度内依法从重实施经济处罚;构成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涉及党员、干部的,一律移交纪检监督机关;一律媒体公开曝光的“五个一律”,强化南山水库等主要水源地保护和取水口规范管理,在线监控年取水许可量在5万立方米以上的单位;全年查处水事违法案件85起,查获电鱼案13起,拆除涉水违章建筑3万多平方米,拆除非法砂场12家,扣押挖机17辆、铲车11辆(台)、运输车5辆。(赵岳正)

 

  电力 

  【概况】  2016年,嵊州电网拥有供电区域1784平方公里,共有35千伏及以上公用变电所26座,其中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11座,35千伏变电站11座,10千伏线路241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25.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1%;最高统调负荷54.24万千瓦,同比增加14.92%

  【“安全生产提升月”活动】  1月,市供电公司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提升月”活动。通过理论贯彻落实周、违章分析反思周、安规学习考试周、安全提升总结周四周时间,集中对公司2015年系统内发生的事故通报进行学习反思,避免产生习惯性违章,帮助解决基层班组在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达到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夯实员工安全基础、落实安全责任到人的目标,实现员工从被动强制的“要我安全”到主动自觉的“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思想转变,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起好步。

  【寒潮保电】  1月,强寒潮和暴雪天气来袭,对嵊州山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严重影响。市供电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全体干部员工沉着应对,实施24小时故障抢修制度,第一时间解决用户用电问题,并配合上级部门成功实施了省首次跨区域220千伏线路直流融冰,有力保障了全市百姓正常用电。

  【电子化电费账单服务】  61日起,市供电公司根据上级节约型社会建设要求,取消纸质《电量电费通知单》发放,全面推行电子化账单服务,通过升级电力智能化平台,为客户定制多种途径免费获取电量电费信息,打造“互联网+”电力营销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电力服务。

  【全省首座“茶光互补”电站并网投运】  61日,全省首座“茶光互补”电站————嵊州懿晖光伏19.8MWp(兆瓦)茶光互补分布式发电项目正式成功并网发电。该电站位于三界茶场,投资2亿多元,占地面积约为580亩,总装机容量为19.8千瓦,年均发电量2100万千瓦时左右。其最大特色是融现代科技与传统农业为一体,在光伏板间隙种植茶树,提高土地利用率,形成茶树与发电设备共存的现代化景观,推动地区经济和环境可持续性发展。

  【印发责任清单】  720日,市供电公司印发机关部室党风廉政工作责任清单,以工作清单的形式对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予以整体部署、统筹安排,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融入企业管理、嵌入业务流程、落实到重点岗位,引导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明确自身业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和防控重点,增强企业员工廉洁从业和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党风廉政责任制取得实效。

  【G20峰会保电】落实G20峰会保电工作要求,根据备战、临战、实战、决战各阶段任务,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工作责任,做好专项隐患排查,完善应急联动最小作战单元建设,开展联合反事故演习、无脚本反恐应急演练,确保G20峰会期间嵊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并派出一支共计65人的专业队伍前往杭州进行现场保电,全面实现政治保电设备零故障、客户零闪动、工作零差错和服务零投诉的“四个零”工作目标。

  【选拔赛获奖】  1121日,在中国质量协会组织的第五届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选拔赛中,市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与营业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中,变电检修班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精品台区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严格按照“设备精良、指标精益、管理精细、服务精致、环境精美”的“五精”要求,实施白雁坑、浦新社区、小昆、寺西苑、上坞山、下中西6个村共10个台区的精品台区改造工程,提高区域供电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其中,3个台区被绍兴供电公司评为精品台区,3个台区被评为精品示范台区。浦新精品台区带被评为精品台区带。(袁少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